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詩禮傳家莫忘本 修學三寶求解脫

剛才我們去那個民俗村,我坐在那邊就不想走了,哎呀,那個吹來的風,老祖先的風啊,很舒服很舒服,往那邊一坐,就像要涅槃了一樣。什麼涅槃了呢?煩惱涅槃了,煩惱涅槃了很舒服啊,有一種煩惱痛苦涅槃了,然後愉悅,那種愜意自然而然生起來。

對老祖先所構築的那個文化氛圍,好像育嬰袋一樣,我們躺在育嬰袋裡面一樣,享受著老祖先的這種慈愛,對我們祖先,你看大門上「傳家詩禮」,老祖先傳給我們的,遺留給我們的,一種看不見的,但是卻對我們生命是最有作用的,如春風一樣,如沐春風。春風你是看不見的,但是春風一來百花齊放。我們老祖先的這種優良文化,我們五千年的優良文化,真的是太偉大了。

我前面路上我也在想,你說台灣跟大陸老百姓本來就是一家,血脈是一模一樣。所以這裡,王家那邊說是太原流派,太原傳過來的,祖上在山西。陪我們的陳居士說,我們以前都是大陸的,同根同源同種,文化上本來就是同的,不同倒蠻奇怪。就感覺到這老祖先留給我們的東西,我們這些子孫們要好好的去享受,特別是佛陀留給我們的東西。

所以看到王氏宗祖的,我要給他們念念,我就念:三皇五帝,百姓宗族,幻質非堅,生命無常,既為人已…… 做過人了,當了達這些道理,因為人是很尊貴的生命,是會思維的動物,這時候要知道世間唯有佛法最高,佛菩薩最慈悲,所以當皈依三寶,求解脫。

我剛才站這默默合掌給他們祈禱,這次我們有超度,都來喔。人做一場,哪怕你再做善人再做善事、光宗耀祖、蔭庇子孫乃至福澤鄉里,最後生老病死是鐵定的規律,你靠做人是沒辦法超脫的,只有學佛才能求。就像坐飛機一樣,飛機在雲下飛,那肯定氣流是不穩定的,一定要飛到雲之上。學佛就是這樣,要往上,生命要往上走,自然有一片湛藍的虛空,寧靜的這片世界,學佛就是這麼個道理。

整理: 妙恩 校對: 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