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聖者言行用心體解

現在影響最大的,最大的佛學院色達五明佛學院,大家都看到啊,法王如意寶。我們看《金剛薩埵如意寶珠》,有看過嗎?一上來就是法王如意寶的傳記,是簡介,有興趣的話,看看法王的傳記,增長信心最厲害的,看祖師大德傳記增長我們學佛的信心。

我以前初學佛的時候,最喜歡讀《釋迦佛傳》,諸菩薩的傳記,高僧大德的傳記。信心非常重要,學佛就是靠信心,有信心慢慢進去,才慢慢的開智慧,才會知道原來我們凡夫錯這麼多啊。我們生下來到現在很少自我解剖,我們習慣的都是主觀,都是從我的角度來看世界,很少會了解到恰恰就是那個害自己,「無量劫來輪迴本,痴人喚作主人翁」,愚痴的人以為他是主人。

其實是無量劫來生死本啊,無量劫來拉著我們造輪迴的業啊,這要從信心的基礎上開智慧,一點一點的才會發現,哎,原來就是這個要修、要對治的。慢慢對治了之後,加上你信心的基礎,你會知道祖師大德為什麼要那樣修行了,祖師大德為什麼有這種成就。我師父很多表現出來的,我以前不理解,現在慢慢有一點理解,但還是有不理解的地方,比如說師父早就預知時至了,甚至連往生的當天,他所發生的事情,我想這麼多年下來還是很難完全的理解到。

像我們師父往生前一天晚上行李已經打好了,一個小小的包,所有他平時出門的那一套全部弄得好好的放在那邊。第二天還是一樣給大家皈依,給來訪的人開示,還是吃飯,吃了之後,侍者拿那個維生素片,師父拿著看了好久,侍者學給我看。我說你們有沒有看出師父要往生的跡象,他說沒有看出來,現在想一想有點,我給師父拿維生素片的時候,師父看了很久,然後問他們這還要吃嗎?就問了這一句。侍者說要吃要吃。師父一看吃吧,你看不露聲色,還是把維生素吃下去。

師父吃好飯了坐在那邊,弟子們請他去休息,師父說很好啊,我坐在這很好啊,師父其實非常想坐著走,因為一生當中這是他的功夫啊,一生當中大多數是不倒單的。但是師父他不張揚,我是修行人我不倒單,沒有這樣。房間也有床,床上面掛了一個蚊帳,你看不出來。

因為很少有弟子能夠入到師父的臥室里去,師父小房間裡面,辦公的地方歸辦公,師父臥室很少有人進去的,我們送到門口,師父他就示意可以了,不要再送了,然後他就把門關上了。我們偶爾進去看看,只是偶爾進去一下,很少有機會去把師父的床啊仔細看看。實際上他這個床,這個帳子是假的,裡面根本沒有睡的地方,堆的都是東西,就一個打坐的地方,但師父從來不張揚。

我們問您這樣子,索性弄個禪凳就好了嘛,不用弄個床占地方。他說人難免也有四大不調,萬一身體不好,需要躺下來,我還得搬個床來,不方便啊。所以他絲毫不會張揚我是不倒單,到我房間看,我沒床我就這樣的。

他有一個床,一個蚊帳落下來,裡面其實是個儲藏室,都是東西,堆得滿滿的。他這樣子。你看他的相貌就可以看出來,他非常內斂。就像今天給大家灌頂的老仁波切,無所謂的,我什麼都無所謂。對他來說是無所謂,他的生命已經有那麼多東西了,他會在意那一點點啊,你對他恭敬,給他座位高一點,他早就看破這些東西了,他無所謂的。這些老人家,他們都經過特殊的考驗。我給師父做侍者的時候也是,我扶著師父,師父說可以可以,不需要。其實不是我們服侍師父,是師父在扶著我們啊,我們剛出家,剛學佛,我們業障很重,多靠近靠近師父,多消一消業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