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2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下午) 精神與物質的規律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天地給我們有白天和黑夜,總共24小時。白天讓我們活動,晚上給我們靜養。從佛教來講,叫做知足常樂。人的生活,享受到合理的程度就可以了。如果我們老是想享受,那全部有白天,沒有晚上,可不可以啊?反過來,你說不需要享受,那全部是晚上沒有白天,行不行啊?那表示人享受到一定的時間,也需要靜養一定的時間。這就叫做命有定數。當我們超越以後,把數變了,這樣人就承受不了。

這個道理也表示物質和精神必定要同步存在。同步存在也可以包含時間和空間。過去的時代是營養不夠,現在的時代是營養過剩。營養不夠不行,營養過剩也不行。營養不夠走路走不動,營養過剩更加走不動!

今天早上我們講到自利利他,要煮飯給別人吃,應該是自己先吃飽,你才有力氣做飯給別人吃。如果你都餓得起不來了,你怎麼做飯給別人吃?所以釋迦牟尼佛原來在雪山上整天用功很猛,足足六年,搞得人瘦得皮包骨。琴弦拉得太緊會斷,拉得不緊就沒有聲音,應該拉得恰恰好處,聲音就好聽了。這個道理告訴我們要懂得運用時間和空間,懂得利用物質享受和精神享受。

精神享受是休息,物質享受是活動。如果拚命去享受一切,那就等於生命無所謂。享受到沒命了,享受那些東西又有什麼意思呢?比如喝酒喝到死人,吸毒也吸到死人。那就等於毒品酒精價值特別高,生命沒有用,對嗎?

我今天講的這些道理,意思是用天地自然的科學教育我們,時間就是提醒我們合理享受,希望大家不要過分。不到位也不行,過分也不行。不到位叫做不守本分,超過了叫做過分。都不對。那麼怎樣最好呢?恰到好處就行了。

昨天有一位菩薩,帶著一個小孩,她介紹說懷孕前後都是吃素。如果人勉強吃素,就受不了。你業障重的時候就承受不了。為什麼呢?你們心裏面還想吃,又勉強不吃,那麼你們絕對做不到的。如果你們真正理解到位了,連上街聞到那個肉的味道都受不了,自然就不吃了。

一切動物,它的生命靈性和人沒有多大差別,唯有外貌有差別。比如老虎也會跳舞,狼也會走鋼絲,大象在球上可以站立。為什麼我們要吃它的肉呢?我研究佛教以後才懂得,過去我們沒有理解之前都認為,不吃肉不殺生是為了成佛。現在才知道佛不是這樣說。佛講的是什麼意思呢?生命是平等的!保護生命就是保護大自然!保護一切生命,就是保護自己!

我給大家說一個原理:我們傷害鳥類太多,世界就風災大;傷害牛類太多,就發生地震;傷害野生動物特別是虎類太多,就有人類戰爭;傷害雞、鴨、豬太多,就有嚴重瘟疫;傷害蛇類太多,就經常有火災。人應該明白到,很多完全不是迷信的,這種叫做自然科學。什麼叫做自然科學呢?本來就是這樣,就叫做自然科學。

佛首先要我們明白生命的規律,第二要理解大自然的規律。理解生命的規律,理解大自然的規律,那麼才能適應大自然。由於物質造成我們身體有障礙,往往會暴露在外面。如果在內部,容易形成腫瘤。如果精神引起的病,容易在身體裡面形成糜爛症的病,而且檢查找不到病根。意思是說,精神造成的病是無形的,物質造成的病是有型的。營養過剩,就要減少營養,才能把病醫好。方法是吃素。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不要這樣做:早上挑挑吃,中午點點吃,晚上大量吃。這樣就死得快了。謝謝大家!

(初四晚上) 互動分享

1、感受人:大家好!我來自廣西桂平。我過去和老公感情很差,我們都想離婚了,但是想到小孩子是無辜的,我想他們快快樂樂,想給他們有個完美的家庭,所以沒有離婚。我身體真的好差,心情也差,孩子身體也差,真的是痛不欲生。在家庭裡面,我是大罪人。有親戚叫我去打佛七,我就來了。我首先向佛菩薩懺悔,然後就全身放鬆,很開心,很久沒有那麼開心了。上次打七雖然身體沒有改善,但是回去和老公關係好很多了,感恩師父!我想請師父開示。

法師:你現在知道錯在什麼地方嗎?在家庭生活。

感受人:我知道結婚之前,我對爺爺奶奶很好,但是不會孝順父母。心裡想孝順,但是做不到。結婚以後,我對老公的父母很孝順,後來小孩子有病要很多錢,結果他們都講沒錢,我就沒有那麼孝順他們了。我現在知道錯了。

法師:聽你講的,你還沒有講到位。大家都在這裡,不是我要為男人說話,我是說公道的話。我們經常講「江山」,男人是山,女人是水。男人要如如不動,女人要懂得禮讓、繞道走。你過去就是不讓男人,明白嗎?

2、各位法師好!各位同修好!我們母女來自浙江溫州市。我媽媽有關節痛、胃竇炎,這次佛七關節感覺好多了,胃氣也沒有打上來了,而且我的腰椎間盤突出快好了。謝謝佛菩薩加持我!

3、居士:我想問,一個小女孩在5、6歲的時候開始有肝病大三陽,是什麼原因造成呢?

法師:第一,是老祖宗或父母的業障轉移到子女身上;第二,是個人前世帶來的果報,帶到今生來承受。

居士:那今生我們該怎麼去做?

法師:交命給佛。

居士:說到交命給佛,就在念佛過程中感到煩躁,昨天義工安慰我才定下心來。下午又感覺煩躁,還有點擔憂害怕,害怕什麼也不知道。

法師:你害怕無常,你自己不知道。無常分分秒秒都在靠近我們,快樂就沒有無常了。

居士:那我現在儘量定下心念佛就行了?

法師:對。

居士:謝謝師父。

4、居士: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廣西貴港市的,我是一個肝癌患者,今年18歲。經過昨晚的互動,我一直在想怎麼跟我媽媽道歉。一直到今天早上念佛,我的病痛又來了。突然我看見一位出家師父對我微笑,我一下子變得輕鬆多了。突然間我想明白了,我就打算今晚跟媽媽懺悔。以前我不懂得孝敬父母,做了很多錯事。可是父母還是很關心我,媽媽一直照顧我,我還發脾氣。我以前都不明白為什麼得病,現在知道了。我以前太多怨氣了,總是生氣。我在高中一直煩惱,功課都落下了。因為人常說怒氣傷肝,所以我得了肝癌。但是我不怕,因為來到這裡我得到很多人幫助,我和大家交流很快樂,很放鬆。我想對媽媽說,雖然不知道你坐在哪裡,但是真的很對不起。我沒有盡到作女兒的責任,我沒有盡孝道,在家裡一直跟你們吵,真的很對不起。感恩各位同修,感恩老祖宗,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法師:你雖然懂得感恩你媽媽,但是你講不到點上。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懂嗎?你要堅強,活下來才能真正報你父母的恩。

居士:謝謝師父!

5、廣西南寧 李某

各位同修大家好!我在這裡談一下信佛念佛的好處。我的小孩在95年的時候得了一種怪病,去醫院需要30萬塊錢。當時我拿不出那麼多的錢,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我請了三寶佛像回來誠心誠意地拜,最後小孩病就好了。請同修們一定要相信三寶的慈悲。謝謝大家,謝謝師父!

6、大家好!我是來自河池的。朋友介紹我來靈陽寺,我沒有一點懷疑就趕過來了。來這裡認真地念佛。我10年的鼻炎好了,咽喉炎好了,就是便秘沒好。我做人很要強,認為結婚是父母的意願,所以對老公不好,現在父母已經不在了。在家自己鬧過幾次離婚,老公對自己還是很好,我在家像武則天。聽過師父的開示,現在心裡很難受,感覺對不起祖宗、家婆、老公和兒子。

7、感恩師父,感恩菩薩!在家我蓋10張被子都不覺得暖,很擔心來這裡沒有被子蓋怎麼辦,但是我昨天蓋兩張已經很舒服了。南無阿彌陀佛真是偉大,感恩師父!

8、居士:師父你!我想請您開示一下,我做乳腺癌手術後又轉移到腰骨了,是什麼原因?

法師:煩惱不斷就會轉移了。

9、我這次有幸負責愛心家庭組的登記,登記有問題的家庭有3124例。在家庭為什麼存在這麼多問題?那是我們做人沒有做好,才出現這麼多的障礙。還有登記求財的,求一年得財150多萬,我們求那麼多財幹什麼呢?如果命沒有了求那麼多財幹什麼?求財不是這樣求的,需要多做好事,多去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多去布施,做一個好人,天地自然會照顧我們。一切從做人開始。

另外,阿彌陀佛的慈悲每個人都必須深信。前天有個菩薩也是相信到位了。她的病太痛苦了,來到這裡就是要念佛往生。我就問:「你要幾天後往生?」她說七天,我說:「三天往生好不好?有沒有交代好家裡的一切事情?」她說:「交代了,我今天一定要往生。」這是她的信心到位,感應了阿彌陀佛,不到一天真的往生了。

還有一個是在醫院裡昏迷了一個月的病人,後來家屬打來電話請法,昨天晚上打來電話說已經甦醒了。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只要我們深信不疑,好好念佛,就會得到佛的成全。感恩大家,感恩師父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