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外之顯現根在內

所以我們想這個做人,外看這個世界,這也是我們內心的一種展現,你凡夫的念頭帶動了煩惱,煩惱裡面有貪嗔痴,而發身口意,自己跟自己也會吵架的。所以你知道這個原理之後,那你對團體的不滿,你對某人的不滿,其實這個不滿的情緒來自於你自己,外面只是給你找了個藉口,縱使那個藉口沒有,你的不滿情緒的根還在你的心裏面。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不是讓別人把那個理由放棄而改變,而是需要改變你自己。

宣化上人也說,所有的一切外在的事,皆應當往內在去尋找它的根,這是修行之道,這個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一路上也看到那些選舉的,我想看他們寫的是什麼口號,都有口號的,我想他們選舉有口號,那我們修行人也有口號的。對不對,我們是「了生脫死,求生淨土。消除煩惱,轉凡成聖。自利利人,廣度眾生。」這是我們的口號,我們學佛人的口號。

但是真正要去做,這社會有緣的眾生只不過是你的道場,最主要的原動力還是在你個人。你怎麼樣堅定自己,然後展現你的願望。外面遇到的問題,那怕乃至是挫折,正好考驗你的內在的定力強不強,你的願力大不大,是不是。所以佛教裡面說有增上緣,還有個逆增上緣。為什麼叫增上緣,外面的緣能增上你,能給你增上。那外面的挫折困難能幫助你,叫逆增上緣。這都是對在你內在的來說的。

我們在座的應該說是個箇中心的菩薩,都是義工,我有時候講對於每箇中心來說,你們是中堅力量,對信徒來說,每次法會你們都是挑頭的,所以這個很重要。想想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善根還能發現出來,在身經百戰當中我們的善根還沒有被消滅掉,那真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