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追求生命的大自在

傳喜法師北京美玲大廈開示(10.03.19)

以智慧安身立命

學佛有福,心想能事成,雖然極樂世界是七寶琉璃、黃金鋪地,但是有時候,我們還是從外在要迴光返照。人,作為生命來說,有物質的一部分,精神的一部分。從物質方面來說他有惰性,他自然會依賴外在豐富的物質條件。但是精神的一部分他要追求更大的一個自在。肉體的他會追求惰性,他會仰賴於物質,就象西天取經裡面的豬八戒一樣。但是作為我們精神的那部分呢,他又是要超越一切束縛的。

我們今天在坐的這位**師父,他剃度的恩師是我們佛教界的高僧——佛源老和尚,是虛雲老和尚的法子,是他用生命保住了我們廣東南華寺六祖的肉身,和憨山大師的肉身,都是他老人家保護下來。有一次教化他的時候就說,他說世間的人求的是自由,我們出家人求的是自在,自由的人不自在,自在的人不自由,你選吧,你要選自在。

有可能你要想追求自在把腿子還要收起來,對於不會盤腿的人就象坐老虎凳一樣,對不對,雙盤腿盤一盤,反而把身心束縛住了,讓心不打妄想,慢慢慢慢這個心從妄念中解脫出來了。就猶如水不動它自然就沉澱下來,沉澱清澈。這房間也是這樣,房間,像陽光一縷照進來,我們鋪的地毯,有一個人走進來好了,你腳步「啪」一落下去,地毯上的塵埃就起來了,陽光照著就會看到,喔!這麼多塵埃。

但是你只要恢復平靜,你不要去動它,慢慢慢慢塵埃落地。塵埃落地,陽光又是那樣明澈。追求這個明澈,生命的明澈,追求生命的升華,這就是佛教徒所追求的那個自在境界,大自在境界。這個自在境界可以超越現象的生滅。

如果你停留在現象上,現象本身它是生滅的,現象它沒有固定的自我的,它是由因緣和合的,如果我們只住在現象上的話,那我們也隨著現象而生滅。如果我們有超越現象的智慧,所謂照見這個現象都是空無自性的,久而久之以智慧來安身立命的話,那你就超越生死。所以佛教講了脫生死,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標誌著我們生命是大的一個進化,這個進化遠遠比猿人變成北京人,北京人變成現代人還要偉大。

你看我們現在坐在這裡,這裡從布置上來說真的很講究,蘊含有文化在裡面。上面那個燈,你看象星星一樣,圓的天頂象我們恆星系一樣,也象銀河系一樣,圓盤,天圓地方,都有意思。但是,我們佛教裡面,特別《楞嚴經》,在開智慧的《楞嚴》裡佛告訴我們,說宇宙跟我們的佛性比起來的話,就猶如一片雲而處虛空一般。

佛性如虛空啊,我們所感知到的這個宇宙只不過象一片雲在我們佛性的虛空當中一般。但是我們平時哪裡認到佛性啊,我們都只認業力啊,只認業報,只被這個業報的遷變而迷惑,所以這世間的人才開始有我執。由我執而生恐怖,因為有我執就會有愛嘛,有自我的執著,由愛而生恐怖,有恐怖就要找依靠,找依靠就產生了貪。貪得到高興,貪不到就生嗔恨,這一切是什麼呢,就是愚痴。貪嗔痴指揮了我們的身口意,然後又製造了虛妄,虛妄中造虛妄。本來沒有地獄,本來也沒有餓鬼畜牲,但是我們硬是造一個地獄畜牲出來,餓鬼畜牲出來,自己造的。

像我們現在這世間,你舉眼看的都我們自己造的。我們北京還在造、還在造,過兩年不來又變樣了,又被造了。不是先天就有這個,是人造的。人造的它,我們還被它迷惑,以為就有這個。我們造的現象又變成我們的陷阱掉在裡面,這個人哪,作為人這一個生命的悲哀的地方。我們怎麼樣能夠避免這種,用智慧來作我們的眼睛,來追求生命的進步,開拓大自在的內在境界,這是生命最重要最重要的。

不為物累 超脫自在

今年《孔子》這個片子,我們寺廟裡面放了一遍又一遍,這裡面有幾個境頭蠻有意思。孔子離開魯國,因為前面有受到衛國的邀請,所以他先去衛國。衛國的國君對他非常不錯,說我願意請你在這邊,跟我們傳播你的學說,讓你在我的國家招生,甚至每年有八萬擔的糧食提供給你。經費、地方、人員,全部都大力支持。

但是他說,那個叫衛什麼的女的,她要見一見。孔夫子的學生都說,夫子夫子,這個女的名聲不好啊,不能去見她。但是君命又不能違,他去見了。當然這個見他是有備而來的。這個影片場景的布置,邊上有一個滴漏,古代的計時工具,那個水「滴、滴」,孔夫子的修身養性的功夫就表現在這個滴漏。象我們觀音菩薩修行法門一樣,通過這個定在裡面,身心還能夠掌握得住啊。

衛夫人先來考驗他,看到他的氣很沉穩,他的眼神也是,保持的就是說這種分寸都非常好。她說能不能教我的公子。結果孔夫子說我不能教,我不便留下來。她說為什麼,孔夫子跟她說了一句,那句話對她來說比較重的:我沒見過這麼樣好德又這麼樣好色的人。衛夫人趕快離他遠一點,下了座椅,這時候以禮來相見啊!值得恭敬的,確確實實是一個有道德有修養的人!

孔夫子這時候也不得不還禮,因為她是君啊,他只是客。影片這一段裡面,有修身也有修心的,這些都在裡面。後來衛夫人跟他說,別人只看到你的這種苦啊,卻很少人看到你苦中的境界。所以衛夫人她也是一個有修行的人,苦中的境界!

所以我們修行人,別人看做和尚很苦,象他北大畢業,父母好不容易培養孩子北大畢業,他出家去了,到現在還不理解呢。出家這麼多年了,想想出家人這麼苦嘛,兒子去作和尚,不管怎麼樣,那還是很苦的嘛!但是真正的佛教徒就了解,出家真幸福啊!這個苦是世間人看的表面現象,內在卻是大自在、大快樂。

就好象別人看到我們東方文明,好像這麼多拘謹的,這麼多禮節,繁文縟節,但是他沒看到繁文縟節下面的這種禮、這種自在。就象我們去看印度人,現在看印度還是比我們落後幾十年,但是我們從修行的角度,看到印度人的天人相應的境界,他的那種超脫,他不為物所累。這個地球上正是因為有這批人,他不僅對他自身的修行有很大的好處,也對全世界我們人類放射出的那個氣息,達到很好的一個平衡作用。

像這次我去歐洲,特別感受到這一點,他們基本上都是那種生活方式。但是那種生活方式,精神的力量是很少很少的,所以他們也不太願意相信他們的上帝,覺得我物質什麼條件都具有了,我還要相信那個幹嘛!反過來,他生命所放射出來的東西,精神上是空虛的,是枯燥的,他的物質上的這種對地球放射出的破壞力量是非常大的。

我那個時候反過來看到,中國,不開化的中國,印度,不開化的印度,看上去好象比較落後,恰恰這些是龐大的精神力量啊!就好像我平時看,常常我也在分析人啊,有的爸爸、媽媽智商不一定高,生出小孩智商很高;有的大人智商很高,作老師作什麼,生個孩子是傻的,他有時候智商用得太多了。

你說什麼是進步?如果沒有對物質和精神雙方面去考量的話,你光是表面上,有時候看不到這些真相的。看不到真相,那會引發失衡,不平衡。現在我們這個社會物質和精神上嚴重的失衡,精神境界是一片荒漠。

為什麼很多人想到寺院去,想去學佛法啊,畢竟佛法它幾千年下來了,它的精神力量是非常大的。有很多老和尚你去看,他也不會講經說法,甚至他講話你也聽不懂,你講話他也聽不懂。但是你一看到他,那個眼神像孩子一樣的,皮膚雖然黑黝黝的,好象髒兮兮的,他的手一摸到你頭上,象奶水一樣的流進你身體裡。你很煩燥,吃不好,睡不好,你看看他那麼安定的氣息就把你給帶安定了,你說他這種修養值多少錢?不是錢的事。

反過來說,社會上那種力量如果減少了,越來越少了,我們如果想修行,想追求出路,那希望都少了,對整個社會來說也是巨大損失。這世界上如果大家都追求物質,精神上沒有照顧到的話,這個世界的危機就會產生。

現在的這種危機,金融危機是福報的危機,社會的危機,這個世界的危機,道德的危機,這已經呈現出來。所以我覺得我們大家現在,物質上的有了,但是在這裡面能不能迴光返照,這很重要。比如我坐進來了,真的很好,一樣不缺,那一樣不缺了缺什麼?趕快把心靜下來。如果心不靜下來,這個物質的豐富,就失去意義了。如果你心靜下來之後,這些物質就呈現出它的價值來。

佛經最具真實義

像前面我們在說念佛珠,念佛珠可以供佛啊,如果你不會供佛,心不會靜,那念佛珠拿在手上,人被念珠轉啊,人是念珠的附屬品。如果你能靜下來,處在那種佛性的狀態,那你拿的、所看的、鼻子聞到的都可以供養給佛。就把我們這個時間上的、空間上的有限的就變成無限的了。所以我們幾千年下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也是梵語,「阿彌陀佛」也是梵語,我們中國意思叫無量光、無量壽。那現在的意思呢,就是空間沒有障礙,時間沒有障礙。無量光,「光」代表空間,「壽」是代表時間,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障礙。

所以佛經一打開,「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完全沒有障礙。你把佛經一打開,你靜下心來,一打開開卷有益。這個益是什麼呢?你見到佛了。佛在講這個的時候,佛是以超越一切的這種智慧來講的,面對所有有緣的人,過去、現在、未來。所以佛講經的時候,上可以過去多少劫之前,以後多少劫之後,同時在它方世界,什麼什麼世界有什麼,是圓滿的一種大智慧,所以你不能去說祂某時某時怎麼樣怎麼樣。

祂的這個時,恰恰在那個空間那個時間當中,祂的智慧超越了那個空間、超越了那個時間,把所有有緣的眾生都呈現在佛的智慧面前,所以佛在兩千年前可以作我們的指導者。或許因為現在我們的因緣不成熟,那個時候成熟了,祂可以在兩千五百年前指導兩千五百年後,指導五千年後、五萬年後的事情。只要你有緣,你把經書「啪」一打開,時間隧道打開了,你就見到佛在給你講。因為生命,每一個人生命生下來,他都是要向上走的,都是要追求覺悟的,所以佛經對每一個人來說都具有最真實的意義。

每個人都這樣,你說我覺悟了,覺悟了你讀還是有用的,因為你覺悟的還是這個道理,而且你覺悟的道理不可能超過佛的,讀一遍、讀十遍、一百遍、一千遍。像我師父讀《法華經》,至少讀了三千多遍,每一次都披袈裟,門關起來,點著香讀,三千多部《法華經》。《六祖壇經》裡說,有一個師父讀了一千多部《法華經》,就見六祖大師去了。六祖大師說,你是人轉《法華》呢是《法華》轉你人呢?反過來說你開悟了,你人能轉《法華》了,你讀,也不會吃虧的。因為我們的境界,你覺悟的境界不可能超過佛的覺悟境界的,還是會在裡面得到利益。更不要說沒覺悟,沒覺悟,它字字是我們的指航燈哪!

消除昔日業 憶念得加持

像我們這個生命,你說我們現在用比,如果這世界上有凡夫也有佛,那我們這個人,我們也可以作凡夫,也可以作佛。我們再比一個例子,這是一顆大鑽石,這麼大一顆大鑽石,這邊有一顆普通的沉積岩,一塊小石頭。免費選,你取哪一個?不要說那個啦,連小孩子看也是那個耀眼嘛,也是會取那鑽石嘛!

反過來說,如果你取那個小石頭的話,你看,損失多大!我們也是,給你選,凡夫、佛果給你選,你選哪一個?我們平時很多人說,我們作凡夫的。甘心作凡夫嗎?作凡夫,種種的困惑,種種的煩惱,而且無邊的苦等著,因為看不到真相嘛,看不到一個真相。

我們佛教,在這個世間一代一代傳承下來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這個有限的空間和時間當中,去達到超越這個空間和時間。所以我們在講的時候是不是念阿彌陀佛?也是念阿彌陀佛,思維這無量光無量壽的,所以也是超越這個狹隘的。

現在我講這個主題,我心是安住在那種狀態。我們大家在這裡,我們曾經有這樣子的狀態,我們今天結過緣的,比個例子說,我們人有各種狀態的嘛,情緒不好啊,或者什麼,你能夠憶念,憶念這一刻,這一刻也會加持,你那個時候的念佛或者修行,讓你能提升境界。因為結過這個緣了嘛,現在結的緣就是為過去消業障。

我們每一個人坐在這邊,不是說你這個形體上,光一個物質的身體在這邊,你還有精神哪,精神裡邊比電腦還複雜,那裡面硬碟里儲存的東西可多了。除了有各種各樣病毒之外,當然也有福報,也帶著福報善根坐在這裡,同時也帶著罪業坐在這裡。

但是我們在講這個的時候,叫一念佛的狀態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把過去的罪業過濾一下,重新排列,福報增加,對以後來說,生命有一個大報。等於我們現在講的時候,又產生一種業力。這個業力呢,每一個人我們坐在這裡,每一台電腦又都輸進去了。這個輸進去了,又可以消毒,以後也可以開發你的電腦的性能,所以研究佛法是很有意思的。

妙法難詮 動靜皆如

我們今天坐在這裡,雖然我沒有系統地按照經典講,只是想到哪裡講一講,但是不管講到哪裡,沒有離開那個佛性。我們現在坐在這邊,有一個東西是超越這個境界的。我們到廟裡面看那四個大字叫「佛光普照」,我坐在這裡,我沒有離開佛光普照那樣一種境界,所以這個意義是不同的。

佛陀剛成道的時候說「我法妙難思,不可以言宣」,我怎麼說啊,世間人怎麼聽啊,算了吧,我也不用說了,我走了吧。想涅槃了。這個時候佛陀的光明照耀到大梵天哪,大梵天宮殿從來沒有這麼光明過,他們都打聽,這個光哪裡來的?就找到了佛的菩提座下,原來是佛成道了。大梵天邀請,十方諸佛讚嘆,說十方諸佛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證,你已證得。先是佛給太子來印證,然後大梵天來請法,玉皇大帝也來請法。先是天神哪,因為他們的眼睛是透徹的。

我們在講法的時候,有的人他會打瞌睡,為什麼?因為我講的那個東西,很難分別。過去有個比喻叫「蚊子叮鐵牛」,怎麼下嘴,啃也啃不動。我們的那個電腦根本很難處理,那個硬碟很難處理這麼大的數據量,所以聽聽打瞌睡很正常,有時聽佛法的時候,比催眠還厲害。打瞌睡也不要緊,只要慢慢業障消了,越來越明澈,心不起一念分別,就開始跟著我所講的慢慢領會,我這東一榔頭,西一棒槌,聽聽,聽出味道來了。

所以過去師父徒弟參學也有一句話,他說什麼是佛法?他回答一句,說痲袋裡裝菱角。你想想痲袋裡裝菱角是什麼狀態?把那個菱角,大黑菱裝在痲袋裡,菱有五個角的,有三個角的,東一個戳,西一個戳。我今天講法的這個狀態,有一點象痲袋裡裝菱角一樣,但是慢慢慢慢的話,以後會顯現。

今天也有人會懂,但是你懂的時候又不能停留,停留又堵住,象《金剛經》裡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所講的那個是什麼?你明白了又不能住,一住馬上又障礙你開悟,一直這個心要保持明明朗朗。像這個大圓的,如宇宙圖形,一點一點的。這個圓燈,像恆星系啊,像太陽系在銀河系當中一樣,明明歷歷。我所講的,也是,也如燈光一樣的,雖然照到了,卻不掛礙,一點一點會感受到。所以這個佛法講也可以,不講也可以,如果想學佛法了,語默動靜都可以。

求學不存疑 身心付佛法

像我們這次來北京參加夏老的活動,我尊敬他就是因為夏老他覺悟到這個。如果不是覺悟到這個,靠畫啊,或者是風水呀,面相啊,那都屬於世間技藝。懂得這個,那就變成菩薩的方便,度眾生的方便。所以他是一個大智者,年紀輕輕的時候,二十多歲,一看到佛法了之後,天下還有這個學問哪!看不懂啊!看不懂就要用心了。

中國古人有這麼一個叫求學不叫一疑存,求學問,做學問的人,你有一個不懂,這個學問都不到家。所以夏老他也是被激發出這個,一門心思專念。雖然他是個居士,但是他的用功,對佛法投入的心血就像個出家人一樣。二十多歲,將近三十歲這樣,現在將近八十八歲了。修行,真正激發起修行熱情了,這樣子修行的話,六十年就是國寶啊!

那天那個開幕式,我們在座大多有去參加,中午吃飯的時候,本來講好,我們工作人員邊上吃的,但夏老說不到不開飯。結果我們去,還與夏老同坐,我當時腦子也都糊塗了,沒反應過來,稀里糊塗就坐到夏老邊上去了。後來我跟夏老說了幾句悄悄話,大家都沒聽到,今天我把悄悄話說出來給大家聽聽。我跟夏老說,我說前兩天下了一場雪,把業障都壓下去了,昨天颳了一天大風,把晦氣都吹走了,今天呢佛光普照,十方諸佛降臨。

故宮這個地方啊,一直是中國文化的象徵地啊!在這裡開畫展,諸佛菩薩都降臨。夏老說是是是。我接下來跟他說,我說您老給別人看風水啊,我說凡人是人跟風水啊,有功德的人是風水跟人啊!夏老說是,是這樣子。所以我們佛教里也是講到這個,菩薩行門裡面就講到,如果你全心全意地為了眾生想,為了佛法而獻身的時候,根本不需要考慮自己。所以我們佛教講將此身心全部交付佛法,自己的前途交付護法,不管,隨他去吧。

隨他去那不得了了,完全無我的話,那你的黑暗點都沒有了嘛!你沒黑暗點,你身心全部是光明的,更大福田啊,世間大福田。這就有法了,有法就有護了,沒法護什麼!所以我師父跟我說,有一個人修行,韋陀菩薩忙死啊!你自己護自己,還是韋陀菩薩護你,厲害。所以我師父說,自己不要為自己想,為自己想,佛菩薩不為你想了。有時候我師父也講,以前也有口號「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是佛教里的菩薩修行法門,「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很少的,師父說世間這樣的人是很少的。像我們在座的都是佛教徒的話,這也是我們生命要追求的境界。

像我們寧波就講到,你越是不為自己考慮,那你的心胸越大,心胸一大,福報就大,所以叫量大福大。在藏傳佛教裡面,這個人你的善根怎麼樣,通過外在也可以看到你內在的。我們美玲大廈走進來,所到之處,我看都井井有條,說明他們平時考慮問題肯定都是非常清楚的,對於事情的因因果果那是很透徹的,平時而且一直給佛教護法。

他們倆夫妻護法還是你護你的我護我的,都護佛教但是又各有所好。這好了嘛!這是互補啊!對不對。因為一個人不可能那麼多,我們佛教兩千多年發展也是多元的,各傳承也是不同的福報,對不對,先生護護這一路,剩下來的也不能漏了,兩個人合起來正好把佛教的福報全部都圈到他們的自性里去了,這是很難得的。

安住佛性 超越幻相

首先自己有這樣的善根,喜歡,有時候喜歡是說不清楚的,人和人之間也好,人一個信念也好,有時候還真說不太清楚,明明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你自己還要研究好多年,更不用說發生在別人身上了。發生在別人身上更想不通,有時候發生自己身上的還想不通,好幾年想不通的。

像上午在夏老學校我也跟他講,我自己遇到好幾件事我都想不通,想了好幾年。就這個舍利子啊,舍利子看得見摸得著,就那我還想了好幾年呢!你們有沒有疑惑,那佛陀舍利子,那麼奇怪!當時夏老就抓了一把那個灰回去,竟然裡面有十六顆舍利子,DB法王舍利子。除了這個,舍利子還長,今天給我一顆,為什麼給我一顆,它裡面又長出一顆來,所以給我一顆它還是十六顆。小小的,剛長出來,圓圓亮亮的,它會長,真的會長。

不但舍利子會長,甘露丸也會長。甘露丸本身就很奇特,我完整地參加過一次甘露丸製作法會,從開始準備這些藏藥,各神山的藥,然後再加上幾百年歷代傳承的甘露丸母丸,所以一個好的甘露丸要有上萬種物質在裡面,聖物。然後準備齊了好畫壇城,把甘露丸藥都放在那,一個是主尊壇城,一個甘露丸壇城,兩個壇城。全部整個過程我都有參予,修法的時候我也一起參加。淨壇淨好之後,進入法會狀態了,先把甘露丸的原料拿出來,公眾面前拿稱來稱,當時稱了將近一百斤,做甘露丸的物質一百斤,然後放進壇城裡,開始修法。

七天,白天是從五點鐘開始,五點鐘西藏天還沒亮呢,夏天的五點鐘還沒亮,跟我們有一個多小時時差的,一直修到晚上天黑。早上天不亮修到晚上天黑,一座經念下來至少三、四個小時,然後休息一下,跑出去繞大殿一圈。他們很簡單的,方便一下就又回來了,又開始念經。

晚上還有幾個活佛帶一堆人,不間斷地修。修到第七天的時候,把甘露丸的原料從壇城裡拿出來稱,奇怪了,本來是一百斤,這個時候拿出來稱變一百五十斤了。而且我那次參加的這個法會,第五天的時候,在壇城的附近就出現了像水晶顆粒一樣的東西,如固體的水晶顆粒一樣的。大家撿,有的大得像大姆指這麼大,小的一粒一粒的,大家都趴在地上找,撿。我就問那位活佛,我說這是什麼,是不是水晶舍利啊?他說這不是,這是天降甘露。這就是這個時空裡產生的我們從來不認識的一種物質。

在美國,有一位藏傳佛教的大空行母,他在美國公開地示現過這個,不要那麼多人修,就他一個人修這個法。讓攝像機天天對著不間斷地拍,就一個容器裡面,肉眼看得見的,不要說攝像機,肉眼就看得見,慢慢慢慢從空的開始有物質,有像水一樣的,水馬上就凝結成像酥一樣的,就是固體和水之間的,而且好象有生命一樣會顫抖的,然後凝固成固體了,哪裡來的不知道。甚至也可以密閉起來,把玻璃罩罩起來,裡面放著,然後修這個法。你說人吃那個還了得,那是開智慧啊,治病啊,甚至是以後成就,大成就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親自參加過這個,我也搞不明白這到底怎麼回事。然後我遇到那個法會當中舍利子就跑出來,前兩趟看到別人撿得到,我趴到地上撿就撿不到,後來我猛烈懺悔並為大眾服務,服務了幾個月下來,我也努力撿,撿了一個歪頭歪腦的,我高興壞了,這總算是我親自撿到的。到後來,再過兩年,我去也不需要很努力的,我打坐的周圍就有那些舍利了。再到後來,不僅有白色舍利,還有白色透明舍利,**透明舍利,紅色透明舍利。但是邏輯推理哪來不知道,搞不清楚的。到現在也不知道,你看得見摸得到的,就在你眼皮底下發生的你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好象劉謙變魔術一樣,雖然一變別人就破譯,破譯的到底誰有權威說對,本身劉謙就沒說你破譯對,對不對。

佛教裡面有很多的,從道理到現象,就看得見你也想不明白的。像那些修行的大師,有的現濟公相一樣,前兩年剛圓寂一個,藥師佛的化身,他給別人治病很厲害的,拿個槍,你有心臟病拿把槍對著你心口你怕不怕,「嘭」一槍,心臟病好了。以前沒槍,直接拿刀,你有胃病有什麼,拿刀對著你肚子「嘭」一刀戳進去,拔出來好了,還沒傷口,你說奇怪嗎。

他還專門給大活佛看,一般性人還看不了,一般人誰敢給他看啊!他刀拿出來,你說吧,哪裡有病。你還敢說,嚇也嚇死了,沒病沒病。我看到打針我都嚇死了,我小時候看到打針「沒病了沒病了」,拿一把刀那還了得!就是這樣。他們跟我講的,就這樣的,這樣人就有啊,真的有啊!現在西藏還有呢,還有這樣的,把腳踩石頭上,就象踩在牛糞上一樣,完全無障礙的,物質在他面前沒有障礙的。象扎褲腰帶,看他那個身體,褲腰帶一紮摟了個空。這就是安住在佛性的狀態,超越了物質的幻相。

用科學來講,現在科學家也已經告訴我們,你所眼睛看到的,你感官到的一切都是虛妄的。時間是虛妄的,空間是虛妄的,你看,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超越時間、超越空間,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時間本身就虛妄的,空間就是虛妄的,我們執著在裡面那就被它手銬腳鐐就困住了,是這樣的。

學佛修行 知足常樂

像我們在坐的都是人中豪傑,有很大的福報善根,所以獲得這個世間的成就。我想,這還不一定過癮呢,這不是生命最大的樂趣,在這個當中,能引領我們大家,能夠做一個佛的弟子,學佛修行,開拓生命的新境界,那其樂無窮啊!我們出家人是苦中求樂,你們在家呢是樂中求樂,本來環境就這麼好,環境這麼好還要超越這個環境。 否則的話我們汲汲於這個外在的物質,你把整個身心投在你裡面,到時候怎麼樣,外在物質恰恰變成我們的墳墓,葬身在其中。就像念經一樣念《法華》,是《法華》轉人還是人轉《法華》,你有沒有迷失在這個外在的世界裡,有沒有葬身在這裡面。如果外在看的淡一點,你內在的就會有機會升華,你外在要看的很重,你根本沒機會,因為身心是有限的,欲望是無窮的。

我們生活的同時,真的要加上學佛,不加上學佛生活就變得很痛苦,加上學佛就變得很自然,很開心。隨隨處處你有佛法,隨隨處處就開心。這種開心它不取決於外在的東西,所以佛陀要離開我們了,最後還一個遺教經,遺教經說:人若知足者雖臥地上猶是快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猶是痛苦。

我的寺廟有一塊牌子,還沒進寺廟路邊就有塊牌子,寫著「幸福是精神範疇」。你跑到外在去找幸福,你找錯方向了。我們求開悟也是這樣,你跑到生滅裡面找開悟,那叫猶如覓兔角,像到水裡面去找火一樣啊,不可能的。幸福是什麼,幸福是生命的一種感受,它屬於精神範疇。

大修行者住世間

像我們在坐的今天來分享佛法,這是超越我們生命的,生命真的是很短暫,縱使在坐每個人都能活到一百二十歲,但一百二十歲在地球上來說是彈指一瞬間。但是如果你有這個覺悟,能夠調整身心,學佛了把我們身心向佛靠攏,南無,南無就是向佛靠攏,有一點沾到佛光了,那好了,那你超越這個了。

你生命超越出這個,得大自在了,這也是我們東方文明的核心,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作為這個民族的平台,傳承的一個世界文明。正因為這個文明沒有了,別人才看不起你這個民族,這麼好的被你整沒了。我們現在反過來學唐朝的東西要向日本學,學宋朝的東西要想向韓國學,學清朝的東西要向那些早期,清朝的時候那些最窮的外出打工的,東南亞的那些地方去學,學民國的要向那邊去,我們現在越整越少。

現在要恢復呢,政府也是呼籲恢復傳統文化,要恢復傳統道德,這個不是講一下,不是講一個口號,其實裡面有內涵的,裡面很享受的。像昨天晚上我們在賓館裡,我們講佛教科學的一面的時候,甚至講佛教裡面能量一面的時候,現在就是能量危機嘛,資源有危機。

如果有智慧的話,就會發現,科學家就告訴你,宇宙能量是守恆的,開發不出來。智慧當中有能量,你看那些顯神通的人,科學家研究那些修行者為什麼能騰空,拿儀器測,這奇怪了,他這騰空怎麼身體放出那麼大的能量,好像磁懸浮,一通電了火車懸起來了一樣,能量是很大很大的。

反過來說人有那個能量了,你有那個能量你內在是很充實的很快樂的,到現在我們同參道友還有啊,大家不是以嫉妒心比啊,我們是很高興的,有些年輕有為的在山裡住山還在修。我前段時間到天台山去看他們,他十幾年了一直住那裡,我看了我很開心,是有進步啊,修行有進步。

那幾個寺廟,就幾個修行的,他們彼此都知道。修行越早功力越深,有一個也是我們寧波人,我寺廟附近的一個人,他小的常常時候就跟天童寺首座和尚去學,他家離天童寺很近,天童寺在文革的時候還有幾個老和尚留下來,首座和尚是松山和尚,他圓寂的那天我正好在,他九十多歲了,圓寂的時候,他就坐在自己手工製作的凳子上面,手就這樣伸著圓寂了。

廣修老和尚看到了高興地不得了,拿一串念珠掛在他手上,火化的時候整個心臟是心舍利,金剛心舍利。那個小孩子從小跟著他學,後來在天台山出家,現在修到被尊為活濟公一樣的。但是我講了你們有興趣要去看,不大看得到他的,他身上沒有那些,他很超脫的,也或許有緣你會看到他。

前幾年的時候,他手伸出來拿刀砍給你看,「啪」一刀下去,手拿下來再裝上,又長上了,厲害不厲害。前面講那個老活佛拿刀戳你,他拿刀戳自己,未來發生的事情他都知道,就住在山裡面。所以漢傳佛教裡面也是有大修行啊。我跟他說,我是業障重啊,還經常外面走啊,他們住在那裡不動。但是因為我們多少年關係嘛,以前傳印老和尚也在那邊閉關,傳印老和尚有一段時間離開北京就是到天台山那去了,閉關三年多,那個時候我們認識的,我也常常到那個廟裡去。

這個世界還是有修行人,一看讓你感受到,你按照佛法修行真的可以超越這個世間。修行裡面有能量,修行裡面有大快樂,人當充實的時候是很快樂的。我早期剛出家不久的時候,聽一位同參跟我講,他修到神足通了,他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根本不要坐車坐什麼的,只要一入定這個地方就消失了,那個地方就出來了,經書裡面所講的,現實生活當中還是有啊,你像這種人他完全超越這些,他看世間的人紅樓一夢啊,真是這樣的。

前兩天游本昌老師他快八十歲了,他說紅樓夢紅樓夢,紅樓是個夢啊,三國演義三國演義,演繹演繹啊,還不覺醒。所以《楞嚴經》裡說,反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啊,一個覺悟的人再看世間就像做夢一樣啊。

有個國王碰到一個阿羅漢,阿羅漢跟他講法,他覺得很有道理,後來把王位交給他弟弟,他也跟著阿羅漢出家了,結果修道之後他也證到阿羅漢,高興地不得了,對阿羅漢說,感謝你感謝你,本來我做國王以為我了不起了,現在我一看這地球上像我這樣的小國王有那麼多。他從高的角度再看整個地球,像那樣的小國王有那麼多,有什麼了不起啊,我現在才真正的得大自在超越我自己,本來我自己滿足做那個小國王,這不糟糕了,幸虧你救我,你不救我我這一輩子就葬身其中了!

所以《楞嚴經》說「反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還有佛經有一句話,覺悟了之後再看這個宇宙,看我們這個銀河系,如手中觀安摩羅果,安摩羅果是印度的一種果子,看這個世界就像看自己手心裏面一樣,很簡單的。但是我們現在是低級生命狀態,我們就覺得那個很大很大的,所以需要超越,你不超越苦的是自己,就像選擇一樣,你選擇成佛還是選做輪迴眾生。

輪迴苦海是沒有邊的,不是說我輪迴輪迴海水喝飽了,海水都被你一個人喝到肚裡去了,然後就露出平地了,沒有的,你喝不完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修行要看好樣子

回頭是什麼,「南無」就是回頭,回頭就是靠無量光無量壽,皈依無量光無量壽。但是這是一個目標,學習還是要靠平時我們有佛教信仰,跟著師父,一點一點指點。你看我們夏老畫院這些學生,他們有心的人去問,都是十幾年了,講我在這五、六年很不好意思一樣,我時間很短。你想想你到清華大學,北大六年可以拿研究生學位,他們覺得很了不起了對不對。但是畫一個畫五、六年算什麼,就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們夏老成就那麼高了,也還是謙虛,說沒什麼沒什麼、學習學習。他一輩子畫畫,畫了有七十多年了。修行的功夫也是這樣的,慢慢慢慢地做,積累積累,就越來越境界不同。像我們北京有一位夏老,我們可以很方便的親近,他是很慈悲的,你要真的很虔誠很虔誠,或許他會板著臉跟你講點真的。

這次當選的會長是傳印長老,傳印長老是非常了不起的,他是有真修行的,你們在坐的要去求見,不一定能夠見到,要真正的有恭敬心,他老人家修行是非常非常好的。我們說修行要看好樣子,好樣子也是不多的,你要看模範,你要找準了。你看到他那個修行境界,那會引發你,至少我們看到過高的了,那我們也長了見識了。

傳印老法師以前是北京佛教協會會長,他應酬的不多,一直就安住在非常好的一種念佛狀態里,他是念佛成就,具足念佛三昧的。他在天台山閉關三年多,之後就請到東林寺做方丈,那時候我師父去送他,我也陪著師父一起去,給他老人家撞鐘,他做方丈然後又被調回北京。

他本來就是北京佛學院領導人,他覺得修行重要,曾經離開過一段時間,北京各方面都寫信邀請他回去,他一直堅持了三四年,後來還是趙朴老邀請他擔任東林寺方丈,中國淨土宗初祖的道場,現在又回來當會長。佛教界還有一些高僧大德,特別藏傳佛教裡面,因為修行啊大山阻隔人煙也稀少,所以他們沒有什麼虛偽,沒有什麼好客氣的,安住在佛法裡面修個五六十年下來那還了得啊。那麼殊勝的佛法,不要說五六十年了,二三十年下來那功夫都不得了,也可以參學參學。

我們漢地也是有,漢地經過文革考驗的,這也是我們去參學的標準,文革之前出家經過文革不退心的,肯定是大菩薩轉世來的,就這一個就能證明是大菩薩轉世來的,而且是不退轉地菩薩。文革之後出家的像學成法師,他的師父是圓卓長老,親近過大善知識大成就者的,他們的宗教情懷很深的,有修行的還是有。文革之後,七九年以來到現在的話二三十年,我們出家到現在才十七年,好在我們親近過這些大善知識,大修行者。

開發內在 了知外在

有修行沒修行我還能看出來一點,今天我是儘量引導大家,所以沒講太多客氣的話,講點真的,激發你們的興趣要去參學。像我這個修行,我也是常常對刻苦用功得成就的,我也有好奇心,我要去看他安住的狀態,這個人和法完全融在一起。中國儒家裡面就是人天相應,人天合一,我們佛教徒是人和三寶相應,人和三寶合一,能跟佛合一跟佛相應,南無就是跟佛相應,完全一體了那就和佛合成一體了,確實不一樣的。

你看佛經典裡面記載的那些,我通過這麼多年來,在現實生活當中完全都得到求證,雖然有些求證的我自己還不一定能理解,所以佛教裡面有邏輯思維的一部分,還有直覺的一部分。你就是感受到了,你就是眼睛看到了,有時候靠大腦也是很難理解的,因為我們大腦沒有完全開發嘛,靠百分之二、三的腦細胞,你很難了解它範圍之外的東西。

阿羅漢開發多了,菩薩開發得更多了,佛的腦細胞是百分之百的開發了,佛的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個剎土,跟我們現在天文學家研究的,還有我們人體大腦學家研究的,腦細胞的數字跟外在的三千大千世界,跟外在銀河系的太陽啊,這些星體的數量是一樣的。 那佛陀的三千大千世界,恰恰三千大千世界的概念,跟我們現在對銀河系的認識又是相近的,佛陀完全開發了內在的那也了解了外在的,所以是無上正等正覺。我們現在不是無上正等正覺,我們現在很偏很狹隘,所以看問題也偏也狹隘,不圓滿,所以內在的完美是了解外在世界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整理:妙印、妙如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