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皈依學處(三)


時間:2017/4/2 作者:廣智

皈依僧也有遮止應學和修行應學。遮止應學是說不能與不相信三寶、或者是毀謗三寶的人共住,不能和他們一起共住。因為共住時,由於自己信念力、定力不足,難免會受到薰染、危害,這樣極易退心或生起邪見。因此,皈依僧之後,不要與不信三寶、誹謗三寶的人太親近。

皈依僧的修行應學,首先是要對出家人恭恭敬敬,不能說出家人的壞話、過患,不能評論出家人的長像好看不好看,這個出家師父長得莊嚴,那個出家人不怎麼好看,這一類的話都不能說。僧伽是修行之人,是我們修行道路上的助緣,我們學佛需要善知識來引導,為我們講經說法,攝受得度,所以說一定要恭敬出家人。

在藏民族習慣中,一般的老百姓、世俗間的人,在有人修法的時候,是不會去打擾的。比如說兩口子之間有矛盾,但是呢,其中一方在念經、修法的時候,另一方是不會生氣、不會去打擾的,這是謗法的罪,罪業非常嚴重的。因為魔才會這麼做,才會去障礙修行人,所以不要去打擾別人修法,不要成為這樣的魔。

皈依僧的修行應學還包括:不要隨便說出家人好與不好。在前面《廣論》中有講到,對於說法者,聽法者不能誹謗。不能說講經說法的上師、法師講的好與不好、如法不如法,這些都不能去說,我們作為聽法者沒有資格去說這些,要認認真真地聽、隨喜讚嘆才好。

此外對於出家人的恭敬,還體現在對僧人所穿的法衣、袈裟、用具等物品,也要恭恭敬敬的。《廣論》中也講到,大善知識仲敦巴在路上見到破碎的黃布,都要把它們抖好,放在潔淨處。同樣的,一般在藏區,在家人不穿紅色、黃色的衣服。因為這兩種顏色是佛陀那個時代做袈裟、法衣用的,我們要對此生起恭敬心,即使是一片碎布也不能踩踏,要清理乾淨放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