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體驗結夏安居的出家生活

傳喜法師 (10.07.30)

今天六月十九,在我們夏令營期間,這也是非常主要的我們佛教界的一個紀念日,觀音菩薩成道的紀念日。而且我們夏令營也是在佛教結夏安居期間舉辦的,就是禁足,聚集一處精進辦道的時候,是自古以來傳承下來的。佛陀在世的時候,常常就是在這個期間,集中大家聽佛講法,也是大家可以在這當中快速成道,成阿羅漢果的時候。

這段時間我們諸位佛子們,這次你們以夏令營的這麼一個機會,也回到我們寺院來過這樣一種生活。雖然我們結夏安居要三個月的時間,這次你們前後就半個月,我想有這樣特殊的環境氛圍的加持,那要珍惜這個機會喔。

這段時間至少要把怎麼吃飯、怎麼走路、怎麼睡覺要了解到,怎么正確的穿衣、折衣,穿海青、折海青,這基本的。走路跨那隻腳,進門檻的時候怎麼邁腳,我們手應該怎麼放,平時頭應該怎麼放,怎麼擺。二個腳站立的時候什麼姿勢,包括吃飯的時候,這個腳也是有放的位置的。像我坐的前面有布,很多叢林裡是沒有的,腳可以看得見的,站的不對就要調整。

你身正,身正不怕影子斜,身正了心也會正的。我們中國人看人不說話的,看你行住坐臥就知道你這個人的品格,能夠做什麼事情,這也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我小的時候,我爺爺那時已經年紀很大了,老規矩很多的,吃飯也是很多規矩。我們現在等於是吃鍋飯,飯菜都在這。

如果是家裡面吃飯的話,吃飯也看出一個人的人品,比如說一個圓桌上有十個菜,我們現在圓桌還好,這個菜可以轉到你面前來,如果還沒有等轉到你面前,你手就伸到對方那去了,這樣行不行?不行。要也努力的守著我們自己。

我們現在吃的,我剛才看了,我們自己面前的也好,或者你們吃到的也好,我就想到師父他們以前過年也吃不到這麼好啊,初一、十五最多打齋加一個油豆腐,油豆腐就算是很好了。平時都是鹹菜臭冬瓜,一些時令的,出什麼蔬菜就吃什麼蔬菜,而且花樣很少,哪裡有這麼多花樣。

我們寺廟裡吃的菜叫羅漢菜,什麼叫羅漢菜?好幾種菜倒在一起這樣燒,燒完了之後,一人就那一個菜,吃完了再來一個湯,碗裡面的油還要倒開水洗,洗了再把它喝下去。我們現在是不得了。

但是我們心裡要想著,要知道以前的祖師大德是這樣子的,那我們以後要過艱苦生活也不怕,不要緊,也可以呀,那些佛菩薩化身的祖師大德都可以這樣,我為什麼不可以這樣。所以我們內心要有這樣一個境界,可以面對一切。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管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的,還是不期然的各種相遇,種種的境界我們都能安然面對,這個很重要。甚至把困境變成考驗,這樣子,人生那你就自在了。

整理:妙恩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