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3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下午) 佛的智慧是免災難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上午,我們談到免災難和消災難,佛教講了脫生死,簡單說就是教育我們,讓生命不暴發災難。因為佛理解到,人的智慧層次不一樣,處理的層次就不一樣。

佛教深信因果。有很多人說佛教講因果,這樣說就不對了。應該說是佛教深信因果。如果說佛教講因果,那等於說因果是佛教創造的。佛教相信因果,意思是說,因果本來就有,你相信它也有,你不相信它也有,不是說你不相信就沒有。所以儒家也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佛家也這麼講。俗話也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意思就是你做什麼就會得到什麼果報。

為什麼佛教有羅漢、菩薩和佛呢?這是智慧的層次:智慧、般若和正覺。智慧的理念,應該分有智慧、上智慧和上上智慧。「智慧」這個詞是從印度佛經傳過來的,中國人只講聰明、明白。而智慧的明白和我們平時說的明白完全是兩碼事。我們講明白,就是明白一件事。智慧上講的明白,重點和知恩、感恩、報恩有關,和做人的知足常樂有關。也就是說,佛經所講的智慧,首先是明白做人、理解因果,明白因果的緣起和緣終。所以羅漢用因果教育眾人,菩薩用挽救果報教育眾生,佛用了脫生死教育眾生。因為羅漢知道因果的緣起,凡是眾生受到果報的時候,他就講:「唉,這是果報,沒得救了。」菩薩就不管,菩薩是能救多少就救多少,重在挽救。佛的智慧是不讓災難果報產生,所以叫做正覺,是究竟的智慧。

我今天講這個原理,是讓你們真正明白到回歸極樂的內涵。佛說:你們這個世界,怎麼救還是有災難的,你們趕快來我這裡就沒事了。大家理解了嗎?如果要真正把佛的慈悲都理解到位,有文化的同修你們念很多的經典,不如看一看佛的四十八願,你們就理解到佛慈悲是怎麼回事了。佛的慈悲,就是把眾生轉移到永遠安全的地方去。菩薩的慈悲,雖然把你從水裡救起來了,但是你始終不安全啊。因為這個世界天災人禍總是不斷。

但是,我們願意回歸極樂,我們也不要埋怨這個世界。為什麼?這個世界跟我們緣分很大。我們來到這裡不是享受什麼,是來承受果報。那我們果報未了,我們埋怨這個世界就痲煩了。一埋怨,苦難馬上來。不知道你們能否相信我提出的一個道理:當你們經常埋怨這個世界,你們就氣不夠了,全身沒有力氣;埋怨父母的,身體不好;埋怨老祖宗就內臟不好。

所以大家要明白到,我們一舉一動違背生命的緣分,生命就有問題了。為什麼我們頭部有問題?是脾氣重的人;身體有問題,是埋怨重的人;悲觀失望重的人,腰腿就有問題。這都是我們心態造成的病。當造成這個病以後,往往去醫院檢查,始終查不出什麼病。

所以,首先自己不要生煩惱,不要發脾氣。別人生煩惱發脾氣,我們用樂觀去面對!別人罵你,你說:「哎呀,你罵得好,感謝感謝!」為什麼感謝?人家幫你消業障你不感謝啊?不但要感謝,還要說:「你想一想,罵夠了沒有?如果沒有罵夠你繼續來,我歡喜接受。」那對方肯定感覺奇怪:「嗯?我罵他他反過來還感恩我?」他反過來不敢罵了,跑了。回去大家實踐看一看。

為什麼要這樣?假如現在你們當中有一個人來罵我,如果我們就說這個人惡,那不對。我是不欠大家的債,而唯獨欠他的債,所以今天他來討債了。到我叫他再罵他也不敢再罵了,這樣叫做兩方認可,債就還完了嘛。如果你說:「你為什麼罵我?」對方講:「我就是罵你,我看你怎麼樣?」你一句我一句,本來事情是很小的,最後就變成越來越大了。

如果能做到上面說的,叫做懂得把握生命了。佛教有一句話說:忍得忍得,不忍不得。如果你忍了,樂觀去面對了,對方見到你就生慚愧,他不敢面對了。這就叫消災難。如果你跟他爭了,他就越來越找你痲煩。免災難是自己儘量不給人家添痲煩。災難來了,要懂得消,就沒事了。

如何算心中有佛?就是能在關鍵的時候不忘記佛,不忘記菩薩,這樣才叫做心中有佛。比如,你從高處掉下來,當掉下來的一剎那,你能念觀世音菩薩,乃至你念得不完全,也會站立在那裡沒事。你這時沒有念,掉到下面就粉身碎骨了。平時為什麼我們要用功呢?用功到行、住、坐、臥心中都有佛,那麼你在關鍵的時候心中就有佛,這樣就能免災難。

謝謝大家!

(初六晚上) 互動分享

1、感恩三寶慈悲,感恩老祖宗,感恩師父,感恩各位同修!我媽媽為了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我外公得了胃病,我媽媽幫他打了3次佛七,病真的全部好了,可以幫媽媽做事了,大家來到寺院要用心念佛,做個快樂念佛的人。感恩師父!

2、感恩靈陽寺常住和我的老祖宗!我上次來收穫很大,我老公從結婚開始就從不給我用一分零用錢,也不給我一分一伙食費,二十年了,沒想到我參加上次佛七回去後,他第一次給我照顧。真是感恩!

3、大家晚上好!我來自佛山,我第一次打佛七,我媽媽叫我一定要親自來這裡感恩。我是今年應屆高考生,在高考前幾天我突然發高燒,書看不進去,很害怕很緊張。我媽媽就找人到這裡請法,到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我就不用吃藥了,非常順利考上了本科,感恩阿彌陀佛、老祖宗、師父,也感恩我的爸爸媽媽,我想對他們說: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4、我是第二次打佛七,我從上次就住到現在。兩個月前我流產了一個小孩,我來這裡就給他和媽媽墮過的胎寫了牌位。今天早上念佛我哭了,吃了早餐後回去睡了一下,我夢到3、4個小孩,我對他們念佛就醒了。我知道我的小孩去了極樂世界,感恩佛,感恩師父!

5、廣州 張某

感恩三寶、感恩大家、感恩師父!我前幾天還跟老公吵架,過去也和媽媽吵架,我什麼病都有,胃病、失眠,沒有皈依的時候才69斤,念佛以後好轉了。我2月初一來打七,體重就增加了,我向老祖宗、老公和母親懺悔,感恩他們。通過打佛七我媽媽的腰肌勞損好了,她76歲還能幹農活。我昨天供齋想吐吐不出,肚子疼,通過請法代表幫忙,今天我很輕鬆,法喜充滿。感恩!

6、我是柳州人,是來求往生的。我頭痛、頭暈,兩邊頜骨很痛,一吃飯就頭痛,所以我來這裡想往生。但是來到這裡就感到清爽、歡喜。我念佛放下一切,完全接受,全身放鬆,我就感到有濁氣往頭頂冒,越來越輕鬆了。我原來檢查是腦梗塞、腦萎縮,現在這種症狀完全消失了,我覺得靈陽寺不可思議。感恩師父!

7、廣東 阿紅

感恩佛菩薩和我的六親眷屬。我以前做過很多錯事,我誠心懺悔。我們要誠心請法,感恩我們的冤親債主,讓他們往生西方。我原來的腿痛了20年,現在好了,感恩師父!

8、居士:師父好!我有10年的失眠、腰痛、頭痛、肩周炎,吃東西不消化,我打了三個佛七,沒有感應,病情加重,為什麼?

法師:你人在這裡,心在家。

居士:我沒有想過回家。

法師:這是你的病告訴我的。

居士:感恩師父。我原來是不孝順老祖宗的,我今天真誠懺悔,好好念佛,願望老祖宗離苦得樂,去西方極樂世界。

9、各位同修好!我來之前手腳痳木,經過念佛現在好了,感恩佛慈悲!

法師:諸位同修,如果你們念佛沒有感應,都是跟個人煩惱非常有關,你們始終樂觀不起來。因為我們把念佛叫做極樂法門,心中快樂才接受到法。你們這幾天來,都是心中煩惱,所以你們才沒有良好的感應。

來寺院是不能發脾氣的,像剛才有位老菩薩不能發言就生氣,輪到你也是緣分,輪不到你也是緣分。我們來感恩佛的功德,是表達我們的心,不是來發脾氣的。來到這裡,只有念佛,這裡不是說話的地方,更不是發脾氣的地方。如果人發脾氣了,不僅自己有災難,還影響到周圍所有的念佛人。為什麼呢?你一個人煩惱,會影響到整個場面對你不滿。就是一人煩惱,讓周圍都引起煩惱。

要求你們每一天都憶念自己的老祖宗來,想著阿彌陀佛都在接引,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把合家冥陽兩界都交給佛了,一念一交,一念一交,這樣你就越交越快樂,快樂就得法了。

阿彌陀佛都在等著我們回歸極樂,希望我們信心歡喜,憶念合家的老祖宗都來到,所有的大小眾孤魂都來到,憶念我們傷害過的所有生命都來到,和我們一起共同回歸極樂。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