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放下是什麼呢?


時間:2019/4/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放下是什麼呢?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16):

放下是什麼呢?放下是一種心態,對那些我們必須要面對的人﹑事﹑物的一種心態。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好好地生活,積極地工作,平常的生活和工作都可以正常地開展,但不能去執著﹑在意。很多人腦子裡對出家人的概念是:每天的生活清苦平淡,穿的破,吃的差,似乎這樣才算是一個真正的出家人。但這也不一定,當一個出家人對這些世間的欲樂內心沒有任何執著的情況下,他也可以使用一切。很多經教裡面也說不能使用,其真實的目的就是令修行人不去執著。因為執著了,會讓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影響我們的解脫成就。

說個比如:你很執著的某一樣東西掉了、被偷了或者怎么樣的時候,心裡就會很痛苦。你有一輛汽車,你很執著的話,別人刮一下或者碰了一下,你心裡會嗔恨對方,生起煩惱,甚至以嗔心和他吵架。這個時候的你是不是情緒很難控制?你也很難開心和幸福。如果一直是這樣一個心態,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解脫成就。問題的關鍵不是使用汽車,而是對汽車有了強烈的執著。所以,佛法裡面講,不可以執著,要放下,這是關鍵,但很多人都沒有認識到這一點。確實也是,你希求的東西再怎么執著,因緣不到就不會碰到;再不喜歡的東西,因緣到了就會不期而遇,你很執著,不管怎么吵鬧,事情也就那么回事了。同樣,不管我們住什麼樣的房子,都可以住在裡面,不管在家還是出家,因為不可能沒有一個住的地方,飲食也是一樣的需要吃,關鍵是不要去執著,不能執著這個“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