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隨喜讚嘆 不生偏頗

也有人說,喔,慧日寺好像是學密的,這叫偏頗,也是不太了解。反過來說,如果一個西藏的喇嘛到我們漢地來朝聖,或者來我們這裡聽聽課,那是不是這個藏地喇嘛就學顯了?是不是就學顯了?他的身份就不是一個藏傳佛教的身份了?是不是啊?不是的!

那為什麼我們去朝山、去拜師、去學,那我的漢傳佛教身份就沒有了,變成是學藏傳佛教的了?不是這樣的。我到國外去弘揚的、推廣的都是我們中國傳統的這些,更不要說在這裡。作為我來說,我不分宗、不分派,所有一切佛法,展現為任何形式的,這都是我們要學習、要隨喜、要讚嘆的對境。佛菩薩化現到人間,什麼樣人都度,什麼民族都度,以各種形式在度眾生,這是我們學普賢行願裡面要隨喜讚嘆的。不能因為這種隨喜讚嘆,你就輕易的劃、劃、劃。

從我來說,別人講學問啊,旁證博引啊,我們也是旁參多學啊,這也是有好處的。特別是我們有因緣、有法緣。像我們師父他老人家也是這樣,他老人家一生當中,生在漢地,在漢地出家,學習在漢地。但是同時他也接受啊,他也接受印度的古梵文哪、西藏的這些活佛堪布啊,我們師父也是這樣。因為都是佛教徒嘛,大家都是一家的,沒有兩樣。

從佛教的角度上大家都是一家,不要說我們國內這個傳承的佛教是一家,連全世界的佛教都是一家,只要是佛教徒,哪一個國家的佛教不都是一家。所以在佛教的這個平台上,這是一個大同的世界,佛教大同的世界。這種思想、這種胸懷、這種功德力對我們現在的世界和平,乃至我們國內的民族團結都是有好處的,這是一個好的平台!

我們師父屬於漢傳佛教,但是我們師父讚嘆一切菩薩的事業,隨喜讚嘆一切菩薩的事業,在我師父眼裡是不分宗派的,可以這麼講,我們立足點是這樣。就像你對爸爸媽媽雖然很讚嘆、很孝順,但是也不排斥你孝順其他人的爸爸媽媽,對不對。你這個人善良,你把其他人的爸爸媽媽都當成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把別人的孩子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這是好事情啊。但並不是否認自己的爸爸媽媽,對自己爸爸媽媽他更孝順,對不對。

還有另外一個,就是說我們佛教經過了二十多年文革的破壞,現在才重建,硬體上的恢復有些也不是那麼快速的,特別佛教自古以來體系博大,現在很難一下子恢復起來。像我們到北京那些古廟,或者其他那些古廟,你看到八吉祥那很正常。不要說這些古廟了,你到那些上座部佛教的地方,緬甸、泰國好了,那八吉祥也很正常,這是佛教通用的,八吉祥、七珍寶。這還不是佛教教理方面的,這是代表世間的一種祥瑞,只不過是一種吉祥啊,八種吉祥的特徵。

八吉祥、七珍寶不是藏傳佛教才有的,是所有佛教都有的。我們現在當中供的這尊佛叫什麼佛,知道嗎,當中這尊木頭雕的?這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屬於哪個教法裡面的?是屬於行部、事部、瑜伽部裡面的,屬於唐密的。你不能定性,你不能說就是唐密的,不是其它的,不能這樣子。這尊是國外的一個弟子啊,他自己廟裡有一尊,我看到蠻好的,他說,那師父我也給您訂一尊,就這樣的因緣。也不是說,我現在要弘揚唐密了。大日如來也代表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是梵文,翻譯成中國的文字就叫大日,大光明遍照。大日如來是中國的稱法,如果按照梵文來說就是毗盧遮那。但是做為唐密的大日如來的這個手印祂是這樣子的,整個手握著食指。那毗盧遮那佛的手印呢?略略有一點不同,就是唐密跟我們以前傳的毗盧遮那佛這個傳承有點不一樣,我們結毗盧印,問訊的時候結毗盧印。毗盧印,這樣結和這樣握有什麼區別,只有一點點。這是不是傳承上的問題還是什麼,都可以考究。但是佛就是一尊,大日如來就是毗盧遮那佛!在中國傳統寺廟裡,一進一進一進,最後一進一般性都是供養毗盧遮那佛,以化身、報身,最後達到法身為佛教最高的修行境界,這也符合我們漢傳佛教的傳統。

現在人也不懂佛教,看到一個就瞎說,看到轉經筒就說是藏傳佛教的。以前都有的,那轉輪藏,中國很早就有轉輪藏了,大大小小不同的。經過文革一下都被毀掉了,現在恢復又恢復不起來,那邊的比較興盛,就認為這個東西就是那邊的。就像大家看到風鈴,說這是日本的。日本風鈴哪裡來的?日本風鈴是中國傳去的。中國風鈴是哪裡來的?是印度傳過來的。有的人一看我掛風鈴就問,你是不是日本的?唉,顛顛倒倒。

前兩天,我在網站裡看到,有一個人穿漢服,結果被別人罵、被別人打,逼著他把漢服脫下來,說他穿的是和服。那和服哪裡來的?和服就是中國唐朝的衣服,從文化上面都是一體的。現在外面有這種很激進的,這兩天反日情緒很高漲嘛。他哭訴說,我穿的漢服,竟然被一群人辱罵,甚至強迫他要把衣服脫下來,說他穿日本人的和服。

所以我們呢,不要引起這種誤會,我們自己好好的學習,自己不要去引起這些誤會,引發這些東西。當然,比如說無相最好,師父住個茅蓬什麼也不供最好,什麼爭議都沒有。但是別人又說了,這個人毀滅佛法啊,他不建立佛的形象,他也不建立佛的法,也會被別人說,對不對。但是我們儘量走在純正的這上面,避免這些,我們主觀上要有一個防護。世間的業力那樣子沒辦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