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2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上午) 如何免災難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人有痛苦有災難以後,經常去問別人為什麼,特別是喜歡去問算命先生啊,去問法師啊。我們學佛是為了什麼呢?學佛第一件事是為了免災難,第二件事是為了消災難。不給災難發生叫做免災難;災難已經發生了,讓災難儘快消除,叫做消災難。

大家想一想,過去我們多是努力消災難,不是免災難,對不對?我們喜歡讓災難發生以後,嘗嘗災難的味道,然後再努力去完善。這樣等於你自己磨難自己。一旦有災難以後,救渡就難了。如果我們沒有耐心,又不理解,念念兩句以後,又問:「為什麼我還不好呢?」還埋怨觀世音菩薩。

我原來得癌症,十年都不好,後來自己願意死了,才念南無阿彌陀佛,結果反過來病好了。印光老法師在他房間裡面寫「死」字,掛在牆壁上。人死心了,就沒有妄想;人沒有妄想了,心就安;心安命就安。

念佛的功德就是免災難。免災難才是真正的救災難。我們念觀世音菩薩,是為了救災難,對不對?觀世音菩薩救渡災難,救了千百萬劫,越救災難越多。最後知道阿彌陀佛做免災難的事業,後來觀世音菩薩就輔助阿彌陀佛了嘛。連觀世音菩薩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頭頂上就有阿彌陀佛。

極樂世界是佛功德來成就環境。這個世界的環境,就是沒有災難的世界,沒有惡報的世界,是無量平等的世界。因為有平等了,沒有差別了,沒有惡報了,沒有痛苦了,才叫做極樂世界。

我們在這個世界,首先民族與民族之間不平等,貧富不平等,善惡不平等,好壞不平等。所以要讓這個世界安祥每一天,自然就難度大了。那麼我們要想達到生命永久安祥每一天的話,唯獨到極樂世界。所以回歸極樂,才是我們一切苦難眾生生命的依靠,生命的希望。

如何真正達到回歸極樂呢?就是相信有極樂,願意回歸極樂,行動上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成為「信、願、行」。而回歸極樂,不要等到生命報廢才回歸。應該在我們身體還健康的時候,首先定位好。大家不要誤會,「我小孩還小啊!」,「我還在做事業的時候啊!」,請你們放心。小孩還小是你今生的果報,事業還沒有做完也是你的果報。那不是你究竟的生命安住的地方。生命究竟的地方在極樂世界。你要先定位好做極樂世界的人。

怎麼定位呢?首先,今天有緣分聞到極樂法,那是我們已有緣、今有緣、當有緣,也表示我們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我們願意到極樂世界,為什麼現在還在這個娑婆世界呢?就是因為我們說的「還有小孩」、「還有事業」……,果報未了。所以人是極樂世界的人,暫時在娑婆世界了果報。等到果報了了,阿彌陀佛自然來接引。

如果你沒有報名,就變成:過去不願意,現在不願意,未來不願意。自然沒有緣分了。所以我師父他說一句話:發願念佛,帶願往生。我不希望你們髮帶業往生的願,因為經典沒有這麼講,經典沒有號召我們帶業往生,經典是教育我們帶願往生。《阿彌陀經》這麼說:「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佛的願力不會改變,我們自己相信自己不變,就到位了。因為你們經常改變自己,雖然你們發願,一剎那又改變了,當你改變了就等於願望不存在了。沒有改變,就叫做一心不亂。意思就是回歸極樂的念頭不變。那麼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什麼呢?提醒自己是極樂世界的人。這樣叫做信願行圓滿。

有的人又問:「師父啊,我念什麼經好?」我絕對會給你們圓滿回答:「把三藏十二部都念完就好了!」但是我沒有時間了,我唯獨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好好和阿彌陀佛溝通就行了。

如何真正免災難呢?如果你光念佛,沒有交命給佛,那你等於現在還不願做極樂世界的人,等於現在你還願意承受災難。我感受了10年的癌症,太痛苦了,再有痛苦我就受不了了,所以我寧可交命給佛就算了。因為我懂得極樂世界沒有痛苦,所以我要做一個沒有痛苦的人。那我活一天也是佛安排,要走也是佛安排,怎麼樣我都樂。這是我個人的問題喔,我不鼓動你們照這樣去做。你們可以把三藏十二部都念完,我自己是沒有時間了。如果誰願意沒有痛苦,就可以照我這樣做。這樣做又簡單,又非常有保險作用。走和未走,不是由我決定,交給佛了由佛決定。所以我非常平安。

十年的痛苦,讓我感覺救災難很難。災難一旦爆發了,要處理的過程中,自然有環境障礙、人為障礙、魔障障礙,而且自己在痛苦的時候又沒有多大的能力。真正防不勝防。等於這個杯漏了,補漏杯很難,不如買一個新杯啊。

願意做沒有痛苦的人,就是把命交給佛做極樂世界的人,然後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是極樂世界的人。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