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聽聞《普賢上師言教》開示傳喜法師(12.02.03)皈依之法莫等閒

法王如意寶祂的前世列繞朗巴大師的傳記,從祂小的時候被白瑪鄧燈尊者認證,殊勝的化身轉世,乃至後來取出伏藏,一生當中取出極多的伏藏,非常的殊勝。甚至以前**喇嘛都請祂去,一次一次的請他去傳法,格魯派的護法神降神,都要把這位尊者請回去。他取了伏藏品把它供在拉薩大昭寺裡面。

我們現在去大昭寺還可以看到列繞朗巴大師以前取出的伏藏,到現在這些佛像還供在那裡,一生當中取出那麼多伏藏,包括給**喇嘛傳法,給十五世DB法王傳法,給薩迦法王傳法,他們都有相互的傳法。但是我看祂的傳記裡面講到,祂到年紀已經很大了,已經有那麼豐富的伏藏法了,但是還是到一位尊者面前求《普賢上師言教》。

祂取的伏藏法都是儀軌啊,修法的儀軌,那是很殊勝的修法儀軌。但是作為《普賢上師言教》這樣子一部法,你看祂求過《普賢上師言教》,還要求《大幻化網》,祂老人家還要去求系列的,比較系統的佛法。

你可以知道,我們晚上兩堂課內容是很豐富的,豐富到我們聽了就忘掉了,聽一點點去消化,聽一點點去消化,聽呢,也是一個助緣,希望你們好好的來學,一步就進入很高的階段了。

很多以前的出家人,出家一輩子都沒有聽過這些,一堂課里講了這麼多,那過去有的出家幾十年了,你問他皈依有哪幾種皈依,他哪裡說得出來,皈依還有哪幾種,一個皈依他也講不清楚的,還講這麼多皈依,所以我們不要等閒視之,好好地去領會。而且裡面任何一個皈依我們要實際去修,要實際的去修的,不要聽聽做一個知識性的,甚至知識性也沒聽下來。

這裡面講了兩部,我們現在再想,腦子裡一片空白,都忘掉了,連腦子都沒有落這個印象,這是肯定不行的。我們每一個每一個要拿去修,每一個皈依。先從入門性皈依起,修、修、修… 能夠修個一年,就是你一年好了,一年能夠那個速度已經很快了,共同性皈依。然後再不共的金剛乘的皈依,密乘的皈依,那個是已經很深了。

到比如說氣脈明點的皈依,那就要住山去修了,苦修了,一般性要修九年,那才能證悟大圓滿,那才能有不二的皈依,金剛真實的皈依。那就是什麼?那是不二的,那就是法身的見,真正的法身的見才稱為實相念佛。為了這實相念佛,過去祖師哪一位不修個幾十年啊,虛雲老和尚修到五十七歲才開悟的,才到這個金剛真實的境界,現前法身的見。我們這一堂課聽了「呼」就過去了,我們要來實踐。

珍惜修法因緣

想想看我們能在慧日寺,這麼清清靜靜地聽這些殊勝的法,能夠有機會實踐多幸福啊,所以要珍惜,要抓緊這個時機,每天不要空過,恍恍惚惚的空過那就糟糕了。這世界上每天都有不幸的悲慘的事在發生,每天都在發生,生命有的是掙扎著生存在最底線,社會很多人為了吃口飯還都那個,全世界還有好幾億人飯都吃不飽,營養不良,小孩啊婦女啊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

我們什麼都不缺,現在你們居士好了,你想在這邊學習,都能夠安心,現在真的要珍惜。在這樣的環境下再不能夠…… 那你太欠缺覺悟了,最基本覺悟都沒有,應該回到社會上,回社會上好好歷練去。

有的人連社會上資格都沒有,社會上其實也是不容易的,這社會是和平的社會,有這麼多的工作崗位。是社會創造工作崗位,還是一個人能夠勤勞,智慧也好體力也好,還是可以換得自己的生存條件的,也是不容易。

其實做一個人,不管怎麼樣的,就是社會最底層的人,其實從佛教里講的話,畢竟我們獲得人生了嘛,這人生還是一個寶。所以我們在寺院裡面,跟在整個幾十億人里來說,我們是非常不同的,大福報的。我師父以前常強調,沒有宰相福住不了三寶屋。住三寶屋相當於享受著宰相的福。

每天要打起精神來。我以前剛出家的時候,都是嗓子很大很大的。後來我到藏地去參學才發現,藏地小孩子出家從小就鍛鍊,你們留心好了,你找點西藏的資料看看。小喇嘛念經是怎麼念的,都是用吼的,嗓子大的不得了。

為什麼?這本來就是一種修法,因為法報化身來說,這個喉輪是代表報身的,喉嚨的業障卡在那邊就像餓鬼一樣。餓鬼的喉嚨是卡著的,我們雖然是人不是餓鬼,但是喉輪里沉了很多的惡業在裡面,不清淨的語業。那通過吼,念經,大力地念經,這些有功德的力量把喉嚨的業給它破掉。

正因為他們從小就這樣子,所以藏地寺院的念經聲音很大的,從小就鍛鍊這種。這樣子而且從喉嚨慢慢到胸,從胸的共鳴到丹田的共鳴,所以藏地維那他們都是用丹田音的。大家看那個經堂里也是一個一個都是收下巴、挺胸,發著丹田的音,這種就是他們小的時候開始鍛鍊的。

我們寺廟還不錯,早晚功課在外面聽著聲音還滿響的。是要吼的,而且你這樣吼呢,胃口也好,你多吃飯,就進入良性循環。你不吼到時候胃口也不好,吃也吃不下,面黃肌瘦,越那樣越覺的我沒有底氣,底氣哪去了。你在佛面前你都不用力,你偷懶護法神都看著的,這小子跑到佛門裡混,你的小聰明。佛是悲憫你,護法神也是有慈悲心的,沒有慈悲心早就一竿子把你打出去了。

阿彌陀佛!

整理:慧清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

精華篇:

破輪迴法斷魔種傳喜法師開示(12.02.03)

我們這個業際顛倒就是這樣的,對出輪迴的法是陌生的,對輪迴的法是很熟悉的,就是我們在學習出輪迴法的時候,內心中還是夾雜著很多的輪迴法。這個要不破的話,跟你說會著魔的,魔什麼時候要收你就收你,因為魔種子都帶著哪,很簡單的。那過去很多出家人,魔就在那笑,讓你出家養胖點,想什麼時候收你就什麼時候收你。那你想,我們這個魔的種子,魔的這個都在,滿身都是,身口意到處充滿,魔想什麼時候收我們,繩子一拽就去了。繩子不拽我們還往那裡撞哪,魔種還發現呢。別人是善根發現,我們不小心魔種發現。

摘自《 聽聞《普賢上師言教》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