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0

佛陀開啟解脫之路——浴佛節開示 2012.04.28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導師、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剛剛讀過《妙法蓮花經》,本師佛陀為諸聲聞眾授記,最少的一次,佛的壽命啊十二劫,然後越往後授記的壽命越長,在這經典裡面,十方諸佛壽命都是長遠的,過去諸佛壽命也是非常長遠的。只有我們現在地球的人,壽命一百歲也不到。現在地球上的環境,都是跟經典里的諸佛菩薩的佛土,沒有辦法比的,我們這個時代稱為叫「五濁惡世」。國土危脆,生命短促,而且還窮凶極惡。世界上雖然有日、有月、有星辰,但是我們的人心裡是黑暗的,在這樣一個時代,釋迦牟尼佛,憐憫我們,給我們做生命的明燈,做我們三界火宅的做導師,給我們生死苦海當中,作大慈航。

我們讀很多的經典,我們看十方諸佛的願力,乃至我們熟悉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但是沒有任何一尊佛的願力,會像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這樣,以五百大願,像經典記載,沒有哪一尊佛會像佛陀,釋迦牟尼佛這樣,發五百大願,願意到五濁惡世來成佛,來度眾生。極樂世界是苦的名字都聽不到,我們娑婆世界是苦多樂少,喜暫憂長。

諸佛菩薩發願要在美麗的世界,在賢良的眾生當中去成道,去教化眾生,只有佛陀會發願,在五濁惡世,在人心狹劣當中來教化眾生。十方諸佛的身體都高大,無比的莊嚴,連十方諸佛國土的佛弟子。《妙音菩薩品》裡面說都是高几萬由旬,所以佛跟祂打招呼,祂說:「你去娑婆世界,你當心喔,你別看不起那裡啊,你的身體高大,第一微妙莊嚴,彼國娑婆世界,佛身卑小,菩薩身體也是這樣,我們這裡地平如掌,皆琉璃金銀,都是寶物而莊嚴。彼國是什麼?山啊、土啊、溝壑啊、叢林荊棘啊,都是不好的。」就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彌勒菩薩降生人間,祂也會這樣子遙贊賢劫第四尊佛,釋迦牟尼佛。說只有釋迦牟尼佛這樣的大願,才敢在人壽百歲,身體狹劣的五濁惡世去成佛。」祂說:「我現在,你看,人的壽命八萬歲,千丈的身體,人民自然修十善,也是地平如掌,祂說我們壽命長,身體高大,人心又好。但是我們前面那一尊佛,釋迦牟尼佛啊,祂是在五濁惡世,人壽只有百歲不到,壽又短、命又苦、心又壞,這個時代來度眾生。」

所以在這個世界,在我們這個時代,對這個世界最有恩,最有恩的,就是佛陀。我們每一位修行都為了求生極樂世界去的,都要離開,都想離苦得樂的。唯有釋迦牟尼佛才離樂來到苦世界,祂的世界是很清靜的,非常清淨莊嚴的。但是卻要來到我們這個五濁惡世,就是降生之前,也是身居兜率內院,做天冠菩薩、善明菩薩,白冠天子,福樂無邊的。但是看到我們地球上的教化因緣已經成熟,這個時候趕快要下去了,不下去不行。從兜率天在人間選擇父母,選到歐亞板塊的中間,被稱為地理的中心位置的,也選擇了文明非常悠久的印度,文化昌盛,地理位置又是優良,選擇父王,皇帝,尊貴的種姓,有道德的國家,開始選擇是摩竭陀國和迦毗羅衛國,國王的道德都差不多,但是在選媽媽的時候,只有迦毗羅衛國的摩耶夫人具足三十六種女德,她要超過摩竭陀國的皇后。

所以佛陀就選擇了迦毗羅衛國,在淨飯王宮,從天而降,入摩耶夫人的懷裡,以六牙白象王的這個姿態,在摩耶夫人半夢半醒之間,仿佛看到一隻潔白可愛的象,向她走過來,她就是很本能的就伸出手去撫摸啊,撫摸這隻象的額頭。這隻象就跟著夫人撒嬌,然後一道白光,入到她的身體裡去了。天亮之後,摩耶夫人把這個似夢似真的這個景象告訴給國王,國王在問大臣們的時候,大家都說:「這是一個國家得後的一個瑞相。」這是她懷孕的一個非常祥瑞的相。所以摩耶夫人要求國王,她要到寂靜處去,所以國王就給一個非常好的花園,娥良宮,然後也派了宮娥彩女陪著夫人去那邊去養身體。

釋迦牟尼就是釋迦族的聖者,迦毗羅衛國主要是以國王為主的姓釋迦,釋迦族。所以菩薩在媽媽肚子裡面,就當成了說法宮殿,十方菩薩諸天善神都常常來聽法。當佛陀要降世的時候,印度的習慣是生孩子要回娘家。所以摩耶夫人就在大家的簇擁下回娘家了。在兩國的之間有一個美麗的花園,藍毗尼園,摩耶夫人看到這個花園很美,她下來要走一走,散散心,然後就在這個藍毗尼園的一顆無憂樹下,摩耶夫人用手去攀那個樹枝的時候,這個無憂樹枝啊,自動地垂下來,就在摩耶夫人抬手攀這個樹枝的時候,菩薩從腋下右肋這邊一道光明湧出來了。

此時此刻,諸天善神早已準備已久了,大梵天王化成夫人形狀,拿上梵天天衣來接。帝釋天王也是化成一位夫人的形狀,也是拿著一個天綢準備接。但是佛陀剛出來的時候,是光明。他們沒有接到,都從他們的手中穿過去了。然後,只有大地女神,捧著從地里湧出來的蓮花接到了佛。所以佛陀一落地,就是這個光明化成的小孩,這小孩一落地的時候,就是腳踩蓮花。除了大梵天王、帝釋天王,諸天龍神,早都準備著迎接這個神聖的時刻,大地之神,諸天龍神,九大龍王,噴出了綿綿密密的細雨,大地之神在兩邊,當下就湧出兩道泉水來,一個涼的泉水,一個熱的泉水。

所以大菩薩發大願,還是由諸天天王、善神相圍繞和擁護的。就好像我們世間,你要發善心,你要戒惡修善,你要做個好人,你放心做好人。好人總和好人在一起,好人總是得諸佛菩薩的提攜,所有天龍善神的擁護。最終好人還是好到你自己,所以要有這樣的一個信心。

大地鮮花爛漫,微風徐來,諸靈禽獸,這些有靈氣的這些禽獸都飛過來,包括雪山上有雪獅子,成群結隊的從雪山上下來,來到迦毗羅衛國的迦毗羅衛城,在城外嬉戲游耍。所以國內一片太平吉祥景象,正好這個時候大家,有人傳報過來,報給國王:「國王,國王,王夫人已經產子,在小孩子出生的時候,出現了種種瑞相,現在城外也有啊,五百頭啊雪白的雪獅子在嬉戲,玩耍於我們城門之外。種種的瑞相,天上出彩虹,種種奇異的鳥啊,獸啊,都圍聚到這個國家,大地震動。這個震動不是地震的震動,這個震動是很舒服的,叫作涌動。出天樂鳴空,所以舉國上下為這一刻而充滿了喜悅。所以當太子抱過來的時候:「國王,您喜得貴子啊!請為他賜名吧!」因為有這樣的種種的景象,所以國王就說:「啊,這個我的孩子應該叫悉達多。」「悉達多」什麼意思啊?一切善圓滿的意思。他家的姓呢,叫喬達摩,就叫悉達多•喬達摩,名字在前面,姓在後面,他們名字排練方式是這樣。所以我們都知道,悉達多太子。國王更是想了解,這麼多瑞相。

然後當他抱到自己的太子的時候,看到這個小孩長得這麼圓滿,就非常想了解到:我這個孩子以後的命運將會是怎麼樣?於是就請來國內的會看相的。看相的看了:「這樣子的人物,從來沒見過,這麼圓滿的相,說不清楚,說不清楚。國王啊,我們知道,還有一位仙人修得最好,我們國內,叫阿私陀仙,你只要燒香,香燒起來,喊他名字,他就會來。」

那國王啊,就趕快燃香啊,然後就「阿私陀仙啊,阿私陀仙啊,阿私陀仙」 阿私陀仙果然就飛來了,然後說:「你喊我何事啊?國王。」他說:「我喜得貴子啊,請您給我的孩子看一看,他的以後命運如何?」 阿私陀仙抱過這個孩子,從頭到腳仔細端詳,他一邊看,仔細地看,看了之後,越看越激動,把孩子高高的舉在自己的頭頂。然後自己老淚縱橫,痛哭流涕。淨飯王就不知所以然啊,為什麼?「仙人啊,仙人啊,是好是壞啊?你為什麼哭啊?」仙人就老淚縱橫的說啊,他說:「這個孩子啊,具足了三十二種相,八十種圓滿好,世間只有轉輪聖王,才會有這種相。」喔,國王一聽很高興,喔,轉輪聖王那還了得啊,統領三千,統領我們這個世界的,轉輪聖王是全世界的王啊。

阿私陀仙又說一句:「他的相比轉輪聖王還好啊!由此可知,他以後將會成道,為一切眾生之導師啊,但可惜我年紀這麼大了,他以後長大,他修行成道的時候,我早死了,我見不到覺悟的他了,我沒辦法聽他說法,為此啊我感到很傷心。」那國王聽說他要做眾生的導師。問:「什麼?他要去修道,他要出家了,這不行啊,我就這一個兒子,我指望他繼承我國王的王位呢,有什麼辦法嗎?能夠避免,不讓他出家成道而成為佛陀。佛陀是圓滿的覺者。他說:「我想讓他做轉輪聖王啊。」 阿私陀仙就跟他說:「除非他過了這個年紀不出家,那他就會留下來,做轉輪聖王。」所以國王就記住了。所以在這種種的瑞相當中,人天歡慶之中,佛陀來到我們人間,從此,我們才有出三界,解脫輪迴。才有叫人天眼目。否則的話,你看其他的宗教,最多升天堂,也還是在六道里輪迴,沒有出三界。只有我們佛教,我們佛教的修行,佛法的修行,佛陀的慈悲接引,讓我們凡夫的生命,也可以爬天梯,也可以超三界,脫輪迴,跟諸佛同生一處,生到佛國,永斷生死,永脫輪迴。

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的慈悲我們,來到我們的世界,來引度我們的生命,雖然從世間的歲月,已經過了兩千六百多年了。但是佛陀的真理,放射永恆的光明。佛陀的慈悲,無有間隔的,愛護著、慈悲擁護著我們每一個眾生。不僅佛陀腳下有蓮花,佛陀也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蓮花啊,只要我們依教奉行,我們就會九品蓮花做父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