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佛教清淨傳承具有殊勝加持力

10.5.8與張家港居士座談

信眾一:最近我們好多師兄都在學大圓滿前行,有個居士比較有成就在帶共修,像這個我們可不可以參加?

師父:大圓滿前行現在索達吉堪布講的也有,我講的也有,普賢上師言教就是大圓滿前行

信眾一:那個居士親自過來帶,說有種竅訣。

師父:最好是還是跟著出家人學。

信眾一:那個在家居士也是得這個傳承的,就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師父:現在索達吉堪布也在傳,他也在親自帶,這個教材啊,什麼的都有,另外我這裡也講了這么多年了,生命電視台現在第四次播放

信眾一:那個在家居士,他們也叫他老師,就是有什麼問題直接可以去問,就像在打坐的時候,一步一步的。

師父:這位老師是誰派來的?

信眾一:他說是阿秋喇嘛,普巴上師的弟子。就是亞青寺。主要是打坐,以實修為主,有相定,無相定的。

師父:這個怎么說呢,殊勝也殊勝,危險也危險,如果比如說這位上師他修的非常好,這個法他也吃得很透,你跟他很有緣,能夠進入這個狀態,那是很殊勝,否則的話反過來也會有危險,潛在的危險。而且你講的是亞青的,我又沒辦法說,我亞青的傳承沒有,我傳的是喇榮的法王的那個傳承,這就不好講,沒有發言權。如果你說是喇榮,喇榮你就學索達吉堪布,或者學我這個也可以,我這是漢傳的傳承,他是藏傳的傳承,我是以漢人的方式講解,所謂的實修不實修也是一個講法上的,仔細去分析的話,那誰還是假修啊?實修還是虛修啊,對不對?都是有道理的,

信眾一:現在在實修在兩個字上面,好像誤認為家裡面就是磕頭,拜懺或者打坐,他們認為這方面就是實修,然後聞思這塊就好像不屬於實修。

師父:這個本身也是很錯誤的,如果聞思還了得啊,聞思最重要了嘛,聞思修,排的順序上也是聞思修。這是個問題,還有就是你比如說,我這個人根本不識字,但是我這個人根器很好,很純很善良,遇到上師了,上師傳他一個竅訣,你就這樣修,因為他根本不可能識字,也不可能怎么樣,按照這樣修,對上師的信心,在信心下這樣修,這是可以存在的,但是也並不是說別人識字啊,聽聞佛法的這種不叫實修,懂不懂?

信眾一:他們要求以大家五明佛學院的本子為主,主要是打坐,一步一步的。怕他們走彎路,有人帶著,是這樣的。我們居士可能誤認為,聞思比較不重要,我覺得金剛薩埵光碟就可以了。

師父:就是呀,你們想想有沒有超過金剛薩埵這個光碟的,有沒有超過?講得那么細的,給你們演示出來,不管是形體上還是觀想上,對不對?有沒有超過金剛薩埵光碟的?所以人就很奇怪的,那么好的法擱在那裡不去修。

看看也加持嘛,也消業障,別說看了,聽到,電視機放在那裡聽到也加持的,那個才是剷除業障,剷除業障,那阿彌陀佛你才知道是什麼,高?到底是高還是深?阿彌陀佛還有四個字呢。那個就一個“阿”對不對嘛?你說高還是低啊?那反過來說那為什麼“阿”都進不去,那業障重嘛,那 “阿”都進不去,你阿彌陀佛倒能進得去?

信眾一:現在大家都念了,開心的不得了

師父:那個是非常殊勝的,有近傳的加持,法王這一生弘揚的,法王教法在人世間要駐三千年,我們現在你看屬於第一批得到的,那你說這加持多少大?

你們比如說有信心都可以不要緊,只要有清淨的傳承,那個居士真的是不錯的,真的有傳承,他是上師派來的這個很重要,不要不是,你們自以為是,或者他自以為是,那不行的,這個要確定一點,否則的話誰給你們打包票,很成問題。佛法的傳承很重要。

信眾一:傳承就像一個血脈一樣。

師父:對啊,你看我上海的那些老菩薩們,我本來我總是教他們啊,引薦他們到最好的師父這邊,我師父這邊啊,靜慧老法師啊,智敏上師啊,一直到法王如意寶那邊,甚至我有幾年放手不管了,我引薦那么好的師父,可以放手不管,後來幾年之後發現還是不行,我對這些上師很有信心,他們確實如佛一般,他們也很有信心,但是他們產生了問題,根本無從解答,因為他們自身有很多的業障,這些業障現前的時候,沒有對治,也是很難的,那個時候直線與那邊聯繫嘛,然後這邊念這個咒,一會又念那個咒,那老太太忙死了,但是雖然忙,事後還覺得不踏實,心還是空空的。有時候發現雖然我不高,僅比你高一點點,但是我比較貼近大家,還能講解講解,一講解心開了,我比你高一點點我也很實用,知道嗎?後來覺得還是不能放,還是要扶持著,所以對於這些老菩薩來說她們一下子又心安了。

信眾一:可以發願,每個佛菩薩來都發願的。

師父:發願發了,眾生跟他的緣還是有關係,佛菩薩的威德力不用懷疑,但是我們眾生的業障確實是很障,障得很厚。障著那個願,我們那個業障多少重。那佛菩薩的願,這是他修行的必須的內容,所以願菩提心,行菩提心,還要達到最究竟的,勝義諦的菩提心,佛菩薩勝義諦的菩提心不需要懷疑的,他的行也不需要懷疑,願也不需要懷疑,他要怎么調御我們眾生這個很重要,所以在經典裡面就講到了,就近地來調御我們,這樣的恩德甚至要超過了佛陀的恩德,佛陀作為一種偶像這樣拜,雖然佛陀的光明現在此時此刻都在,比我們的光還要強,但是哎,我雖然修得也不好,但是我們講話能溝通,能敲開你的心扉。是能敲開了,佛的光就進去了,所以這個不能說我信佛的,為什麼要信你出家人?出家人本身也沒修好,就是這個道理,這是叫一個緣、

我也知道佛是多么偉大,多么殊勝,如果我不知道,我說你不要相信佛,佛已經圓寂了喔,佛只有舍利子在那邊喔,那我有邪見,佛有種種的功德身,佛是不生不滅的,佛的大悲願無窮無盡的,但是我們眾生知道嗎?你能感受到嗎?我們感受到的只是我們的業,我們的狹隘的狀態,那些還是錯的,但是我們以那個錯的為真的,因為現在是有存在這些問題,包括有一些五明佛學院出來的,有一些居士也在外面有時候給別人做上師,這種現象我也知道有,誰印可他了?真正法王給證書的堪布都沒有一個出來,居士,所以那個就不是很可靠,你說如果你有善知識,那你聽聽他的也無所謂,不會受太大傷害,如果你完全的沒有善知識,你又把他那個錯當善知識,有時候反而很受傷害,是這樣子的。

那個又很錯綜複雜,你比如說,你有善知識,你跑到那邊氣氛又不合,你去幹嘛?如果我們真的有那么大的智慧了,什麼都有空性的見,以慈悲的包容度量,我遠遠超越他,無所謂的,那你去你就成為那個道場的菩薩,哪怕那個都是假的,你一個人有這樣心裡的狀態,你像光明一樣照耀著大家,如果你有那個功德當然可以,你到處都可以去,不要說那個了,連卡拉OK,連紅燈區你都可以去,如果你沒有那個肚量,到那邊你自己也是懵懵懂懂,你碰到個懵懂的,你加在一起還是大懵懂,越來越懵懂,對不對?越來越糊塗,因為張家港你們問的不是代表你們自己在問,這種現象,現在全國都有這些現象,不僅僅是這些,這些都是蠻好的,亞青寺啊,五明佛學院,不管提起來名字還是亮亮堂堂的,有一些還是什麼都說不上來的,包括國外的也有,他們學那種什麼內觀的,本來我對內觀的還沒有什麼看法,後來發現內觀的呢,他就是極力地誹謗大乘,它說大乘教法是婆羅門教,它說80%婆羅門教,20%是儒教還是什麼教,然後金剛乘100%是婆羅門教,這一說謗法了,你還能跟他?他也是像練氣功差不多,打坐,怎么內觀,怎么調呼吸,弄弄就弄跟做氣功差不多,心靈上對大乘教法沒有信心,甚至誹謗正法,這種也不能跟,這種還可怕,他直接以佛教的面目,但實際上他不是,是大乘教法所講的焦芽敗種,不能夠靠近的。

還有附佛法的外道,除了我們固有的民間的那種巫婆神漢之外,現在還有一種從國外流進來的,有一貫道,打著佛教的招牌的,還有一些瑜伽,他實際上是一種調節身體的方法,你說他錯沒有什麼錯,那你當廣播體操做可以,但是其他沒有什麼希望的,你要是想鍛鍊身體,佛教里你禮拜啊,這個加行你也可以修的,一樣的,你何必再學那些,因為那個作為練氣功,那個動作本身沒有什麼毒性,但是它那個傳承有毒性,它傳承幾萬年下來什麼祖師轉世來的,然後他們現在又在怎么怎么,它那個傳承不太好,有一點神秘化,它那個方法上看上去好像蠻好學的,也蠻有好處的,但是內在的它的傳承上不好,所以現在學佛法真的障礙那么多,假的東西那么多,讓你挑真的,我們如果一旦擁有了,那你要好好的保護好,多少不容易啊,本身這些正法你看,衝破圍追堵截才來到我們面前,是不是?你看我們師父,把佛法保存下來他們受了多少的苦啊,多少人為此付出生命代價,那些大菩薩們很成功地完成了把佛法繼承到我們面前的這個工程,我們竟然還不知道輕重。

信眾二:師父,我問個問題,因為最近幾個月我老公一直在生病,我一直在讀經書上的一些咒語,我想為什麼我讀經我會有功德呢?還有念咒,菩薩佛念咒會有力量,為什麼我們普通人讀了也會有力量呢?

師父:對啊,會有的,會有的,你比如說嗡瑪尼唄咩吽,你一念嗡瑪尼唄咩吽的時候,觀音菩薩那裡就會有感應,如果反過來說,我現在就罵一句話,哪怕是無心罵的,那也有過失,也不好,念有功德的,雖然我不太知道,但你念這個也會有功德,電話號碼一樣,那個電話號碼你並不不知道,但是一打馬上就通,念經的時候你畢竟很恭敬嘛,不會胡思亂想,會根據佛的經來念,你念了一部就等於演了一場,從如是我聞開始,你念的時候大腦在思維的時候,放射出那個經典的內容,那有鬼神就可以看得到,整個佛又現前了,經典里的場景又現到這個世界上來了,所以念經也叫轉**吶,你完整的念一遍彌陀經的話,整個彌陀經的功德就一下子展現到世間了。

所以我師父說講經有講經的功德,念經有念經的功德,講你未必一天能把這個經講完,我念的話我可以一天就把它念完,所以師父《高山仰止》里對我開示里就講,哪怕沒有人聽你講你也要講,你講的時候多少天龍八部,整個世界裡面有形無形都在聽,海濤法師做生命電視台也是這樣,你有人收看,沒人收看,那放射出佛教的信號,向宇宙發光,這功德多大,對不對?有人收到看當然有人得,沒人收看照樣也在向這個世界放射佛的信號。

信眾二:我老公生病,家人請了個人來看,但是他看了一直沒好,我就在家讀地藏經,後來婆婆和他說我一直在讀經,他就說是我讀經跟他那個起衝突了,說不行,然後我婆婆帶我老公再去檢查,那個人他不讓我去了,我婆婆帶去了以後,他給我老公拍了拍,拍了以後好像挺好的,他本來身體很虛弱,坐不了一個小時的,他後來坐了一個小時多然後回家了,他還跟我老公說,我家裡不是有一些經書的,他說你你扔出去,我一聽我就跟老公說這不像是正法。肯定不對對啊,那經書什麼都是辟邪的。我老公以前也不信的,我婆婆媽媽都在監督我,經書家裡不能留了,昨天我婆婆叫那個人按摩就明顯好了,好了以後公公他們就非常有信心,那個女的,就是被附體的那個女的本來就是很善良的,她就是邀請我老公住到他家去,她幫他看病好得快一點,我婆婆他們也是這樣打算的,我老公也同意了,那么我老公去我肯定要去的,那我想問師父,對這種事我究竟該怎么辦?因為我是知道是怎么回事,那么現在要我選擇,我選擇要救命的,他能看好的話,我應該要陪他去的,所以我想諮詢一下師父。

師父:你先生他沒有皈依過嗎?他皈依了嗎?

信眾二:沒有

師父:這種事情在民間是很普遍的,很多的人也去指望那些依靠那些附體的,但是說對於沒有辦法遇到佛教的人,那些人也是算一種方法,遇到佛法了,如果再退到那裡就不行了。

信眾二:那就是看過以後,很危險的一個指標就正常了

師父:她有沒有辦法救她自己的命你想一想,她自己都由不了自己了,被那個附體控制。

信眾二:她請不走。

師父:就是啊,自己都救不了。

信眾二:她現在說她能夠救他的命,我想這一步先做,她能救是最好了,做了後看看下一步到底怎么辦,我是這樣打算的,師父你看這樣行不行?現在沒辦法我只能走這條路,我想我去的話不會有什麼危險。

師父:你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怎么說呢,佛菩薩救我們無所求的,那些眾生不一定的,他其實只不過是一個漂泊的鬼,他抓住我們的心理知道嗎,他倒不是說看你先生能救,他把這個當一個籌碼一樣,你們的一個心都到他那裡去了,他需要的是人間香火,需要的是你們人的心知道嗎。所以他們那一界是很複雜的,它要到人間來,它就是來得一些所謂的功德,它也沒有智慧要求解脫,知道嗎?它有這個智慧要求解脫,我們佛門也照樣可以超度它,但它自己的業障,它也不知道求解脫,它只知道賺一點功德金,賺一點人氣,人間也有為了賺錢不擇手段,只要有利可圖。

信眾二:他家裡也供觀世音菩薩。我看到。

師父:那個不一樣的,他供的那個不一樣的,我寺廟邊上就有,以前還是我徒弟呢,他也是附體,附體到後來,現在自己跑到外面,我還得幫他蓋,,但和我又不一樣,這個世界很複雜知道嗎?別人不知道以為是慧日寺念佛堂,實在是慧日寺念佛堂又不是慧日寺念佛堂,你聽明白了嗎?信眾二:一個是我家所有的經書都要拿去,都要送走,然後還有一個呢他說不要靠近那個輻射,我曾經看過一個資料,他是怕輻射的。

師父:對啊,那經書什麼的都是辟邪的嘛,經書是放光的,全部都是正義的,它們怕這些東西的、、 信眾二:我本來做煙供的,現在煙供都不敢做,因為家裡監督我的人太多,什麼都不敢幹。家裡孩子要高考了,本來我想做做煙供對我孩子也有幫助。

師父:其實對你愛人是非常有幫助的,那個煙供經書里寫的很清楚,供面,粥,牛奶,就是身體有惡疾的話,這個供的話都會很好的

信眾二:但是現在沒辦法

師父:人就是怕這個,我們學佛就是為了要堅定信心,無論如何不能改變,一改變不就是前功盡棄。

信眾二:現在關鍵是一個生與死,因為他如果去那邊的話感覺有生存的希望吧,但是我老公他也不太懂這個方面

師父:對啊,他不懂

信眾二:他不懂,但是我知道,我現在又不能多說,我就是怕她那個功力太大,再說多說對他也不利,所以我暫且用那種方法,如果一定要去的話我先去,去了以後看看情況再說。

師父:你看這樣多可憐,這樣子等於是你皈依過的,你去,你的皈依體也受影響,他也破了,就為了要活,然後到底能不能有用還是很難說,冒這個險,然後等於鑽到一個黑窟窿里去,,很危險,本來的話有三寶的加持,哪怕這個業障也不要緊,否則的話你那樣子,是很難,確實我是替你擔心,但是我又理解,世間的人就是這樣嘛,家裡長輩都希望看到他能夠好,覺得生是最重要的。

信眾二:我先生自己也蠻看得開得,蠻坦然的,那種狀態已經非常好了,後來就是被我婆婆來,搗蛋了,兩次都是被搗蛋了。

師父:這種附體民間是很多的,反正,你自己再用智慧看吧,這也沒辦法。這個大家聽到,要臨到你們頭上你們怎么辦?為什麼皈依佛的時候寧捨生命,誓不皈依天魔外道,你這個很明顯的就是這個,不要念經,佛菩薩像,經書全拿掉,他自己還打著(佛的名號),像模像樣自己還弄個觀音菩薩。是不是?你反過來說你現在經書一下不讀了,你隨著它去了,他那個境界還不如你呢,你還不會被附體呢,他已經被附體了脫不掉,他還不如你呢,他現在再把你套下去,套下去最樂的就是那個黃大仙什麼的,那個鬼嘛,鬼最高興了,我又多了幾個鬼了,沒主心骨的,但是作為他們父母,他們救兒子心切,我們都理解,但是從智慧上說那是錯誤的,從感情上說他們的選擇我們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你掌握好這個分寸,你真的不向她妥協,她也會感受的到的,他會把這個就扣會在你頭上,是的,這個還講都講不清楚,大人他們又不懂佛教,你向我講你都明白,你去講給他們他們不明白,他們反而會認為你迷信,現在能救他你不救,都發泄到你頭上,是會這樣的,所以我對你的處境很理解,但怎么辦,現在唯一的你是一根救命稻草,你要不要放掉,你要放掉不就糟糕了,大家都一路墮落去了,就你還聽著佛的,跟著佛的,心裡有佛,你如果把心裡的佛再拿掉,好咧,真的希望都沒有了,不單單那個,連你都都拖下去了你知道嗎?

信眾二:我明白怎么回事,但是又不能跟他們說,怕那個誰功力太大。

師父:不可能,功力大為什麼怕你經書放在那裡呢?拿一本經書放在那裡就把他給鎮住了念一句南無地藏王菩薩就把他給鎮住了,還他功力大,他功力大什麼啊,他總算找到一個可以做生意了,絞盡腦汁,他有什麼功力啊。

信眾二:他從來沒有叫過一個重病人到他家裡,他說要我老公住到他家裡去。

師父:那你老公索性住到廟裡去算了

信眾二:我是想讓他這樣做的,現在關鍵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的,現在問題就是這個。師父:所以人有時候由不得自己啊,只有心力可以做主啊,真的是這樣,你看我們師父到文革的時候,這有什麼辦法,別人把袈裟拿去,不就看著他拿去啊,你又不能跟他拚命,拚命也是白拼,你跟這種人拚命還不值得,索性算了,我念我的阿彌陀佛,所以那些人說他又在那裡念阿彌陀佛了喏,他又在念,你怎么辦?你又沒有辦法,你又不能把他念阿彌陀佛搶去,所以我師父說,什麼東西都做不了主的,只有你念阿彌陀佛是你的,你其他什麼都不是你的,其他的國家可以搶去,子孫可以敗掉,火可以燒掉,水可以沖走,賊可以偷掉,就念阿彌陀佛誰都拿呢沒辦法,你內心你不放棄,這你的事情,你知道這個,內心不要放棄,知道嗎?你也可以陪先生去,沒辦法的,你必須得這樣,你不這樣那好列,他好還是不好到時候都會怪你。對不對?

信眾二:如果他去真能救他命的話,我也能克服一切困難帶他去。

師父:但是這個我們不能保票的,我們是人呢,我說的話到時候不算這怎么辦?他不要緊的,他是鬼,他無所謂的,那跟你那樣說了,到時候死了,他不要緊的,大不了再找一個善良的,沒知識,沒文化的人再去附體就完了,他附來附去附了幾百年幾千年了,就是這樣,你們流行什麼了,他就說我是什麼,你們崇拜雷鋒的時候我是雷鋒,你崇拜白求恩的時候我是白求恩,他什麼也不是,他就是一個鬼。所以你自己要清醒地明白。

像你這種情況,他真的比如說他這個難逃不過去,他一擺脫他的身體,加上你現在對佛教的信心,借著你的力量就可以超升,如果你都沒有對佛教的信心了,那他這個才真是苦。活就到那個圈子裡去了。如果一旦過不了這個關那就真是漆黑一片,方向都沒有。佛菩薩來沒有任何私心的,佛菩薩悲憫我們救我們,它們就不一樣,它們是愚痴的,是有目的。

信眾二:現在我不去吧,他也很難聽我的,到時候壓力肯定還全在我一個人身上

師父:那你就是該承擔壓力還是要承擔壓力,你來了,我也給你講了,等於這個電我也給你接通了,不是你一個人孤單單的在承擔著壓力,佛菩薩都在看,我也幫你承擔壓力

信眾二: 謝謝師父

信眾三:師父,請教一個問題,我是新皈依的,它們等於是邪的東西,死的東西都在身上,然後還沒明顯的感覺,那么像他們怎么修呢?

師父:一樣的,還是好好修,慢慢就超度度掉了,每個人都有的。我執越重,它越能附,你我執沒有了,它就吸不住了,你的我執沒有了,它附誰啊?你我執沒有了,你全部都放光,你有我執你就有陰暗面,它就有抓住,它就可以附,都有的,你內外相應嘛,內外交感,過去因為沒學佛,沒學佛的過程當中,我們成長過程當中,總是會有貪心,嗔心和痴心的,你那一念升起來了之後,就形成了一個小倉庫一樣,它們就有容身之地了,這個很重要的,你比如說,我們有時候情緒波動比較大,有時侯這個貪心比較重的時候或嗔心比較重的時候,反而就形成一個陰影團,你有這個它就相互交感,就慢慢慢慢修的時候,這些都懺悔了,反省了,然後這些東西就釋放掉了,如果有功德的話,他們就升,超生上去了。

信眾四:我認識一個人,但是他是盲人,要學佛,得到一點神通,老是在這個方面自己貪就導致附體。

師父:對,你去問,你一問,它那一大批呢,它那一群呢,好像開個店一樣,就像你到超市里去,那個商品可多了,巫婆神漢也是的,你只要到那裡去好咧,一人給你批個幾個來都無所謂的,批發幾個來,我今天來的時候,廟裡有一個曾經也是這樣,他是蘇州的,也是這個情況,本來是到那個地方去問,一問好咧。

信眾四:他沒皈依之前老是喜歡跑那個地方,就想我能不能發財,能不能有什麼好事情做做。

師父:哎,貪心就招感這個。這個道理要真正的身心的理解,不僅僅是理上的,就好像你自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樣的,整個身心跟這句佛號相應的時候,那真放光,你如果不相應,怎么放光?慢慢來,對啊,反正方向是不會錯的,不用急,因為我們積累的業呢,每個人不一樣,有的業比較厚,就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縱使我這把是火,但不是火一下子就把冰就融掉了,但是方向肯定對的,三皈依,學法,懺悔,這肯定對的,不管過去積了多少業,我這肯定是消業的,但是你不能又貪心,我這個如果是對的話,我怎么一下子冰還沒有融掉,不是一次,非一日之寒吶,那積的東西啊,對呀,你洗衣粉洗衣服的髒也是啊,搓一把,再搓一把,實在不行換厲害一點的洗衣粉。

信眾五:師父有的時候身體很敏感,人一多的時候就不舒服,人走掉了就好一點,人多的時候就好像好重好重,我人一多就感覺身上不舒服。人走光了嘛就好了。

師父:這就說明有功德的少,如果人多的時候那都是一群有功德的人,那你一定覺得身上很舒服,那為什麼我們要去供養出家人?那些僧團,出家人修行好的,你一到那邊,磕頭都高興,供錢都高興,對不對?

信眾五:為什麼這么敏感,有的人沒感覺,我就好像很敏感,一三五來共修很舒服,二四六就不舒服。

師父:那就是嘛,二四六來的人不對,不對就會有感覺。

信眾五:我今天上午就好難受。

師父:那人多嘛,人多,總的和是負面的力量大,如果整個人多加起來是正面的力量大,這個感覺是正常的,是對的,所以人才會有向上之心嘛。

整理:妙田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