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最需要的睡眠秘笈


時間:2019/4/26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睡眠都不好,非常苦惱。要麼睡不著,要麼做惡夢,要麼睡得像死了一樣,或者夢中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有些人又總是處在恐懼之中,晚上怕有鬼,把門窗都鎖上還不放心。你把門鎖上他們就進不來了?不可能!

這樣真是可憐!其實用不著,你放鬆心情,把上師三寶觀想在心間,給你加持發光,很快就會入睡。如果對觀音菩薩特別有信心,就把觀音菩薩觀在心間入睡;如果對阿彌陀佛特別有信心,就把阿彌陀佛觀在心間入睡;如果對自己的上師特別有信心,就把上師觀在心間入睡。這樣睡眠就會變成光明。剛躺下的時間是最關鍵的,如果在幾分鐘內能保持正念,那麼整個晚上夢裡都是光明的狀態。

睡覺的姿勢也很重要,若是姿勢不對容易引起一些煩惱。身心是有密切關係的,身體沒有調整好也影響心的清淨。睡覺時應該採用吉祥臥的姿勢,即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放在右耳下,左手伸在左腿上,頭朝北,臉朝西,這種姿勢叫吉祥臥,也叫獅子臥。

現在很多人都有不好的睡眠習慣,隨便躺著睡、趴著睡、仰著睡。臉朝下俯臥容易產生嗔恨等煩惱,臉朝上仰臥容易產生貪心等煩惱。以吉祥臥的姿勢入睡,心裡容易產生善念。若是習慣了以吉祥臥的姿勢睡覺,也是很自然很舒服的。

蓮花生大士講過,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若是能保持這種姿勢,最起碼可以不墮落惡趣,能獲得人天的福報。若是還有一些其他更高的修法或者境界,能當下解脫或者成佛。家親眷屬或一些動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可以幫他們以這種姿勢離開。我們慢慢習慣了這樣的姿勢後,將來面對死亡時就不用別人幫助,自己就能保持這種姿勢,這樣至少不會墮落惡趣。

以這種姿勢睡覺,然後把佛陀或上師觀在心間,這叫夢光明的修法,晚上做夢也可以變成光明。這樣在上師三寶的加持當中,在上師三寶的光明當中睡覺,一下子就會睡著,基本上不會做夢;即使做夢做的也是好夢——到天界享受天界的待遇,又到西方極樂世界,享受西方極樂世界的待遇。

睡覺時眼睛一閉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在那邊聞法修行,享受那裡的待遇;早上醒來又回到人間,度化身邊這些有緣的眾生。如果不想早上睡過頭,就這樣發願:明天早上四點鐘起床、五點鐘起床......保持這樣的意念而入眠,早上就不會睡過頭。

這樣多好啊,在生活當中修行,時時不離上師三寶的光明。既休息了,又生活了,還積福消業、增長福報智慧了,多好啊!

為什麼說生活本身就是修行呢?就這個意思,你會轉念會發心就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