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精勤行持莫失正念

傳喜法師法堂開示(2012.02.10)

我們剛才看這個片子的時候,大家在鏡頭裡可以看到很多我們熟悉的人,我看他們很多都很有信心,也想留在慧日寺常住,但是由於種種的原因,所以剛才片子裡你看,現在很多都不在了,不在這邊了,其實他們非常渴望。但是我看到他們,我想,現在在哪兒呢?他們家人總是希望他走社會上那種模式化的路,可是他非常喜歡這裡,卻不得不離開這裡。

我們在這邊的人呢,這兩天師公跟大家都有開示,那個紙忘了拿過來,師父一生鼓勵大家說,每天早、晚禮敬佛,做早課晚課,這樣子禮敬、念誦,每天這樣子虔誠地、清淨地禮敬佛。這是智者的行為,有智慧的人精勤來行持。 我們在這邊呢,大家在這裡護念著心的清淨,讓心歡喜,看著眾生的悲苦,有一種悲憫。除了我們自心清淨之外,我們內心以清淨的道場,我們的心是我們自己的道場,這個清淨的心的道場裡,還要有一種悲心,有一種悲憫心。然後呢,世間的無常,對我們自己要有一種策勵,正念不要忘掉,守著正念。比如說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樣守著正念,以持名的念來降伏心,安住心,還要真正地讓自己的心融入到、體驗到無量光無量壽的狀態。

修行這條路裡面內容很多的,多是什麼呢?就是簡單,念佛的時候就是簡潔簡潔,簡、簡、簡、簡,簡到分別越來越小。我們的這個所謂的心,就像慧可遇到達摩祖師一樣,祂去跪在祖師那邊,跪了好久啊,大雪下得那麼大,漸漸地雪已經很深了,祂還跪在那兒。祖師睜開眼問祂,你跪在我面前想幹嘛?跪在洞外啊!那個洞我去過,達摩祖師面壁九年的那個洞,現在還在。祖師問洞口跪著的那個年輕人,你幹嘛跪在這?祂說求祖師為我安心,我心不安哪。達摩說,你心在哪呢,把心拿出來。找了半天,心找不到。

我們念佛也要講心啊,因為我們輪迴,乃至五濁惡世的世界,都是我們這個心造的,所有一切的果都有它對應的因,如果娑婆世界是果,那我們的因是什麼?這個五濁惡世的因是什麼?

對於這個心,讓這個心去持佛的名號,同時呢,也讓這個心慢慢地潛移默化地變,變成佛,這很重要的。用一個簡潔的方法去處理複雜的現象,我們心是最複雜的,所以我們修行的時候,從白天到晚上,我們大家修行不要失掉正念。

前兩天跟大家說的,說每天至少念一千聲,至少念一千聲,大家有沒有記住啊?有沒有完成呢?至少一千聲。這是前兩天在法會上說的。對於我們寺廟說的話,一千是遠遠不夠的,對常住寺廟的人來說,一天至少五千到一萬,這是最少的,五千到一萬是最少的,對常住的人來說。而且現在我們每天,你看,早上下午都在這裡打坐,念佛、打坐,可以允許你把佛號算在裡面,念,打坐之前。

打坐之後幹嘛呢?打坐之後還是心裏面持著佛號,耳朵聽著佛號的聲音,還是要聽,這樣子。然後生活當中,你看,包括晚上我們還聚在這,就是說生命還是活動的,生命還是喜悅的,在喜悅當中更加地恐固深入。那你一天有這樣清淨的業,你每天,天天、天天這樣,那你住寺院住越久,那你收穫得越多,積累得越多。 我師父以前教我們修行,祂就是很強調這個,念佛,降伏自心的時候,念的時候,心跟佛號不要分開,這個時候,你念佛的時候心就是很簡單很簡單。所以師父寫過這四個字,叫「崇簡習勤」。包括在寺院的人,我們身心清淨這是一種標誌,我們要知道這一句佛號它是很偉大的。所以師父這一段時間也著重地提醒大家,用心來持,要「持心心持」,持心就是持佛號。

有些人來問我,師父,「持心心持」什麼意思。我就告訴他,應該持諸佛號,應該用心持佛號,就是這個意思。心就是佛,「心持」呢,就是用心來持佛號,我們師父有時開示很簡單的。並不是說我們坐在這,天天看著我們師父的像,不是的。你看著師父,師父也看著你們呢,因為每個人的心師父都看得到,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起心動念都是。

然後呢,修行還有主要的一個,我現在發現一個很主要的問題,就是什麼呢,這個人格的完善是很重要的。一個人人品不好,我看很難,佛的事業沒有辦法承擔,你的魔的關也很難過,人品很重要的。很多很多的時候,不是靠法過去,而關鍵就看你這個人品,你這個人品好不好。人品不好的話,魔考的關過不了,真正的佛法利益不會現前。

在這一點上,以前太虛大師,他的名言就是「人成即佛成」,「仰止為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每天要反省自己在人事物上,跟同參道友上,為常住服務上,為大家服務上,在配合上做得如何。哪怕早晚功課上,每天早晚功課,你做的質量怎麼樣,質量好,你就收穫,你有功德,如果質量不好就有罪業。

大家怎麼樣在這裡常住,大家呢,每天都一樣,每天都是一樣。我師父跟我說,說一天會過,天天會過。出家人哪,或者是住在廟裡呀,說簡單它也很簡單,一天你會過,好了,天天會過,都是這樣子的。但是,數量上是天天如此,但是質量上是天天不同,質量上天天不同。所以在這方面提醒大家,我只能提醒,修還是靠我們自己每個人的。

前面我講到人格上面,真的我感覺,有很多人他哪怕是再困境、再困境、再困境,最後就是靠著他的人品會度過那些難關。人品才是決定在我們這條路上能走多遠的一種標誌,學佛,這個很重要,心地。所以四無量心是我們修行的一個很好的標準,慈悲喜舍無量,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舍無量。有一些是簡單的,卻是我們一輩子要去做的,而且你真做到啦,馬上這個心就放光了,你心從14K的變18K的,那顏色就變了,光明就變了,功德已經變了。

我們每天吃飯,還是不要忘掉,要念供啊,不要忘掉。齋堂里我們性海老和尚那一塊匾還掛著,我們佛弟子,只要是佛弟子,吃飯你都要念,「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我願成佛道」,念了這幾個再吃飯,不要忘掉。

走在聖賢的大道上,走在成為聖賢的大道上,我們的業障通過我們內心的這種洗滌而淨除。真的要很虔誠的心,很虔誠的心你放光啦,你的那個心念,每時每刻的那個心念,你什麼時候虔誠了,聚焦聚好了,馬上你的心就放光,會震動,你的業障就會消除,業障消除,因此福德就會增上。

反過來說,你那個心老是痳木,鐵石心腸的,你就這樣過日子,就這樣過,混日子,時間它會很快過去,但是生命不得進步。不僅不得進步,甚至還變成業障,還障礙明天的進步,它會變成一種習氣。所以善念、惡念、無記念,我們要除滅這個惡念,要扶持培養善念,還要把無記念變成智慧,清明智慧,也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一切諸佛之教導。我們每天做著這些,心裡要對治這個無記,自淨其意,這是念頭上的。

那我們如果進步了,我們在座大家一起在這修行了,那還了得,我們這個學校比什麼學校還厲害啊,我們的道場就是為人間造就聖賢的地方啊!那我們每天在這裡,大家進步,這個宇宙里會振盪的。我們這裡有一個人,有一念的進步,好了,這個世界都得到利益呀,都會因為我們而淨化,能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所以大家要自己知道我們的生命價值所在,這世界還有我們這一批特殊的人。

現在外面下著雨,我們這裡面這樣子的清新。在所有的花裡面,我有一個偏好,特別喜歡梅花。要比呀,要把梅花當成我們的老師。離我們這不遠,有一個地方叫梅妻鶴子,那是過去的隱士,他就是的,他把梅花做他妻子的。我們不敢說做妻子,我把梅花做我老師,向它學習,在百樹凋零的時候,它依然能夠綻放,還飄出香味來。

我們自己在娑婆世界也要像這樣,別人都心靈迷失的時候,到處為苦所逼的時候,我們竟然能享受法喜,能找回自己的心靈,跟佛在一起,佛即是心,心即是佛,這麼殊勝的這樣一種狀態。而且呢,還飄出生命的香味來。

我是把梅花當我們老師一樣,希望我們大家,寺院的梅花看一看,欣賞欣賞。比如,在廟裡住了老半天,問梅花見過嗎?梅花,梅花沒見過,沒有花,哪裡有見到啊。梅花不是沒花,有的人就是這樣的,住了老半天不知道。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