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虔誠恭敬善知識的重要性 傳喜法師開示(10.05.23)

居士1:師父,我還想請師父開示,在家裡早上、晚上做煙供儀軌,我手勢就不打啦,就觀想一下。

師父:不用打。

居士1:這樣也可以喔?

師父:可以,就按照這個來,召請眾生的時候要悲憫心,就好像召自己的孩子一樣,施食要有觀音菩薩的大悲心。

居士1:靜不下來。

師父:靜不下來,要把它轉換。大悲,觀想三惡道眾生就是自己過去的爸爸媽媽。但是現在末法時代,我們對爸爸媽**孝心有時候還沒有對小孩子的那個執著大,對不對?真的是這樣。還不如觀想那就是自己的小孩掉到了三惡道里去了,一想到這個,哎呀!要流淚的了,想到爸爸媽媽流淚的很少的。

居士2:師父,我好幾次在師父這裡受了不殺生戒,但是菜有的時候我還得買啊。

師父:喔,買菜那你就買三淨肉。我過幾天去常熟,有一個寺院請我去,我去一下。關公叫武聖人,關聖帝君,封帝。在我們中國來說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嘛,他是不貪財不貪色,這兩樣就不得了,重義氣,義氣放在第一位,不重財不重色,曹操那樣收買他,那麼多的錢,送美女給他,他不要。送美女給他,他馬上送給嫂嫂做傭人了,服侍嫂嫂。那麼多黃金收買不了他,沒有座騎送他最好的座騎---赤兔馬,比現在的那個賓士600還要厲害。送他,收買不了他,這就是重義氣,拜了兄弟了,不能出賣兄弟,背叛大哥。

所以過去我們中國的晉商他們主要就是崇拜關公,關公現在在全國各地被做生意的人供奉,這也是跟晉商分不開的,山西晉商自古就是供關公,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也都跟著後面供。他在智者大師那裡皈依佛門,護持佛法,特別也是我們天台宗的護法,我師父在最危難的時候,關公都現身保護,鼓勵安慰,所以我師父對關公有特別深的情懷,關聖帝君。

海濤法師他愛人家裡就有台灣最有名的關聖帝君廟,他的出家因緣裡面有,台北行天宮就是供奉關聖帝君的。我跟DB法王第一次見面的時候,DB法王還特意問我,關聖帝君的故事你們知道嗎?我說:「我知道啊!」「你們知道他現在的那把刀還在不在了?」我說:「這我倒不知道。」這到要好好打聽打聽,這把刀到底到哪去了。青龍堰月刀,他這把刀是血淋淋的,殺人無數。所以你看他的報應也是這樣的,死的時候也是斷頭而死,身首異處。

居士2:師父,像他這樣死了之後會去哪呢?

師父:死了之後,做一個大蟒蛇嘛,殺心很重,殺心重就做個蟒蛇。因為他的忠義,所以他有福,就做個山神。他真的身體就是個大蟒蛇,但是他會變,他會變人的形象,但是不能持久的,他是一個山神。我們現在的土地公啊、山神廟啊都塑長者的形象,其實它們真正的形象就是蛇,山神就是蛇。我這水庫請山神幫我護佑,顯過它的真身,有人就看到一條大蛇。後來我造第二個水庫的時候,它又來跟我弟子說,叫我再加持它的後半身,它整個身體有三十六米長。

關聖帝君當時也是做一個大蛇,但是,他怨氣很重,還喊來喊去:「還我頭來,還我頭來。」這樣,怨氣很重。後來,師父們就開導他:還我頭來,你殺了那麼多頭,怎麼還?你這一輩子殺了多少頭啊?他還有一個形象就是什麼呢,關聖帝君坐在那邊,手捋著鬍子,然後一個周昌,一個關平二個人,周昌扛大刀,關平拿帥印。他兒子也死掉了,他不僅自己被砍頭,他兒子也是戰死沙場,所以這個因果是很厲害的。

居士2:像他這樣,什麼時候他的業才能了啊?

師父:他一皈依佛門就了掉了,皈依佛門那個怨氣一沒有了之後馬上就不一樣,品位增高。第一次三皈依的時候,是在一位老和尚那,後來在智者大師給他受五戒。到智者大師那的時候,他人馬已經很多了,很威武了,衣袍鑾駕什麼的,很威武的形象走過來。智者大師一看這就是一個福德的善神嘛,一番交談了之後,他非常地敬佩智者大師,就願意求受五戒,然後他供養了玉泉寺。

居士2:師父,他皈依的時候是以神的形象去皈依的?

師父:對,皈依的時候當時是一個山神,級別還不是很高的,但五戒的時候級別就很高了,現在是不得了了,現在是菩薩一樣了。

居士2:師父,對這些神明作為一個受五戒的弟子來說我們禮拜他嗎?

師父:他是我們佛教的護法嘛,我們作為弟子可以禮拜、感恩,他是護法,已經是菩薩了,他是佛教徒,而且是佛教的護法。對護法呢你禮拜也可以,問訊也可以,但你好好修就行,你好好修他不會那個的。我師父是對他很恭敬的,是很感激他的,合掌問訊,非常讚嘆,每次見到了伽藍菩薩都很讚嘆,非常讚嘆。我們中國的伽藍神數量不多,在印度總共有十八位,以給孤獨長者為首,護持佛教的十八位,全部是在家的大富長者。在中國呢,關聖帝君算,天台山還有位道士,他也算一個。

居士3:師父,請慈悲開示,作大夫的他們也會替眾生背業嗎?

師父:會,病人到他那邊去的話,如果他是很善良的人,心態好的就會。所以過去做大夫特別是中醫,他每天都要打坐,而且特別重醫德,如果學佛、學《藥師經》那更好了。背業,人與人擦肩而過都會有。

居士3:有的人他發心就是重視眾生,那種醫德很高尚的大夫,他可能是自願的,還有一些人他是無意之中的,他不了解,也是會的。

師父:也會,因為職業的關係,病人坐在那邊,他給他聽診啊,給他開藥啊,這已經發生關係了,醫患之間的關係。

居士4:師父,我們幾個人想跟您請教關於依師的問題,怎麼樣覺知善知識,怎麼樣依止善知識,包括依止善知識以後該怎麼做,想聽下您這方面的開示。

師父:《如何依止善知識》你們看到了嗎?我們印的。

居士4:還沒看過.

師父:這次請了好好看,專門是講這個。因為佛法就這樣一代代傳下來的,所以對善知識的信心越大,我們業障消除越多,我們得到佛、三寶的加持越大,才有可能成就。否則的話,不要說成就了,你自己學的話,自己過去的業力甚至也會被魔加持到。這麼多年來,我也是在現實生活中看到,這個情況越來越嚴重。

因為現在末法時代,能夠明白依止善知識重要的,能夠如理如法依止的越來越少。相對來說出岔的越來越多,縱使很有善根,有的人很有善根,因為我自己也是這麼走過來的。我以前也認為自己蠻有善根的,但好在我對善知識有非常大的一種恭敬心,對他們有高的一種恭敬心,但我自我感覺也算蠻好的,這也是一種那個嘛,我看現在社會當中這種通病蠻多的。

但是經過多年,畢竟我有比較好的緣分,遇到這麼多好的善知識,對他們有很大的信心,在他們的加持下,這麼多年來越來越意識到,越來越感受到,真的太幸運了,也好危險。如果不是遇到這些善知識,我內心裡對他們生起非常高的恭敬心的話,如果就按照自己的那種狀態,那也不知道偏到哪裡去了。

我們現在受教育的嘛,讀書,自己也會思維,會覺得大概自己善根蠻高的嘛。如果心裏面再對善知識生不起那種恭敬心的話,我們這個時代還找得到善知識啊,現在越來越少,對不對,這些大善知識現在都圓寂的差不多了,剩下來的比較少,如果我們的信心上再不是很強的話就更找不到善知識了。

居士4:因為對善知識有很多很多的標準,然後你要在現實生活中能夠依著一條一條這樣的標準去找,那個度也把握得不是那麼的好,是選擇有名的師父呢,還是明白的明師呢?兩個名(明)師到底如何去決擇?

師父:像《善才童子五十三參》裡,他是依止文殊菩薩開智慧的,然後再經過一個一個推薦,對不對。自己如果去找,那如大海中尋針一樣的,還是應該有人推薦的,推薦是比較穩妥一些,這種會比較負責的。像書,書我看也不能太那個,有的人他進入寫作狀態也會寫得很好。有的比如說我們確定的,這位師父確實很好的,那他的書我們要認真地去看。不是說僅僅只憑一本書就能夠去決定,這不行。這個人我接受了,我接受他的書,有時候這也是很重要的。

老和尚哪怕他修行非常的好,傳承非常清淨,但是一本書也沒出,他也不善於言談。但是你從他身上找到一種感覺,你能護念住,你一直恭敬他像佛一樣的,在你身上都會越來越得到他老人家的那種功德加持,也不一定是要表達多少。我們現在年紀輕沒辦法,要多講一點,因為很多人並不懂得那樣子去恭敬,不懂得無言也是一種說法。很多人不懂,很多人連我這樣講還聽不懂呢,很多最基本的東西還不知道呢。所以我們必須要去講,但是,真正比如說有一些成就者,他不一定要講,不一定喜歡講,像這種現在真的有。

居士4:就是有一種一直以來你會把他,以為你是一個幸福的人,你找到了你的目標,可是當有一天不像你想像中的那個樣子,然後你信心會慢慢的一點一點沒有掉,包括所有的東西,當徹底無遺的表露在你面前的時候,那時候你會不知道該往哪裡去。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是選擇離開呢?還是怎麼辦?

師父:如果說言、行這些跟佛的這個是違背的,跟善知識的相是違背的,又沒有別的善知識給你保證他是一位大成就者,你不能對他起邪念,沒有誰能證明他,只不過是你自己跟他的一個緣,你把他當善知識了,但是最後表現出的言行,都表現出了違背於佛教,違背於善知識的行為的,還是應該遠離。

在遠離的過程中,你還是應該對他有清淨想,你還是要恭敬心,遠離他你只是覺得我消化不掉,我消受不了這些,我還是有煩惱的人,或許他這是一種示現,所以你對他不能夠有輕慢,有那個心不行。有恭敬心,有清淨心,但是,保持遠離,然後找具相的善知識,這還是非常好的。

所以,在《普賢行願品》當中,這個行願品是《華嚴經》的精髓,在這裡面就講到,怎麼樣能夠具足種種的這些功德,這個經的功德,要像普賢菩薩這樣子去學,要具足他的這種高的智慧和功德的行為。但是這裡面說了,怎麼樣才能像普賢菩薩這樣呢?那又說了,你要親近善知識啊。阿彌陀佛就是指善知識啊,你如果親近善知識了,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往生了極樂世界了,普賢菩薩的這些行為都能夠得到圓滿,才能夠真正的圓滿。阿彌陀佛!

居士4:師父,多懺悔業障是吧。

師父:真的要反省我們自己,反省我們這個五濁惡世啊,我生在這個時代不僅自己有業障,我們每一個人所形成的共業形成了這個五濁惡世,這個我都有責任,叫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五濁惡世我有責任,都是我造的,要深刻地懺悔,所以《普賢行願品》裡有懺悔,《十大願王》裡有懺悔,你看《六祖壇經》十品裡面,其中專門有一篇是懺悔的,那你可以知道懺悔有多重要。

居士5:師父,怎麼才能知道什麼法門才是適合自己的法門?

師父:哪個法門?現在信心是最主要的,有信心就可以解脫,有智慧不一定能解脫,這個時代靠信心解脫。智慧當然很重要,如果是聖義諦的智慧,般若空性的,聖義諦的空性的那是很重要的,那就厲害了。但是我們哪裡會,那個是果。你如果捨去因哪裡會有果,對我們的因地來說信心是最重要的,追隨善知識,捨去惡知識也最重要。

所以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怎麼能親近到善知識,你讀《行願品》的時候,後面就說「遠離一切惡知識」,那才能夠生極樂世界,也就是說你遠離惡知識,你才有機會親近到善知識,不可能一邊在惡知識那邊,一邊又得到善知識加持。反過來說,你連決擇老師的智慧都沒有,那你想成就也很難,聽明白了嗎,這整個過程在《普賢行願品》裡都有。

居士5:在生命電視台聽您、聽海濤法師說起自己的師父那樣那樣的,然後呢,我就覺得自己的這種福德肯定是不夠。所以就想自己怎麼就遇不上這樣的師父來調教自己,我就覺得特別的痛苦。

師父:時代越來越不如,我那時候學佛,九十年代還有這樣的大德,他們經過文革的考驗,現在越來越少。像我師父成就這麼高,他剃度這麼多弟子,真正能對師父生起信心的很少。那你想想看,就信心一個都很少,更不要說在信心的基礎上能修行成就了,這就很可憐,我們現在都談不上。

我對師父信心是有的,修行談不上什麼。我們畢竟還親近過這些大善知識、大成就者,遇到過這麼多。現在想找很難找,天童寺還有位廣修老和尚,他也是經過文革不退的,這個是確確實實修行者,這種肯定也是成就者。但你親近他很難,他很低調的,他連侍者都不要,不要說在家人親近了,連出家人親近他都很難。八九十歲了他連侍者都不要,還自己洗衣服,他呆到藏經樓上,別人看也看不到他。

現在阿育王寺有一位北京師父,他也是常常閉關,弟子親近他也是很少有機會。我是比個例子來講,已經很少了。但是如果你認他為師父,你常常去親近他,常常去服侍,常常去幫他做事,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就會不一樣。

像昨天來的,也是溫嶺的帶過來的,他家裡開廠開得很好的,但他兩夫妻十幾年來就一直稀奇古怪的事情,夢啊什麼、身體都不好,小孩子也是,有七年的歷史了,前兩年已經完全輟學了,今年才十七歲,就關閉在家裡面。他跟我講他也很會布施啊,那個小廟裡出家人也沒有,是居士建的,看到他就跟他說,我們的廟很苦啊,連佛像都請不起啊,你幫幫忙。他拿出三十萬,佛像給他們請好了,他到那個廟裡去,一進到廟裡渾身就不舒服,一回來兩個人都生病。他總是這樣子,他說為什麼會這樣?作為我來說我很清楚他為什麼會這樣。也不是說你出了錢,你出了力就會一定好的,不一定的。那有些地方連出家人也沒有的,那些人根本是借佛教之名啊。

居士5:那天在生命電視台聽DB法王說關於善知識的問題,就是說要選擇一個善知識的時候呢,你首先得通過一段時間觀察,觀察好以後,你認定了他,選擇了他,就不能再去觀察,他是這麼說的。在我們初入門的時候,你一點也不懂,那個時候比如說拜了師父啊,接觸了。當你慢慢的明白很多道理的時候,就感覺現出的很多東西都不是特別如理的。當然像您剛才說的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業障,要去懺悔。但是心裏面就是很糾結,真的很糾結,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個事情。

師父:就是我們自己其實還很難把握,你自己去找一個善知識很難的,本身起步就很難。《華嚴經》裡面的,還是菩薩,你的師父讓你開智慧,然後師父再介紹你去,這比較好,還是有個傳承的問題。比如說我們現在遇到的第一位師父怎麼辦?誰介紹你認的第一位師父,那這個時候比如說我要拜這位師父,那我要看下這位師父的師父是誰,這個很重要,甚至再往上排。

為什麼我們說傳承,從佛陀一直排下來,這個很重要。如果他有很好的師父,他師父是成就者,那他已經有個基礎了。比如說,他的師父是成就者,他的師父如果還健在,那很方便,有沒有印可這個弟子。如果師父也沒有印可他,那就很難了,他就不能成為我們依止的對象,福田可以,但依止學法是不行的,這個很重要。

如果是一個成就者,那在佛教界裡基本上是公認的,但公認到什麼程度也要仔細去觀察的,是以什麼來公認的,這也要仔細去看的。也不單單從方丈這個角度上,方丈也要看,方丈是哪一個高僧大德選的,現在這也是要觀察分辨清楚的。第一位師父很重要,那要對了,以後基本上都會對。那個不對,那你學佛這一生都會有陰影,是這樣子的。

居士4:就是第一位師父錯了,你就會有很多的障礙。

師父:是啊,是很多的障礙。如果種種方面都確定是善知識,真的不可以去觀察,因為師父所面對的境界遠遠不是你們所想像的,你們就好好學佛,你們不能跟在後面起鬨,師父怎麼這樣、師父怎麼那樣。師父那樣你試試看哪,你出家試試看,那你就知道出家有多難了。要承擔弘揚佛法,要承侍好師父,自己還要修行,不單自己要修行還要能解脫,還要帶大家解脫,還要樹起佛教的法幢,還要救度苦難的眾生,遠遠比我們任何一個人要複雜得多,你怎麼可能。所以該你知道的你知道,不該你知道的別知道,知道了也是業障。

居士4:我是經常的,只要在家我都會看生命電視台,最近我都經常在看您講的,我說必須要去見,幫我約下看能不能有見到的機會。

師父:不容易的,像我在這山裡面躲著還算不錯,躲在山裡,這山里也是有人的嘛,當地人對你好還不錯,不好那你不是很煩。你自己想清淨就可以清淨了啊,所以還分主觀和客觀,主觀上想清淨,客觀上沒有給你清淨怎麼辦?

我們好好學佛,在末法時代著重懺悔自己的業障,生在末法時代,趕快要決定好一定要學佛求解脫。對於善知識來說,不要說善知識,從廣義上來說,看到一個出家形象就要,喔!謝天謝地還看得到出家人形象。哪怕你明知道那個是騙子,你說不錯不錯,這社會上穿出家的衣服還能騙到東西,說明出家人還有一點價值。

如果穿這個衣服已經騙不到東西了,這也很悲哀嘛,大家都看不起出家人了,把真的也都當騙子了嘛。能把假的還當真的,說明社會還可以。就怕到時候想騙也不穿出家人衣服了,那就真正的糟糕了,三寶形象在世間上就糟糕透了,所以《地藏十輪經》要好好去讀一讀。

末法時代所有相,地藏菩薩有問佛陀,佛陀有回答,不要說假裝出家人的,就是死囚犯恐懼心生起來了,找了一塊紅布掛在脖子上,我們是紅線當護身符,死囚犯拿一個紅布掛在那裡,恐懼心的緣故他掛在這裡,他不是貪心啊。社會上討飯的那個騙子穿出家人衣服他是貪心啊,死囚犯他是恐懼心啊,他也找不到出家人衣服,找了一塊紅布條子掛在這裡,結果那個鬼王還要恭敬他呢。

居士5:就像您剛才說的這個,遇到這樣的那你改怎麼辦?

師父:也要生恭敬心,哎!出家的形象呢。這腦子智慧要有,即使知道他騙子,你也要把它調整到智慧,對你有功德有利益的狀態,你因為見到他,你想起真的出家人,你想起十方一切諸佛,這是你一個學佛者該擁有的狀態。

居士6:用一個清淨的心。

師父:對啊!這是出家人的狀態,可惜啊,這個人不懂真正的出家是什麼,只知道騙錢啊。你對他要真悲憫,你對真的要生起渴仰,對十方諸佛要生起大的祈禱,那你看到這個人給你帶來多少福報,你說說看,回過來你要不要謝謝他。再過一百年,再過一千年連個假和尚你都看不到了,你說可憐不可憐。不怕假和尚就怕你不是真修行,知道不知道。所以不要去怪外面,你是不是真修行?你要是真修行,一個假和尚都給你帶來無量的福德。不懂得修行,一個真的師父也讓他墮地獄去,他輕慢出家人,毀謗出家人,他看到一個好的出家人,說出家人都是假的,我在那裡看到騙子。你看,看到出家人他想到騙子,那他是不是糟糕、墮落,那你看到一個假的出家人,你想到真的出家人,你想到佛高僧大德那麼偉大,悲憫我們這些眾生,像十方諸佛那麼偉大,你看到一個假的你照樣得功德,這個就是辯證的嘛,法無定法。

那反過來說,你要追隨的那個善知識要承擔多少大的壓力啊,你們只想到要跟他學佛,他能穿上這身衣服,能保住這個廟,能讓你們大家來,他要付出多少啊,知道嗎。所以我們要天天求,本來你看這是我們的護法,現在我們出家人要天天求護法,所以你看藏傳佛教的走到哪護法杯帶著,供啊供。

為什麼啊?因為弘揚佛法走出門,天天都要靠護法護持,好在我到現在還沒有這樣子,還好,這是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的。你不能保證明天會怎麼樣啊,你不能看今天師父很好,很像一個出家人,不跟**啊,地痞啊打交道,很好。那明天**地痞找來了,師父要不要跟他打交道,那你說師父變質了師父變質了,師父跟**地痞打交道了。師父這麼喜歡跟他們打交道啊?好在我現在還沒有,但是哪一天我有了怎麼辦,你認為師父不是師父啦,要知道這是五濁惡世啊!

居士5:那天聽到師父您的開示說,不管這個善知識是怎麼樣的,最重要你的心把他如佛來想,如佛來恭敬的時候就能夠得到佛的加持。

師父:是的,都會得到佛的加持。

居士5:您說的這個,所以我想,其實去恭敬他的時候,你把他這麼想著去恭敬的時候,不管他是怎麼樣的,因為你的恭敬心是這樣的。

師父:對,所以你得到了恭敬心的利益嘛。

居士5:那您說,師父跟弟子之間,那是不是也是有因緣的?

師父:因緣不因緣的,就看你們自己的。

居士6:不是啊,那您說你如果要得到師長攝受的時候……

師父:自己很用心就會得到攝受。再好的關係,你要糟蹋它,破壞它也會變得沒有緣,好緣也會變成惡緣,你很珍惜它惡緣也會變成好緣。我現在要補充一個就是你前面講的,如佛恭敬,問題出在我們這裡,我們知道怎麼恭敬佛嗎,這是個問題啊,你家裡有爸爸媽媽,你怎麼孝敬爸爸媽媽?你的那個孝心提純精煉到什麼程度才叫孝?這是一個問題啊。觀師如佛,真佛在你面前,你還不知道怎麼樣呢?這就是我們的業障嘛,我們生不起生命最精華最精華的那個東西,生不起來的。所以有時候要仗著大德僧伽之力啊,大威德的這個。

有一次我帶著他們到五明佛學院見法王如意寶的時候,天上下著雪,大家排隊在雪裡等。我們漢人去見,必須要索達吉堪布帶領,因為要做翻譯的,堪布也很忙。堪布要忙完了才能帶我們去,但是我們必須要排著隊在那邊等,所以要等堪布又要等法王,一等有時候就要一兩個小時,兩三個小時,外面刮著風下著雪,每個人就在雪裡站著,拿著哈達靜靜的,那時候心就很安靜,很純潔,甚至在等的過程中生起了難遭難遇的這種想,心裡就越純潔。有的人還沒見到上師的面呢,但是在風雪之中已經流著淚,他的那種情感已經升華到那麼高了,這就很好啊!

這個是不是很好啊。所以我就告訴他們,記住啊,記住你們這種這麼珍貴的情感,把這種情感能夠在你生活當中常常不要忘掉,這就是叫念佛啊!我們沒有真正的見到過佛啊,三十二相的佛,那麼大威德的佛。但是在我們生活當中,大德僧伽還是讓我們生起一種比較高的,這是針對有善根的人來說的,沒有善根的人還是沒有用的。真佛現在他面前他還是沒感覺的,沒有善根的人,就是碰到佛他也會起惡念,會造惡。我們要如佛想,怎麼樣如佛想?你的心會提升到什麼樣的狀態,這是你要好好去修的,一個佛弟子、修行人,這是你要關心的。

居士5:往往我們經常會犯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師父在開示的時候我們特別恭敬,覺得特別受用。等到時間一長,慢慢慢慢的這種恭敬心它就在退失,就開始遠離,所以您剛才說的還在自己身上,確實是這樣子。

師父:對啊,我們的業障多少重啦,給你一塊黃金好了,你能永遠喜愛它嗎?金子沒有變質過,24K金一直是24K金,你第一眼看到它那麼喜歡,一定要買下它,對不對,你會永遠喜歡它嗎,你看我們心多無常嘛。除了無常之外還起惡念呢,該起的念沒起起來,不該起的念起了一大堆。所以《地藏經》裡面講了嘛,眾生善念瞬間就消失了,惡念生起念念增長,這就是我們閻浮提眾生的狀態。生一個善念找一百個理由把它滅掉了,生一個惡念找一百個理由把它維持住,讓它繼續惡下去。

居士4:師父,總的來說,在我們修行中不管遇到任何境界,任何問題的時候,它的入手點就是……

師父:對啊,全部迴光返照,這就是宣化上人講的嘛,所有一切境界皆反求諸己,看你的心,你有沒有在念佛?你有沒有在好的狀態里?你有沒有把這個不好的東西變成你修行好的助緣?這個很重要。你哪怕遇到惡知識也把他變成修行的好的助緣,那就厲害了!逆增上緣,那就不愁沒有善知識啊!

如果你這個功夫沒有,就是遇到了善知識你也會造惡業啊。蓮花生大士也說,久了你們會對我生起分別心,就會找我的過失。因為人一久了就越來越自以為是的嘛,初次見面還是客氣嘛,假的東西比較多嘛。縱使是真的,把我好的東西拿出來,但是你舉能舉多久?就像舉重一樣,他能舉150公斤,但是他做人老是舉著槓鈴走嗎,不可能的,就是他舉起來了說明贏了,並不代表他平時的體力有怎麼樣。所以對善知識會常常生起分別心,觀他的過失。

但是只要你持之以恆,你堅定不移的有信心,只要信心不被你的邪念打倒,那跟個三年、五年、十年,佛教講要長遠心,長遠的,多好的狀態,真是不容易的事。那你也會發現對你上師的信心越來越純,越來越增上,也會有。只要你不放棄,放棄了沒戲唱了,我這是講真正你是跟著善知識。

就是一個真正的善知識你也會對他生分別心的,會生起邪見、惡念,但是只要你的信心能戰勝這些,也不用恐怖不要害怕,我這人這麼壞,我對善知識會這樣,不要緊,慢慢來,你以後會慢慢發現,你對師父總體來說,恭敬心越來越強,越來越感恩。跟人談戀愛一樣的,有的人是一見種情,有的是慢慢,老來夫妻才會有感情,到老了才覺得人生攜手走過這幾十年真不容易啊!很珍惜,反而兩個人感情很好了。本來吵吵打打鬧鬧,天天要離婚,但是千萬別離,離了就沒戲唱了。也是那意思。當一輩子走下來時候,你會發現真的不容易。

像我跟著我師父好了,我有時還要跟別人辯論呢,他們有邪見嘛,不能這樣想,他們就寧願那樣想,偏偏那樣想,找多少個理由往那想,你怎麼說,該說不服的還是說不服,最後只能放棄, 多少難啦。像我師父成就那麼高的,經過文革都不變質,居然弟子還都沒信心呢,你說我們這些弟子業障多重啊!

居士6:我這次來還有一個請求,能不能請師父給做一個超度?

師父:超度法會的時候會有超度,做晚課可以去參加,就是做超度,早課晚課,只不過法會呢更集中一下。

整理:賢恩 校對:妙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