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思親祭祖求解脫——冬至蒙山法會開示2013.12.22 師徒相應得解脫

今天是冬至,昨晚我睡覺夢到我師父了。每年到冬至的時候,我腦中都會浮現出一個畫面,而且有場景的:在岱山極樂寺那個老的大殿,前面是一個天井,上面是慈雲庵,擴建後改名叫極樂寺。現在那個老的部分還在,老的那個大殿很小,但那是乾隆年間造的,有個四合院,師父就坐在那裡。

每年臨近春節的時候,師父會帶我們去極樂寺,夏天熱的時候又會帶我們去那裡。因為那裡是山頂上,夏天很涼快,又在海當中,冬天也比較溫暖。在那個高高山頂上的四合院裡,師父帶著我們曬太陽。冬至的那天,師父就說:冬至要吃蘿蔔,冬至吃蘿蔔一冬天不生病。

不同的蘿蔔入內臟,對人體的作用不一樣:青蘿蔔入肝臟,幫助排肝毒;胡蘿蔔入心,補心的。白蘿蔔入肺,可以清肺。像現在霧霾天氣比較多,空氣品質不好,多吃點白蘿蔔,可以幫助排肺裡面的毒。現在人的血液裡面不乾淨,肝毒多,那多吃青蘿蔔好的,健康的。唱歌的人有一個秘方,就是蘿蔔汁裡面加蜜,喝了潤肺開嗓子。所以說「蘿蔔青菜營養好」,古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知道的人每年冬至都會吃點青蘿蔔。所以每到冬至這一天,我都會特別想到我師父講的這些話。

今天我夢到師父,我就想:一個人的交往喔,像你們,你說你拜師父很多年了,但實際你跟師父在一起的日子還是很少的,對不對?哪一天你回憶起師徒間的這種零碎的片段,如果哪一個片段能夠植入你的生命中,你很清晰地記得,那個片段有可能就是你生命中的永恆。對於我來說,就是那個冬至,定格了師父的慈悲微笑。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冬至,我們嘴裡吃著清脆的蘿蔔,聽師父給我們講吃蘿蔔的科學。這樣一個片段,有可能就成為我們解脫到極樂世界去的一個通道。比如說我死的時候,突然想到這個場景,「唰」一下世界變了,就往生極樂世界了。阿彌陀佛可能會說:「喔,你是因為冬至那天,師父給你吃蘿蔔種下的善根,那你的法名就叫蘿蔔菩薩」。解脫的因,不一定是你讀經誦咒怎麼樣的,有可能就是你生活中跟師父的某個深刻的記憶幫到你。所以吃蘿蔔對我來說,就有一種很特殊的意義。

還有一個,是吃我們岱山的那個沙洋花生,我每次吃到這個花生,就會想到我師父。因為我認識師父的時候他老人家已經七十多歲了,我感覺他的人生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就是說已經福慧圓滿了,表面看是人,實際上就是一尊佛。這個時候我遇到師父,這十幾年,師父留給我的每一個片段,都是我們解脫的因緣。我用這個加持大家,讓大家結個緣,也是我給你們的禮物,也是一點法財吧。

如果哪天我說這是「生曬花生」,說明我給你很好的獎勵,因為這是有傳承的。以後你解脫的時候,阿彌陀佛看到你:「喔,你解脫是因為吃花生,你就叫花生菩薩。」這就是《法華經》裡說的,一切資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什麼是實相?實相就是無量光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啊!所以我師父那時候也說:出言吐氣皆合道妙。《法乳甘霖》這首歌里叫:菩提迦耶,那羅延窟,台衡匡廬,祖祖一如,豎拂橫拳,口念彌陀……。「豎拂橫拳」跟「口念彌陀」是一樣的。古時候,師徒之間的默契很特別的,比如有人問:師父,什麼是佛法?師父對著徒弟眨兩下眼睛,徒弟就開悟了。有的問:什麼是佛法?師父拳頭一握,有的豎個手指頭,徒弟頓時就覺悟了。還有人問:什麼是佛法?師父說:你把我好好的一個法堂給弄髒了,罰你給我洗三天。後來他才覺悟:喔,這叫頭上安頭。哪兒不是佛法?舉目皆是,你還問什麼是佛法?你看,圓滿的人什麼都是圓滿的,煩惱的人什麼都是煩惱的,就連看到佛也是他煩惱的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