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讓生命在佛法中升華 傳喜法師北京開示(10.03)

剛才他唱的就是地藏菩薩西藏的名號,「森花森花」就是頭上打開了,像畫像裡面的地藏菩薩一樣。他像彌勒菩薩這樣的是不可數,不可計,數都數不過來,一位彌勒菩薩就功德這麼大了,他做彌勒菩薩這樣的不可數,地藏菩薩教化成的佛無量無邊,文殊菩薩都算不過來。

佛在《文殊菩薩授記經》裡說,念文殊菩薩名號比念十方諸佛名號功德要大。我研究了好幾年,後來明白,喔!文殊菩薩代表法,法是諸佛母,所以念法要超過佛。後來在《地藏十輪經》裡佛又說,念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的名號,沒有念地藏菩薩名號的功德大,我又想了好多年,為什麼呢?原來地藏菩薩代表僧,所以地藏菩薩常現出家人的形象,手裡拿著錫杖,光頭的,代表僧。僧是傳法的,沒有僧就沒有法,所以這裡就是佛法僧的關係。

平時我們講是皈依佛法僧,但是實際上的運用卻是先要皈依僧,皈依僧了之後才能聞法。聞法修行了,開智慧才能見佛,否則什麼是佛不知道的。初地菩薩都不知道二地菩薩的境界。像我們做企業也是這樣的,董事長所考慮的事情下面的人不一定能夠理解,因為他站在他的高度看出來的,下面的人不一定能理解,但是要能夠儘量把握到他的這個指示去執行,執行好。

我們佛教也是這樣,初地菩薩根本不了解二地菩薩的境界的,更何況我們,怎麼了解佛的境界啊。但是你學好法,法就讓你的生命淨化,所以法叫湧泉。法又像電梯一樣,你乘上去就給你帶到高處,就好像飛機之類的,只要去運用它,你的生命就在法當中升華。

社會上學佛的是很多的,我常說遊客比香客多,香客比信徒多,信徒比皈依的人多,皈依的人比修行的人多,修行人要比開悟的人多,金字塔一樣的,真正修行,真正追求解脫的是不多的,但是佛教真實意義就是要讓我們超越這個世界的。

像我們今天在座這麼多都是有福報的,用這個福報要能夠學好佛法,這樣就給社會做榜樣了。我們一直都是期望著中國這些優良文化能夠再現,就看我們了,所以各行各業大家相互鼓勵,能夠多推動社會進步,社會文明上升一個百分點,這社會馬上就改變很多,先從我們佛教徒身上做起。佛是印度話,中國的意思是智慧、覺悟,我們能覺悟一分對社會是一大貢獻。整理:妙積 校稿: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