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之自我觀照(三)


時間:2017/1/3 作者:出離心

●我們學佛人要改造自己的心靈,淨化自己。就是在修法的過程中,首先要改變的是自己的精神境界,而不是改變外面的環境,或是改變其他的人。

●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惡念產生時,立即發現它、斷除它;善念產生時、增長它,便是最好的修行方式。

●我們一出生就瞪眼看世界,張嘴就吶喊,一生中形成了看別人、說別人的習慣。大德們的眼睛只向內看,嘴巴只懺悔自己。

●什麼時候把看別人毛病的眼睛用來看自己的毛病,說別人過失的嘴用來說自己的過失,挑剔別人缺點的心用來懺悔自己的缺點,才算是剛剛入了道。

●我們之所以痛苦就是我們一直想要改變他人、糾正他人。其實,學佛人只有先改變自己,才能有能力影響到他人的改變,你自己都沒做好,哪有資格去凌駕別人?

●學佛人在聽聞佛法的道理時,常常不去檢查自我內心的錯誤,反而加入自己錯誤的知見,然後就滿口道理,去和他人爭論個高低上下。

●與其去管別人的閒事,不如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與其試圖改變別人的想法,不如控制好自己的念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