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看清人類的貪婪與殘暴 觀《阿凡達》有感(10.01.29)

師父:昨天我們去看阿凡達。

居士1:這是菩薩拍的。師父:對,是菩薩拍的,真的是菩薩拍的。今年的《2012世界末日》是果,《阿凡達》這個是因。

居士1:就想等著師父來講,師父講了看的角度就不一樣了。

師父:「2012」就是災難片嘛,它是地球的毀滅,毀滅時就是拍出來的這種鏡頭。但是為什麼會毀滅?他只是講到九大行星連成一體了,好像是怪老天爺要毀滅人類一樣,不簡單是這樣。「阿凡達」這部片子就把它講出來了,人類要利益嘛,靈魂都不要了,靈魂都要被它摧毀掉了,沒有良知,都是職業。對不對?職業軍人、職業經濟學家、職業政治家、職業科學家,都是職業至上。

到那個世界呢,那個世界都是靠心靈,這特別像我們佛教,有點像我們地球上人類沒開發之前一樣,過著最淳樸原始的生活,最後就講到「好人可以留下」,壞人全部遣返地球。這意思其實就是講我們地球,好人可以留下。世界末日不是一刀切的,對有些人來說是末日,對有些人並不是,就是那句話「好人可以留下,其他的押回地球。」反過來對這地球上的人來說,也是好人可以留下,壞人都押回三惡道。

居士1;這個電影一出來,我就說,哎呀!最好聽師父講這個電影,自己看不懂。

師父:就是我們人的因嘛,人類災難的因就是人的貪婪和殘暴,毫無良知,靈魂也沒有了,也不相信有神也不相信有靈魂,阿凡達呢就是這種代號一樣。

居士2:阿凡達在電影裡是什麼意思啊?

師父:阿凡達其實是一個代號,是這個行動的代號。有一個外星——潘多拉星球,這個星球上有一種高能量的礦,好像鈾礦之類的,但是要去開採,所以有僱傭軍在那邊嘛。同時呢科學家也在那裡研究,而且科學家用我們人的DNA跟哪個星球人的DNA,培養出那個星球上的人。培養他們星球的人,是為了打入他們的群體,獲得他們的訊息。

居士3:像特務一樣的。

師父:這個計畫已經醞釀很久了,這個片子先是有一個以前的海軍陸戰隊成員,後來他殘廢了,坐著輪椅,被臨時的調過去。在走之前他看了一下,別人跟他說這是你哥哥,他哥哥的屍體躺在那裡。本來他哥哥是科研人員,培養好幾年了,用他的DNA製作了潘多拉星球的一個外星人,但是他今天要出發了, 昨天強盜為了搶他錢包拿刀把他殺了。

居士1:只好弟弟去了。

師父:對,因為他們是孿生兄弟,只有他的DNA是跟他哥哥一樣的,否則培養出來的那個外星人就沒用了,報廢了一樣,唯一的一個可能就是把他弟弟找去。但是他沒有受過訓練,是殘廢。然後他坐著宇宙飛船就到了潘多拉星球。

到那邊組織科學家的博士,看到他就問,你有沒有就是所謂的科學實驗的這些經驗?他說沒有,我最多解剖過一隻青蛙。那個科學家就很生氣,是不是跟我對著幹,把這麼個人找來。別人跟他說不錯了,我給你找個有海軍陸戰隊經驗的,比找一個牙醫來好多了。那就先試驗吧。

讓他躺在一個床上之後,他腦電波的神識就進入到培養起來的潘多拉星球外星人體內。他人一躺進實驗槽里那邊就活了,他的神識進入到那邊。那個外星人一活了之後,他也很驚奇,用他的眼睛看,看自己的手。因為別人只是跟他講那個就是你,你過會就要進入到那個身體裡。

居士1:兩個人很不一樣的,人高三米,鼻子那樣的,皮膚是藍色的,我看過海報的。

師父:對。他看自己的手,有點像猩猩一樣的手,然後看看自己的腳,腳也會動了,因為他自己兩個腿癱瘓掉了,當看到自己的兩隻腳能動了、能站起來了就很興奮。但是正是因為他沒有經過前期的好多年的訓練,他陪著那個博士去的時候,他只是作為海軍陸戰隊的角色拿個槍保護他們的。

他們都進入那個身體後,坐直升飛機進入到原始森林當中去了。他們在潘多拉星球有個基地,從基地坐直升飛機到原始森林裡去,那個科學家要去考察,要去取樣本,他只是拿把槍保護。

居士2:角色還沒有轉換過來。

師父:因為他當過海軍陸戰隊,其他什麼也不懂嘛,科學他一點不懂的,他只會打仗,所以他拿一把槍做保護。那個科學家,他也進入那個身體成了外星人,另外還有一個助手,等於是三個人,他呢就拿一個槍。

一進入原始森林就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在逃命的過程中他一個人失散了。本來是從實驗室里出來,乘著直升飛機到原始森林,三個人一塊的,結果他走散了,逃命逃散掉了。科學家他們沒辦法坐直升飛機回去了,他就留在了原始森林,開始了他在原始森林的生活。

正是因為他沒有被訓練過,所以進入這個角色他很新奇,一開始覺得沒有味道嘛,只要他這邊一睡覺,他的神識就回來了,回到這邊的實驗室。就是說那個外星人只要一睡覺,他的神識回到這邊就會醒過來,又回到現實生活當中,又回到自己的軀體裡了。而且每天還要他寫日記,要講自己的想法,看到了什麼。

本來他覺的那個地方很好玩很新奇,後來慢慢覺得那個反而是很真實的世界,他的所謂的肉體的真實世界就顯得很無聊了,自己又是癱瘓,只不過是個僱傭軍。他頂替他哥哥,他還是個僱傭軍的身份,從地球上來到這個星球,就這樣而已。因為他沒有經過洗腦,所以他在了解這個星球,跟這個星球的人類在一起的時候,慢慢他發現他們反而很好。

居士2:跟科學家不一樣。

師父:對,跟科學家不一樣。但是他們這邊的群體,要嘛就是那些僱傭軍的士兵,做軍事的,要嘛就是搞科研的,要嘛就是搞經濟的大老闆。老闆要知道他們怎麼開採礦,經濟的這麼一個頭腦。

搞科研的人在這些做生意的人的眼裡也沒有什麼價值的,要你做是為了經濟上的利益,否則沒有意義的。

打仗的人呢,那只不過是他們搞經濟的人的棋子一樣,我們在這邊開採的越多,我們僱傭軍才會有開支、有錢,就是這樣一種關係。

他們勘探後發現,這個礦在原住民的居住地下面最多,所以他們要到那邊去開礦,要把當地的原住民都趕走。原住民是不喜歡外邊的人入侵的,所以一直跟他們鬥爭。

居士2:那這裡頭這個殘廢人是最有良知的了。

師父:對啊,正因為他是臨時被雇來的沒洗過腦,反而良知最容易發現出來。還有科學家,科學家也是沒有經濟心什麼心的,他的職業心就是說我要研究,看到這些新奇的東西我要取標本。要他殺人啊、破壞這裡他不乾的。

但是作為搞經濟、搞軍事的人來說,他們就不一樣了。正是因為這麼一個人他不是職業的,雖然他以前當過海軍陸戰隊,但是他因為沒有被培訓過,沒有被洗腦過,臨時雇去的,反而比較容易有良知。他在那邊的每個經歷讓他越來越進入那個角色,越來越有同體的感受。

他們也在培養他,他們知道他是假的,他們知道這是外星人派來的,所以就喊阿凡達嘛,所有這樣的人都被喊為阿凡達,是個代號,這樣的。他們相信有個聖母,叫達瓦,達瓦聖母。這個達瓦倒有點像藏文里月亮的名字,月亮叫達瓦嘛。他整個思想有點基督教的思想,他講聖母,他的山叫阿里路亞山。

這個片子裡他總結了整個我們人類的,比如說土族人的那種祈禱啊,他都搬到裡面去了,還有其他宗教對有些東西的描寫。所以一個編劇他要成功,真是要包羅萬象,很多東西都要懂。

他們那邊的神樹,神樹很有靈性的,像他們這種阿凡達過去,那邊原始部落的人知道了,不一定讓他生存的。但是每一次他們要殺他的時候,好像這個神樹總是在護他,神樹的種子有靈性的,像天使一樣的,比如說他們那個首領的女兒,本來要把他射死的,正要射的時候那些神樹的種子落到她的箭上就射偏了,她一看箭落到樹上就把箭收起來了。

居士4:她知道不對,不能殺。

師父:因為這是他們最神聖的,好像天使來了落到箭上。她把箭收起來,後來還救了他,不但不射殺他還救了他。因為他完全沒能力,他身體雖然跟那個部落一樣。後來她就跟他講話了,說你完全像個孩子嘛。他是地球上生活的,到那個地方根本不知道,什麼都不明白,無知,什麼好什麼不好他根本不知道。

居士1:價值觀完全不一樣。

師父:那完全像原始森林一樣,在原始森林裡生存下來很難得,後來反而是這個女的救了他。救了他之後,他們那邊的一批人也要殺他。這個女的再出來,說你們不能那樣,聖樹顯靈過,他對我們可能有幫助,然後就把他捆著帶回他們的總部去了。

帶去之後,首領出來看,她媽媽也來感覺他,她媽媽是精神的首領,是代表人類和神樹之間通靈的人。她爸爸講,像你們這些人,我們也對你們感化過好幾位嘛,但是你們像石頭一樣,一點油鹽也進不去,意思就是一點水也進不去,沒有一個可以真正的替我們想的。他知道這些人全都像機器人一樣,全部是特務,是臥底來的,沒有一個可以感化你們。

後來他媽媽出來,好像感覺還可以,因為他是沒有經過洗腦的。然後首領就說了,不知道你怎麼樣,你這個石頭。他說我這個石頭跟別人不一樣。首領就派他的女兒,這個任務交給你,你帶他。

他一點一點的、慢慢的越來越投入到那種生活當中,越來越愛那些,反過來對人類對他們的那種侵略殘殺,他實在受不了,這時侯就想盡辦法要幫助他們了。他雖然有和他們一樣的身體,但是他是人的智慧嘛,又是這面派過去的,所以這邊的訊息他都知道。

居士1:反過來幫他們。

師父:幫他們也是有個信譽的問題嘛,因為他們知道他是這邊的,他的勇敢,那幾個男的能夠學會的他都學會了,最後一個,就是他們那邊有個大鳥,最厲害的,誰能駕馭它誰就是王,他們整個星球只有五個人能駕馭,這樣的,叫「魅影騎士」,像翼龍一樣,誰要能駕馭所有人都臣服他。

最關鍵的時侯,那些人已經侵犯他們的村落,把他們的大樹摧倒燒掉了。他想要幫他們,可是誰也不會聽他的,知道他是叛變的,不可信。因為人類侵略了他們之後會恨在他身上,你就是他們那裡來的嘛。

他為了幫他們,後來降服了給他當坐騎的大鳥。當他騎著那個坐騎來到他們面前時,他們一看這麼厲害,都願意聽他的。他也不是為了做王,老王在人類來進攻時被打死了,他兒子繼位,他對老王的兒子說,你來翻譯。

這個王說我願意奉侍你,聽你的指揮,因為他那個大鳥最厲害。於是他說每一個人要奮起反抗,通報所有的部落,我們要凝聚所有的力量,這不是他們能夠占領的地方。這他們最開心了,這時候他完全站在星球人的角度上了,大家歡欣鼓舞。

那個時候大家在靈魂樹下祈禱,也不知會怎麼樣,結果他騎著大鳥來了,再講這些話,大家高興死了,各個部落聯合起來。人有最先進的武器,飛機、坦克、機器人,他們以原始的弓箭。

居士3:跟飛機大炮乾。

師父:裡面就講到了人類的貪婪殘忍,沒有靈魂的。這是我們人類的一部片子,教育我們,通過這麼多故事讓我們反醒。他最後就留在那邊了,最後他們把他的身體也帶到了那棵靈魂樹下,然後把他身體裡的靈魂轉移到了這個身上,成了那裡的永久居民了。

居士3:他們有鼻子不呼吸空氣的。

師父:也不是,有空氣,很稀薄的,他們能呼吸到。我們人類就不行了,我們人類幾十秒鐘就停息死亡了。

居士5:器官不一樣的,就像師父說的你到太空肌肉沒用的,在地上要用肌肉。

居士4:太空不用腿。師父不講我們不知道,師父講了,真的,它裡面非常深刻的,不然看看就是個科幻片嗎。

師父:最後就是對著那些俘虜,好的可以留下,不好的就送回地球。這句話對地球人來說,就是好人在地球上也可以留下,不好的人遣送到三惡道。所以「2012」的災難不是一刀切的,對有的人來說那就要被淘汰掉,有可能的。大家能反省,能戒惡修善,那生命還有學習的機會,至少基本規則要遵守。現在用各種形式在弘揚佛法,這些都是佛法一樣的。

居士3:看了佛法,再看這個片子,是有點理解

師父:西方人是有宗教信仰的,他既然信仰宗教,全世界的宗教他都尊敬,不信仰宗教的人對所有宗教都鄙視,有仇一樣。信仰其他宗教的人看到我們出家人也會很高興,很尊敬。我們信佛的人,看到他們的修女牧師,我們也很尊敬。

中國的宗教要大力推廣,宗教普遍是救人類,真的是救人類呀!非常重要的。人沒有良知了,沒有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這種思想,那我們就會妄自尊大。世界上中國的信仰最薄弱,這是最危險的。宗教信仰越薄弱,這個人越恐怖。西方現在的宗教信仰也越來越淡,這也是一個危險信號。近兩年這些大片拍的也都是強調這些的,讓大家相信有上帝,西方拍的就強調有上帝。

居士2:敲警鐘,再沒有信仰人類就要滅了。

師父:有信仰就不得了。佛法哪裡有痛苦、哪裡艱難就去哪裡,我們現在只是享受享福,我們享受著佛菩薩的加被,享受著共產主義。要開墾新天地,開墾荒原,到無信仰的地方去,到苦難中去,大乘佛教的這種。我們這樣跟小乘一樣,享受,但是要有個基地嘛,修養身心的根據地。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