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4

同沾法喜 同得加持 2009、05、08 ——傳喜法師於印尼北乾巴魯法會開示惜法寶發願誦藏經

我們這樣在思維,「南無」是梵語皈依的意思。南無發出的聲音,當把我們的身心都融化到「南無」裡面的時候,這裡面就有皈依的意思,有頂禮的意思,就與三寶相應,融化進去了。所以我打坐的時候,我就常觀「南無」。甚至有一個寺廟就叫南無寺,南無是一個修法。 這次我來這裡之前,我們寺院裡開了一個法會,是特別特殊的一個法會。每年四月初八我們紀念佛陀聖誕都開法華法會,都是二三百人。從最初的誦經七天,每天誦一部《法華經》,七天下來七部,幾百個人一起誦,多少部啊!後來眾生業障重,改成三天,法會從頭加尾共五天。我們已經開過八次這樣的法會了。 今年呢,我換了一下,因為居士供養了寺院六部大藏經,有宋朝的《磧沙藏》,明朝的《洪武南藏》,永樂年間的《永樂北藏》,元朝時候韓國的《高麗藏》,清朝時候的《乾隆大藏》,總共有六部。藏經樓很莊嚴,藏經櫃也很莊嚴,貼金貼上「慧日龍藏」。 每次迎請回來,念經、上供之後請到藏經樓,《大藏經》就開始閉關了。一般看《大藏經》的人很少,都是關在那裡,最多六月初六出家人、居士來曬《大藏經》,把《大藏經》請出來,翻一翻。六月初六前後幾天最乾燥,太陽最好,一般性六月初六都是不會下雨的,我們就曬《大藏經》。 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就是六月初六降生人間的,所以一生當中弘揚佛法。就是曬《大藏經》的日子降生人間的,而且那天好像還是「天師日」,一般性我們叢林裡只有那天才把《大藏經》扛出來曬一曬。 今年我就想,《大藏經》閉關,多可惜啊!佛陀降生人間,佛陀已經成道,八萬四千法門已經宣揚,歷代祖師非常地辛苦,捨生命布施,把法寶保存下來,流傳到我們手裡,到我們手裡,經書在閉關?我就想今年我們要誦《大藏經》,我就開始秘密的,不敢太公開,而且要求特別嚴格,一定要受過五戒的人才可以來,否則寺廟門都不準踏進,結果也來了二百多位啊! 我算好了六部《大藏經》裡,乾隆大藏是一百六十八冊,冊數太少,不夠誦。我就選了一部冊數比較多的《洪武南藏》,兩百四十二冊,實際是兩百四十一冊,有兩百四十一個人可以誦。是縮印的,過去的四本縮成一本。而且這次法會比以往開始要提前,結束又拖後。 我們出家人呢,比丘誦戒律部,我們寺院的比丘沒那麼多,要加班加點。這兩天我估計我們廟裡面的師父還在誦,因為戒律部的比較多,我們比丘比較少一點。其他的三眾就誦論啊、經啊,甚至包括那些金剛部的。

佛陀一代時教現於法堂

那天桌子排好,桌布鋪好,大家帶上白手套,我們出家人搭著衣,居士也搭著袈裟禮懺衣,非常莊嚴的把經從藏經樓請出來,往法堂里供好,全部準備好了,來跟我匯報說好了,師父去看看。我一踏進法堂,看見經書一排一排的,黃錦緞的藏經排在那裡,整整齊齊地在經架上放著,雪白的手套每人一副放在邊上。我一看,哇,汗毛就豎起來了!不得了啊!佛陀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啊!就陳列在這啊!一排一排的。平時我們誦《法華經》的時候,掛一個橫幅:「靈山未散,法華猶在。」看著那個,我也很震撼,這次《大藏經》排在那裡,更震撼! 佛陀一生所講的教法,在人間講,在四天王天講,在帝釋天宮講,在摩醯首羅天王宮講,乃至在他方世界講。他方世界,佛在他方世界講我們此娑婆世界,種種的,對眾生八萬四千機的法全部陳列在那裡。每一本經書都不一樣,每一本經書裡面都含很多很多部的經。像六百卷《大般若》有很多冊,有的經很短,好幾部經合成一卷,所以一本裡面有很多很多經,沒有一本重複的。看著兩百多本經整整齊齊的排列在那裡,裡面還一個人沒有呢,看著就汗毛豎起來了。 這次誦經特別的一個地方就是不出聲,進去了之後,大家全部都自己誦自己的。開始的時間、結束的時間規定好,當中休息的時間也規定好,要休息的時候磬一敲,《補缺真言》一念,而且整個法會全部止語。 誦經的兩百多人,義工將近也是上百人,服務隊伍很大。很多年紀大的眼睛花不識字,他們也來了,又不好請他們回去,好,做義工!能做義工的做義工,做不動義工的到殿裡去念佛。整個寺院安安靜靜,只聽到風鈴聲、鳥鳴聲,大家都安住在這個法藏當中。 我坐在法座上面的時候,兩手心火燙火燙的,腳心也火燙火燙的,頭頂也火燙火燙,一直燒到我現在這個手還在蛻皮。這個《大藏經》的智慧火真是熾盛的,前所未有的感覺,文殊菩薩的智慧火。 為什麼我在這裡講呢?因為誦《大藏經》是很少的。中國漢傳佛教裡面,從古到今都很少聽到,所以我把這個講出來向大家匯報,讓大家一起隨喜,來進入到這樣一種不可思議的威德力中。

現彩虹聖眾雲集

第一天誦經開始的時候,天上的雲從東到西排得整整齊齊的,一朵一朵一朵像蓮花一樣。我們經書裡說「猶如芝痲莢開而安住」啊,講到諸佛菩薩像芝痲莢開,整整齊齊而安住,經典里看到的沒辦法理解,但那天在天上看到了,我講了我自己還是震撼啊! 晴朗的天空出彩虹,那個彩虹很奇怪,我們平時看到的彩虹是橋那樣子的,那天出的彩虹像「嗡」字的月亮彎,大家看到很奇怪,長那麼大也沒看到過。當時大家一聽到,經都放下,出去看瑞相,先把信心生起來。大家看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長那麼大沒看過這樣的彩虹,很奇怪,倒掛的。 當彩虹慢慢地隱沒了之後,那個雲就現出來了,有彩虹的時候天空晴朗萬里無雲,就一道彩虹掛在那裡。彩虹現很久,後來大家出去看了幾分鐘,慢慢隱沒了。之後那個雲不知道哪裡來的,一排一排的雲,從東邊一直排到西邊。 我當時想:佛菩薩真慈悲啊!龍天護法真的偉大!我們開法會,他來捧場,讓我們大家有信心啊!這個是可遇不可求啊!也不敢求啊! 第二天吃過中飯,大家從齋堂里一出來,又是一道彩虹掛在天上,又是倒掛的彩虹。到下午四點鐘,大家又來匯報:「師父,師父,又出現彩虹了!」一看,又是一個倒掛的彩虹,連連的這樣子。所以大家是信心百倍,整個誦經法會非常奇特,非常的安靜,這叫此處無聲勝有聲,震撼力。

從法王處得啟發

法當我們在念的時候,再一次向空間放射光明的時候,不得了!佛經你放在那邊,供著它也會放光,但是最大的放光是什麼?看!讀!所以我師父常常提醒我們,讀經也可以做法師。法華經里說抄經也可以做法師的。抄經法師、讀經法師、拜經法師、講經法師都是可以做法師的。 當你打開經典的時候,一字一字去讀的時候,「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佛當時的這一切馬上就展現在我們的空間裡了。確確實實我這次感受到一次,從哪裡啟發的?不是我想起來的,是在我們DB法王那裡得到啟發的。 上次跟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在菩提迦耶參加法會的時候,最後一天托缽,托缽之前誦《大藏經》,每個出家人扛著《大藏經》出來,四眾弟子站在邊上拿著香花,頭伸在那裡頂禮。 菩提迦耶正覺大塔轉一圈回來,把經分開,他們藏傳佛教的這個經可以分開的,五千僧眾一人分幾頁,半個小時一部大藏經看完了,他們看藏文的。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也找出一本經書來,我們讀我們漢傳的。我也找出來,我也隨身帶著經典。他們讀他們的,我們讀我們的。 當時我最感動的是什麼?當這些出家人扛著經書在走的時候,每一個經舌,藏傳佛教的經它有一個經舌,那個經舌做得就像彩虹一樣,經舌翻開裡面寫經的名字,放下來的時候像個彩虹。我們這次讀《大藏經》,天上天然的彩虹,還是倒掛的,每個人看到都像甘露灌頂一樣灌下來。 所以在藏傳佛教里,它就做成那樣子,那個經舌是彩虹的,頂禮的時候就是頂禮這個彩虹,經舌朝外,然後信眾在邊上拿著香花頂禮。我站在金剛座前(就是佛陀成道的菩提樹下),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合著掌,看著的時候我也想去扛,結果衣服和他們不一樣,不行。我合著掌站在那,淚流滿面,袖子都擦濕了,仿佛佛陀又活了,佛陀的八萬法門又出來了,法又在人間了,就是那種感覺。

加持之力難思議

佛陀如果成道之後儼坐而不說法,也等於是沒有佛一樣的。《法華經》裡說,過去一尊佛,一坐四十小劫而不說法,這個時候眾生還是無明的。所以這十六菩薩就說法華,一直等到佛陀出定給他們授記。這十六個沙彌,菩薩沙彌啊,弘揚法華,以後將分別成佛。藥師佛啊,阿彌陀佛,迦葉佛,之後最後是釋迦佛,十六沙彌之一。 當佛陀入定了不說法的時候,下面的弟子說法也非常珍貴,佛法是非常非常難聞的。所以那次我得到一個啟發,對我內心感觸很深。我就想這個辦法好啊,以後我們也誦《大藏經》,每人一本。雖然我們的一冊很厚,但是好幾百人,幾天還是能誦完的。 所以這次我嘗試了一下,這個加持力是大!大到難以形容!但是我跟大家說,不容易,誦一次這樣的經是不容易的,這是第一屆,第二屆什麼時候開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跟他們說了,有可能第二次開的時候,要受菩薩戒的人才可以來誦,你們要準備發菩提心喔!發了菩提心,受了菩薩戒,大家誦經的全部都是菩薩戒,這個誦起來更不得了!所以今天在這邊向大家匯報這樣一個殊勝的過程啊,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那種加持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