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超越凡夫見 隨喜無分別傳喜法師法堂開示(2010.10.26)

自淨其意不入歧途

比如說如果現在感冒發高燒了,我還能看嗎?看不了了。所以這個道理也有局限性,就是說這種傳播方式也是有局限性的。對大眾身體健康的時候,有思維能力的時候可以。有的人年紀已經很大了,已經老了、病了,那他根本沒有能力看這個,看也沒有能力看,砸碎嚼爛也沒有用。

那這要靠什麼?就靠師父無表色的胸懷來擁抱他,就是阿彌陀佛手中的那朵蓮花來做他父母。他只要放棄那種執著、我執,完全清淨下來,他自己想:師父,我全部都靠三寶了,我把我的所有一切都皈依給三寶,我的未來也都給了。那就好辦。

有的人他不服氣,師父為什麼呢,為什麼我這麼苦呢,我以前我人也很好,為什麼我這麼苦呢。你隨便給他講什麼道理,他都聽不進。他就執著他這個,為什麼這麼苦,我以前這麼好,為什麼這麼苦呢。

有的我跟他說,你以後還會死呢,死了更苦,這個苦,生老病死苦是個規律啊!不要被這個苦打倒,你要有一種出苦的決心,出苦的一種信心。所以學佛的人,有的他苦到快斷氣了,雖然他已經沒有力量來提這些怪問題了,但是他的心又鑽到其他地方去了,又偏到其他地方去了,這個時候他的業力現前嘛,他的心又跟到業力里去了。他身體雖然在那邊,彌留之際,但是他的心已經進入到歧途。什麼歧途啊?過去製造的業這種歧途,所以我們要防止這些歧途,平時我們要清淨。

為什麼我們要能夠自淨其意啊,自淨其意很重要,平時有機會多看一些,因為這很不容易,那麼多清淨可愛的小孩子,我們也對他生這種責任心,這樣子。像這兩天法會一樣,這兩天法會大家很投入的在拜啊,有的痛哭,在懺悔!昨天晚上除了我們各自的業之外,這有多少啊!全國各地、世界各地,從空間上這樣,從時間上過去現在乃至未來都有。 什麼叫未來呢?比如說這個人,他雖然有一些業,有一些病,求加持,但是他由此覺悟了,說師父我受五戒,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發善願把生命變成有意義的。這時候你加持他就很簡單,因為他的業是過去的業,現在他覺悟了,以後不再造,那你這個加持力一下去,因為這個加持力也是無表色法嘛,看不見摸不著,但是有實際的功用力。一進去之後,他這個盆子是有底子的了,他過去的業消掉就行了。所以你下去會感覺到,嗯,不錯,很厚實有反彈力。那反過來說,來了一個不覺悟的,別人介紹慧日寺好啊,那個法師好啊。好的,我就去吧。就當治病,跑到這邊。他過去的業把他已經打敗了,他內心也沒覺悟,他也不反省這個業,為什麼造了這些,自己造了這些東西反過來害我自己,所以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就從那個時候,算帳的時候就顯出來了。

他如果不知道這些,他一點覺悟也沒有,他也沒有決心,我以後反正還是這樣吧,我們都是這樣啊,殺生啊、吃肉啊,貪嗔痴啊。做人嘛,人就是這樣子的啦,這又不是我發明的,他心裡也沒有覺悟的。那你加持下去怎麼樣?他這個盆等於底沒有的,他不單裝著過去的業、現在的業,未來的業也連著的。你加持力下去根本反應都沒有,一點反作用力沒有的,沒有那種很柔韌的彈性,沒有的,一下就「撲嗵」沒有底了。

力量再大,師父通天的力量一下去都沒有,泡都不泛一個,這種人你會不會給他,沒有辦法的。所以佛也說你有漏、你有漏,你要修趕快修!你其他不會,般若空性智慧沒有,你不做壞事總可以吧,這是簡單得很的。

你說世人都是這樣的嘛。那天下人也可以不做這樣的嘛,這個很簡單的,做和不做只是你的選擇,你的決定啊。佛告訴你,你做這個是要害你自己的,這是有漏的。你損害別人,最後的結果是損害自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是佛門咐囑我們的,我們能夠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