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積資淨罪(一)


時間:2017/3/17 作者:廣智

這個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我是非,我們既然開始學佛,就不要在意這些虛假的事情,這都是幻象。即便是聽到了些什麼,也不要在意那些閒言,左耳聽右耳出,不要讓別人的惡語染污自己的清靜,凡俗們說好的未必是好,說壞的未必是壞,無論談論的是好是壞,我們都不要往心裡去。

閒言碎語不會擊倒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要讓那些是非之言攪擾影響我們內心的平靜,也不要成天記在心上,這樣會影響我們的道業。就算是冤屈、誹謗,我們也不要在意,只管護持好上師三寶的事,好好修自己,那些是非正好消除我們的業障,讓我們更輕鬆去積累福德資糧,這才是正事。

月稱菩薩說過 :" 眾生的種種痛苦,每一剎那至每一剎那間,都有不同的方式來損害著自己的身心,可眾菩薩仍然不因此而產生驚恐。哪怕是眾生的一切痛苦,在一時之內全部降落自己身上,輪迴未盡之際,仍發勇猛大願,每一剎那,都承客群生的無量痛苦,他們把這當作是在每一剎那都在積集著一切種智 (佛智) 的無邊珍寶資糧,所以反覆承受千百次在輪迴中受生。"

每一天,我們都應當時時刻刻以正知正念不放逸而觀察三門,於一切時處盡己所能,斷除所有微細以上的惡業,積累包括一絲一毫在內的一切善業,並將一切善功德回向如母眾生。

由於我們被厚重的業障所壓伏,致使聽聞時記不住文句,思惟時理解不了文義,修習而相續中不生證悟。這時,如果我們向殊勝資糧田祈禱,積福淨障,那麼這些困難將迅速得到解決。

作為修行人,我們每天都要培養善業,比如我們發菩提心、每天學習《廣論》,在班級里分享、發願,隨喜讚嘆、回向等等,這樣不斷積累的善行功德,生生世世乃至到達菩提果位之前都是存在的,永遠不會消失。如同一杯奶倒入大海里,奶水和海水融為一體,除非大海乾涸奶水才會消失。同樣的道理,我們現在做的這些善事、善行,已經融入到諸佛菩薩的功德海中,永遠不會消失,並且會成倍的增長,因此,每天讓自己的身口意處於善念、善行當中是十分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