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三上午) 保命的方案——以和為貴

今天是念佛第二天,我認為沒有必要講很多道理,既然定位保命第一,那就重在理解:命比財富重要,還是財富比命重要?財富創造人,還是人創造財富?

不學佛的人我們暫時不講,我見不少學佛人,甚至是出家人,還把錢財看得那麼重,把生命當做無所謂。把生命當做無所謂,這個生命就變成垃圾桶了。

各宗教基本上都是圍繞生命而建立的,只是建立的層次和信仰的程度有差別。比如,我們中國的道家,重在修身養性,那不是為了生命嗎?但是他們最終只是為了成仙。基督教和天主教信仰上帝,在佛教看來上帝所住的只是三十三層天中的第六天。

為什麼我們本師釋迦牟尼說了一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因為他的作用是以和為貴,他沒有分別。

人類不是佛陀創造的,那人類怎麼來的呢?就是緣生緣滅,隨因緣而生,隨因緣而滅。所以佛教是科學的。佛教是平等的,以和為貴,對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意思說不管有緣無緣,不管你信不信我,不管你跟不跟我同步,我都要關心你,而不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佛教認為,煩惱痛苦來自無知和無明。對一切事物還沒有了解明白的時候,叫做無知。如果明白了,不能做到「願力一致,觀念一致,步調一致」,叫做無明。未學佛、不了解是無知,學佛後不同步叫無明。無明是來自理解差別,無知是因為未理解。

那麼真正的學佛人如何面對無知人和無明人呢?要用感化,不要強迫。感化不是用語言來講,而是用行動來體現。行動就是形象修養和精神修養。什麼叫精神修養呢?家人沒有改變就是我沒有修好,我沒有做好,我無德無能,所以我還沒有感化家人。很多人都是埋怨家人,沒有反省自己。

形象修養怎麼講呢?就是「不看他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如果家人還反對你學佛,那證明什麼呢?你還沒有德嘛!你雖然說學佛,心中還沒有佛,甚至你的心還是鬼。為什麼這樣說呢?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你生煩惱那就是鬼了嘛。如果家人恭敬你了,崇拜你了,那就是佛菩薩了嘛。菩薩和菩薩在一起是和諧的,佛和佛在一起是無量光的。而鬼是多一個人都不行,多一件事都不行,所以鬼和鬼就要打架。這樣找根源就很清楚了。假如家人還罵你,你第一個念頭就要想到:「喔,原來我還是鬼,該罵。我要重新來,如果我做不成菩薩我就不在這個家,我一定要做菩薩渡你們。」

學佛重在什麼?現在很多人重在表面,不重實際。我過去也犯過這個毛病,認為自己學佛了,馬上要建立一個佛台,然後要怎樣燒香禮拜,都沒有想到「心中有佛」是非常的重要。大家懂得如何達到心中有佛嗎?不是你念佛就心中有佛,首先是要知足常樂,像彌勒菩薩一樣,這是心中有佛。然後呢,說整個家的人都好,唯有自己不好,整個世界都好,唯獨自己不好,這就真正心中有佛了。互相知恩,認可一切;互相感恩,往好處上看;互相報恩,不看世間過。這是心中有佛了。關心人人,幫助人人,就是心中有佛了。尊重人人,恭敬人人,就是心中有佛了。你做得到,你就是一家的菩薩;你埋怨家人,你就是一家的羅剎。

愛的理念:愛是奉獻,愛不是享受,享受會變成恨。自己愛這個家,就擁有這個家,如果只想要這個家愛自己,最後就沒有這個家了。不管家人愛不愛我,我必定要愛家人。如果家人對我不滿意,就知道我沒有做好。沒有做好怎麼辦呢?重新來!過去所做都不算數,重新從零開始。過去做那麼多又不得到認可,現在重新來不是吃虧了嗎?怕吃虧者永遠吃虧,不怕吃虧者反而天上天下都是他的。

所以保命的方案是什麼呢?天上天下以和為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