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恭敬心中修福慧

現在還不錯,聽經聞法的時候也不能打坐念佛,不能眼觀鼻,鼻觀心,這個時候不能六根督攝。念佛的時候,要六根督攝,這時候要放開,六根要放鬆,往外接收,很恭敬的心聽聞。觀想講法的法師就是阿彌陀佛,我聽到的就是阿彌陀佛的聲音,打破我通向阿彌陀佛的障礙,讓我的心真正相應於念佛的狀態。

一邊講,一邊念,好像很用功,其實不是,轉經筒,轉得邊上的人心煩意亂的,不能夠精神集中,是不是。隔壁就算了,碰到其他講經法師,其他講經法師頭也被你轉暈掉了,講什麼都不知道了。所以這都有規定的,講經的時候集中精力聽,心開意解。慢慢聽聽,豁然開朗。然後再聽聽,不單豁然開朗,豁然忘我。再聽聽,內外皆無,再聽下去,不是坐在地下室里了似乎是在虛空裡一樣。再聽下去,連虛空也粉碎了,那就好了。

聽著師父這個演講,慢慢的一點點引你進入高境界。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是以講法度眾生,被度的是聲聞。聲聞是什麼?聞聲而悟道,就是聽著佛陀的音聲,慢慢開悟了。

我相信有的人聽聽聽,忽然會有忘我的感覺,會有的。你如果有這個感覺,那以後可以以這個為修行了,忘我是怎麼樣,無我是怎麼樣的狀態,那你慢慢有點感應,無量光無量壽是什麼狀態,你有我,有沒有無量光無量壽啊?有我就不可能。

所以廣欽老和尚說你有一根草的執著也不可能無量光無量壽啊,所以修行的境界上可以很深的。但是至少我們方向上不能錯,你要有信仰,培養一種心的狀態,好的狀態。甚至我們應該去嘗試恭敬的狀態,很重要喔,要恭敬!這個我們要學一學西藏,多看些西藏的紀錄片。

你就看那些出家人對上師的恭敬,像今天上師在傳法,翻譯也是一位大活佛,但是你看他多恭敬,來了之後他有沒有擺架子,馬上就進入工作狀態,把前面準備全部做好。翻譯的時候,畢敬畢敬的,非常恭敬,他已經是大活佛了。不要說見這位大活佛了,見仁波切都很難得。

前面他說八十年代,學院那個時候只有五百人的時候,他就追隨法王如意寶了,就在色達五明佛學院。從那之後,很多佛學院的大善知識他都去拜過,親近過,修過法。我講的這個大家知道了,以後就培養恭敬心。因為三寶的利益就是恭敬中求。恭敬心把它培養起來,什麼叫培養?首先要有,要生起來。恭敬心很難生起的,一但生起了你要保護住。

我們慧日寺的首座和尚今年一百歲了,出家八十多年了,老和尚不要說對那些大修行,他就是對一般出家都是很恭敬很恭敬,如果是對有修行人,像我也不算有修行,他找我就找幾年,我離開大佛寺之後,他一直打聽,打聽了好幾年,然後找別人陪著他到我寺院來。第一次來,我還不在,第二次再來。我們應該去追他們,但是他知道我們是出家人,那是很不容易的。

我們以後不僅僅要對大活佛,大修行者,大成就者要恭敬,甚至對普通的出家人都生起一個極其的恭敬心,那不得了,那2010年全世界你最有福。福從哪裡來,從恭敬心中來,所以叫福田,僧稱為福田,非常重要啊。

有一次唐太宗,唐太宗是誰啊?李世明。那時候玄奘法師已經回國了,唐太宗拜玄奘法師為哥哥,御兄,這在歷史上也是蠻稀有的,常常要到大興善寺來看他。又一次來,發現有一些剛出家的小沙彌在玩兒,皇帝來了也不知道怎麼樣恭敬皇帝。

唐太宗就跟玄奘法師說,年輕小沙彌啊,還是要加強管教喔。他講這個話是什麼姿態,他是王者的姿態。玄奘法師馬上就提醒他,沙彌雖小不可輕,龍王並不會下雨,但是你求雨就要求龍王,我們出家人不是開銀行的,也不是企業家,沒有錢給你,但是你要求錢的話,你要恭敬出家人,這樣啊。

唐太宗一聽馬上就知道了,從此之後對任何出家人,乃至小沙彌,一般出家人,唐太宗畢恭畢敬。因為恭敬才會有福報啊,有福報做皇帝,你的天下才會有福報啊,皇帝沒福那還了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