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二下午) 安祥而生 安樂而死

今天上午我們談到如何捨命全交,就是在呼吸裡面,隨著佛號意念與佛呼吸,這就是叫交命。十念必生的訓練方法就是從一念到十念作為一組一念,從一念到一百念為十組十念。如果你們真正聽呼吸,絕對有不可思議的微妙。我就是成功在這個地方,也可以說很多人成功在這個地方。

假如你用這種方法,感覺很舒服,表示你的身體上沒有多大的障礙。如果你用這樣的方法感覺身體有不良反應,說明你身體裡面二氧化碳過重。腫瘤就是產生在二氧化碳集中的地方。

另外,我們人喜歡補充營養,如果新陳代謝不良,二氧化碳就升高,病根就在這裡。痰多、二氧化碳過剩,就造成循環有障礙,新陳代謝不良。

那有反應是好還是壞呢?原本堵住了,當能量通過的時候肯定有不良反應。所以有不良反應,不完全是壞事,一點反應都沒有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我們現在是完善平安,所以不去講很多道理,大家把這個方法運作好了,活在世間自然健康快樂每一天,當你們陽壽盡了自然拜拜就走了。這個叫安祥而生,安樂而死。

經典是糾正心態的道理。我們光拿來念,心態沒有改變,做人也沒有改變,最後不是我們在念經,是經典在念我們。經典是生命解脫的道理,不是光給你念,是要拿來用的。如果說念了就起作用,那世界就不會有災難了,我們也不會那麼辛苦了。你們肚子餓,受不了,如果念飯不用吃飯,能解決嗎?念飯,還要吃飯,肚子才能飽。所以不是念經典就得到解脫,真正依教奉行才得到解脫。

什麼叫做科學呢?科學是一定要做的,不是念的。念的目的,是為了熟記、理解,理解了才做到位。我不是反對念經典,我是反對你們只懂得念不懂得用。

念佛也是一樣的,念佛首先要理解佛號的功德是什麼。如果不理解,你們念三十年、五十年,最後僅僅和佛結善緣,得不到解脫。我曾經遇到一個老菩薩,他93歲了,青年就開始念佛,他買一點食物回來都要先供養觀世音菩薩,但是到他93歲,全身水腫,佛也來迎請他,他還對佛說:「你不要急,你不要急,讓我多活五六年。」最後佛走了,他的痛苦更加嚴重。後來我去了解,就知道他首先是對佛法沒有理解,第二對生命也沒有理解。

我很想告訴大家的是,願意死也要死,不願意死也要死,但是願意死就輕鬆而死,怕死就恐怖而死,不願意死就緊張而死。緊張而死的人是怎麼樣呢?開著眼睛和嘴巴而死。那麼恐怖而死呢?一看上去,面目扭曲,眼睛一個開一個閉,整個面部非常難看。

死這一關誰也避不了,這一步好還是壞呢?你有定位就好,沒有定位就壞。有定位為什麼好呢?有定位就往好的方向走,沒有定位自然往不好的方向走了,就是被業障招感了。

我們一定要懂得,災難就是惡的果報,平安就是善的果報。善惡都有果報,只是果報不同,一者平安,二者痛苦。我過去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一直懷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後來經常多年的考察,才知道未受到果報那是時機未到,總之都要報。

我現在講的話不是針對你們來講,我本來不是好人,我現在是裝作好人,我原本是大惡人。我曾經有三年在肉聯廠裡面工作,有一次統計我們一天殺豬的數量,最高達到五千頭豬。那是1972年到1974年,那時糧食比較緊張,有肉票才能一個星期加菜一餐,但是我們在那個工廠,和肉打交道,一餐五分錢就得到一大盆的肉,個個吃得肥嚕嚕的。所以你們不知道,我也是大惡人啊,牛馬雞鴨,什麼都殺過,後來我才有十年的癌症果報。當時我無知,認為乾那一行非常好,本來不願意離開單位,後來說工人超標了,所以才把我退回農村。

誰是好人?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是不是?我們不要認為自己一生是老好人,能講到老好人,這種人唯有佛菩薩了。我們生死凡夫,自然不是有這個壞就是有那個壞,有的人暴露出來,有的人不一定暴露。比如我在靈陽寺,有一個同修問我,他說他妹妹很善良,對家公家婆也非常好,對她的丈夫也非常好,對子女也非常好,為什麼還有乳腺癌呢?我說,那你妹妹正因為感覺很好,所以看不慣壞人,凡是看到誰做不好的時候,她心理面絕對放不下,這是叫看不慣的病。看不慣世間的過也是惡人。後來他妹妹也承認了,雖然她對丈夫也很好,但是她丈夫偏偏做了不少壞事,所以她就悶在心裏面。這種就是看不慣放不下,是假裝的好人,真正的好人就是不看世間過。

下面你們好好把命交給佛,給佛幫我們修理。隨著一句佛號,隨著呼吸,和佛同步呼吸,願佛的生命成為自己的生命,願自己的生命就是佛的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