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5

不學蛇行法

世人都知道,「蛇」是一種冷血動物,屬於圓筒狀的爬蟲類,尾長無足,體有細鱗,不能直行,以伸縮筋骨,匍匐於地,彎曲而行。頭尖成三角,尾較短的乃是毒蛇,著名的有蟒蛇、赤練蛇、蝮蛇、響尾蛇、兩頭蛇等不勝枚舉。總之,蛇在人的心目中,沒有好的印象。

蛇是最貪心,極狠毒的,諺語說:「貪心不足蛇吞象」,「惡人蛇口勝蜂針」談到蛇,人人驚懼害怕。

蛇也是最狡猾的,下面講一個神話故事:

在天主教和耶穌基督教的聖經舊約全書第三章里說:「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的一切活物更狡猾。

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也很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成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那人(指亞當)和他的妻子(指夏娃)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

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麼?』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和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耶和華上帝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

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耶和華上帝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要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她的腳跟。』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里得到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T60;」~I;

由上面這個故事看來,上帝是最不喜歡蛇,而且最痛恨蛇。為了蛇,上帝處罰世上的男人,終身受苦,纔能得到吃的,上帝看見世人汗流浹背,辛辛苦苦的種了菜蔬,而得餬口,又叫地長出了荊棘和蒺藜來妨害其農作物的生產,何其殘忍啊!

至於女人呢?上帝處罰她們,增加懷胎生產的痛苦;又要叫蛇咬女人的腳跟,使女人與蛇,多生累劫相互為仇,這是多麼毒狠的心腸啊!這大概就是世上的男人和女人們,都不信上帝的原因了。

依佛教的說法,凡是畜生、鬼神、地獄,此三惡道的眾生,都是因為「貪、瞋、痴、慢、疑、殺、盜、淫、妄、酒」等「身、口、意」三業,所造成的因果報應。

有一次,佛陀在祇園精舍,對比丘們說:「世間有蛇行法,當不可學,什麼是蛇行法呢?一者殺生。二者偷盜。三者邪淫。四者妄言。五者綺語。六者兩舌。七者惡口。八者貪慾。九者瞋恚。十者邪痴等。世人有毀善作惡,心曲不直,迂迴惡行者,死後必墮地獄之報;從地獄出,則生蛇道之中。若要離此惡道,唯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慾、不瞋恚、不邪痴。離十惡,清淨身、口、意三業,心正行直,保得人身,多行善業,廣修福慧,即可離苦得樂也。」

在阿犁咤經里,佛對弟子們說:「修行人之自己修持,正如捕捉毒蛇一般,應當有其治則,方能制伏。應以鐵杖,先押其頭,次以手捉其項,不依此製法,一定被蛇咬死。」此乃譬喻修行之人,對於自己不知觀智的製法,只會漫談空理,乃恣五欲,自己之慧命,終被自己的五欲所毒害,而尚不自知,豈不悲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