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3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上午) 一環報一環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有智慧的人,家庭發生了事情,就能找到做不對的地方,然後去補漏。災難發生了,慌張沒有一點用,只有把災難擴大。智慧的人非常冷靜,沒有智慧的人就是慌張、緊張。要明白到,人有災難,必定是有做不對的地方才引起的。

比如婆媳婦問題。我通過這麼多年的研究認為,有什麼家婆,就有什麼媳婦。有什麼鍋頭,就有什麼鍋蓋。娶到的媳婦不懂道理,這和你家的香火非常有關,你們敢相信嗎?如果你家庭香火有威德,你要的媳婦是非常良好的,即使不是那麼好,當這個媳婦到你家以後,也會改變。如果來到你家以後越來越凶,怪媳婦就沒用了,要怪就怪你的香火有問題。

有一個家婆和媳婦吵架,媳婦也非常過分,在吃飯當中,媳婦就用水潑到家婆身上。結果家婆就去灶王旁邊說:「你看這個媳婦,這樣凶的人,三天之內肯定要粉身碎骨。」結果怎麼樣呢?第三天媳婦騎機車,正好和汽車撞上了,當場走了。媳婦走以後,家婆反過來也哭得很傷心。因為已經有一個小孩了,小孩才6歲。

如果雙方有修養,不可能發展到那樣的程度。媳婦罵家婆罵得很兇,如果家婆有德,家婆肯定不跟媳婦回話,自己肯定反省自己:我到底缺德在什麼地方,造成媳婦這樣罵我呢?往回找,一個月一個月地找,一年一年地找,找到自己缺德的地方,問題就解決了。

再者,有一個兒子經常跟母親頂撞,讓母親很傷心。正因為母親感覺很委屈,所以就變成越來越少說話了。雖然身體很健康,但是有一次去勞動當中,突然就走了。但是作為兒子,他從來沒有找自己存在的問題。老人走了那麼多年,兒子也不知道自己對不起母親。這樣的人,到自己有小孩了,小孩也不聽你的話,將來小孩娶的媳婦,可能也不會放過這樣的父母。

這就是我們這次講到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還有一個:一環報一環。

現在的社會缺少親職教育,很多人不知道修養是怎麼回事。每當我想到本師釋迦牟尼佛,就越想越感動,感動到流淚。因為他能把王位丟棄,去深山修行,為人類找出修養的道路,為人類傳播了文明的道理。但是現在的人,包括一些學佛人,只是把它當作學問來研究,當作理論來研究,也當作文化來研究,使得現在的佛教,成為理論的佛教、抽象的佛教,沒有成為實用的佛教。

出家人的特點應該是先看破放下,然後要重在生命的提升,重於品德的修養。因為在家人,肯定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來進行生命的研究。而出家人能放下小我,放下小家庭,服務大家庭。把生命的道理研究過關以後,傳播大眾,讓大家共同完善生命的過程。

佛教育我們就是願望我們成佛。如果人人都成佛,就是極樂世界。因為成佛的人太少,成菩薩的人太少,而成煩惱人的太多,成痛苦人的太多。所以這個世界才差別太大。

來到法會的有不少青年人還沒有生小孩,為了家家有菩薩,人人能成佛,還沒有小孩的諸位同修,你們如何請法呢?以前我不是很關心這件事,因為菩薩不來到我們的家,就專門有羅剎和夜叉來我們家,所以家庭災難就多。

我們和菩薩請求生小孩的法,方法是先上香,禮佛三拜,長跪合掌,然後說:

弟子今天有緣來到寺院,是專程來請求生小孩之法。特地來接受佛菩薩的慈悲,送給我一個健康、智慧的小孩,就是送給菩薩的小孩,送給佛的小孩,將來願望小孩來到世間以後,沒有病,有智慧,長大以後,成為社會的人才,成為國家的棟樑,願我所請之法,一年之內,菩薩必定送給我一個這樣的小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