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梅花香自苦寒來

傳喜法師10.7.31法堂開示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看《金剛薩埵》應該會更容易理解一些了,是不是?這裡面很多的名詞,所以需要我們廣修這些教點,所以佛法分教法和證法兩個部分。《金剛薩埵》這個屬於精華,屬於證法裡面的竅訣,這個在我們佛教的兩千多年當中,這個是破天荒,第一次。以前求這樣的法怎麼樣,要帶著等身的黃金,就是你身體有多重你要帶多重的黃金去,是不是去了,就賣給你了?還要看你表現。

像剛才我在這邊看這個片子,大家也不知道好,到底多珍貴也不知道,所以為什麼這個法要秘密呢,就是這樣,放映出來,大家不知道的話,秘密有什麼用啊,再珍貴有什麼用,不尊重,有什麼用,再說沒有教法的基礎有用嗎。好玩,看一般卡通片一樣,那是何其殊勝的教法啊,法王如意寶一生當中給我們大家的禮物啊,看三遍得傳承。看我們在座這麼多人算善根很大的,你們諸位在座的看這個片有幾個人真正得能夠相應的。

我們本身就有一定的善根,又通過這段時間學佛下來了,通過這段時間善根的恢復,心裏面決定我以後要修行的請舉手,好,請放下。決定我要成佛的請舉手,好,放下,現在佛的經典還在世間,以後好好去讀啊,我講的《五蘊論》和《百法明門論》那個都已經在佛的教法里屬於很高的了。我們應該學佛從哪裡著手,以後要你們要認真的學習《普賢上師言教》,那條成佛之路要把祂搞清楚,怎麼樣成為一個成就法器。

像這個《如何依止善知識》後面就講到,前面是講善知識的相,後面就講徒弟的相,所以我們下午著重把徒弟的相也要給大家學習一下,什麼是弟子。上師倒有了,弟子不成就相有什麼用啊,是不是,像這個片子,別人老修行看了之後趴下來磕頭啊,這個屬於證法裡面的竅訣啊,這等於爸爸傳兒子一樣把這個竅訣給你。這裡的每一句話,每一句話,每一句話都是寶啊。

你學體育的好了,教練他真的會教你他自己的心得體會?那你要表現很好很好,他覺得你這孩子真不錯,他會把自己的心得體會交給你。學醫生也是這樣,不管中醫西醫,它裡面都有竅門的,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都有竅門的。但是這個竅門也是需要大量的原理,所以他看你這麼精進地學這些理論,在實踐上面你又有悲心,都具足了。也就是說你確實像一個好醫生,那老師他就會要把自己好的東西交給你,他不交給你他良心也過不去。所以我們佛教叫遇到法器不傳法是有罪的,反過來說遇到不是法器你就給他,你也是有罪的,你給他一點用也沒有,反而把尊貴的東西弄得像垃圾一樣。

所以我們做這個法其實也是這樣,除了人力物力財力,你想想看,純粹我們佛教界自己做的,師父就這樣努力了兩年,我們做的人像閉關一樣的,工作人員閉關一樣的做了一年。就靠我們佛教界。每一個鏡頭你這看看很簡單,這種片子是論秒鐘算的,一秒鐘要多少錢,有的人我看打瞌睡了,頭低在那裡。這主要讓你看,耳朵聽,聽到你知道是什麼,而且這裡面毫無錯誤的,多少不容易啊,每個做的人還現業障,也有瑞相,有瑞相也有業障。瑞相是佛菩薩加持,業障就是加持之後,然後你過去無量劫的業障就會犯出來。

我們這兩天是不是啊,我們這兩天也會的,加持很大很大,業障也會「嗚嗚」都往外冒,有時候平時是個很好的孩子,很賢善,但是有時候在這個過程當中會生煩惱,大量的煩惱,自己都覺得捂都捂不住,往外跑。我覺得這個世間,你們越學越知道,真的是這樣,你說這個片子看了。祂跟《功夫熊貓》比起來有什麼兩樣,《功夫熊貓》做了幾億美金,那做得再好看,它有多大意義嘛。

《如意寶珠》每句話都不得了啊,所以為什麼學理論,我們出家之後學理論要學幾十年,你說決定修行了,決定要成佛了,花幾十年去值不值得,然後理論通了之後再修這個,經典的,深入進去的,那都是竅門的,諸佛的最秘密的智慧。把教法之後落實到證,不單單證法,這個屬於證法里的竅訣,用一個專業的話叫帶著空行的心血溫暖、上師的口訣的精華、十方諸佛的大悲心的密,直接看這個,由這個修就轉凡成聖了。

看的這個片子裡,由一個凡夫變成透明的,然後也變成了金剛薩埵一樣,克隆,直接就把我們克隆成佛了,所以叫即身成佛,廣行菩薩道,久遠劫的菩薩道,你如果以菩薩道的修法的話,都難以成就這樣的,這種法叫什麼呢,如太子一般的,一生下來就在皇帝家,就有機會做皇帝的,這個佛教里最殊勝的,但是我想,你看好了,那你可以說放到社會上會有多少人珍惜。

我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在台灣弘法的時候,我在台灣問他們:「你們有多少看到過這個片子的?」結果下面舉手的沒幾個,出家人還不錯,有點福報,都看過。我說出家人裡面看過三遍的舉手,結果就一兩個舉手,就一兩個看過三遍了,上師說的看過三遍就可以得到傳承,就可以正式修了,那你想想看,這個片子還主要在生命電視台放了一遍又一遍,放了一遍又一遍。我今天我觀察,就我們在座的這麼有善根的人好了,看到這個片子的,而且兩邊對比下來,我看這就末法時代相,女眾要比男眾精進。

剛才念是不是因為女眾人多,念得聲音大,不是啊,女眾看的時候腰都挺得直直的,我們男眾這邊歪溜斜垮的,我就帶著你去打仗好了,你還能打什麼勝仗啊,一點向法的精進心都沒有。都做了現成的給你們吃,你們還嫌不好吃,那你就可以看出來,你說我還指望你們以後光大佛教,拯救痛苦眾生。現在給你們泡在蜜裡面你還不知道怎麼樣呢,你想想看,你還怎麼去拯救苦眾生啊。

像《米拉日巴尊者傳》在座的看過的多少,舉手,很少,請放下,好好去看,還要去看。你看米拉日巴尊者求得上師允許,想坐在這個座位來聽法,你看都要經過多少的磨練。我們現在什麼都是現成的。我以前講的嘛,達摩祖師的時候,他的那個徒弟要來求法,要把胳膊砍下來。現在是師父要帶你們,要傳法給你們,師父要把胳膊砍下來,跟你們說這法是好的,師父不圖什麼的,砍了胳膊證明給你們看,師父不圖你們什麼的,師父跪下來對天發誓,求你們好好學,是這樣子,這叫末法時代。

過去徒弟,那求這個法還了得,帶著等身的黃金去也求不到這個法,現在師父還把祂做成立體的,畫成小人書啊,給你看。所以要花幾十年的時間讀理論,準備好了師父才教你,師父講幾句話就:喔,明白,知道。傳竅訣的時候,你基礎還沒打好,師父還從頭給你來,還給你補習,出離心是什麼,因果是什麼,因果為什麼不虛,因果裡面的花報、等流,還給你補習這些東西啊,還給你補習地水火風,四大,還給你補習色、受、想、行、識,五蘊,還要給你補習這些啊。你這些好好地自己都得學得熟熟的,學得熟熟熟熟的,然後才秘密地跟你講,是是是。

我們學顯法學了老半天,打坐,思維那種。《如意寶珠》一上來打坐,「阿」字無生的大空性,一句話代表掉了,所有顯宗的基礎其實就這一個字都代表掉了,你如果顯宗沒學個幾十年,你讀「阿」字無生大空性,什麼意思啊,一點也不知道。我們念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什麼是無量光啊,如果有善知識慈悲攝受你,你不會念,照樣往生,我跟你說,阿彌陀佛不會念都可以往生的。你自己能得不得了,聰明得不得了,你沒有善知識攝受,你再會念阿彌陀佛也不一定的。就是往生了還是諸佛菩薩慈悲,不是你有多大本事念阿彌陀佛念出來的,但是要按照教理上來說,阿、彌、陀、佛,每個字都含義很深的。

所以為佛與佛才能夠了知啊,「阿」字無生大空性,要有善根的人學幾十年教理才能通達到,否則的話哪裡那麼簡單。我們這裡的多吉師父和洛桑師父他們都在南無寺,多傑師父在那裡親近,真的大活佛大活佛,大吉活佛,他老人家真的像佛一樣,他在那邊親近上師十幾年。他們學教,幾年下來才學幾頁,幾頁啊,他們學了二十頁因明,其他一個寺院來辯論的時候,他說:「你們學二十頁還算多呢,我們幾年下來,跟師父只學了幾頁。」出家人這樣的。

像我給你們講《五蘊論》也好,《五蘊論》重在講無表色,《百法明門論》給你們重點地提綱挈領,把《百法明門論》真實意義講出來,名相上以後慢慢你自己去看。那些如果能夠你精進地修學了,再看這片子那還了得,真如甘露灌頂一般。但是你不經過自己的意樂,不經過你自己苦苦地去追求,你哪裡會得到這樣子的快樂啊。所以我們古人比喻叫「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我們也沒磨,所以古人就教我們讀書好了,他說還要行萬里路,為什麼要行萬里路,多一點人生經歷,多一點人生感悟,喜也是來自內心,你有感受,苦也是刻骨銘心的苦,也會有感受。

給這樣一個無上的寶,如果比喻的話,我現在把地球給你,你現在可以做地球的王了,給你這麼大一個權力,地球上所有的金銀財寶都歸你了,現在你就是地球的首富了,我給你那個禮物重,還是給你一個《金剛薩埵》這個片子修法這個禮物重啊?我比那麼重,我們哪裡知道啊,就像那天比喻一樣的,蘋果沫子螞蟻很喜歡的,給它整個一個蘋果它就不知道的。看著片子沒精打采的,然後說:「發香蕉嘍」,就興高采烈地都去了,法沒有感覺,香蕉有感覺,吃的有感覺,舉個例子說喔,世間人就是這樣。更大一點的人你給他吃的他不要,不如錢,它很實惠的,世間人追求的就是錢。

我們現在這個生命,所以為什麼要沉澱,學教就是開發我們的智慧,修定再把祂收攝起來,一個是放,一個是收,放收放收,處在如法的狀態里,生命不斷壯大。所以我們現在基本的都缺乏,所以我們通過這次來,要明白要想修行要想學佛打好紮實的基礎,平時我們學習的任務又重。明天就沒有課了,有的人想到快要解放了,心裏面就竊喜啊,有的人就開始有點悲傷,所以各個都不一樣,我們在座大多數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好的裡面很好,又有善根又聽話,但是裡面也會有煩惱,也是會有習氣,自己要好好對治,

這次來寺院,你們看了兩遍了,《金剛薩埵》,你們有的如果再沒看過的,回去,這次也每人發你們一盤,回去好好地看。還有《普賢上師言教》最新版也出來了,前行部分,到時候等有了,我也會給你們,前行部分。你們按照那個,那個就是,就從一步一步一步怎麼修行,走出來的,按照那個來修。

這樣我們的生命真的就有希望了,不僅僅佛菩薩已經功德圓滿在救著我們,我們自己也去跟佛菩薩配合。即此一生就能夠踏入,作為聖人,現在我們剃了頭,穿著這個衣服,這個叫形同,形同聖人,因為十方一切諸佛都現出家的形象而成佛的,十方佛都是以出家的形象成佛。而且十方諸佛也說了女身也要有慚愧心,十方諸佛都是大丈夫身成佛的,就是《法華經》裡的龍女,她又是畜生,又是女孩,又是小孩子,八歲的龍女,但是她要成佛前都一下子要變成大丈夫身,然後才示現成佛。

佛是怎麼,純陽的,所以女的有沒有自性是女的,固定的。不是的,虛妄的,就是那個虛妄卡住。所以男的我們現在沒好好修,我們身上有沒有女的?有啊,那個陰的部分就是女的,他不是純陽的,女的能不能修純陽,也可以修到純陽的。所以大家一學佛了之後有沒有什麼師姐師妹,有沒有?沒有了,學佛的人都喊師兄弟,這個不是性別歧視,這個是代表一種法,代表一種純陽的,光明的。

這裡面這個「兄」,已經不是男女性別那個意思了,如果我們是凡夫,如果我們停留在那女相上,不管是男的也是凡夫,女的也是凡夫,沒有什麼好那個的。如果修行了,大家都從凡夫里走出來了,所以過去我們中國近代就有,喊女的,修養非常好,道德非常好別人就會稱她「先生」,對不對?女的被稱「先生」那還了得。中國有幾個女的是被稱為「先生」的,過去,再比現在再遠一點,先生這個詞來自哪裡,外國的一種稱呼。中國再更古一點稱什麼?「君」,某某「君」,女的如果修好了,被大家稱為「君」,本來「君」是稱男的對不對,但是那個的時候,我們叫王昭君對不對,所以稱為「君」。

過去書信上都有一些,還有一位近代女作家——冰心,冰心是不是也被稱為「先生」,冰心先生,對不對?很少的,所以你看,我們一皈依三寶,就被喊為師兄嘛,就是這個意思,知道嗎,通過修行也可以達到,當今世界就有,我都看到有這樣的報導了,她通過修行之後,即身女轉男身,不是靠變性手術做的,她就是靠修行。

所以自古以來佛教界很多,你就看《地藏經》也好,《藥師經》也好,感應錄里都有,很多女的即身通過這個修法,轉為男身。除了我們這個粗大的,四大的根身,這個身的話,昨天講到微細上,那你觀想出來的所有這些都是一種色法,祂都是一種業。這種善的業聚集到一定的量的時候,我們就發生轉變,量變本身是有微細的質變的,量變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有根本的質變。

人要往高處走,像我們這樣天天就因循度日啊,然後消費自己的生命,現在消費生命太多方法了,所以佛陀就悲憫我們。五濁惡世的時候,末法時代,五蘊昌盛,什麼叫五蘊昌盛?我們的眼睛對色,是不是現在的色很漂亮,耳朵聽到的聲,現在的音樂是不是很好聽啊,各式各樣的誘惑就像賊一樣來搶劫你的精神財富。

你逛街去逛一趟是不是回來累得筋疲力盡,就一分錢的東西不買好了,那也不得了。跟過去農業社會的這種形式大大的不同,過去淳樸、寧靜、少欲、知足,那種生活現在已經很少了。現在這種虛華,浮躁,到處都是打劫你生命的,太多了。

所以我們現在能夠看清這些,能夠做一個大智若愚的人,能夠做內守的人,決定自己生命方向的人,那十方諸佛都讚嘆啊。 整理:妙就 校對、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