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用佛法的智慧善待我們的生命 傳喜法師於答信眾問(10.05.12)

信眾1:師父慈悲,他們路上問我的問題可不可以問一遍啊,他們問說你只要心中有佛就好了,為什麼要拜啊要幹嘛的?

師父:有很多在一些概念上還是需要認識一下的,比如我們對「佛」這個字我們認識,但對它的內涵其實了解的很少。因為了解的少,所以佛跟菩薩我們也不知道區別在哪裡;菩薩跟天上的神區別在哪裡;天上神跟鬼區別在哪裡,我們都不知道。甚至反過來說佛跟鬼區別在哪裡也不知道,我們這還是很懵懂的。

但是「佛」這個字是印度的話,這個字是中國字,但是它是一個印度的話,我們中國的意思是智慧。它是一個人圓滿了之後所呈現的最好的狀態,所以說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也就代表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機會,但是我們連我們內在的佛性在哪都不知道。像外面拜佛是為了了解我們內在佛性在哪。否則的話我們做人一輩子,做人就像穿一件衣服一樣,這輩子我有了這個機會,我能投胎在爸爸媽媽那裡獲取這件衣服,但不是長久穿的。

有這樣一個做人的機會,我們最好的配備是像電腦一樣的,硬碟很大,我大腦可以思維,這是其他的豬啊、狗啊、雞啊都不如的,這是人的優越性。

但是我們人如果一輩子,只是僅僅維持在衣食住行這些比較簡單的方面的話,那把我們人的潛力給浪費了。而且有了這麼好的一個機會,如果不知道我們生命的方向是什麼的話,因為生命既可以很低級也可以很高級,為什麼會很低級,為什麼會很高級,他有一個內在規律,這個內在規律我們佛教常用的一句話叫「因果」。

一個因它會通過緣而結出果來,就是說任何一個事物有它的內在規律,為什麼生命會低級,為什麼會高級,為什麼我們都不喜歡痛苦,我們喜歡快樂,痛苦卻常常圍繞著我們。主觀上是希望我們人往高處走,也是希望獲得快樂的,但是獲得快樂和人往高處走這是一個理智的結果,不是主觀的結果。所以佛教是一個智慧的教育,讓我們明白生命的這些道理,明白這個道理了,那你就方向對了。沒有明白這個道理,哪怕你很努力,我主觀上很想快樂,我也很努力,卻收穫到的是痛苦。

信眾1:如果有人問說,那佛我沒有看到,那沒有生起那種信念,怎麼辦?

師父:作為佛,比如創佛教的這尊佛來說,他本來是人,作為這個「佛」字我們往往容易跟神啊混在一起。其實釋迦牟尼是釋迦族的一位聖者,釋迦是釋迦族,牟尼是聖者,是釋迦族的一個聖者,他降生在2554年前,這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佛教是他的思想對我們的指導,留下來給我們的經典,我們這些出家人從今天可以上推,一代一代不間斷地一直可以推到2500年前。

儘管我們中國經歷過文革,我師父是一九三幾年出家的,經歷文革也沒有變質,沒有去還俗沒有去幹嘛,堅持著,哪怕抓到監獄裡關了二十年,他也不退。所以再傳到我們手裡,從佛講的那些經乃至我們出家人都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而且幫助我們人類,二千多年以來都幫助我們,這是被全體人類所共同承認的。而且釋迦牟尼佛也是被世界尊為對人類最具有影響的人之一,最具有影響的,釋迦牟尼佛、耶穌、穆罕默德。

而且特別現在科學時代,通過科學理論再來認識佛教的時候,就發現佛教有非常大的科學含量,也被現在人繼續的認定。當西方現在很多他們的宗教理念開始落後,被科學否認的時候,佛教的理論恰恰被科學證明完全是正確的。所以說現在不僅在中國,在東南亞傳統的佛教國家,甚至佛教近幾十年遠傳到歐洲、美國,遍布全世界。那些新的地方的信仰者主要還是一些科學家,比較有智慧的人。像歐洲研究佛教已經有四百年的歷史了,近一百年來已經非常興盛了。

我們台灣大多數還是道教,但道教的祖師爺都是大陸過去的。我看各路神,我前不久也去過台灣。他們廟裡面的那些護法神還託夢給弟子,要我去給他們皈依,其中台南一個叫魯爾門,他座下不是一個虎爺嘛。他託夢給他授皈依,還專門去給他皈依。我也走了一些台灣道教比較有名的,但他們的祖師發源基本上來自中國大陸。

所以從文化上面方向性是一致的,只不過修行的深淺上不同。特別是我們台灣文化跟大陸還是一脈相承的,佛教上更是一家。佛教上現今的那些大師們,星雲大師他是揚州人,然後聖嚴法師他等於是海門人,現在中台的惟覺長老是湖南人,廣欽老和尚是福建人。當今台灣最大的這些長老們都是大陸的,高僧長老。像前兩天紀念的白聖長老也是大陸的,乃至現在的真華長老是河南人,像印順導師是我們寧波海寧人,離我們廟很近的。

信眾3:請教一下師父,為什麼要皈依?皈依有什麼好處?

師父:因為作為我們某個人來說,就像我們中國古人,我們中國文化講的人天相應、人天合一嘛,這就是我們人要達到的生命境界。為什麼要達到這個?因為人本來就是宇宙的一份子,人本來就是人天一份子。就好像航空母艦一樣的,你不是圍繞這個的話,你分離出去的話生命是很苦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如果你有佛性你又不知道的話那也是很痛苦的。

我們佛教經典里比喻說就好像你家裡面有一個無價寶一樣,但你卻不知道,還在外面做很辛苦的生活,很可惜。所以佛性每個人都有的,但是這又是一個需要有智慧才能了解的事情,這隻有佛能夠真正在這方面幫助到我們,作為我們生命來說這個很重要。

否則的話我們平時也有皈依啊,我們平時最平常的大家皈依物質財富啊,還有我們也會比較皈依感情啊。但是這些都是暫時的工具,它不是永久的。錢再多還不是身外之物嘛,生的時候是空著手的,死的時候也是空著手的,是暫時使用的一種工具。包括感情也是這樣,感情也很難永恆的,而且也是沒辦法追隨的。

所以我們佛教里有一個比喻說一個人有三個老婆,這個人特別喜歡他那個小老婆,寵愛的不得了,然後對二老婆也比較喜歡,但是沒那麼寵愛,對大老婆不理不睬的,但是大老婆特別忠厚,無怨無悔的跟著他。有一天他生重病要死了,哎呀,我這要死了怎麼辦,我這人生孤孤單單,他就找他最愛的小老婆,小老婆一聽要死了,說我才不會陪你呢,說完就揚長而去了,把他氣壞了,哎,我平時對你最好。

然後他又找第二個老婆,他說我平時對你也不錯啊,現在我生重病快死了,你會不會陪我去死啊,她說這個是不可能的,我最多把你送到墳地上。他沒辦法垂頭喪氣的時候大老婆來了說:你放心,我會跟著你,不管你多苦,你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我都會跟著你。

用這三個老婆來比喻我們每一個人的處境,我們最愛,我們平時最愛的是什麼呢?最愛的是金錢。但是這個金錢會不會陪你走啊,不會的。第二個最喜歡的是名譽啊,親戚朋友是第二個,第二個老婆--親戚朋友的話他也不會陪著你去死,最多就送到你墳墓上去。大老婆代表什麼?大老婆代表佛性,她無怨無悔的跟著你,你卻從來不知道她的存在,她一直跟著我們,我們投胎做什麼她都跟著我們。

我們的佛性一直都在,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關心過祂,愛護過祂,都是漠視祂的存在,但是祂對我們最重要。所以現在我們如果知道這個的話,我們應該來修復這個關係,我們應該皈依三寶,把佛性當成最寶貝,祂才是真正能夠幫助到你,利益到你自己的。

所以我們皈依外在的佛像的時候,佛像代表釋迦牟尼,他是2500年前的,但不是拜那個木頭也不是拜那個石頭啊、也不是拜那個玉石,黃金做的,不是那個佛像,要思維他告訴了我們哪些道理。

所以說除了佛寶之外還有法寶,佛講的道理。作為法寶我們打開,有時候我們解讀起來比較困難。那誰是標準的答案呢?出家人是專門解讀這個法語的。所以我們除了自己看經,最主要的還是要聽師父的教導,師父的教導來自於經典。他可以把經典里真正的含義告訴給我們,所以這就構成了佛寶、法寶和僧寶。

我們人生這樣子有皈依了,那你大方向就有了,經過這三寶對我們的充實,我們生命方向越來越明確,然後路該怎麼走,每一步都知道。這時候就是命在我不在天,佛教雖然講因果,既講了任何事物有它的規律,同時又講了這個規律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握的。所以佛教並不提倡算命啊這些,命是有規律,但是佛教講命的規律在我們自己手裡啊。

舉個例子說一個看相的跟你說你這個人不好啊,但是你到廟裡磕個頭燒個香,回去不一樣了,面相變了,這是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因為佛的智慧福德參與到我們生命里來的時候,我們命運就改變了。但是我們並不是來到寺院裡跟佛講條件,我們跟佛討價還價,做生意。

因為佛一直在幫助我們,如果我們想現在皈依,想接受的話,你以後會慢慢發現並不是我們皈依了,佛才幫我們,沒皈依就沒在幫。沒皈依佛也在幫我們,但是我們不知道,甚至我們拒絕,不會配合。

皈依之後你懂得道理之後,你會感恩佛,甚至也會積極的配合,做一個乖小孩。這樣子的話我們的生命就不會處在流浪的狀態,所以佛菩薩也像父母一樣,他不願意看到孩子顛沛流離,流浪。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也需要一個皈依啊,就好像對媽媽皈依一樣。

信眾2:因為我是學過的,我知道善知識在哪裡,慈悲的師父在哪裡,有智慧的師父在哪裡。他們初學沒辦法分辨的,什麼是經典?我們一般不詆毀三寶,不說四眾過,他們可能不知道什麼叫四眾過,他沒有辦法分辯出他要近誰,請師父開示一下。

師父:初步的話還是需要跟著一個可信任的人,比如說跟你過來的話,我們佛教里比喻好像做生意一樣,有一個老闆一樣的,自己不知道裡面怎麼樣,但是你跟著這個老闆,他怎麼做你怎麼做也會賺到錢,否則要等你自己摸索一條路那是很難的。佛教傳承下來很不容易的,你們有沒有覺得這兩位,他們怎麼會這麼熱心要帶你們來,是不是會有其他什麼想法。從我的角度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慈悲、很善良,他給你們一個最大的最好的一個機會。

比如說如果他這次帶你們來,能夠每個人一下子當下獲得兩百萬美金的價值的話,你們或許感恩戴德。但是真正的是他們兩位今天帶你們來,比獲得兩億美金的價值還要大。你們流浪這麼久,給你們帶進佛門裡來,給你們一個皈依的機會,也就是說兩百萬美金可以用得完的,但是今天的這個好處是你們用不完的,知道嗎。

另外一個來說,除此之外,那你們會不會想你們來皈依,師父這樣熱情給你們介紹,是不是也是傳播什麼商品一樣。其實你看這寺院這麼清淨,我們出家人過著有規律的生活,拋棄個人的東西,把很完整的一個佛教文化,佛教體系繼承下來,這本來是一個很大的工程。那我們這樣做,你們今天來了,接待你們,願意給你們皈依三寶,這個都是你們的福氣。

對於我們來說我們並沒有什麼,甚至你們廟門口進來看:菸酒葷腥嚴禁入內。如果上網看的話你會發現來我們寺廟要齋戒三天才可以來。你們有沒有齋戒啊?我估計是沒有,今天大概都沒有齋戒,不要說齋戒三天。但是你們來說齋戒三天和沒有齋戒來有什麼兩樣?當然齋戒三天很乾淨,至少清淨一點,從意願上、從你們動機上會表示著我很誠心。

為什麼你們繞來繞去來不了,本來他們都來過好幾次了,你們有沒有覺得是這樣啊,實際上是這樣啊。你們平時又不懂得這些道理,侵害其他的生命,殺生吃肉,心裏面貪嗔痴都是充滿的。我們這個身體裡面的軟體是什麼?到底是防毒軟體還是病毒軟體,要反省一下的,就把你們帶到廟門裡來。不僅僅像我們,我在這陪你們講話我也會有感覺,但是作為他們帶你們來也是冒著很大危險的。

如果你們有業障,你們冤親債主氣死了,本來要報仇要讓你們怎麼樣,現在帶你們廟門裡來一下,你們命運完全改變了,那些人報不到仇怎麼辦?甚至他們都冒著危險,你們別覺得,這事情是非常容易的,所以能帶人來的人都是很勇敢很有勇氣的。否則的話誰都說自保,這個時代這個世界有哪一個人,你眼看著有幾個好人嘛,那都在幹嘛。

那這些不好的業在哪裡?都在腦子裡存著,不是你自己看得見的,但是他卻作用在我們的生命里。你叫世間的陰陽眼看,哪個人後面不跟著一大串鬼啊,對不對。那今天來皈依佛門就把你們這個機器重新處理,電腦一樣,軟體重新安裝,防毒軟體給你們裝好,這個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一個工作。他們兩個的引薦才過來,要叫你們啊,不要說繞三圈,繞三年大概你們也來不到這個寺院,這就是有引路人的好處。

所以說你們心裏面也要有一種感激,師父在跟你們談,好像要你們幹嘛一樣的,很多現在你們還沒有辦法了解你們現在有多幸運,這等你們以後慢慢去消化。這兩位對你們來說是生命的大貴人,你們雖然看黃山有一個神仙指路,他們比神仙指路那塊石頭,對你們生命來說有真實的意義,他們就是你們的貴人,給你們指路指到這裡來,對不對。

台灣我也去過,生命電視台在你們台灣,不僅僅衛星家家戶戶都可以收到。我們這個寺院跟台灣的話還是有一些淵源的,這個老和尚現在就在台北太母山慧濟禪寺,蔣介石一家四代牌位都在他這裡超度,我們這個寺院的建設蔣家也有出錢,這寺廟其實都是台灣人建的。後來我來這不久海濤法師把我找出去弘法,所以跟台灣還是有一些緣分。

你們為什麼會轉,我想這是很正常的,不要說你們,很多人到這邊都會轉啊轉啊,轉不進來,幸虧他們兩位來過好幾次,有的人來過兩三次都找不到這裡,沒辦法,但是他有決心懺悔業障,最終有願還是能夠成就。

信眾:有人寫經典,抄《阿彌陀經》,抄《大悲咒》,抄很多很多,我們把他火化化掉的話是屬於那種出佛身血,那怎麼辦呢?

師父:就是有的實在沒有辦法看了嘛,才火化,儘量還是保管好。

信眾:是用恭敬心把它火化掉還是……

師父:最好還是拿到能夠看的地方,像中國很多偏僻的地方沒有佛書的,然後多的地方多得不得了,偏僻的地方就沒有,所以我們還是有工作可以做嘛。

信眾2:但是我持咒,手抄下來的咒語呢?

師父:這個你可以化掉。

信眾2:經典不要?

師父:對,儘量能看的還是給人看。所以我們要保守,經典要保存好,這本書不得了,它是人間的真理,我們讀書讀得再多也沒有教這些,最重要的這些。有的人就這一本經書好了,改變了整個的命運、

信眾3:師父,我們業障深重。

師父:你們有沒有意識到你們自己有業障?

信眾4:罪業深重。

師父:真的要有意識啊,如果問命的話,問前程,問菩薩我死了之後會去哪裡?那肯定很慘。現在皈依佛門趕快戒惡修善,那就不一樣了,命運馬上轉變。不學佛,如果沒有在正確的方向那很慘。

信眾5:師父,我想請教下我們一心一意想往生極樂世界,我是有迫切心愿的,但是沒把握,沒辦法。決心很強,就是說臨命終時是否有福德因緣,像我看我們高僧大德也好,有些在家居士是善終的,在醫院回到家裡還清醒的,還助念,那是有福德因緣。那我萬一沒有福德因緣,那怎麼辦?

師父:像你這個年紀以你的智慧,努力的修應該可以穩操勝券了,現在你說這樣子,你如果是代替他們問的話,那是你的慈悲喔。為什麼他提到極樂世界,因為我們地球啊,在我們這個環境啊,現在你看都很糟糕嘛。

這次我去台灣我親自面臨地震,正好在高雄,我們車正好停下來等紅綠燈,車在搖,奇怪了,然後我再看看外面,紅綠燈也在搖,才知道地震了。這個世界是很脆弱的,我們生命也很脆弱,就是活著也活得很不容易,我們生命的這個環境啊,種種啊都是。

但是這個宇宙裡面還真的有很好的世界,我們很多中國人喜歡到國外拿綠卡,但是你到哪裡生活其實也都不容易。我去東南亞也好啊,去歐洲也好,華人到哪裡還都不容易的,生活也都很辛苦,還是極樂世界最好。

但是你說極樂世界我們想去的話我們怎麼去,主要剛才他問的就是這個問題,就是我們要堅定的相信有極樂世界,然後我們願意去,你們現在手裡拿的這個就是去極樂世界的綠卡,通行證有了,緊緊地看著。

前面那個紅的字:南無布達雅!南無達瑪雅!南無桑嘎雅!要多念,這是三皈依。多念,念到連做夢都知道自己是佛弟子。南無布達雅!南無達瑪雅!南無桑嘎雅!看所有的經典都是這個的註解,所以這很重要。

皈依的福德,前面有四句話形容的,這是佛親自講的。就在那紅的字前面,皈依的福德,經典里佛親口講的,不得了吧,馬上就不一樣了。

信眾2:很多人誤以為說,念念佛,我念佛很多病怎麼沒有好?很多人說做了很多好事,印了很多經典,念了很多佛,或做了很多善事,以為馬上可以變成好命或是馬上變得富貴或者馬上癌症會好,或是說該死的會不死,那我們應該怎麼告訴他說業力因緣。

師父:現在我們眾生叫顛倒嘛,認這個業報,比如說我買了一件衣服,認為這個衣服是我。其實衣服可以換很多件,我們以前生生世世不知道換了多少衣服了,對不對。以為這個是我,其實顛倒掉了。你不可能你買一件衣服說我要穿一百年,不可能的嘛,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只有愚痴的人才會這麼想。我去買一雙鞋,我說,老闆你這雙鞋能不能保證我穿三十年?這不可能的嘛,新的肯定有舊的時候嘛。

你跑到垃圾桶里看舊皮鞋舊衣服一大堆,但是以前都很愛它們,買的時候,櫥窗里選的時候肯定很愛這個的。現在我們也很愛我們的身體,但是你要知道,你要有這個智慧,它肯定不會長久的。學佛有一個這樣的智慧,然後什麼是長久的你要注意,我們要念佛,我們追求長久的。你肯定不能把目標放在一個不長久的東西上,你指望它長久,那是自己騙自己。並不是說學佛的人就長生不死了,不生病了,不是說學佛的人買一雙皮鞋,這一雙皮鞋可以穿一萬年,不是這麼一回事,肯定它會有生老病死。

一個物質有成住異滅,這是它的規律,我們就是要做覺悟的人,我們不要把這個生命投資錯了,在一個不長久的東西上你給他一個長久的願望,這肯定錯了。但是有沒有長久的?有,佛性是長久的,極樂世界是長久的。

你不可能在地球上這一個不堅固的地方,你打一個萬年樁一樣的思想,這肯定是錯的。所以學佛的人也會遇到這些,但是你超越,我已經超越,我知道會發生這些,然後我的心態會很安詳地面對這些。我的生命我知道,我的方向在哪,當我脫下這件衣服的時候,不要緊了,有更好的一件衣服等著我呢,是這樣子。

就好像我們現在開車一樣,我這輛車報廢掉不要緊,會有更好的一輛車在等著。有的人這個不能碰啊,不能擦啊,不能壞啊,不能報廢啊,你是不知道還有更好的吧。如果知道更好的,像新加坡一樣,一個車不會超過三年的,馬上換新型號的,國家也鼓勵他換。我們學佛的就這樣,我們現在,我們用佛教的智慧來善待我們的生命,來正確的選擇我們生命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做什麼、不該說什麼。

我們把我們生命的這些應該儲存在哪裡?不要把生命投資錯了,就像你買股票,如果買錯的話會被套牢。我們這件衣服你也不能指望他太多,否則你也會被套牢。就像這隻股票你看錯了,它不可能長久的,你不可能長久打算,學佛是長久的,解脫去極樂世界是長久的。然後越開智慧越超脫,越開智慧越超脫,這時候心態越來越好,我們寧波人說心量大則福大,開始增加福報了。

整理:妙就 校對:妙恩、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