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因果因緣(二)


時間:2017/2/23 作者:廣智

《百業經》云:一切善惡業果不會成熟於地、水、火、風四大之上,只會成熟在自己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上。所以我們如今在身心、環境上所感受的一切果報,都必源於自己往昔所造的善惡業,並非神靈、強權或自然力等他法加諸於自己的身心之上,而如今自作的一切,也必將於今生、來生或者遙遠的未來世,在自己的生理、心理、所處的環境上成熟它的果報。

真正明白因果規律的人,會按照因果的規律來積累福報,提升自己的命運。如果不主動種下正因、積聚善緣,那所有的理想都將成為空想而幻滅。

佛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已造作的善與不善的業,必定會感受苦樂的果報,善惡的業力不會因為時空的轉換,而無緣無故地減弱或者消失。

人生中所謂的「得到」和「失去」,不過是因緣和合的幻相,其實,我們從沒有失去過什麼,也不曾得到什麼。 雲散因為風吹,天下雖大,大不過忍,一忍可以制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懂得寬容,人生就會天高地闊。憤怒是對自己的不確定,是怯懦。自強自信,即使對方攻擊,自己也會淡定。生來兩手空空,死去空空兩手,又有什麼可煩惱的呢?

這個世上沒有對與錯,有的只是因緣、因果,只要發生就是完美,我們要學會接納並圓融。沉得住氣方能成大事,守得住密方能成大器,不動心就是大智慧,欲速則不達!

世上之人都想得到快樂,但卻不知修善種快樂的因;雖然不想受苦,卻不想斷罪停種痛苦的因。有些人認為自己愚笨,聽不懂分不清什麼是十不善,但是你可以學會十幾首歌舞,怎麼會聽不懂十不善呢?大多數人並不是因為沒有學過或不懂正法而墮惡趣,而是因為知而不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