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聖德之感召

對於三寶,信心是分很多層次的,在《華嚴經》裡,信分十個層次,十信位。至少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對三寶利益恭敬中求。三寶的利益是恭敬中求的,一分恭敬消一分罪障,增一分福慧,十分恭敬消十分業障,增十分福慧。恭敬心是什麼,你心裡有沒有產生過。

社會上一般性人他對三寶有沒有恭敬心啊,可以說是沒有的,恭敬的狀態產生不起來的,兒子對父母的那種恭敬的心都生不起來啊。我們現在普通的公民對國家元首的恭敬心也生不起來的,恭敬心的這種狀態很難生起來,生起之後你怎麼保護。很多人恭敬心從來沒生起來過啊。如果你能訓練自己的心能有恭敬心的狀態,好了,那你開始收穫了,滅無量罪業,增無量福德啊。

昨天我們去佛光山朝聖,當時星雲大師去開山的時候,徒弟們都反對啊,護法也反對啊。到這個荒山嶺僻,都是荊棘到這裡來造什麼廟啊,造了誰來啊這麼遠,四十多年前誰去嘛。這說明他們對師父沒信心,師父自己對自己有信心。

善知識再遠都會有人去,法王如意寶,那就遠了,西藏、青海、四川三個省的交界處,偏遠到坐飛機到成都,下面就不行了,全部要坐車,車要開兩天的路程,兩天全部都在高原當中啊。就從四川地震的汶川路過,汶川進去再翻過一坐四千多米的雪山,進入馬爾康地區。馬爾康住一夜,第二天天不亮就又開始出發了,這樣能趕在天黑之前到學院。路這麼遠,一路上茫茫的大山,哪有什麼人吶。

但是一到學院之後,眼前豁然開朗,居然山溝裡面蓋滿了茅棚啊,稱為叫「佛教都市」,聚集了一萬多人,佛教讀舍。這兩年有電燈了,晚上燈火通明,這兩年剛剛裝路燈,以前路燈沒有的,柏油路也沒有的,現在大家知道種福田了,鋪路、拉電燈、造廁所,這兩年才開始。

我們以前去路都沒有的,路就是泥巴路,也沒有路燈,也沒有電燈,電也沒有,燒就燒牛糞。取水的話,學院裡兩處地方有泉水,每天排很長的隊大家在那裡取水,你看到那麼遠的地方。但是因為成就者他住在那裡,再偏也有人去啊。我們這邊佛學院招生招不到,發很多單金,房子很好,吃穿用全部包掉,也沒幾個人來。現在我看到所有辦佛學院的都說生源缺乏,很大的佛學院招幾十個人。

學院擠不進的,完全自己造房子,吃自己的。法王在的時候,法王自己的錢拿出來補貼給我們漢人,八十塊錢一個人。我去過,不好意思叫法王補貼啊,不拿,這是法王的錢,上師的錢我怎麼敢拿啊,我再艱苦我自己啊。那邊都自己造房子,自己一天三頓吃,克服種種的困難。聽課還一節課不準少,還要考試。對年紀大的人就教安住修的法門,實修的法門 ,你們就修吧,不要來聽課了,

年紀大的哭喔,要聽課!要聽課!實在要求,那就讓你聽吧。非常想聽法啊,聞思修嘛。法王說只要我一天活著,最重要的就是聞思修啊。佛陀好不容易把佛法講出來,過去為我們求一句一偈,頭目腦髓換來的,歷代祖師都是用生命才把佛法傳下來。我們再不讀,很可惜嘛,所以年紀大的人也跟著後面讀。現在有一萬兩千出家人喏,厲害不厲害。你想像,上課下課那多熱鬧啊。當今世界最大的佛學院,那麼偏僻那麼苦,由大善知識住持那還了得啊。

當時星雲大師開山的時候,這麼偏僻的地方來開山,現在卻變成佛教聖地了,因為有大師在,酒香還不怕巷子遠呢,我們俗話酒香不怕巷子深。如果人沒有錢的話,住在城市也沒有親戚,沒有朋友的,如果有錢的,住在很偏僻的地方也會有遠親的,是不是,民間那樣講嘛。

因為有修行的人,不管在哪裡,後來我們又去了妙通寺,妙通寺住持和尚說,我們這深山喔,不容易。是不容易啊,我們去有導航儀都導不到啊,開錯將近五次啊,開了又掉頭,開了又掉頭,至少問了三次。後來導航不行了,只有下車問啊,好不容易才找到那裡啊。住持跟我們說深山啊,你知道出家人有多少啊,接近三百人啊。在我們台灣這算多的吧,這是多的,不得了啊。做功課分兩個大殿做,前後大殿都有啊。你想想看,為什麼?廣欽老和尚開山啊,有老和尚的加持力,住在那裡不會著魔啊,至少不會著魔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