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向上走自有湛藍之虛空

——傳喜法師金門島開示保持生命正確的方向

首先我看到大家就有菩薩相,心裏面就很開心,都一家人,雖然很多都是第一次見面,但是一點不陌生,這個生命真是生生世世的。

今天雖然第一次來到金門這個地方,但是昨天晚上我夢裡面已經感受到這邊的業力。所以今天要來之前,我頭就悶悶的、漲漲的不舒服。就好像我以前去歐洲的時候,要去梵蒂岡一樣,渾身不舒服,這也是有一種力量,業力在裡面,冤氣呀,好像陰魂不散的那種。

來到這個地方,別人有善根,把這個地方奉獻出來給我們作生命中心。我們師父把它起名為「生命」。他還是寄於,就是說在生命的現象裡面能夠覺悟。這也是佛陀他棄王位,在人間傳教的本心。所有生命都有佛性,就是說凡有佛性的都應當走的道路。這個不分古和今,也不分未來。人往高處走,所有生命追求快樂,這是生命的本能。

但是生命一旦迷失了之後就會造業,而且把我們推向痛苦。金門這片土地曾經發生過那些慘烈的,但是在這片土地修行也有它的好處,就會更加反省。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心靈所造,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極樂世界也是人造,覺悟的人造的;娑婆世界、三惡道也是人造的,那是迷惑的人造出來的。

我們在座雖然有菩薩相,但是同時我們投胎在人間,在六道里,我們也有凡夫相。用菩薩相的這些善根,我們學佛就會很歡喜,跟隨善知識做這些難行苦行的事情,也很願意、樂意去做,獲得法喜。同時我們投胎也有凡夫相,一分凡夫就一分煩惱,所以叫破無明證法身。但是煩惱呢,有一分凡夫的心、無明的心就會產生煩惱,也會有習氣。所以很奇特,一邊做菩薩一邊做凡夫,一邊做凡夫一邊做菩薩。

但是自己要知道,好像開車的人拿方向盤,你要把穩什麼是菩薩道,什麼是讓你偏離菩薩道的,那個凡夫的業氣它怎麼作用,你怎麼樣警惕它,讓我們的生命能保持在正道上,方向盤不停地調整。

金門有八九萬人口,學佛的還是少數,所以,我們的事業還是很大的,不僅僅現住的八九萬,那看不見的眾生更多。這個地方好像常常會有是非發生,是非之地。不同朝代更換的時候,這個地方都會出現。但是應該這麼說,大多數的時光還都是很安祥寧靜的,但是就是說比其它地方更容易有問題。

前面陳居士跟我們介紹,自從宋元明清以來,鄭成功老家就是這裡的,怎麼和荷蘭人斗,甚至起先跟清朝也斗。上跟大陸斗,那邊跟台灣的荷蘭統治者斗。近幾十年也是這樣。這叫什麼?這就是眾生的共業,當共業交鋒在這片土地上的時候血流成河。所以我看到那些樹,我前面看到它們,我想,哎,你們也很辛苦,你們也沒安全感。他們講幾十年前,每天要打多少發炮彈,不要說樹了連草都沒有了,那個土都翻了一層,翻來翻去的。現在我們看的那些樹幾十年才長得這麼大,多不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