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2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五下午) 明白人和糊塗人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明白人,就是智慧的人。明白人,就是明白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糊塗人自己的優點也不知道,自己的缺點也不知道,但是開口閉口都說自己是好人。問他好在什麼地方,說不出來了。

誰說自己是好人,我給你一句話:你是大惡人。為什麼呢?好人不是自己說的,別人送給我們才算。別人說你很好,心很善,那才對。自己經常說自己是好人,那你表面是好人,背後專門做壞事。我對大家說:我是大惡人,我是大罪過的人。

優點是人的光明,缺點是人的黑暗。我問一個病人:「你父母還在世嗎?」對方說:「還在。」「你對父母好嗎?」「好啊。」「平時沒有摩擦嗎?」「一般般咯。」想問大家這種人是什麼人呢?一般般是怎麼樣的一般般啊?告訴大家,我們有災難、有痛苦,這種已經是生命的惡報,已經告訴你有惡因了,還說「我是好人」?

人人都會有優點,人人也都會有缺點。如果你一點優點都沒有的時候,你已經無法活在世間上。一個人還有活在世間上的機會,就表示他有優點。所以我們如果看不見別人的優點是不對的。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有一位老人,她見誰就罵誰,像神經病人一樣,她有一個兒子40歲都沒有人願意嫁。但是她本身又不是神經病,說話也非常正常。她有什麼優點呢?過去醫師非常少,她會看病,她明明罵你,但是你有病去請她,她也去看,而且不要你的錢。由於她罵人太厲害,連小孩都罵,結果窮得不得了。

後來有一個會講善道的人去看她,說:「喔,你很了不起,你功德無量,你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她高興得不得了,她說:「哎呀,你才是非常好的人。沒有誰說我是好人,唯一是你說我是好人。」善人說:「你老人家這麼好的人,如果再糾正一些方面,你就更了不起了。」她說:「你是我的兒子,你說吧。只要你說出來我就改變。」善人就講了:「你知道你為什麼這麼窮呢?」她說:「我不知道。」 「你自己不知道這一點就不對了。按照你這麼善良這麼好的人啊,應該是這個村莊非常富貴的人。就是你有一點沒有做到,所以你才窮。」 「你說,我照你去做。」 「你就是錯在:見誰就罵誰。如果你做到見誰就讚嘆誰,那就不得了了,全村莊你絕對是第一個富貴。」她馬上跪下來說:「從今天開始,我見誰就讚嘆誰。」

後來她真的做到了。本來兒子也很老實,但是誰都不敢嫁這一家。但是自從她老人家改變後,見誰就讚嘆誰,這樣努力了6年時間,就有人主動來做媳婦了。媳婦一來,家庭開始變化了。由於她讚嘆人,經常樂呵呵,身體也變好了,活到80多歲沒有病,也是笑哈哈地走了。

所以我原來開始學佛,對「學佛人重在了脫生死」這句話始終不理解。我想:怎樣算是了脫生死啊?人本來生就生,死就死嘛,還要什麼了脫生死?一直到現在我才明白,沒有掛礙的人就是了脫生死了。每一天活著始終沒有掛礙,要走的時候也沒有掛礙,就叫做了脫生死。我們是怎麼樣呢?天天有掛礙。前兩天我講過,我們找過去的事情來想,找未來的事情來想,反過來現在的事情不去把握,是不是有掛礙啊?

假如人能找到自己的缺點,懺悔自己不足的地方,就是真正的明白人,也可以說是覺悟的人。明白優點和缺點之後,能發揚優點,消除缺點,就是覺悟的人了。能讓自己永遠不存在黑暗,讓自己保持光明!燈光被東西擋住的時候,就不能照亮四方。懺悔就是把那些東西移開,這樣光才能照亮。

有一些人經常做黑暗的事,但是認為自己懺悔沒有臉面。那你為什麼又有臉面去做惡業呢?有膽量去做惡業,沒有膽量懺悔,這種不是地獄的種子嗎?今天我講了,包含我在內,不可能全部是優點,沒有缺點。有時候自己沒有發現自己的缺點,也許旁邊的人看得出來。當對方提出來以後,我們能真誠地接受,感恩對方,這就叫做大明白。別人對我們提出批評,把我們不足的地方講出來,自己始終辯護,認為自己沒有臉面,我認為一犯再犯才永遠沒有臉面。

大家明白到我們的痛苦從什麼地方來嗎?剛才講,缺點就是我們的過錯,佛教叫做業障。我們的痛苦,就是來自我們的業障。業障分有兩個層次:一個是不明白而犯過,第二是有意犯過。不明白而犯過,叫做不守本分的人;有意犯過,叫做過分的人。不明白的犯過,叫做無德;有意的犯過,叫做缺德!

有德的人,善人、惡人都非常恭敬他,天地也都恭敬他,他叫龍王菩薩下雨馬上就下雨,叫雨停雨就停。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如果自己專門做鬼怪的人,就專門跟鬼打交道,最後還是鬼的人。鬼就是專門做不明白的事、做黑暗的事。大家有痛苦的時候,就叫做招鬼啦!

所以我們交命給佛,重在懺悔自己,又感恩佛的功德,這樣才算是真正交命給佛。念佛是接受佛。謝謝大家!

(初五晚上) 互動分享

1、原來我打過三次佛七了,第一次在化州,第二次在玉泉寺,第三次就是在這裡。我現在感覺自己身體舒服,家庭圓滿。原來老公不念佛,反對我們,現在還跟我一起念佛。兒子現在也很聽話,原來兒子成績一般,現在學習成績很好,參加全國英語競賽146分。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感恩常住三寶,感恩老祖宗,感恩師父!

2、我來自廣東湛江,第一次來到這裡。原來我一直反對拜佛這些事情的,陳師兄帶我去玉泉寺做義工,她說是佛七。我一點都不知道佛七是什麼意思,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原來佛七是法會。我個人有兩個感受:2007年檢查有卵巢囊腫,已經擴散到3.8×4.2厘米了,08年12月後還檢查到有兩個。自從在玉泉寺做義工以後,我們單位每年在五月做一次身體健康檢查,發現沒有腫瘤了。我不相信,又做B超檢查,醫生說沒有了。所以我真的感受很大,應該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

3、我來自佛山,是一位老師。我身上有病大概10來年了。從初一到現在,好像病消失了。我單位8月有體檢,估計不會有事了,非常感恩!我原來零零星星學佛有兩年了,一直想找一個有德有才的師父,今天找對了。在初八我要皈依佛法僧,很感謝靈陽寺!

4、我來自廣西。由於本人惡障太多,不尊重父母,又傷害了很多生命,病了幾年,西藥中藥都治不好。首先感謝老祖宗讓我來靈陽寺,第一次來念佛,這幾天病好轉多了。感恩佛慈悲,感恩師父!

5、今天在大殿繞佛的時候,看到每個人腳上都踩著蓮花,會發光,有大有小。那些又大又發光的,想必是經常念佛的原因吧!小的光澤暗淡的,想必是沒有誠心的原因吧!所以阿彌陀佛的功德真不可思議。希望大家這幾天精進念佛,讓大蓮台超渡我們的老祖宗,阿彌陀佛!

6、我是來自湛江的。我得了一種怪病,開頭沒有信心,因為全靈陽寺只有我得這種病。打了幾次佛七,後來去廣州看病,醫生認為我一定要手術,我說不。我一天到晚唯有念佛,每念一句都法喜充滿,感恩靈陽寺的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7、我是柳州一個退休職工。去年為兒子不孝,我哭得很厲害,昨天哭是覺得自己對不起祖宗,求祖宗原諒。我跟同修們說,我業障深重。這是因為我的老公對我的母親不太好,我對我母親好是好,但是沒有安慰老人的話,所以我想起母親很可憐啊。吃飯有時候我大都不叫她,我老公有時候叫我媽媽好像喝狗一樣,很少很少叫我媽。所以我現在受果報了,我兒子十年來從來沒有叫過我一聲媽媽。他在家吃飯就吃飯,我回來怎麼累他都不叫一聲「媽,吃飯」。我當時很生氣,我養一條狗還好一點,我很傷心,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聽了師父的開示,昨天念佛傷心哭起來,確確實實我們兩公婆,對不起我的老母親,也對不起祖宗,請老祖宗原諒我,老公的過錯我來承擔,今後我來重新補過。我深深體會到,孝順父母是唯一出路。感恩師父!感恩佛菩薩慈悲!

8、這位師兄患腦癱19年了,他第三次打佛七時,走路要人扶的,動一下都怕跌倒,現在身體越來越好,繞佛都不用人扶了。多謝師父,多謝阿彌陀佛的慈悲!

9、本月前我的老公有頭痛,去醫院檢查,醫生說頭痛的原因是腦血管偏細,要準備三萬元錢住院。我很緊張,如果老公倒下了,這個家就沒了。有一個商人也是學佛的,他說一定要來靈陽寺打佛七,好好念佛,你老公的病一定會好。我老公過來第二天就回去了,因為家裡生意很忙,我在這裡這幾天都為他認真念佛。剛才打電話問我老公,他說這兩天頭已經不痛了。感恩師父,感恩諸位同修,感恩我的老祖宗!

10、我是南寧人。我得了腸胃炎,來打佛七兩次了,我的病一次比一次好。我沒想到能吃得飯,我吃了10年的粥,一日三餐都喝粥。但是來靈陽寺,飯菜比在家吃的多,吃了也沒有什麼不舒服。感恩大家!

11、我是肇慶來的,第一次來靈陽寺打佛七。今天做早課時候我胃痛,去找藥吃也不好,感恩蔡師兄幫我請法,已經沒有事了。多謝601房的同修,阿彌陀佛!

12、我來自佛山。原來我們家是非常反對學佛的,後來我兒子去喝酒,被別人捅傷到腸子都出來了,經過靈陽寺的法師請法,他昏迷了4個小時又甦醒過來了。現在全家都相信了。感恩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

13、有一個菩薩寫紙條過來說,她到過很多道場,都沒見過這麼殊勝的。別的道場大小牌位都要規定價格,而我們道場做什麼都不要錢,都是隨緣功德。這是真正渡眾生的道場,是我們大家的家。希望大家伸出雙手建好我們的家,這是我們的責任。

法師:來到寺院,是要你們安心念佛。不管你們是做義工也好,念佛也好,只要你們有快樂的心就會得到好處。如果你們生煩惱的心,不是菩薩懲罰你們,那是你們老祖宗會找你們痲煩。因為生煩惱,把老祖宗牽住了,所以你們才不會得到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