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2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 相信接受才能得渡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在今生聞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善根。沒有善根,自然不會聞到佛法,也一樣不聞到六字洪名。善根是人的先天,福德是人的後天。雖然聞到法,不一定能接受法。因為人沒有智慧的時候,始終沒有通達因果的緣分。真正通達因果的人,接觸一件事,就知道自己跟這件事有緣分,不管這件事是好是壞。你有緣分接觸就表達有緣。那麼,你接受或不接受,那就是第二個緣分了,是福德了。福德,是你的接受。認可先天的緣分,你接受了,就叫做了緣了。沒有福德,雖然有緣分接觸了,始終不接受。這叫做有先天的善根,沒有後天的福德。如果有緣分接觸,又能接受,那表示先天的善根良好,後天的福德也良好。這就是《阿彌陀經》說的一句話:「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

在佛的願力裡面,佛在第十八願對我們眾生講:「十方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決定必生,唯除五逆十惡。」五逆十惡不得渡,並不是說你造惡業太多,佛就不渡。在這裡我給大家解釋,主要是誹謗佛法,根本不接受,就沒辦法渡。有人在社會做惡事很多,但是如果他有善根,有緣聞到佛法了,又有後天的福德,他接受,反過來他得渡。你天天跟佛在一起,你沒有相信,就不得渡了。

那麼學佛人就可以隨便造惡業嗎?不是這樣的。你在學佛當中,繼續造惡業,那已經不是學佛人。真正的學佛人,已經明白因果了。明白哪方面呢?明白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你未學佛之前,由於無明,曾經做很多壞事,佛可以原諒過去,但是不能原諒未來。明白嗎?

什麼是善?我們凡夫認為對人家好就是善。佛講,第一善就是善待自己的生命;第二善才是善待十方眾生。佛教有這麼一句話:自利利他。那說明我們要重在先完善自己,成為自利。完善自己達到圓滿了,怎麼利他呢?自己能有良好的形象、有良好的修養去感化周圍的人。這個才是真正的渡眾生啊!以我的感受,語言不是渡眾生,真正的行動才是渡眾生。如果光說而不做,絕對不能感動誰。所以大家應該理解到,完善自己為第一,普利十方為第二。

佛認為眾生肯定有業障,沒有業障就不叫眾生。但是佛為什麼要渡業障眾生呢?如果不渡業障的眾生,這個世界就太痲煩了,災難更加多了。渡眾生、渡惡人的目的,是為了減少世間的災難!所以很多人,包含我過去也有非常大的分別心,凡是看到哪些人行為不好的,我都看不慣,不願靠近。而且對方來靠近自己時,始終討厭對方。特別是我對社會上吸毒的人,我始終想不通:「到底你們吃那些得到什麼好處呢?」

後來,這幾年有很多吸毒人來找我,由於開始我討厭他們,所以沒有去幫助人家。後來有幾個人親自跟我談心,他們說:「已經戒毒很多次了,結果都失敗,但是我們感覺很痛苦。對不起家人,也對不起社會。」當他們談到這樣的話,我暗中流淚了。我說:「喔,他們背後有一股力量在推動他們走上這條犯罪的路。」從那以後我轉變了。我說,這些走錯路的人願意回頭,但是我都沒有同情他們,都沒有原諒他們,所以我一定要原諒所有一切過!

那麼這幾年以來,我就藉助這個緣分來幫助他們。開始也沒有經驗,在運作的過程中,作用也不是很好。後來慢慢的地想,假如自己也變成對方的話,非常迫切願望自己能改變過來,願望有人能幫助。我這麼想了,後來才好好地去幫助這種人。但是幫助他們並不是用我們的功夫,就是代表對方和佛菩薩講話,把他們的痛苦告訴佛菩薩,然後接受佛菩薩的慈悲,為他們拔除痛苦的業障,斷掉他們一切惡根。結果真正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變。

他們得到改變以後,我對佛菩薩愈加恭敬,認為佛慈悲功德無量。但是我有一個非常深的體會,就是怎樣也渡不了不接受的人。

有時候,我們連自己渡自己也渡不了。為什麼呢?當你煩惱的時候,和佛溝通不靈感了。那麼藉助沒有煩惱的人幫助和佛溝通,馬上靈感就來了。慈悲的內涵是: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

有的同修說看到我開示的資料以後,認為說得很好,第二句話又說:「請師父幫我的忙。」我講:「要幫助哪方面呢?」他說小孩不聽話要法師幫助。你既然能看到我的開示說得很好,為什麼不願依教奉行呢?這樣的人叫做沒有後天的福德。光說道理好,不願用,能行嗎?這種人也叫做「畫餅充飢」。

佛所講的道理如何用法?第一,相信佛的道理;第二,敢用佛的道理。要相信佛的道理不是神秘化,要相信佛的道理是實在化!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