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至誠信心


時間:2017/3/20 作者:廣智

在師徒關係中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信心的含義就是相信,比如說我們依止上師,相信上師才能夠依止;依止三寶,相信三寶才會皈依。我們對上師三寶有信心,就是相信從今往後上師三寶不會欺騙我們,自己不會走彎路的,要對上師佛一樣的看待,希望能得到佛一樣的加持,所以,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至關重要。

《寶篋印陀羅尼經》裡講,信心如同母愛一樣的,母親對孩子從嬰兒時期開始照顧她,慢慢到幼年、成年這三個階段。我們的修行是一樣的,分國中後三個時期,初期的時候打基礎;中期的時候播種、灌溉、發芽生長;後期開花結果,達到圓滿果位。修行的三個時期所依靠的途徑就是信心,有信心,一切邪見邪念、貪嗔痴慢都能夠調伏、對治,能消無量的業障,開啟無量的智慧,能夠遠離苦海、早得解脫,能夠成就、成佛;反之,沒有信心過失非常大,終將一事無成。所以說「信為道源功德母」,它是一切功德的源泉,這個道理非常重要。

我們不看善知識的過錯,而且對於善知識教授的道理要誠心誠意的聽。那我現在要求你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大家要認真地學、好好到班級分享,這是藏傳佛教教法。在這一生當中聞到佛法,能夠學習《廣論》這麼好的法寶,哪怕上師只是給你講了四句偈誦,也要像對待大善知識一樣的恭敬,或者每天應該念什麼經,或者四加行、四皈依、百字明、修曼扎、大禮拜的功德、上師瑜伽法的修法等等,這些都要往下傳給你們,作為弟子得一心一意、恭恭敬敬地聽上師的話才行。

我們修學《廣論》,有的人心裡不清淨、不穩定,一會好,一會不好。主要是信心不足,聞思沒有跟上。信心不足好比石頭上倒水一樣,不可能融到身體裡面。我在漢地開設廣論班是有願力、有一個高度的,未來具有藏傳黃教獨一無二的特色。趕上這樣的緣分實屬珍貴、難遇。所以大家要在聞思上下功夫,不能應付了事,誠心誠意去學習,然後把悟出來的東西自然、坦然地拿出來分享。未來廣論班結束時,大家都是善知識。

《廣論》在學的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坎坷,內魔、外魔都會干擾,我們如何來面對呢?關鍵是要有一顆須彌山一樣的心,對上師、對《廣論》有信心、信心堅定才行。不論外境如何,我們身口意不能隨著貪嗔痴走,不能被欲望所利用,那是世俗凡夫的心,要如同須彌山一樣信心堅定、如如不動,而且要主動地學,這樣才會不斷增長智慧,最終能夠學得圓滿。

由於往昔的願力,讓我們承受了眾多的苦難。其實生命的承受能力,遠遠超過我們自己的想像。人總是在遭遇重創之後,才會幡然醒悟,重新認識自己。所以,無論遭遇到什麼磨難,都不要一味抱怨上蒼不公平。切記: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世上任何事業的成就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修行的道路更是如此,可謂一步一個坎,布滿了荊棘。只有始終堅守自己的信念,才會到達光明的彼岸。成就者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人,而是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地堅持走到最後的人。修行的道路,困難重重,需要恆心、決心和毅力。在逆緣出現的時候,我們要心存正見:感激所遇到的一切障礙、一切違緣,這些違緣和障礙正好消除了我們的業障,幫助我們進步,這樣逆緣就變成了增上緣。

學佛的道路不平坦,修行的路程更艱辛,要想成功,就得堅持到底,在這個過程中,忍耐是最重要的。從進入佛門開始,就得學會忍耐。佛法中的上上根指的是修行人對上師的信心程度,密法的根基就是依靠對上師的堅強信念決定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