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三根普被展佛威德 傳喜法師高雄旗津八關齋戒開示(10.09.04)

我們在這樣的一個末法時代,五濁的惡世,惡業積累如山,所謂業如有形象,盡虛空都不能容納的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在這邊憶念佛陀的慈悲教導,模仿賢聖的行為。今天大家坐在這裡熱不熱?海風習習啊,邊上就是湛藍的大海,我們今天要想著,是依靠著諸佛的大願海,世間的所有善神都來讚嘆,都來護持。

所以我們今天身披法服,受持聖戒,戒是如來的身體,所以說佛的智慧不是所有人都能通達,就是殷勤的給你講解,你也不一定聽得懂。但是叫你不殺生可以做到嗎,這個是不是都可以做到,這不需要什麼高智慧的,只要你願意做,所以叫三根普被啊,上根、中根、下根都是可以做的。不說謊話可以嗎?都可以的,今天一天我不說話總可以吧,對不對。過午不食可以做到嗎?可以做到的,這個又不難。手機的功能不一定研究得通,這八條戒很簡單啊。

雖然簡單,功德如何啊,這是授受如來的功德體啊,功德還了得啊。惟佛才能究竟了知祂的功德,一切善神所讚嘆啊!因為什麼?現在善神力量是大還是小?我們受戒了他的力量就大了,世間人都不受戒,都造惡業,善神還有沒有力量?沒力量啊。這個末法時代大家不知道修道德,不知道追求解脫,怎麼樣?天人減少啊,世間善的力量開始衰弱,惡的力量增加。

我們虛雲老和尚一開示老是說魔強法弱,魔的力量越來越強,法的力量越來越弱。那我們今天振奮大丈夫之精神,受持如來之聖戒,精勤對治自己的業障,讓我們的身體放光,讓我們的身體展露佛的威德,所以善神給我們吹風啊,我們給這個世界帶來清涼啊,這個就進入良性循環。雖然是一日一夜秉持,但功德卻是不可估不可量不可思不可議。

所以身披法服,憶念往聖前賢,諸阿羅漢,辟支佛,追隨佛陀的千二百五十眾弟子們,我們也在這柏樹林中,旗津海岸享受著法喜禪悅,受持清涼戒的這種快樂,所以在這一日一夜當中要思維佛陀。慈悲導師啊,為我們三界洞開一扇安全門,有災難我們可以有地方解脫,有地方跑啊。否則沒有佛陀來,我們在三界的這個悶罐悶也悶死,堵也堵死啊,沒有一個逃得掉。所以佛陀慈悲啊,做眾生導師啊。

法呢,法是一切賢聖之母,出生一切功德的,所以依著佛的法了,我們生命開始有功德了。依著世間的不善法我們的生命就變造惡業了。所以你看奇怪不奇怪,這個生命是好還是不好,不一定的,不定。你依善法這個生命就很好很好,就是善男子善女人。你要依著不好的法,那不就是變成了黑社會,變**。所以依著不同的法生命就不同,依著佛法我們就出生聖賢之道,所以法是奇妙啊,法是神聖啊。

念僧,一切眾生之福田啊,眾僧是福田,我們這個袈裟,你看一塊一塊,代表什麼?田地,我們要收成糧米啊,稻穀啊,那我們就要到大地上去開墾播種啊。那我們收福報,要到哪裡啊?為什麼僧人,出家者,修道者是眾生的福田呢,因為他超越有為啊,他修無漏法,眾生種一福田就怎麼樣?果報無量,舍一得無量報。供養父母舍一得萬報,供養僧眾舍一得無量報。為什麼,僧眾修的殊勝法,追求的是解脫的果,是住持三寶的事業,消除三界的暗冥,所以念僧乃眾生之良福田。

念天呢,天是什麼,他前世修的好,所以這世感得快樂長壽、無憂惱。這就是什麼?好人有好報!所以念天,我們修行就有信心啊,天人的果報都是修來的。那我們今天修,我們就得人天增上啊,所以念天長壽安樂。

念戒,戒是什麼,遮止一切惡趣,所以自然就身心清淨啊。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啊,這就是戒的功德,所以戒無怖畏,得安寧,身和心都可以清淨。第六,念施,施是什麼,雖然我們具足功德了,我們現在入了聖賢的路了,踏在解脫道上,但是沉溺苦海的我們如母的眾生怎麼樣,所以我們要關心弱勢群體啊。哪一些是弱勢啊,三惡道眾生,對不對,所以念施,普濟貧窮啊。這個貧是什麼,不一定沒有物質的財富,而是著重指沒有信仰的目標,沒有道德的資糧。所以施裡面有財施,有法施,有救度眾生的無畏布施。

作為我們佛弟子今天來說,以如來的清淨戒體來莊嚴我們的身心,既是我們的依靠,束縛身心,也是莊嚴身心。以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不吸毒、不抽菸、不吃蔥蒜、韭菜、香菜;不故往觀聽、不歌舞娼妓、不塗著香花鬘虛偽其身心;也不坐臥高廣大床來放逸我們的身心,也不令我們貢高,也不放逸;第八不非時食。

就是做什麼事進退有度,進退有度的人是不是具足正念啊,具足正念的是不是如來、佛坐在你的頭頂啊,頭頂有佛自然就會明明澈澈,進退有度。所以戒的開遮持犯,處處彰顯著智慧,彰顯著正覺。能夠斷惡,能夠修善,這都是佛弟子的正知正念。所以既聽明白了,能夠秉持,就是具足了受戒的前提。解得法師語,能夠解,理解法師的語言,才能夠受戒。為什麼三惡道眾生不能受這樣的別解脫戒,因為它昏昏沉沉,它不懂,不解法師語。

但是發菩提心的,菩薩戒所有眾生都能受,只要能夠把他的靈明之心發起來,能夠有救護一切眾生之心都可以受菩薩戒。但是像八關齋戒,這屬於別解脫戒,我們人可以受,其他眾生就很難得到這個戒體。

請問受戒是不是念阿彌陀佛?受戒就是真正的念佛,業習煩惱就會在受戒之中消除,無量光壽就會在這個純善的本心中自然開朗,所以出世的正因由是成就。《文殊問經》云:世間菩薩,八戒者是。《處胎經》云:八關齋戒者,諸佛父母也。所以八關齋戒是不是我們的蓮花啊?(眾答:是)。這就是蓮花父母啊,所以《薩婆多論》云:若做閻浮提王,於閻浮提中一切人民,金銀財寶,於中自在。

有一個閻浮提世界的大王,這個王統領一切,一切人民莫非王臣,一切土地莫非王土,一切財富莫非王有。這個人威德大不大,這個王啊,威德非常大,但是雖有如是功德,將八關齋功德分作六十分,現在我們每一位戒弟子,我們受持的八關齋戒當中拿出十六分之一來,跟這個閻浮提王來比一比,閻浮提王功德與我們十六分之一的功德比,哪一個大?我們八關齋拿出十六分之一的功德比,他的功德不及我們十六分之一的功德大。

為什麼我們功德這麼大呢,因為我們追隨三寶,模仿過去的聖賢,受持齋戒的功德,是做輪迴的最後有,三戒的終結者,無邊苦海由此結束。閻浮提世界的大王那個威德雖然大,能統人民,能有財富,但是與八關齋戒的這個資糧財比起來怎麼樣,我們這個財是無漏財,他那個財是有漏的業。所以啊,十六分之一,一百分之一,一千分之一跟他比,他也比不過。

「所謂最後清淨,八戒齋也。如今已得如是功德,當真敬復護,勿令毀損」,怎麼樣?如果這個齋戒功德如是之大,你不恭不敬,對這個齋戒不能謹慎,你破掉了,破掉了是不是財就漏掉了,所以功德雖然大,但是你持的住嗎?這個很重要。

我們老是說請師父加持,請佛加持,我們今天就是佛,把佛的體,身體,功德都加給我們了,我們自己要好好的護持啊。《婆娑論》云:受八戒者,名曰近住,什麼叫近住,謂近阿羅漢住。阿羅漢是漏盡通,我們也近漏盡通的阿羅漢來住啊。又名長養,為長養善根,令其增多故,汝等今已得近阿羅漢住,而能增長善根功德故,當生慶幸,如法奉行。 整理:妙就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