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8

20120802 悟演法師的講義

《覺悟》

很多人說學佛修行找不到感覺,為什麼會找不到感覺?甚至面對現實的生活,他根本不知道怎么做。這就是因為沒有覺悟。究竟什麼是覺悟?作為一個學佛的人,首先要明白,一個人的生存、生活、生死和生命,這四個問題,並且要找到自己生命的信念與方向。學佛修行不懂得生活,就真的是愚痴;對世界沒有反應,那是可悲,因為你根本沒有生命的信念與方向,這不是真正的學佛,並且要為自己、為他人要無相、無怨、無私的服務,只有這樣你才能夠把你的修行境界提升起來,這是覺悟的第一個含義。

我們很多出家人和學佛居士也有覺悟,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但是,都不徹底,不究竟。為什麼不究竟?問題在哪裡?覺悟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覺知道自己不足之處,不僅要從行相上去改,更重要的是內心的修正。你表面上做得更好,內心不去修正,沒用,改變不了自己。很多人一開始唱:“往昔所造諸惡業…”一唱就哭了,旁邊的人就會說:“他很入心,是真正在懺悔。”這不是真正懺悔,這都是相上的功夫,為什麼?因為他還在他的錯誤之中,沒有立起來,還在思維、分別。所以要做到覺悟的第三個問題是:覺知慚愧是為了更大的、更好的去進步,不是打擊自己,是建立在堅定信念宗旨的前提下。當下的哭只是你的感受而已,所以你哭只是你的感受而已。那么我們怎樣才能做到覺悟呢?

當務之急就是要培養對三寶和業果的信心為主。如若大家放逸,找不到修行的要點,就是因為你對三寶信心不足,對業果認識不足,所以就一天混一天。調伏煩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不必為了調伏煩惱而煩惱,一定要記住。現在有很多人學佛就是想覺悟,以為覺悟就沒煩惱,你這樣就是煩惱了。你本質的東西都沒有把握好,再去生這些心,障礙會越來越多。

每個人本身就不是一個單一體,都是結合的整體,是不一不二,女生具足大丈夫之心、之行,她就能成就大事。男生具足女性的慈柔,他就有慈悲和更多的彈性,有中性的藝術和智慧,能把事情處理得很細膩。我們作為學佛修行的人,看待世間的男和女,要用佛的理念,不能在相上去理解,對世俗的東西也是一樣,以中道的方法去換位思想。當你看到這個人的毛病,你的業障就出現了;當你能夠讚揚他的優點,你的福報就自然來。這就是一個人的心的變現,這一點我們很多僧俗兩眾都做不到,不管你念經修持有多長時間,你的心不能變現,你的命運就永遠改變不了,你的業果永遠相隨。我們很多人都往往會受外界的影響和干擾,忽視了自己的主心軸。還有一個問題:疑心生暗鬼,這一點,學佛的人要不是麻木就是過於敏感,比較神經質,所以才導致不學佛者對佛法乃至僧團誤解。這是我們的悲哀,我們穢濁了佛陀的神聖教法,我們沒做好,沒有讓大家正知正覺,因為我們所示現的一切沒有真正地把佛陀的本懷和精神張揚出來,他們只看到我們陰暗的一面,而我們本身沒有張揚自己的最閃光點。很多不如法導致佛門不淨,這是佛門的悲哀,要想改變這種現狀就必須覺悟,要想覺悟就必須要明白我剛才講的四個問題,你才能放得開,你才能夠做到很到位,不是做畫面功夫。

心氣不沉所以情緒會有波動,那么你就沒有氣場,比如行走身要直,步法要有節奏,不能拖,要把氣帶動起來,生命就在運動,人的氣不能改變,這種氣很多時候就是人的心念。沒有狀態,你修行又怎么能修得上去呢?所以佛法講:「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還真是要具足,走路要有節奏,原來古代說一個修行人,行如風,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我們現在有幾個人走路有風的?念佛修行要入心,修行才可以上去,如果你們達不到這一點,你的腦袋還會想很多事。

大家在放逸,是因為沒有覺悟,你們也在努力做,但是你們對覺悟認識不足夠,所以做也是白做。一個人沒有生而知之,都是學而知之的,師傅我為了更好服務大家,我要不斷的去學習,沒有懈怠過,昨晚我就為了一個佛教梵唄的東西,我跟人家打電話打了三個小時,互相切磋。今天清晨四點,我便進入大殿上早課,做佛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不怕人家說我修行不好,我確實修行不好,但是,我願意討教大家,從唱、從坐、從行、從經教,人就是要有這種大丈夫的行為和心態,敢於給自己挑戰,你的修行才能夠一步一步地進步。當年馬尾的居士都是被我打出來的,所以他們都能唱,快十年了,現在再把馬尾的居士拉出來,他們還是能唱、能念、能敲,包括家裡發生一些問題怎樣解決,他們有一些居士都學懂了。

親愛的弟子們,我們有緣,有福報走在一起,要好好珍惜,要發大心,護持三寶,護持常住。走在街上,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大家一定要真實修。不是說:「菩薩啊,我要念經保家裡人平安。」你起了這個念頭,不平安的事就可能更多,為什麼?因為你把不平安的東西都放在心裏面了。我們應該把一切都交給佛菩薩,自己用心念佛,不要起這個念頭,讓菩薩去解決、去安排、去給予力量,這才是真實的東西。改變自己就是改變命運,命運一改變,一切都改變,這就是一個鐵的道理。我不能給予大家什麼,也不能陪伴大家一輩子,修行的道路還是要靠你們自己走,生死要自了,所以一定要記住,一個人要明確四個生字:生存、生活、生死和生命。你得了脫這四個字。

生存,我如何生存?做和尚,我要生存就必須要有道,生存的本能是什麼?就是道。有道就有糧,這是老祖師說的。生活,我們不是中空中的人,我們周邊有這么多的人和事,如何相處而安?如何統領大眾?這是生活的藝術。我們要明白,我們是怎么生而來,怎么死而去。生死的問題,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生命,是無常,我們的色身經歷四大:成、住、壞、空。最終會走上滅亡。我們要很明白這四個生字:生存、生活、生死和生命。你們了透這些東西,就會對人生的感嘆,會更多的理性,會更多的積極,而不是消極,會更快樂的生活。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