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2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下午) 怎樣才能達到和諧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家庭和諧與社會和諧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我們老祖宗有一句話:「家和萬事興」。因為和諧的家庭,自然是團結力量大,做什麼就成什麼。家不和了,就等於人都分心了,更重要是有矛盾了,這樣還有什麼事情做得好呢?永遠都不會好。不但不會好,矛盾升級以後,只有災難的發生。

學佛人和不學佛的人,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學佛人,就是接受佛智慧的教育,接受佛覺悟的教育。接受佛的智慧教育就能做到什麼呢?智慧的人,依佛教講,就是菩薩心腸,是善人。心不善,不算是有智慧!心惡,是糊塗人。有智慧也叫做明白人。什麼叫做明白人?明,就是光明。因為沒有惡意,所以一片光明!因為沒有私心,所以光明無量!這就叫智慧了。有智慧的人,懂得把握自己,明白到說什麼話會引起矛盾,做什麼事會引起矛盾。有智慧的人,就不會做引發矛盾的事,不會說引發矛盾的話。

智慧是不做製造矛盾的人;覺悟是別人有矛盾了,自己還有能力去化解矛盾。

我記得電影《少林寺》裡面,方丈對一個徒弟說:「貪吃貪睡不可教也!」意思就是不接受教育的人沒辦法教好。自己認為自己做什麼都好,結果做什麼都有矛盾。這種人認為自己是老好人,結果他到那裡都是一片吐沫。所以有智慧的人、有覺悟的人就是算有德的人了。

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壓眾惡不是鎮壓惡人,是感化惡人、轉變惡人!無德為什麼變成鬼當家呢?因為專門挑起矛盾了,自己本身就是鬼,他帶來的也都是鬼,最後就鬼當家了。

也經常有同修來問:「為什麼我家庭經常有矛盾,不和諧?」我說:「你怎麼來問我呢?我又不和你住在一起,我怎麼懂呢?你們自己做的餃子,裡面放什麼餡兒,反而去問別人,別人怎麼知道呢?你放豆子就有豆子,你放辣椒就有辣椒了嘛!」自己做事,你應該自己明白。

家庭矛盾大不了有兩個過程:一是製造矛盾;二是不但不化解矛盾,還變成矛盾加矛盾!矛盾加矛盾結果災難就發生了,變成災難之家了。我們知道災難不好,那首先我願望大家明白一個道理:我們是學佛人,來接受佛的教育,首先自己要做到:不要做製造矛盾的人,從語言上、從行動上都不要引發矛盾。如果自己沒有矛盾了,僅僅是有智慧的人。第二步,家庭也好,乃至社會也好,有矛盾了,自己一去,矛盾馬上化解。

那大家容易說:「那你法師講那麼好,你自己能做到嗎?」可以說,做得到一部分,也有一部分做不到。現在的人啊,都喜歡把自己當老大。要想當老大,永遠不是老大!如果我們只是在拜佛的時候,才把身子放低,那就永遠不是修行的人。普賢菩薩能做到:善人惡人都拜。講到這裡你們會說:「法師又糊塗了,拜惡人做什麼呢?」那我下面就介紹拜惡人的功德。

拜善人,是接受善人的功德;拜惡人,是感化惡人的功德!我們要做一個沒有架子的人。因為你們的矛盾,根本原因就來自人人有架子。架子越高,摔得越重!所以,我們拜佛,意思是把架子放下,接受佛的教育。如果沒有這個理念,那麼你拜斷了腰都沒有作用。因為一切法寶,都是在恭敬中得,不可能在傲慢中得。如果在傲慢中得的話,那不是寶,那絕對是災難的東西!真正的道,只有把架子放下,才能真正接受得到。

另外,我們的佛教的儀軌,為什麼見到誰都要合掌呢?表示和合一切。合掌的概念是尊重,有我尊重人人,自然有人人尊重我。合掌也代表和平一切,善惡把它和平就好了。所以不學佛的人認為我們合掌是迷信了。把架子放下,平時保持和平的觀念,尊重一切,就是學佛人!謝謝大家!

(初三晚上) 互動分享

1、廣東茂名 鄧某 女 21歲

來這裡我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孝敬。我一直都以為我很尊敬父母,但是現在我發現我沒有做到,在這裡我向媽媽說聲對不起。我媽媽的喉嚨痛很久了,醫院都治不好。她說要是拜佛好了,就希望我也去打佛七,後來果真第四天就好了,我也就來了。希望大家真誠地信佛念佛。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2、海南 王遠文

我來自海南,我女朋友的弟弟才16歲就得了白血病往生了,所以我才來到這裡。我本來沒有感應,昨天登記皈依了今天就有感應了。阿彌陀佛加持我,感覺很快樂。大家要把阿彌陀佛念到底,各位同修不要分心,一心念佛就行了。我從早就不停的哭,我看到我的冤親債主都被接走了。感恩佛,感恩師父!

3、廣西賓陽 聖貴

下午聽了師父的開示,感覺到師父是針對我一樣。他說很多人就是貢高我慢,把架子放得高高的,每個人都想當王。這句話深深地震撼了我。我就是一個身心非常非常傲慢的一個人,從來不接受人講,也不受人管,也不懂得尊重人家,還埋怨人家不尊重自己。我的母親我就經常頂撞她,經常欺負她。現在我在這裡向我的老祖宗、向師父、向母親表示懺悔:「母親,我錯了!」我真的不孝順你,我真的不孝。由於我的不孝,直接造成她經常這裡痛那裡痛的,也可以說是積勞成疾。以前我真的是無所謂的,是一個不孝之子,現在我心裏面非常的難過。我在這裡願意承擔她的痛苦!另外代我母親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諸位法師,感恩我的所有冤親債主,感恩我的所有老祖宗,感恩所有幫助我來、關心我來、支持我來的各位同修,謝謝大家!

4、廣州 徐某

大家好!我來自廣州,來的時候我腸胃不好,第一天念佛,我起床就感到頭非常疼,一邊念佛一邊流淚。回想起以前自己對不起自己的母親,我不孝順,也對不起自己的老祖宗,然後我就懺悔,懺悔以後頭就不怎麼疼了。今天念佛的時候,開始心情有點激動,哭了起來,就回想起師父說要活在當下,我就想當下是什麼?當下是應該念佛。這樣想了以後,就認認真真全心投入去念佛。所以我就有點感應,感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來了。我就想起師父說,要想著我所有的祖宗和所有跟我有緣的眾生,都歡喜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然後念佛感覺非常歡喜。這就是我今天的感受。謝謝大家,感恩師父!

5、廣西邕寧 楊某

今天有勇氣走到這裡來,並且我能誠心誠意念佛、繞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我想感謝我的母親和妹妹,是她們介紹我到這裡來的。我以前也接觸過一些佛理,但是要說到「信」字,今天還是第一次。今天繞佛的時候,母親走在前面,我看著她,突然想到也許這是今生和她有緣,不知道以後我們什麼時候還能夠相見,也許以後我們都不記得對方了,但是這種緣分我今天才感覺到非常珍惜。後來繞佛繞著繞著,看到每一位同修,我都感覺每一個人很親切,都感覺也許前生我們都真的有緣,我們曾經是兄弟姐妹。有一個很小的孩子,我看他有點頑皮,但是在那裡很認真地念佛,看到孩子天真可愛的樣子,我從心裡頭湧起來一種很希望能愛每個人的情感。今天我就說這麼多。謝謝各位!

6. 廣西博白 韋某

我已經來到這裡打4次佛七了,都沒有說自己的感受。這次我感覺到,昨天法師的開示對我啟發很大。我的胸口過去會有吐不出氣的情況,經過師父的開示以後,我就舒服了,就用心地念佛了。另外我手部的問題也好多了,胸口噯氣也消除了。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功德無量,我感覺到了師父發心之大。謝謝大家!謝謝我的老祖宗!阿彌陀佛!

7、(這位師兄是湛江人,膽小不敢說,同修代她講:)原來我有青光眼白內障,看一下眼睛就很痛。昨天還很痛,現在眼睛已經舒服了,眼睛以前看不到東西,今天念佛以後看到很清楚了。感恩師父!感恩諸位同修!

8、很多人認為我的這個女兒挺瘦的,但也挺可愛的,是不是?我孩子在胎裡面一直到現在都是吃素,懷她之前我吃素,懷了她我還是吃素,生了她我一樣是吃素,養那麼大還是吃素。原來我也覺得會不會有什麼問題,有個同修姓陳的,深深地鼓勵我,吃素絕對有營養的,因為他的小孩也一直吃素,很可愛,肌膚很漂亮。很多人說不給小孩吃肉類,以後肯定是呆呆的。但我女兒不是呆呆的喔,她看見佛像就會拜,甚至她7個月的時候看見佛書就懂得拜了,很聰明的。所以我希望沒有結婚的女同修,準備做媽媽的女同修,要知道吃素養出來的孩子是很可愛很聰明的。而且我帶啊拜啊。吃素的小孩會很健康。儘管她現在已經1歲了,還不會走路,可是已經能站了。還有一點,我這個小孩從來沒有打過針,從來沒有進過醫院,如果感冒流鼻涕喝點開水就好了。如果是肚子拉稀,兩塊錢中藥就搞定了。我們也看到牛都是吃草的,都能長那麼大,我們人不是一定要吃眾生肉才長大的,相信佛說的絕對沒有錯。我相信阿彌陀佛,願望大家共同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9、居士:我叫許某,小孩7歲了不會走路,手總是抽筋,還不會坐,是什麼原因?

法師:你們做什麼行業的?

居士:奶奶和爺爺家裡殺豬的。

法師:這是因為你在懷孕的時候,他們在殺豬,你也在旁邊,往往就直接影響到胎兒了。

居士:感恩師父。

10、居士:我全身都痛,眼睛又有斜視,看東西很模糊,年輕時不是這樣的。是怎麼回事呢?

師父:過去都感覺小孩不孝順嗎?(居士:有這個感覺。)小孩做不好,你也沒有想到小孩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分。小孩不好,是你的生命造成不好。有什麼命就有什麼小孩,聽懂嗎?

居士:聽懂了。這次來打佛七,女兒都很感恩師父。

師父:眼睛不好就是看不慣一切。

居士:那我老是全身痛,是什麼問題?

師父:全身痛是有怨恨心,內臟痛是埋怨心。

居士:謝謝師父!我們會好好念佛,感恩祖宗,感恩阿彌陀佛!

11、廣西柳州 田某

我來這裡很感謝佛慈悲,感謝師父慈悲,更要感謝義工慈悲。我得到六字洪名的法特別開心,因為太簡單了,不影響工作。太感謝我老祖宗推我來了。今天我特別輕鬆,沒想到念佛有那麼大的好處。師父講的法字字千金,我們深信不疑,就會得到好處。我請法說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為我拔除10年睡不好的業障根本,我就睡得非常好!希望大家試一試接受佛慈悲,一定會得到好處的!謝謝大家,謝謝師父!

12、居士:師父好!我今天下午剛來,才念了一點點佛。我想問我左肩肩周炎神經痛好厲害,一天比一天痛,有一個月了,我想問這是為什麼,怎麼樣才好。

法師:這種也叫做業障的果報。左邊是你過去尤其對物質追求過重,為物質生煩惱,為享受生煩惱。

居士:那我學佛了沒有那麼多追求了呀?

法師:是你學佛以前的果報。

居士:我怎麼樣做才好?

法師:繼續努力。

居士:我要努力到哪一天啊?

法師:你最好不管哪一天,往前走始終會到終點。

居士:我想快點好,師父你幫我吧好不好?

法師:如果你這麼想,你就得什麼病呢?急躁病。

居士:我想問媽媽的病可以嗎?

法師:你轉變耐心就好了。

居士:為什麼?

法師:你是媽媽的全部分嘛。

居士:我不知道,媽媽應該是我的全部分。

法師:你不知道你從哪裡來啊?

居士:喔,我應該是媽媽的全部分,她最疼我了。師父你是說我修行好了,自然會有感應,這樣媽媽自然會好嗎?

法師:通過你這麼講,說明你把過去的事情想得太多,把未來的事情也想得太多,你沒有把握現在的事情。

居士:那我現在要明白什麼事情啊?

法師:那等到你明白再說。

居士:謝謝師父!

法師領眾皈命極樂:為了增加我們明天念佛的功德,希望大家站著也好,坐著也好,都全身放鬆,把眼睛閉上,然後請你們合家冥陽兩界都到這裡來,共同接受回歸極樂。希望諸位冥陽兩界,信心歡喜,放鬆身心,接受佛慈悲,共同回歸極樂。我念一句大家跟著念:

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陽兩界,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意念冥陽兩界接受佛慈悲回歸極樂)然後念往生咒三遍。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