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超越凡夫見 隨喜無分別

傳喜法師法堂開示(2010.10.26) 自淨其意不入歧途

比如說如果現在感冒發高燒了,我還能看嗎?看不了了。所以這個道理也有局限性,就是說這種傳播方式也是有局限性的。對大眾身體健康的時候,有思維能力的時候可以。有的人年紀已經很大了,已經老了、病了,那他根本沒有能力看這個,看也沒有能力看,砸碎嚼爛也沒有用。

那這要靠什麼?就靠師父無表色的胸懷來擁抱他,就是阿彌陀佛手中的那朵蓮花來做他父母。他只要放棄那種執著、我執,完全清淨下來,他自己想:師父,我全部都靠三寶了,我把我的所有一切都皈依給三寶,我的未來也都給了。那就好辦。

有的人他不服氣,師父為什麼呢,為什麼我這麼苦呢,我以前我人也很好,為什麼我這麼苦呢。你隨便給他講什麼道理,他都聽不進。他就執著他這個,為什麼這麼苦,我以前這麼好,為什麼這麼苦呢。

有的我跟他說,你以後還會死呢,死了更苦,這個苦,生老病死苦是個規律啊!不要被這個苦打倒,你要有一種出苦的決心,出苦的一種信心。所以學佛的人,有的他苦到快斷氣了,雖然他已經沒有力量來提這些怪問題了,但是他的心又鑽到其他地方去了,又偏到其他地方去了,這個時候他的業力現前嘛,他的心又跟到業力里去了。他身體雖然在那邊,彌留之際,但是他的心已經進入到歧途。什麼歧途啊?過去製造的業這種歧途,所以我們要防止這些歧途,平時我們要清淨。

為什麼我們要能夠自淨其意啊,自淨其意很重要,平時有機會多看一些,因為這很不容易,那麼多清淨可愛的小孩子,我們也對他生這種責任心,這樣子。像這兩天法會一樣,這兩天法會大家很投入的在拜啊,有的痛哭,在懺悔!昨天晚上除了我們各自的業之外,這有多少啊!全國各地、世界各地,從空間上這樣,從時間上過去現在乃至未來都有。

什麼叫未來呢?比如說這個人,他雖然有一些業,有一些病,求加持,但是他由此覺悟了,說師父我受五戒,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發善願把生命變成有意義的。這時候你加持他就很簡單,因為他的業是過去的業,現在他覺悟了,以後不再造,那你這個加持力一下去,因為這個加持力也是無表色法嘛,看不見摸不著,但是有實際的功用力。一進去之後,他這個盆子是有底子的了,他過去的業消掉就行了。所以你下去會感覺到,嗯,不錯,很厚實有反彈力。

那反過來說,來了一個不覺悟的,別人介紹慧日寺好啊,那個法師好啊。好的,我就去吧。就當治病,跑到這邊。他過去的業把他已經打敗了,他內心也沒覺悟,他也不反省這個業,為什麼造了這些,自己造了這些東西反過來害我自己,所以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就從那個時候,算帳的時候就顯出來了。

他如果不知道這些,他一點覺悟也沒有,他也沒有決心,我以後反正還是這樣吧,我們都是這樣啊,殺生啊、吃肉啊,貪嗔痴啊。做人嘛,人就是這樣子的啦,這又不是我發明的,他心裡也沒有覺悟的。那你加持下去怎麼樣?他這個盆等於底沒有的,他不單裝著過去的業、現在的業,未來的業也連著的。你加持力下去根本反應都沒有,一點反作用力沒有的,沒有那種很柔韌的彈性,沒有的,一下就「撲嗵」沒有底了。

力量再大,師父通天的力量一下去都沒有,泡都不泛一個,這種人你會不會給他,沒有辦法的。所以佛也說你有漏、你有漏,你要修趕快修!你其他不會,般若空性智慧沒有,你不做壞事總可以吧,這是簡單得很的。

你說世人都是這樣的嘛。那天下人也可以不做這樣的嘛,這個很簡單的,做和不做只是你的選擇,你的決定啊。佛告訴你,你做這個是要害你自己的,這是有漏的。你損害別人,最後的結果是損害自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是佛門咐囑我們的,我們能夠依教奉行。

了知邪見樹正見

至於怎麼自淨其意,自淨到什麼層次,是深層次的破頑空,比如說世間人的,世間愚痴的這種頑空,外道的斷滅空,還是小乘的偏空,還是緣覺乘的那種空,然後大乘的無偏無倚的、非有非無的空,這種空性的智慧不是一下子能夠生起來的。好好學,一點一點一點,你才知道,喔,作為凡夫,我認為的這個空,它是屬於凡夫的一種知見,這是不對的。然後再超越外道的空的見。再超越小乘的,了解小乘空見是什麼,還要入在裡面定呢,要常在裡面定。像佛陀一樣的,出家六年都是跟別人學,學了之後入了這個定,喔,我知道了,我已經得到了,我知道它為什麼不究竟不了義。

我們平時執著的凡夫的這種空,喔!我們現在法堂空,這個空就是空的,這就是凡夫的空。外道的空是什麼呢?說一切事物都是有開始就有滅亡的,一旦滅亡就再不復來,黃河到海不復歸,生命一死就再也沒有活的,生命只是個物理現象,當這個物理現象結束了,一滅百滅。這是什麼?這是外道見。

我們平時差不多是不是這種見,我們大多數都是這種見,凡夫見、偏空見、頑空見。你思考了,然後再進入外道見,比凡夫見又高級一點點,科學家平時那些屬於這種。他的這種見叫什麼?它是斷滅的這種空的見。

聲聞呢?聲聞破了我之後,然後有無表色法,善的無表色法,他安住在有餘涅槃寂靜裡面了,他有安住處了,他覺得死亡並不可怕,所以對這個世界一揖到地,感謝這個世界:「我身已盡不受後有」。我生命已經有安住處了,不像一般的生命,持凡夫見的頑空的生命,一死了之後恐懼的不得了啊,面對的所有的都是前所末見、前所末聞的。

外道見也是這樣的,外道見,因為他平時也是執著這個外道的見,一死就一了百了的這種見。所以活著的時候他自然就及時行樂,他不怕什麼因果,沒有因果的概念,得享受時則享受,甚至不擇手段,踩著別人,凌辱著別人,甚至強迫著別人,他的那種享受建立在種種的這種基礎上的。

死亡之後怎麼樣?這個業是不虛的,惡業一成熟他馬上就下地獄的。所以斷滅的見,這種外道的斷滅的見他是要下地獄的。為什麼?因為這個見會讓他的生命無所畏懼,無惡不作。為什麼要作惡?因為他要無樂不享,他想要享一切樂的話他就會無惡不作。所以這個斷滅見的因,會促使著他作很多的惡,結成的果就是下地獄。

佛不是說詛咒他們,佛是發現這個,一個因一落下去,一個算命的好了,一看你走路的樣子他就知道你以後命運怎麼樣。測字的小鳥拿個字出來,算命的可以通過這個字就把你的命算出來了。佛的話,看你一個因就知道這個因會產生什麼緣、產生什麼果。我們了解了之後,喔,確實佛大智慧大慈悲!

佛為什麼要展露他的智慧,要對治我們的毛病啊,佛的胸懷是慈悲的胸懷,所以講智慧的時候佛的慈悲也在裡面了。佛救我們的時候用什麼方法,就用祂智慧的方法。除了這個之外還要用祂的大雄大力,我們叫大雄寶殿。

荷擔眾業 莫擾師心

像昨天超度就可以知道,很多來的,最多也就陰風陣陣的,東一陣風西一陣風,左一陣風右一陣風,眾生很擁擠,很嘈雜啊!這兩天敏感型的人就會覺得很難受,所以有的人他會怕來參加法會,難受啊。有的人到有的廟去參加一次法會,回去要病好久。但是有時候我還是鼓勵他們,不要那麼吝嗇,也不要那麼膽小,身體病一病,你思想如果得到覺悟那還是好的,要知道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吧,眾生苦難啊!

像昨天整個法會當中就表露出很多的這種跡象,這個就靠講這些道理行不行?講道理不能作為主要的,主要還是要靠阿彌陀佛的攝客群生,以媽媽毫無遺余的擁抱眾生的這種心態,把眾生的業承擔,把我們的這種功德給他,這叫帶業往生,帶著他們的業讓他們乘功德而往生,昨天主要是屬於這種。

你們有沒有發現,我有時候講不是很深的道理的時候,但是又是像真理一樣,從因到果一環扣一環的時候,他們就會很仔細的聽,那時候很寧靜很寧靜。所以做法會你們注意,一個是召請的時候,四面八方的風都會過來。還有念名字的時候,有很多眾生也有一點騷動,念到一半又來了一股力量。因為前面來參加法會的,參加法會的也不是像我們人一樣都坐到那邊等得齊齊的。

有的早就來了,比我們來的還早,我們觀音法會沒開始之前它就來了。有的是在拜懺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有的是在我們施食法會的前面,有的是在當中,昨天還有一批是我在念名字的時候,所以又有一種騷動,又來一大批啊。為什麼我不讓大家來打擾我,因為我的工作沒結束呢,我是做一個你們看不見的事情啊,所以儘量不要打擾。

在密的戒裡面,有顯的戒、有密的戒,密的戒裡面第一條最重要的就是不擾亂上師心,在顯的戒裡面最重要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不傷害生命。在密的戒裡面不擾亂上師心,這個時候你如果擾亂上師心比殺多少生還要厲害,知道嗎。因為師父承擔著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的眾生啊,負責要把它們轉運到極樂世界去,它們的惡業師父還要消化,這時候不要去擾亂。

所以昨天我提前下座走了,因為這個並沒有結束,只不過我們的儀軌結束了。這整個流程,作為我們人來說,這個儀軌到這裡可以結束了。但是這整個裡面的內容,我們法會所包含的這些眾生並沒有結束。比如說十九已經結束了,但是還是要處理的,這麼多天來結緣的眾生。我們召請來的,大家帶來的,假如一百個吧,裡面能夠超度掉百分之五十就不錯了,都是靠後續來解決的。

一般像我們在國外做法會每次都有統計,有陰陽眼的幫我們算出來,召請多少眾生,什麼種類的眾生多少,分門別類的很細很細。然後超度掉多少,一般性都是在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間。有個道場有好處,很清淨啊,弟子們也都懂規矩,我們在慧日寺做超度的時候,超度質量會比較高,基本上能達到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這樣子。

如果大家記得,前二年我體力比較好,那時候我的名聲也不大,所以做超度法會的時候力量會凝聚得更強。曾經有一次法會,所有眾生都超度了,所有來的眾生都超度掉。最後就剩一隻狗,這個狗它很恐懼,現場有一個居士她能夠感應得到,她帶著那隻狗到我法座前面,那隻狗來懺悔然後超度掉了,當時好幾個人都看到,真的她身邊有個黑影子,到我法座前面。當最後這隻狗也超度了,大家熱烈鼓掌結束那次法會。

但是這種很少的,這種是很少很少,年齡不饒人啊,我今年四十四歲了,一年不如一年,而且知名度越大我的副作用越大,我承擔的越重,有該承擔的和不該承擔的。所以這也是個矛盾啊,不出名影響力小,你出了名了,影響力大了,同時你承擔的也大了,要想做什麼事也分心,你這種集中力也會受影響,現在超度的擔子越來越重,這個世界本身每天所製造的業力就一天比一天重,所以勢必一次法會比一次法會的業障要重,業力要重。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來得也越來越多,業力也是越來越重,

我們僧團這次又有新的出家人,打好基礎,我們已經出家的和今天新出家的都要打好基礎,也肩負起如來家業。這個家業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對我們人類對六道眾生是至關重要的,有佛法在世間眾生就有一條天堂之路,有一條解脫路。如果佛法的事業沒有了,這個事業不再運作了,這扇大門就關掉了,對眾生來說就關掉了。

佛在涅槃時講到,不是說大家有佛性大家就一定成佛,也不是說這個人一點善根都沒有這個人就一定不成佛,不是這樣的。要有個因緣,當他成佛的因緣有了,他自然就會有這個果,所以沒有無緣無故的因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果。成佛是一個理智的行為,是我們個人理智的行為,是十方所有諸佛慈悲引導的結果。

看到佛的力量

這次夏令營具足了像佛一代實教裡面不同時代的階段,這幾天法會也是,我們自己主動的個人懺悔,念著經,這有點像從小乘到大乘的過程。像昨天超度的話,他們沒有這種機會來做這些的,那完全是攝受的,完全是打造的。像這幾天發生的事情,特別通過一些個案,你會知道佛的力量、法的力量還是不可思議。

前幾天慈谿來的父女兩個人,爸爸是基督徒,出來之前家裡人光叫他出去走走,他也不知道到哪去。到寺廟的時候他也不進門,他進門是被騙進來的。我後來叫他們去跟他說:師父請你進來喝茶。因為他是成年人了嘛,這點禮貌還知道。他親戚喊他說師父請你喝茶去。他走進來了,給個面子。茶不喝的放在那裡。你看他年紀大大的,但是智商很低那樣的感覺。

他女兒更可憐,進都不進來,在外面大聲的哭啊、叫啊,跟他們家裡人說你要害死我啊,我現在心臟很痛啊,你們要害死我啊!本來她最聽媽媽話,那天還打她媽媽。你說你跟她講佛教啊,根本不可能的。首先我說:你是基督教,你有長期做禮拜嗎?他說沒有。那你有沒有去教堂過?他說有去過。那你去教堂有懺悔過嗎?說沒有。我說吃飯的時候感謝上帝嗎?也沒有。我說你這不是合格的基督教徒。讓他有個慚愧心吧。

一個人一般能生起慚愧心,這個人就有救了。他想是,我真的不算一個好的基督教徒。我說不管怎麼樣有信仰還是好的,我們佛教看基督也很偉大,他也像菩薩一樣啊,都是好人啊!我們要跟他學,向他祈禱還是有好處的。我們說共同語言嘛,對不對,這就是共同的語言交流交流。

他女兒根本連進都不進來,最後是綁架進來的,連推帶拉綁架進來的,所以進來之後氣喘吁吁的,氣得抹著淚,鼻子都被抹歪掉了,因為氣嘛,鼻涕眼淚一大把,兩個手攥著拳頭,氣得呼呼呼的,連看我一眼都不看。我叫喝茶,不喝;吃東西不吃。就是生氣。

我叫她洗個手,用甘露水洗洗手。因為什麼呢?她本來你是在當地最高級的高中,成績很好的,現在犯病了,有七天不去學校了。每天就是洗手,一天要洗一百多次手,洗手啊、洗衣服啊,這就是被附體了,我們一聽就知道有東西上去了,才失去理智的。

我就想怎麼對她機呢,不是喜歡洗手嗎,洗手好我們慧日甘露水啊洗洗手好。結果她也氣得不洗。她家裡人硬把她拉過去開水籠頭了沖一下。我說好好好,算了,去吃飯吧,吃過飯回去吧。吃了飯回去了好了。小孩子就來了一下,氣呼呼的連個正眼也沒看過,一句話也沒聽我說過,回去也好了。你看來一下寺院多少厲害。

她又不是來拜佛的,也談不上信佛。這時候我要求她皈依嗎?那根本談不用談的,她連正常的理智都沒有。並不是說她不皈依就不救她,只要有緣,所以佛度有緣人啊!只要有緣,不分你信不信啊,你在苦中。醫生看病人一樣的,不管你了解多少西醫還是中醫,這一針打到肌肉裡面就會有反應,就能夠降體溫。也是這樣的,要結到緣啊。回去之後,後來他們說小孩子上學去了,正常了。

昨天她爸爸自己要來,也不管自己是不是基督教徒了,他還跟我講:佛教、基督教,我現在是啥毛病,我只聽醫生的,佛教基督教都看不好我的毛病的。他是講他當地話慈谿話。結果昨天他自己主動要來了,我看到很高興啊,眼睜得大大的一直都在聽我講。其實不是他要來,他身上的鬼要來啊,他家一代一代都不信佛的,家裡沒有信佛的,再上面是做幹部的更是不知道信佛,就出來個他還信基督教。我估計昨天他自己主動要來,肯定有好訊息。

昨天還有溫嶺的那個小孩子,你們有沒有看到?都好了,全部好了。醫生宣布死刑的,成活率只有百分之二三的,就是活了也變植物人的,你一輩子服侍他,結果你看全部好了。我們夏令營的時候他在這裡嘛,一天比一天好,這可以看到佛力啊。

剪除煩惱絲 成就出家緣

那除了我們跟小同學講的,我們凡夫的力量跟佛的智慧還在拔河啊,其實這種現象每天在這個世界都在發生,每天都在發生,我們每個人來到佛教這個世界裡面也都會有這種現象,在拔來拔去僵持著,誰能說服誰。我們在這個世界做的事情也是這樣,因為你跟這個世界主流的思想,大家全部認可的思想還有一點矛盾呢,他不是完全能夠接受。

正因為我們的宣傳他不能完全接受,甚至他認為我們是偏見,我們是極端,我們是狂熱的,他認為我們這個是不可取的。所以我們弘揚反而顯得很危險,所以我們學習的話要腳踏實地的學,珍惜法緣珍惜三寶。今天早上他們幾個剃度,還有一些也發心想這一世以後有機緣爭取出家,或者哪怕來世,這一世不行我下一世一定要出家!早早的出家學佛,這也行,也可以發這個願。

我看經典里好多都有這樣子,很多那些阿羅漢,當其他人來問佛時的時候,世尊啊,他為何有這樣子的呢?其中有一位阿羅漢很奇特,他身體的光明非常的亮啊,超過天人。後來隨著佛證得了阿羅漢果,漏盡通。

有其他的弟子就問世尊:世尊啊,他是修什麼的呢?為什麼他長得又漂亮,福報又大,最後還能夠覺悟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佛就講,他以前是在佛面前供過佛、供過僧,那時候他很窮,別人在供佛供僧時,大量的物質啊!他沒錢,沒這個勢力福報。他就到山裡采野花,采了很多的野花來供佛,看到每一位羅漢僧就供他們一朵。供一個就自己發願,願我以後能夠相貌如花,能夠像陽光照在花上一樣這麼鮮艷,能讓我像花一樣的開放,有智慧,能夠像這些聖僧阿羅漢一樣,他發過這麼一個願。所以生生世世都好,然後值遇釋迦佛陀就出家證道成阿羅漢。這個很重要的,發願有時候很重要的。

今天我們有很多的法喜,也是可以發願。本來有幾位是發起眾,其他發心的,我也給你們剪三剪刀,幫你們證明。

目光長遠造淨善業

這也是一種業嘛,這個業是一個善業,無表色,對這種法理解之後,你的生命會越來越有深度。色法里分這麼多,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法,這些都是剎那生滅的、不久住的。但是無表色它就比較堅固,比那種色法,比可見可對的法堅固。可見可對的法,沒有可見無對的法堅固。可見無對的法和無見無對的法、無表色法比起來的話,是不可見不可對的這個色法堅固。乃至我們身體這種色法都是粗陋的,它生滅都是很快速的。

但是,『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聚時,果報還自受,』它都伴隨著你的生命,死亡之後就是那個業,那種業力跟著你。我們粗大的色身已經敗壞了,但那個業力裡面,特別這些業力裡面,願力、清淨善業功德最大!所以《普賢行願品》裡說,哪怕他是個皇帝,死了之後,沒有一個大臣再相跟隨啊;哪怕你的太子啊,兒子、公主再多,沒有一個人將再會追隨;你擁有的國家勢力、人民那麼多,沒有一個人民再能夠跟你,就是說跟你進入你的生命範疇已經不可能了;你錢再多,金銀珠寶堆成山,沒有一根草可以帶走。

甚至自己的身體都已經六根散壞了,鼻根歪掉了。鼻根一歪代表地大散掉了,所以人快死的時候,鼻子會歪掉。鼻一歪,火也消融了,地大消融、火大消融、風大消融、水大消融,融入空,生命進入空的狀態。這個時候什麼都不會跟著你了。唯有這個善願、善業之力,十大願王啊,導引在前,圍繞在身體周邊引導著你,就好像托著你、扶著你去天堂,或者是極樂世界。

所以一個人我們要造善業,這就叫長遠的眼光,所以大智若愚啊,一個大智慧的人做的事情別人不理解的,為什麼這麼做呢。中國有一句話叫『捨身取義、殺身成仁』。捨身取義,那個「義」是什麼?那個「義」是一種業力,當你產生了「義」的這種業力的時候,你雖然身體是短暫的,但「義」是什麼?義薄雲天哪!這個「義」它是與天地共存的,很厲害的,所以舍小我、成大我啊。捨身取義這是有大智慧的一種行為啊。

慈心放生佛子行

那我們平時行菩薩道,別人看,那不是吃虧嘛!平時我們放生的時候,喔,拿錢買來不吃,放掉,多少笨啊。每次放生都有人這樣說,『哎,這個人這麼笨,這個鈔票浪費掉了。』有善心的人,『喔,放生啊,那我便宜點賣給你。』還有人反過來,『我這是賣給人吃的,不是賣給你放的,你要放那就貴,賣給吃的人一塊,你要放的話,一塊五。』也有這樣子的,我也遇過的。

他不理解這個的,不但不理解,他還障礙你、阻礙你。那你給他一塊五,他是不是高興啊?他也不高興,他就:「這人這麼笨。」他就給你做反面教材:「 我今天遇到一個人很笨啊,買去之後就把它放掉了。」認為是浪費錢。至有的人說你不單浪費錢,還污染河,反正他就是以那種情緒, 他也是找證據,然後攻擊你這個行為。

這在國外很嚴重的,有一些知識分子,拿筆桿的,常常登報紙攻擊放生,說放生破壞環境,特別是他打一個招牌說你放生斂財,反正他想得起來的,找種種證據反對放生。這些就是什麼?這些就是魚的冤親債主,知道嗎。魚的冤親債主附在他身上,障礙你救度那個魚。所以這世間各種各樣的知見,各種各樣的知見!我們這個時代越往後,越不知道哪一個知見是正確的。

像我們在外面,經常會有人問啊:「哎,師父,請問現在很多人登報紙啊,廣播電視啊,反對放生。然後列舉放生的罪狀,那你們為什麼還要放生呢?」你看,還是會有人被他誆過去嘛!現在我們佛教還有一點基礎啊,特別是我們中國大陸的寺廟,每一個寺廟都有放生池,這已經成為常規,這個理、這個事已經相融了,整個社會已經認可了。

偏遠一點,像東南亞寺廟本身都很少,好不容易造了一個寺也都小小的。因為什麼呢?國外是這樣的,你這個法師有財力物力,你有大護法,你才有可能買到一大片地去建,造大廟不是那麼簡單的,建一個小廟有可能都沒有放生池,所以大家就沒有想到,放生是一個我們佛教徒必須要做的事情。

在中國就不一樣,你只要看到寺廟就有放生池,自古以來這樣。所以這種奇談怪論就少一點。特別是那些學者,因為他讀書啊什麼,他常常就讀到那種文章。這種怪思想現在這幾年也已經開始流入到我們國內。所以在國外他們問我的時候,我說很簡單,這個問題在中國大陸不存在,因為中國大陸兩千年的佛教歷史,處處都有寺廟,處處寺廟都有放生池,所有的法師居士,只要學佛了就很自然而然的會放生。做任何的佛事,比如水陸啊、梁皇懺啊,所有傳統佛事,只要到第五天就要放生,它這個儀軌里就有放生,白天放生,晚上大焰口,或者是大蒙山,這已經成為儀軌當中的一部分了。所以我說在大陸沒有這樣子的事情,這是優良傳統的一部分了,大家連懷疑也不會懷疑放生是好事不是好事,不是討論範疇的!我說這在國外才有這種現象。

我們現在不講從佛教角度,我們現在從法官的角度,放生,有的人,寫這個文字的人他說,放生等於放死。我說這就是個邪見嘛!我們現在不從佛教,我們現在是法庭上,你是法官,一個放生的人,因為討論這個話題的人知道嘛,你去放生,你有沒有殺它的動機啊?沒有啊!就是為了要放它啊!我說,對啊!沒有殺它的動機怎麼是放死呢?你怎麼可以把放生跟放死劃等號呢?

從動機、行為,到整個過程都是那麼神聖,你怎麼可以跟那些東西劃等號呢,我說這不是一個很大的邪見嘛!所以我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跟著那種,外面很多這種訊息。所以我們現在在國內學佛,我提倡大家,還是我們國內歷史上有很優良的文化傳統,佛教的根基很深的。所以我們出去弘揚,我都是把我們沉澱厚重的、加持力很大的,我們漢傳佛教啊,我們中國大地上的南傳佛教、藏傳佛教很經典的這些事例,這些力量,這些加持力帶到國外去。

隨喜讚嘆 不生偏頗

也有人說,喔,慧日寺好像是學密的,這叫偏頗,也是不太了解。反過來說,如果一個西藏的喇嘛到我們漢地來朝聖,或者來我們這裡聽聽課,那是不是這個藏地喇嘛就學顯了?是不是就學顯了?他的身份就不是一個藏傳佛教的身份了?是不是啊?不是的!

那為什麼我們去朝山、去拜師、去學,那我的漢傳佛教身份就沒有了,變成是學藏傳佛教的了?不是這樣的。我到國外去弘揚的、推廣的都是我們中國傳統的這些,更不要說在這裡。作為我來說,我不分宗、不分派,所有一切佛法,展現為任何形式的,這都是我們要學習、要隨喜、要讚嘆的對境。佛菩薩化現到人間,什麼樣人都度,什麼民族都度,以各種形式在度眾生,這是我們學普賢行願裡面要隨喜讚嘆的。不能因為這種隨喜讚嘆,你就輕易的劃、劃、劃。

從我來說,別人講學問啊,旁證博引啊,我們也是旁參多學啊,這也是有好處的。特別是我們有因緣、有法緣。像我們師父他老人家也是這樣,他老人家一生當中,生在漢地,在漢地出家,學習在漢地。但是同時他也接受啊,他也接受印度的古梵文哪、西藏的這些活佛堪布啊,我們師父也是這樣。因為都是佛教徒嘛,大家都是一家的,沒有兩樣。

從佛教的角度上大家都是一家,不要說我們國內這個傳承的佛教是一家,連全世界的佛教都是一家,只要是佛教徒,哪一個國家的佛教不都是一家。所以在佛教的這個平台上,這是一個大同的世界,佛教大同的世界。這種思想、這種胸懷、這種功德力對我們現在的世界和平,乃至我們國內的民族團結都是有好處的,這是一個好的平台!

我們師父屬於漢傳佛教,但是我們師父讚嘆一切菩薩的事業,隨喜讚嘆一切菩薩的事業,在我師父眼裡是不分宗派的,可以這麼講,我們立足點是這樣。就像你對爸爸媽媽雖然很讚嘆、很孝順,但是也不排斥你孝順其他人的爸爸媽媽,對不對。你這個人善良,你把其他人的爸爸媽媽都當成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把別人的孩子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這是好事情啊。但並不是否認自己的爸爸媽媽,對自己爸爸媽媽他更孝順,對不對。

還有另外一個,就是說我們佛教經過了二十多年文革的破壞,現在才重建,硬體上的恢復有些也不是那麼快速的,特別佛教自古以來體系博大,現在很難一下子恢復起來。像我們到北京那些古廟,或者其他那些古廟,你看到八吉祥那很正常。不要說這些古廟了,你到那些上座部佛教的地方,緬甸、泰國好了,那八吉祥也很正常,這是佛教通用的,八吉祥、七珍寶。這還不是佛教教理方面的,這是代表世間的一種祥瑞,只不過是一種吉祥啊,八種吉祥的特徵。

八吉祥、七珍寶不是藏傳佛教才有的,是所有佛教都有的。我們現在當中供的這尊佛叫什麼佛,知道嗎,當中這尊木頭雕的?這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屬於哪個教法裡面的?是屬於行部、事部、瑜伽部裡面的,屬於唐密的。你不能定性,你不能說就是唐密的,不是其它的,不能這樣子。這尊是國外的一個弟子啊,他自己廟裡有一尊,我看到蠻好的,他說,那師父我也給您訂一尊,就這樣的因緣。也不是說,我現在要弘揚唐密了。

大日如來也代表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是梵文,翻譯成中國的文字就叫大日,大光明遍照。大日如來是中國的稱法,如果按照梵文來說就是毗盧遮那。但是做為唐密的大日如來的這個手印祂是這樣子的,整個手握著食指。那毗盧遮那佛的手印呢?略略有一點不同,就是唐密跟我們以前傳的毗盧遮那佛這個傳承有點不一樣,我們結毗盧印,問訊的時候結毗盧印。毗盧印,這樣結和這樣握有什麼區別,只有一點點。這是不是傳承上的問題還是什麼,都可以考究。但是佛就是一尊,大日如來就是毗盧遮那佛!在中國傳統寺廟裡,一進一進一進,最後一進一般性都是供養毗盧遮那佛,以化身、報身,最後達到法身為佛教最高的修行境界,這也符合我們漢傳佛教的傳統。

現在人也不懂佛教,看到一個就瞎說,看到轉經筒就說是藏傳佛教的。以前都有的,那轉輪藏,中國很早就有轉輪藏了,大大小小不同的。經過文革一下都被毀掉了,現在恢復又恢復不起來,那邊的比較興盛,就認為這個東西就是那邊的。就像大家看到風鈴,說這是日本的。日本風鈴哪裡來的?日本風鈴是中國傳去的。中國風鈴是哪裡來的?是印度傳過來的。有的人一看我掛風鈴就問,你是不是日本的?唉,顛顛倒倒。

前兩天,我在網站裡看到,有一個人穿漢服,結果被別人罵、被別人打,逼著他把漢服脫下來,說他穿的是和服。那和服哪裡來的?和服就是中國唐朝的衣服,從文化上面都是一體的。現在外面有這種很激進的,這兩天反日情緒很高漲嘛。他哭訴說,我穿的漢服,竟然被一群人辱罵,甚至強迫他要把衣服脫下來,說他穿日本人的和服。

所以我們呢,不要引起這種誤會,我們自己好好的學習,自己不要去引起這些誤會,引發這些東西。當然,比如說無相最好,師父住個茅蓬什麼也不供最好,什麼爭議都沒有。但是別人又說了,這個人毀滅佛法啊,他不建立佛的形象,他也不建立佛的法,也會被別人說,對不對。但是我們儘量走在純正的這上面,避免這些,我們主觀上要有一個防護。世間的業力那樣子沒辦法的。

用心體驗善護持

我們今天這個法會啊,九月十九給大家簡單的講講,作為今天法會的一個小結一樣。很多人來到寺廟,到現在也沒見面,想聽我講,我今天也是給大家講講。想聽更多的,光碟上聽好了。有些弟子說,師父,您在國外講的法怎麼比國內講的還殊勝呢?請法者不一樣啊,國外請法是海濤法師請啊,下面信眾都很虔誠,一個都不了解啊,什麼缺點我都不知道,我只看到好的,所以法就會比較殊勝。

國內呢,像這次在小孩子的夏令營當中,他們那麼純潔的心啊,所以加一些淺顯易懂,又是我們佛教里很重要的一些概念,我們怎麼修行,怎麼建立我們的人格,怎麼培養起功德,怎麼趨入諸佛圓滿功德的世界,通過夏令營的課可以很清楚的明了,決定自己以後修行的方向。這個光碟,法弘師他們很努力的已經做出來了,你們算是第一次看,所以多聽光碟就行了。

我平時很少講,對著一個人講的機會越來越少,像那個基督教徒,眼睛呆呆的、直直的,智商只有幾歲小孩子的,天天要吃那個藥控制精神分裂症,就是憂鬱症。我問他,你每天吃藥嗎?他說吃,一天吃兩次。他一直是腦神經被痳痺的那種狀態,智商就會很低,眼睛倒是睜的大大的,大而無光。正好法會之前我還有點時間,這次法會當中我看到他來了,眼睛炯炯有神的看著我。我說不錯,心裏面蠻高興的,最多就是這樣而已。講話?講一句話的機會也沒有!

昨天法會結束了,有個弟子說,師父,請你給我一個小時的時間。我說一個小時的時間?一分鐘也沒有啊,不可能的,那麼多無量、無邊、無形的眾生,我還要繼續處理呢,我給你一個小時時間,你業障大了,那這些眾生都找你去了。慢慢自己去修,要知道,喔,師父擔子這麼重!努力地自己懺悔業障,好好地修就可以了。你還要來占用師父時間,那根本不合時宜。

我拚命地清理、清理!而且法會一結束,馬上還要快速轉型,要進入備課狀態。備課我還不能陷入課本的這個裡面去,被它圈去。那怎麼樣佛法跟現代社會結合,跟我們的人心結合。佛的法如藥一樣啊,藥不跟病癥結合,這個說不是白說啊。這其實是有很高難度的。

這次我們講的五本經:《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普門品》和《普賢行願品》。本本經都不好講,都不好講啊。在佛的一代弘法當中,都屬於第四部分、第五部分。前面的阿含、方等,這不屬於阿含、方等,都是高難度的。你如果沒有領會到佛當時的那種境界、那種表義,不契合佛理,更對不上眾生機。講經要上契佛理,下對眾生機啊,下對眾生機才行啊!

你如果上不契佛理,那講不下去了。講了,不對眾生機,講經容易對機難,經不對機總是閒,那又不行,形成不了共鳴!所以,這個難度其實是很大。所以我也不是指望這兩天備課就行了,這兩天我是拚命祈禱啊,拚命祈禱諸佛菩薩加持啊,令我能在這個時空闡述出佛的真實義啊,能夠跟大家的心形成共鳴啊!

前幾天有一個人打電話跟我說,張藝謀現在拍了一部片子,叫《山楂樹之戀》。他跟我說,拍得真好啊,花錢不多,現在票房率很高!我說張藝謀現在的藝術境界真的越來越成熟了,找這麼一個小的題目,很平淡,卻能感動全天下人,這就是藝術家的那個,他成熟了。

我們學佛,我們弘揚佛法也是要這樣,抓住生命的一個點把佛法能灌進去,這就厲害了!法無高下,對機者良,對機很重要。所以我們大家在這裡好好的要把握這種精神,要跟著師父的這種精神,在這個廟裡你要學這些精華。你不要看,喔,這廟裡啊無政府主義,很散!那你糟糕了。很散是給你成長的空間。當然,我以後也可以很嚴。很嚴也是培養你,讓你怎麼樣子進步,都可以。

但是無論如何,讓你松也好、讓你緊也好,你都不要自己起輕慢,你不要好像,喔,慧日寺我了解了,是怎麼樣、怎麼樣。不要說慧日寺什麼,慧日寺一根草、一個花你都不了解,跟你說好了,不是我們個人現在的一些境界。好好地要在這樣一個道場用心去體驗,甚至還要加上感動。

身心要有感動

如果在這邊你不能被感動,這也是很失敗的。朱自清寫的父親的《背影》,我們讀了都那麼感動啊。你仔細觀察寺廟裡的師父是怎麼樣的,感動不到你啊。師父感動不了你,那些信徒好了,那些信徒生、老、病、死那麼多,昨天念的那些,為什麼這次我把生年、卒年念出來?很多是1970年、1963年,一九多少年,超度的裡面年輕人占大多數啊, 1935年出生的只有一個,其他都是很年輕的。提醒大家,你看,三十幾歲、四十幾歲、五十幾歲就死了,有一個無常的念頭,這些你感動不感動。

這次不丹去朝聖一樣的,我們同去的一個人,他前面好像都是很矜持的樣子,結果碰到一個苦修行的,從飛機場一直拜到普姆當蓮花生大士的廟,閉關處,一路拜過來。我們坐車都要十六個小時才到這邊啊,坐車都坐得暈頭轉向啊!他竟然是三步一頭磕過來的、拜過來的。結果看著他,捧著他的手,就激動起來了,哭啊,哇哇的哭!邊上的居士還勸他,說你可以了、可以了,給我們大家一個機會吧!很可愛的。

我就想,你看,其它都沒感動他,一個苦修的感動他了,對不對。所以我們慧日寺也要出幾個苦修的,決定自己的行為要苦修的。有的呢,是造惡業被打得很苦,被惡業反彈得很苦。生悲憫,對那些苦難的眾生,生悲憫。對那種有理智的,自己行持苦行的人,感動!這都很好。在慧日寺要找這種良性的東西,你心裏面常有悲憫心、常有慈悲心、常有感恩心、常有恭敬之心,感動著你的心裡,震顫著你的細胞,還是有好處啊!

大多數的時間有一種清淨,靜下來,一塵不染。靜下來就一塵不染!要這樣。一生,生起來就是要有好的這種狀態。這樣子你一段時間下來,那你生命就變成正面的了,進入良性循環!那這個生命形成的一種業力,這個業力可以自己享受啊,你自己打造了一艘船啊,你可以坐在裡面,還可以讓別人坐,自度度人。這些特別是我們想要出家的人,和已經出家的要好好的聽。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