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淺釋(4)  


阿難。是人皆以純情墜落。業火燒乾。上出為鬼。此等皆是自妄想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妙圓明本無所有。

阿難,這等人若是純以情感用事,沒有絲毫澄清的觀想,即以情重而墮落地獄,等到罪業燒乾,還不能做人要做鬼,這都是依真起妄,依如來藏性,生了無明而起惑造業,造種種惡業而招受種種苦報。假若能了悟菩提覺道,本自清淨,則在本來妙圓豁明的如來藏性中,是一無所有,哪有這些惑業苦惱呢?

複次阿難。鬼業既盡。則情與想二俱成空。方於世間與元負人怨對相值。身為畜生。酬其宿債。

阿難,鬼的業報受完以後,從前的情和想同時抵消!然後再來世間,跟他的冤家債主相遭遇,於是轉生為畜生,或遭宰殺,或受驅使,償命償財以酬其宿債。

物怪之鬼。物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梟類。

依附於草木之怪鬼,所附之物,敗壞以後,應受的苦報亦了。形滅苦終,生於世間,因仍有貪物為怪的余習,故多為梟類,即不孝鳥。

風魃之鬼。風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咎徵一切異類。

因淫習遇風成形的旱魃鬼,風銷報盡,形滅苦終,轉生世間,因貪色余習未盡,故多為不吉祥咎徵,或好淫之禽獸。

畜魅之鬼。畜死報盡。生於世間。多為狐類。

遇畜依附成形的魅鬼,畜死報盡,形滅苦終,轉生世間,因有貪誑余習,多為狐狸之類。

蟲蠱之鬼。蠱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毒類。

遇蟲成形之蠱毒鬼,蠱死報盡,蠱滅苦終。因嗔恨余習未除,生於世間,多為蚖蛇腹蠍等毒類。

衰癘之鬼。衰窮報盡。生於世間。多為蛔類。

遇衰敗之氣而成形的癘鬼,衰壞報盡,形滅苦終,轉生人間。仍有宿怨余習,故多為蛔蟯等腸蟲類。

受氣之鬼。氣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食類。

遇氣而依附成形之餓鬼,氣散報盡,形滅苦終,轉生世間,因傲慢余習仍存,故多是屬於可食之畜生:如豬、雞、鴨之類。

綿幽之鬼。幽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服類。

遇幽暗而成形魘鬼,幽銷報盡,形滅苦終,轉生世間,因仍有誣枉之餘習,故多為服類。服類有二種:一種是蠶蟲、貂、狐等類,供人衣服;一種是驢、馬、駱駝等為人服苦役之類。

和精之鬼。和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應類。

遇日月精華而成形的魍魎鬼,精散報盡,形滅苦終,因仍有貪明余習,轉生世間,故多為應時的春燕秋雁之類。

明靈之鬼。明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休徵一切諸類。

依附咒術而成形役使鬼,咒力既失,苦報亦盡,轉生世間,因詐偽余習還存,故多為能卜吉兆,靈禽文獸之類。

依人之鬼。人亡報盡。生於世間。多為循類。

依附人身而成形之傳送鬼,人亡報盡,形滅苦終,轉生世間,因結黨及傳送余習仍存,故多生為順循人性的白鴿、犬、貓之類。

阿難。是等皆以業火乾枯。酬其宿債。傍為畜生。此等亦皆自虛妄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此妄緣本無所有。

阿難,這十類畜生,都是當業報苦火燒盡之後,為了償還宿債,生於世間,淪為披毛戴角的畜生,都是由於各自的虛妄惑業所招感,自作自受,並非外力安排。若能了悟菩提自性,原自清淨,一塵不染。那麼,這些虛妄惑業,本來是一無所有的。

菩提怎能悟得呢?只要能緣之心不起,所緣之境自無,所謂「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如汝所言寶蓮香等。及琉璃王。善星比丘。如是惡業。本自發明。非從天降。亦非地出。亦非人與。自妄所招。還自來受。菩提心中。皆為浮虛妄想凝結。

如你所說墮地獄的寶蓮香,及琉璃王和善星比丘,這樣的惡業,本來都是自己所造,並不是從天而降,也不是從地而出,更不是他人所加,完全是自己的妄惑所招感,自作自受,不從外來。三惡道苦趣都是菩提清淨心中,為虛浮妄想凝結而感的幻境。迷時是有,悟了實無。所以說:若了業債本來空,未了仍須還宿債。

複次阿難。從是畜生酬償先債。若彼酬者分越所酬。此等眾生。還復為人。反征其剩。

復此阿難,由做畜生來償還宿債,如果償得太多太過份,這等眾生,就會轉生人道,來討回他過份的還債。

如彼有力兼有福德。則於人中不捨人身。酬還彼力。若無福者。還為畜生。償彼余直。

如果債主是有善根福報之力量,有道德,就可以在人中,不必捨去人身,來償還多收的部分;如果無福的話,還要再轉生畜道,才可以償還前世所超收的債。

阿難當知。若用錢物。或役其力。償足自停。

阿難,你應當知道,如果多用了對方的財物,或過分役使對方的勞力,這樣比較好,償清了自然停止,了結怨債。

還債欠債雖然冥冥中無人主宰,但業力是絕對公平的,大公無私,絲毫不差錯。

如於中間。殺彼身命。或食其肉。如是乃至經微塵劫。相食相誅。猶如轉輪。互為高下。無有休息。除奢摩他及佛出世。不可停寢。

如果正在還債期間,又殺害他的身命或食他的血肉,這樣便生生世世,相殺相吞,猶如車輪,互為高下,永無休息之期。除非佛陀出世,教人怎樣修習奢摩他(止觀)正定,了性明心,才有消冤解結之一日。不然的話,雖歷微塵數劫,而這些命債是沒有完了之期!

這裡佛陀警戒世人,不宜恣意殺生食肉,要不然相殺相食之苦報是歷微塵劫都無法解冤。

汝今應知。彼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頑類。

你現在應當知道,貪物的怪鬼,轉做梟鳥一類的眾生,當他債務還清,恢復原形,再生人道,但余習仍存,所以就參合在愚惡冥頑之類,怪僻剛強,頑固執著,什麼道理都聽不入。這是人以類聚,物以群分,大家各找其類,同住同行。

彼咎徵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異類。

咎徵的旱魃鬼,償還債務後,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前世有貪淫習染,故多參合在怪異之類。如胎兒並體,二頭四足,六根不正常。

彼狐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庸類。

狐狸之類,因前生有欺誑習染,故為狐為魅,償還業債後,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仍有餘習,故多參合在庸俗類中,媚世求榮,庸碌一生。

彼毒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很類。

蠱毒之類,因前世嗔習太重,故為蠱毒,為毒物。等到償還業債後,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仍有餘習,故多參合在兇狠類中,剛暴野蠻,殺人放火,毫無仁慈之心。

彼蛔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微類。

蛔蟲蟯蟲之類,因前世積怨蓄惡習氣,故為癘為蛔。等到償還業債後,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余習未盡,故多參合在卑微下賤類中,如倡優婢僕之輩。

彼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柔類。

供人食用之類,因前世傲慢習氣,故為餓鬼,為食類。等到償清業障之後,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仍有餘習,故多參合在柔弱之類,因前生慢人過甚,現在反受人欺,軟弱無能,不能自立。

彼服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勞類。

供人服用之類,因前生誣枉成習,故為魘為服。等到償清業債之後,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仍有餘習,故多參合在勞苦類中,勞碌終生,不得安息。

彼應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文類。

春燕秋鴻應時鳥類,因前生貪著邪見,自作聰明,故為魍魎,為應時鳥。雖償清業債,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仍有餘習,故多參合在文人類中,小有文才,而不是有經天緯地的大才幹。

彼休徵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明類。

能預卜休徵之類,因前生誑詐誘騙成習,故為役使鬼。現雖償還業債,恢復原形,再生人道,因仍有餘習,故多參合在明類中,為不明大義的世智辯聰之輩。

彼諸循倫。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達類。

貓、狗、白鴿等循類,因好結黨興訟,故為傳送鬼,為順循類。現雖償清業債,恢復原形,再生人道,仍有餘習,多參合在達類,通達人情,明白世故之類。

楞嚴經對於人性物性,講得十分透徹清楚,可謂世出世間最高超的哲學和心理學,詳細研究,令人觸目驚心!

阿難。是等皆以宿債畢酬。復形人道。皆無始來業計顛倒。相生相殺。不遇如來。不聞正法。於塵勞中法爾輪轉。此輩名為可憐愍者。

阿難,這十類人倫,都以償清宿債,恢復人道的本形。皆因無始以來,顛倒妄造種種惡業,為討債而相生,為索命而相殺,如果不遇如來出世,不得聽聞正法,必無從悔過自新,就永遠不得解脫。在這煩惱塵勞中,一定起惑造業,因業受報,自然輪轉,不能停息。這類眾生,雖得人身,仍然凶多吉少,稍有不慎,轉眼又要墮落,真正是可憐憫之輩。

阿難。復有從人。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游于山林人不及處。有十種仙。

阿難,復有些眾生,初得人身,在人道中不是不肯修行,只是不依照菩提正覺來修,不是修正定,楞嚴大定,反聞聞自性功夫。而是依妄想識心來修,一心存想固守色身,能長生不死,故常遊蹤於深山穹谷,名山洞穴,人跡不到的地方,共有十種仙。

阿難。彼諸眾生。堅固服餌而不休息。食道圓成。名地行仙。

第一種是地行仙。想堅固形骸,長生不死,故用各種藥物,或泡炙,或蒸曬,或做餅,或做丸,長期專心服食,永不間斷。日子久了,修煉成功,可以健身益壽,身體輕清,走路快捷,叫做地行仙。

堅固草木而不休息。藥道圓成。名飛行仙。

第二種是飛行仙。想堅固形骸,不食人間煙火,長期專心服食草木。如靈芝、黃精、松籽、柏葉、茯神、枸杞之類,永不間斷。日子久了,修煉成功,可以步行如飛,登山越嶺,叫做飛行仙。

堅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圓成。名遊行仙。

第三種是遊行仙。想堅固形骸,長期專心服食金石,如烹鉛、煎汞、煉養丹砂,永不間斷。日子久了,修煉成功,可以脫胎換骨,點石成金,能超脫而游世外,叫做遊行仙。

堅固動止而不休息。氣精圓成。名空行仙。

第四種是空行仙。為堅固形骸,就專心一致來修動功,即練拳術,及修靜功,即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煉神還虛。道家玉皇心印經上說:「上藥三品:神與氣精。恍恍惚惚,杳杳冥冥。」這是要煉神還為虛空,什麼都沒有,就可以入定出竅,騰雲駕霧,叫空行仙。

堅固津液而不休息。潤德圓成。名天行仙。

第五種天行仙。為堅固形骸,專心致志來吞咽津液,即鼓天池,吞玉液,使水升火降,結成內丹,永不間斷。終至水火相濟,功夫成就,就能內潤腸胃,外潤面容,成為鶴髮童顏,不為物累,能乘正氣,游於天上,叫天行仙。

堅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圓成。名通行仙。

第六種通行仙。為堅固精色,故專心致志來吸日月之精華。一早對太陽吸三百六十口氣,夜間對太陰亦吸三百六十口氣。又餐雲霞之彩色,久行不息,修煉成功,就能精氣潛通,形與氣化,神與物通。可以穿金石、蹈水火,任運無礙,叫做通行仙。

堅固咒禁而不休息。術法圓成。名道行仙。

第七是道行仙。堅固其心來專持神咒,以求延年長壽,又能嚴持禁戒,故能降妖驅魔。久行不息,修煉成功。故可以養身,可以醫病,可以利人濟世,這類叫做道行仙。

堅固思念而不休息。思憶圓成。名照行仙。

第八是照行仙。堅固其心,沉思靜念,存想頂門而出神,繫心臍下而聚氣,久行不息,修煉成功,神可以出入自在,氣可以上下交通,形神照應,化成精光,叫做照行仙。

堅固交遘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

第九是精行仙。堅固其心以成交媾,易經:「乾為父,坤為母,乾三連,坤六斷。」男子到十六歲時就乾卦滿,滿則損,就變為離中虛。離中之一點陽就走到坤六斷之中間去,就變成坎中滿。乾卦一變,成為離中虛。坤卦一變,成為坎中滿。離中虛就是嬰兒,坎中滿就是奼女。離中虛屬於心火,坎中滿屬於腎水,離屬陽,但陽中有陰,坎屬陰,但陰中有陽。道家說:「嬰兒並奼女,相逢在黃庭。」黃庭即意,意屬丕經,丕藏意。

在自己身中,用坎水來填離火,令心火和腎水交媾,久行不息,就能感應圓成,降火提水,得成仙胎,這就叫做精行仙。

堅固變化而不休息。覺悟圓成。名絕行仙。

第十是絕行仙。堅固其心以窮變化,立志研究物理變化,久而不息,終得修煉成功,發生奇悟,故能與造化相通,可以呼風喚雨,移山填海,還能將四時次序調換,就叫絕行仙。

阿難。是等皆於人中鏈心。不修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迴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阿難,這十類仙人,都是怕生死無常,而想修道以求長生不死。但他們不修正覺真心,不生不滅法,而錯用第六意識的妄心來修養生之道。因為專心致志,持之以恆,竟能別開生面,得到長生的道理,故壽命可延長至千歲萬歲。成功以後,多數居於高山穹谷,或大海島,即蓬萊弱水,惟飛仙可渡。在七金山之外,水甚弱,舟楫不能至,就連輕如羽毛,落水亦下沉,故絕於人境,為神仙所居之處。但並非不死之國,還在輪迴妄想之中,生死流轉,因不曉得修習楞嚴正定,故不得究竟。一旦仙福報盡,依舊要墮落輪迴,散入六道。

阿難。諸世間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諸妻妾恩愛。

阿難,有些世間人要修道,但又不知道怎樣求證常住真性,不生不滅法,又捨不得妻妾的恩愛。

於邪淫中。心不流逸。澄瑩生明。命終之後。鄰於日月。如是一類。名四天王天。

不過他遵守五戒,於邪淫方面,身既不犯,心亦不想。心不想就不會奔流縱逸,愛水澄清,心地自然光明,所以命終之後,就可以上生天界,和日月做鄰居,位於須彌山腰,這一類叫做四天王天,為帝釋外臣,保護忉利天的安全。

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此四天離人間有四萬二千由旬之遠,身長七十五丈,壽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合計九百萬歲。

於己妻房。淫愛微薄。於淨居時。不得全味。命終之後。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如是一類。名忉利天。

對於自己的正式妻子或丈夫,淫愛已十分微薄,情慾亦十分清淡。雖然於清淨獨居時,還未能完全清淨無慾念,這人命終後就能超日月之光明,生須彌山之頂,好地居天,和人間不接觸,這叫做忉利天,即三十三天,距離人間六百七十二萬里,身長一百五十丈,以人間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千歲,合人間三千六百萬年。

逢欲暫交。去無思憶。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命終之後。於虛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

若在夫妻相會時,只是逢場作興,事過之後,毫無回憶懷念。於人世間,動少靜多。於獨居時,內心已得全清。這個人命終之後,就生在虛空之中,安住在一片光明雲中,那是日月光明所照不到之處。這些人自身能放光明,互相照耀,故常在光明中,沒有黑暗,只以蓮花開合來分晝夜,這叫做須焰摩天。也就是空居天,因為離開須彌山,距離人間有一千二百八十萬里,身長二百廿五尺,壽命一萬萬四千四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三百年。男女相愛,只是執手以示愛,而不行淫。

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陀天。

若人時常都在清淨中,已完全無淫念,有時遇有應行之欲觸,還未能違拒,猶有順從之念。這等人命終之後,即上升最精微處,不和下界人天相接觸,乃至世界壞滅的時候,火、水、風三大災難不能波及,這一類叫做兜率天。這天分內外二院,外院有小摩尼殿,是凡夫天人所居,內院有大摩尼殿,是彌勒菩薩所住。彌勒菩薩常在內外兩院說法,教化眾生。該天距離人間有二千五百六十萬里,身長三百丈,壽命五萬萬七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四百年,男女相愛,只是一笑。

三災是:火燒初禪天,水淹二禪天,風颳三禪天。要做天人就要少欲知足,但天人終非究竟處,天福享盡,還要墮落。如果天天談情說愛,那就往死路走!我們為何業障這樣重?就是因為情慾心重,如不覺悟,再跟情跑,不僅死路,還要趨向畜生地獄路上呢!

我無欲心。應汝行事。於橫陳時。味如嚼蠟。命終之後。生越化地。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

本來已完全沒有欲心,但為繼承家業,只得勉強從事。但於玉體橫陳時,味同嚼蠟,全無樂趣。這些人命終後,就生在樂變化天,距離人間有五千一百廿萬里,身長三百七十五丈,壽命廿三萬萬零四百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八百年。所有一切五欲樂具,都能隨願變化滿足自己受用,男女相愛,只是熟視而已。

無世間心。同世行事。於行事交。瞭然超越。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

沒有世俗的男女心念,厭惡淫慾不淨,故雖有夫妻名分,但於行事時,不只索然無味,而且心在在焉,神遊境外,瞭然超脫。這些人命終之後,就能超越一切化無化境,凡五欲樂具,不需要自己變化,都由其他天界所變現,而自己得以自在受用。這天界叫做他化自在天,距離人間有一萬萬零二百四十萬里,身長四百五十丈,壽命九十二萬萬一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一千六百年,男女相愛,只用眼一看便滿足。

阿難。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自此已還。名為欲界。

阿難,如上面所說六欲天,在身方面似乎離開了愛欲,但在心方面,還有少許愛念,尚未完全清淨,所以就叫做欲界眾生。

楞嚴經對於淫慾果報,分析得十分詳細透徹,欲心重而兼犯禁戒,當然即墮阿鼻地獄,輕者逐漸高升。這六欲天亦因靜多動少,清心寡欲,欲心漸漸輕,生天層層高。要完全絕欲才能證無漏四禪天。淫慾為生死根本,不斷淫慾,想升天界猶不可能,況欲證無上菩提耶!所以想修三摩地,想出生死苦海,必須先過此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