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四(之四)  


《楞嚴經》輕鬆學卷四(之四)

世尊繼續說道:

是故於中,風動空澄,日明雲暗。眾生迷悶,背覺合塵,故發塵勞,有世間相。

“所以在‘如來藏妙真如性’當中,‘風性’常動轉,‘空性’常澄靜;日出則現光明,雲遮則現昏暗,等等。”

“只因眾生迷惑不解,背離本覺而攀附塵境,所以才發生了塵勞煩惱,並有了一切世間生滅流轉之相。”

【背覺合塵】背離本覺而攀附塵境。

這就叫做“顛倒”,不懂得自己本有之心光是圓滿的,所以才會向六塵境界去攀緣,去索取,去追求。結果呢,終究是自取生滅,自尋煩惱,苦海無邊。

殊不知,您即便不去攀緣,六塵境界也不會溜走,因為,人家也是圓滿的,人家的光明也是遍滿法界的。所謂的“境界”,與您心性本是無二無別。

【故發塵勞,有世間相】所以才發生了塵勞煩惱,並有了一切世間生滅流轉之相。

六塵境界本來不是“煩惱”,而是圓滿自在的。只因為眾生攀緣,並進行分別執著的緣故,才“顯現為”塵勞煩惱。何為“塵勞”?就是“為塵而勞”,因為攀緣與牽掛,才被六塵境界所逼迫,所煩惱,故名“塵勞”。

如果您心無掛礙的話,啥東西會成為“塵勞”呢!

需要注意的是,“是故於中,風動空澄,日明雲暗”,這是世尊在告訴咱,“如來藏妙真如性”當中並非一無所有,而是本來就具有“七大”以及“七相”,乃至於世界萬象,等等。不過,這些不屬於“世間相”,而是本來的“清淨相”。

只因“眾生迷悶,背覺合塵”,才“故發塵勞,有世間相”。其含義是,只因為眾生迷情妄動,背棄了“本覺光明”,所以,“如來藏妙真如性”當中本具的種種“清淨相”,才顯現為生滅流轉的“世間相”。

就是說呢,隨著咱大家心念的迷惑,咱的如如法身,即“如來藏性”,才顯現為虛妄的“生死輪迴”。反過來,如果大家能夠一念間迴光返照,後文所謂的“發真歸元”,契合於“如來藏性”的話,則一切所謂的生死輪迴之“世間相”,當即就會顯現為不生不滅之“清淨相”。

——這就叫做“隨其心淨,則國土淨”。修行,本無可修,只在於“明心”,“明心本淨”則達於“如來藏妙真如性”,不需要刻意去改變外境,而境界自然圓滿;也不需要刻意去改變色身,而色身自然圓通。

以是因緣,在漢傳佛教當中,向來不提倡“色身氣脈”之修法,因為,那很容易捨本逐末,誤入歧途。而且,那並不是必須的,只是一種輔助方便。當然,在禪修當中,“調整色身”又是不可缺少的,如智者大師《童蒙止觀》所說,禪修有三個基本階段:調身、調呼吸、調心。至於如何調整,請大家參看《童蒙止觀》,大師的開示非常清晰。

亦如世尊在《第四卷》末尾所說:“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根塵識心應時銷落。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云何不成無上知覺?”這就是世尊給咱開示的成佛之法,具體內容,後文再詳說。

總之,覺迷只在一念之間。覺則法界光明,非生非滅,清淨本然;迷則山河大地,生死輪迴,苦惱無邊。

與眾生“背覺合塵”不同,大覺世尊則是妙心妙境,圓融無礙。下面,對於“如來藏妙真如性”之不思議境界,同時也是佛陀的親證,世尊說道:

我以妙明不滅不生,合如來藏。而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是故於中,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小中現大,大中現小。

“我則以不滅不生之‘妙覺明心’,契合於‘如來藏妙真如性’。兩者一旦相合,則‘如來藏妙真如性’就是我之‘妙覺明心’,它圓滿普照於法界。”

“因此,在‘妙覺明心’當中,‘一心’可以顯現為‘無量法’;‘無量法’當處就是‘一心’。‘小事物’當中可以顯現出‘大境界’;‘大事物’當中也可以顯現出‘小境界’。”

【我】乃佛陀之自稱。

有人問:佛法不是說“畢竟無我”嗎?為何如來還自稱為“我”呢?

答:“法性”無形無相,沒有歸屬,沒有主宰,所以說“畢竟無我”。但同時,“法性”也不屬於“斷滅”,不落於“空無”,其中蘊含著無邊功德與妙用,它能夠顯現出一切法,而自在本然。因此,也可以稱之為“我”。

如來已經親證圓滿“法性”,故自稱為“我”,此乃“法性自在”之我,非“你我他”之“我”,也叫做“常、樂、我、淨”。

【一為無量,無量為一】“一心”可以顯現為“無量法”;“無量法”當處就是“一心”。

或者解讀為:“一性”可以顯現為“無量相”;“無量相”當處就是“一性”。其中,“一性”者,“如來藏性”也;“無量相”者,山河大地花草樹木芸芸眾生也。

【小中現大,大中現小】“小事物”當中可以顯現出“大境界”;“大事物”當中也可以顯現出“小境界”。

例如,維摩詰菩薩可以在他小小的房間當中,顯現出無邊佛國之境界,這屬於“小中現大”。而釋迦牟尼佛可以“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以巨觀之佛眼,顯現出了微觀之細菌,這屬於“大中現小”。

其實,每個人都具有一點兒“小中現大,大中現小”的功用。例如:咱的眼睛很小,但是,一旦站在山頂上,它卻可以觀察並顯現出很大的空間境界,這就屬於“小中現大”;咱的眼睛挺大,它卻可以觀察並顯現出沙粒、汗毛等等微小事物,這就屬於“大中現小”。

只不過,咱的“小中現大,大中現小”之功用太局限了,與佛陀相差甚遠,被“五陰”所遮蓋的緣故。

所謂“妙明不滅不生”就是指“始覺”,即菩薩明心見性之真切見地;所謂“如來藏”即“如來藏妙真如性”,正是“本覺”;兩者一旦合而為一,則“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菩薩便成就“究竟覺”之佛果。

世尊是這樣修行的,十方菩薩們也是這樣修行的,咱大家也需要這樣修行。首先開悟內在的不生不滅之“妙覺明心”,然後,逐漸消除分別執著之虛妄習氣,讓“妙覺明心”與本具的“如來藏妙真如性”逐漸相合;當兩者完全相合之時,“我執”和“法執”徹底消滅,咱就會證入“法性自在”之我,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到那時,種種不思議功德自然就會顯現。

接著,世尊繼續宣說“如來藏妙真如性”之秘密功德:

不動道場,遍十方界,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里轉大*輪。

“此‘圓照法界’之‘如來藏妙覺明心’就是‘不動道場’,它如如不動而周遍於十方世界,名為‘法身’,此‘法身’包含著十方無盡之廣大虛空。”

“此‘法身’之妙用,可以在一根毫毛之頂端,顯現出報身佛的眾寶莊嚴之最勝淨土;也可以在一粒微塵里顯現出化身佛,坐在其中,轉大*輪,教化眾生。”

【不動道場】法身如來能夠在如如不動之際,顯現出無邊妙用,教化十方眾生歸於正道,故名“不動道場”。

【寶王剎】報身佛的眾寶莊嚴之最勝淨土。例如,咱這個世界就有報身佛盧舍那佛的淨土,名為“華藏世界”。

【轉大*輪】這是一個比喻,猶如轉輪聖王的“輪寶”能夠摧伏一切怨敵一樣,菩薩講說運轉大乘佛法,能夠摧伏眾生的一切煩惱執著,令其解脫。故名“轉大*輪”。

如來為何能夠成就如上不可思議之妙行呢?那是因為:

滅塵合覺,故發真如妙覺明性。

“只因如來滅盡了對於‘塵境’的執著、攀緣與錯認,契合於‘本覺’;所以才顯發了真如法身之‘妙覺明性’,具足上述功德。”

【滅塵合覺】滅盡了對於“塵境”的執著、攀緣與錯認,契合於“本覺”。

所謂的“滅塵”,不是要消滅六塵境界,而是滅盡了對於“塵境”的執著、攀緣與錯認。因此,便徹底覺悟了“塵境”皆是“妙覺明心”。所謂的“合覺”,乃是指“始覺”之“妙覺明心”,與“本覺”之“如來藏妙真如性”合而為一,於是,便成就了“究竟覺”之“真如妙覺明性”,即“圓滿法身”。

此時,修行者圓滿成佛。普見一切六塵境界,無非是圓滿法身。於是便超越了大小、內外、多少、長短等種種分別對立,可以隨心顯現出種種不可思議的神變境界。在如來的“四智”當中,這屬於“成所做智”。

對於大家來說,“滅塵”需要逐步進行,首先“看破”執著,其次“放下”攀緣,最後“覺悟”錯認。“看破”了執著的人,能夠伏住粗煩惱;“放下”了攀緣的人,能夠伏住細煩惱;“覺悟”了錯認的人,能夠破無明,見法性,頓斷一切煩惱。此時,便會“合覺”了。

那么,“滅塵合覺”之後,這個“真如妙覺明性”,即“如來藏妙真如性”,或者叫做“如來藏本妙圓心”,再或者叫做“圓滿法身”,等等,它究竟是啥樣子呢?

以下,便是世尊的開示:

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非地、非水,非風、非火。

“這個‘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根大’和‘識大’,不屬於‘空大’,不屬於‘地大’,不屬於‘水大’,不屬於‘風大’,也不屬於‘火大’。總之,它不屬於‘七大’。”

這裡的“非”,也就相當於第二卷當中“離一切相,即一切法”的“離”,大意是“不屬於”。所謂的“非心”,其中包含了“非根”和“非識”。因此,本段經文所闡述的,就是法身“非七大”之義。

換句話說,就是指法身超越“七大”之相,非“七大”之相可及。所顯發的呢,乃是“如來藏”畢竟空之妙義,亦名“空如來藏”,它畢竟不可得,畢竟無相,畢竟清淨無染。

同樣,下面的一系列“非”,都是在詮釋法身“離一切相”之妙義,也都是在顯發“空如來藏”。

世尊繼續說道:

非眼非耳鼻舌身意,非色非聲香味觸法,非眼識界,如是乃至非意識界。

“此‘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屬於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也不屬於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和意識界。總之,它不屬於‘十八界’。”

因為呀,“如來藏”也罷,“法身”也罷,終究超越“十八界”之種種相,非相可及,故說為“非”。

以上,“七大”與“十八界”,所概括的是“一切世間法”,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遠非“世間法”可及。

那么,此“滅塵合覺”之“如來藏本妙圓心”,是否屬於“出世間法”呢?世尊繼續說道:

非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非老非死,非老死盡。

“此‘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十二因緣’,也不屬於‘十二因緣盡’。”

此句經文,即《心經》所說:“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而《心經》所謂的“諸法空相”,正是本經的“如來藏本妙圓心”,亦名“空如來藏”。

其中,“非明無明”當中“非明”之“明”,大約是“明達”的意思。因此,“非明無明,明無明盡”也就是“非明達於無明,非明達於無明盡”的意思。

所謂的“十二因緣”乃是緣覺乘修行人的觀修方法,即如此觀察: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是眾生生死輪迴的過程,修行人需要“明達”於此。其中的“緣”,是“為……之因緣”的意思。也就是:“無明”為“行”之因緣,“行”為“識”之因緣,“識”為“名色”之因緣,等等。

反過來呢,就是修行者解脫入涅槃的過程,名為“十二因緣盡”,即如此觀察:無明盡則行盡,行盡則識盡,識盡則名色盡,名色盡則六入盡,六入盡則觸盡,觸盡則受盡,受盡則愛盡,愛盡則取盡,取盡則有盡,有盡則生盡,生盡則老死盡。這就是眾生出離三界,到達涅槃的過程。其中的“盡”,有的經典也叫做“滅”,含義相同。

“十二因緣”和“十二因緣盡”合在一起,叫做“順逆觀察十二因緣”,據某些經典記載,釋迦牟尼佛就是在第四禪當中,順逆觀察十二因緣,破盡無明而成佛的。

然而,“十二因緣”也罷,“十二因緣盡”也罷,它們都還屬於“出世間法”之“法相”。而“如來藏本妙圓心”,或者說“法身”,終究是超越一切法相的,所以說“非”,非相可及也。

以下同理,“如來藏”不僅超越緣覺之“十二因緣”法,也同樣超越聲聞之“四諦”法:

非苦非集非滅非道,非智非得。

“此‘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苦集滅道之‘四諦’法,不屬於‘我空’之智,也不屬於‘得證’之果。”

此句經文,即《心經》所說:“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普通聲聞人以為有三界“輪迴”之苦可以出離,有“涅槃”之清淨可以到達,有“我空”之智慧可以開解,有“阿羅漢果”可以證得。這些都還屬於細微的“法執”,尚未契入“如來藏本妙圓心”。

不過,《金剛經》當中的須菩提尊者等,則不在此列,尊者並非普通的阿羅漢,已經契入大乘的緣故,乃是大乘菩薩顯現的大阿羅漢,具足大乘空慧。

以上,“十二因緣”和“四諦”代表“出世間法”當中的“緣覺乘”和“聲聞乘”。如世尊所說,“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僅超越“世間法”,也同樣超越“出世間法”當中的“二乘”。

那么,“如來藏本妙圓心”是否屬於“出世間法”當中的“菩薩乘”呢?世尊繼續說道:

非檀那,非屍羅,非毗梨耶,非羼提,非禪那,非般剌若,非波羅密多。

“此‘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布施,不屬於持戒,不屬於忍辱,不屬於精進,不屬於禪定,不屬於般若,也不屬於波羅密多。總之,它不屬於菩薩之六度萬行。”

【檀那】譯為“布施”。

【屍羅】譯為“持戒”。

【毗梨耶】譯為“精進”。

【羼提】譯為“忍辱”。

【禪那】譯為“靜慮”,指“禪定”。

【般剌若】乃“般若”之別譯,意思是“智慧”。

【波羅密多】譯為“到彼岸”,或者“度”。

以上,“六波羅密”代表“出世間法”當中的“菩薩乘”,所謂“六度萬行”是也。如世尊所說,“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僅超越“世間法”,也同樣超越“出世間法”當中的“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

那么,“如來藏本妙圓心”是否屬於“出世間法”當中的“佛乘”呢?世尊繼續說道:

如是乃至非怛闥阿竭,非阿羅訶、三耶三菩,非大涅槃,非常非樂非我非淨。

“乃至於,此‘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如來’,不屬於‘應供’,不屬於‘正遍知’,不屬於‘大涅槃’,也不屬於‘常、樂、我、淨’涅槃四德。”

【怛闥阿竭(音:達踏喔傑)】譯為“如來”,包含法報化三身如來。

【阿羅訶】譯為“應(音:映,第四聲)供”,功德圓滿,能夠承受九法界眾生的恭敬與供養。

【三耶三菩】譯為“正遍知”,實證“妙覺明心”周遍法界,故不需要起心動念,而自然了知一切。

【大涅槃】超越生死變動之本然寂滅,亦不離開生死變動而別有,即是本然寂滅之如如法性,周遍一切。

【非常非樂非我非淨】即:非“常樂我淨”涅槃四德。

所謂“涅槃四德”,即是“法性四德”,亦名“法身四德”。其中,“常”乃“不變”之義,“樂”乃“安樂”之義,“我”乃“自在”之義,“淨”乃“無染”之義。

所謂的“佛乘”,也叫做“無上乘”,或者“最上乘”,乃是佛陀之圓滿境界及無邊功德,不可思議之究竟第一義諦。

即便如此,“如來藏本妙圓心”也不是此類“佛乘”境界可以代表的,它終究無可歸屬的緣故,“離一切相”的緣故,名為“非”。亦如《四十二章經》所說:如來“視無上乘,如夢金帛”。

綜上所述,“如來藏本妙圓心”不屬於任何“世間法”,也不屬於任何“出世間法”,它超越一切法相。

假如“如來藏本妙圓心”僅僅屬於“佛乘”之不思議法,那么,咱大家,以及一切眾生就沒分了。實際上並非如此,就在大家輪迴煩惱的同時,咱的“如來藏本妙圓心”依然健在而無處不在,它無可染著而普現萬法。一切法,一切生死輪迴,都因它而顯現。

——猶如一切水波,都因水而顯現,而“水”則不屬於“水波”,它超越“水波”之相。

水固然不屬於水波,“水非水波”;然而,水波之外又到哪裡去尋找水呢!所以,“水波即水”。這兩句合在一起,才顯示了“水”之“實相”。所謂“實相”,也就是“實際狀況”。

同樣,“如來藏本妙圓心”也是如此,它不僅“離一切相”,同時也“即一切法”。一方面,它不屬於“世間法”,也不屬於“出世間法”。另一方面,它既不在“世間法”之外,也不在“出世間法”之外;既不在境界之外,更不在眾生心識之外。它,就在那裡,就普現為萬事、萬物、萬法,以及芸芸眾生。

因此,世尊繼續說道:

以是俱非世、出世故,即如來藏元明心妙。

“因為此‘如來藏本妙圓心’既不屬於‘世間法’,也不屬於‘出世間法’的緣故,它也就是‘如來藏元明心妙’。”

【如來藏元明心妙】乃“不空如來藏”之別名,顯示了“如來藏性”當中具有本來的光明與妙心、妙用,且無處不在。

所謂“如來藏本妙圓心”,其重點字是“圓”,強調的是“如來藏性”當中的本來圓滿與清淨無染,指的是“空如來藏”;而所謂“如來藏元明心妙”,其重點字則是“妙”,強調的是“如來藏性”當中的本來光明與妙用無邊,指的是“不空如來藏”。

所謂“空如來藏”,它“離一切相”,超然物外;所謂“不空如來藏”,它“即一切法”,妙用恆沙。這不僅僅是理論,此乃法界的實際狀況。

因此,對於“如來藏性”之“不空如來藏”,即“如來藏元明心妙”,也就是“法身”本有的妙用,世尊繼續說道:

即心即空,即地即水,即風即火。

“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根大’與‘識大’,就是‘空大’,就是‘地大’,就是‘水大’,就是‘風大’,就是‘火大’。總之,它就是‘七大’。”

言外之意,此“如來藏性”就是當前一切“世間法”,其中,還包括以下之“十八界”:

即眼即耳鼻舌身意,即色即聲香味觸法,即眼識界,如是乃至即意識界。

“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就是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就是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和意識界。總之,它就是‘十八界’。”

這意味著,當前一切“世間法”都是“如來藏性”,而不是在“世間法”之外另有“如來藏性”。換句話說,也不會在生死輪迴之外,另有“大涅槃”。

即便如此,修行“出世間法”還是有必要的,那是通往真正“覺悟”的必需之路。同時,一切“出世間法”也都是“如來藏性”的妙用。而一切“世間法”之生死輪迴,執著煩惱等等呢,雖然也是“如來藏性”本身,也是其作用,卻稱不上是“妙用”,而堪稱“劣用”。

因此,世尊繼續說道:

即明無明,明無明盡。如是乃至即老即死,即老死盡。

“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十二因緣’,也就是‘十二因緣盡’。”

正所謂“法無高下,契機者妙”,緣覺乘根機的眾生,就需要“十二因緣”法來救度;因此,“如來藏性”便順應這些眾生的根器,顯現出了如此法門。

另一類根器的眾生,則需要“四諦法”來救度。世尊說道:

即苦即集即滅即道,即智即得。

“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苦集滅道之‘四諦’法,就是‘我空’之智,就是‘得證’之果。”

意思是說,此“苦、集、滅、道”之“四諦”法,以及聲聞乘的“我空”之智慧,還有隨力證得之“阿羅漢果”,都是“如來藏元明心妙”之妙用,也都是“不空如來藏”本身。

對於大心眾生,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則會顯現出“六度萬行”之法。世尊繼續說道:

即檀那,即屍羅,即毗梨耶,即羼提,即禪那,即般剌若,即波羅密多。

“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布施,就是持戒,就是忍辱,就是精進,就是禪定,就是般若,就是波羅密多。總之,它就是菩薩之六度萬行。”

或者說,一切“六度萬行”之菩薩法,都是“如來藏元明心妙”之顯現,也都是“不空如來藏”本身。

對於“六度萬行”已經圓滿的菩薩聖者,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則會顯現出“佛乘”之究竟法。世尊繼續說道:

如是乃至即怛闥阿竭,即阿羅訶、三耶三菩,即大涅槃,即常即樂即我即淨。

“乃至於,此‘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如來’,就是‘應供’,就是‘正遍知’,就是‘大涅槃’,就是‘常、樂、我、淨’涅槃四德。”

換句話說,一切“佛乘”之圓滿法,都是“如來藏元明心妙”之顯現,也都是“不空如來藏”本身。

到這裡,“如來藏本妙圓心”與“如來藏元明心妙”合二為一;“空如來藏”與“不空如來藏”合二為一。方便給它個名字,名為“如來藏妙明心元”,它才是真正的“圓滿法身”。

對此,世尊繼續說道:

以是俱即世出世故,即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即離非,是即非即。

“因為這個‘如來藏元明心妙’就是一切‘世間法’,也就是一切‘出世間法’的緣故;則一切法平等而圓滿,都是‘如來藏妙明心元’,同一圓滿法界。”

“在此圓滿法界當中,一切法之間,既超越‘是’與‘不是’的關係;也不妨顯現為‘是’與‘不是’的關係。”

【如來藏妙明心元】即“圓滿法身”,即“如來藏妙真如性”。其重點字是“元”,意思是“本來”。

修行者成佛,成就“圓滿法身”,便是歸其“本來”。“本來”者,即是“如來藏妙真如性”也。亦名“佛性”,亦名“法性”,亦名“心性”,是三無差別。

【離即離非,是即非即】乃“離‘即’離‘非即’,是‘即’是‘非即’”的省略。意思見上文。

到此方知,法界如此圓滿而不可說,不可思議。如果不是世尊慈悲宣講,咱大家,以及一切眾生如何能夠了解呢?如今既然已經了解,就應當珍惜這個難得的福分,早日踏上修行之路,以期親證圓滿法界。

對於如此之法界實相,切記不可用思維分別來隨便討論,那是徒勞無益的戲論,沒有意義。

對此,世尊說道:

如何世間三有眾生,及出世間聲聞、緣覺,以所知心測度如來無上菩提,用世語言入佛知見?

“法界如此圓滿而不可思議,為何塵世間的欲有、色有、無色有等三有眾生,以及出世間的聲聞、緣覺二乘聖者,卻用他們的‘能所知見之心’來測度如來的無上菩提,竟然想要用世間語言來入佛知見呢?”

【三有眾生】欲有、色有、無色有,合稱“三有眾生”。乃“三界眾生”之別名。

【所知心】能所知見之心。

凡夫眾生執著於“心外有法”,便有“心”和“境界”的能所知見,其中,“心”是“能知”,“境界”是“所知”。二乘聖者執著於“心入涅槃”,便有“心”和“涅槃”的能所知見,其中,“心”是“能入”,“涅槃”是“所入”。這些都屬於“所知心”。

【測度】指“揣測分別”。

其中,凡夫眾生多屬於“虛妄分別”;而二乘聖者,則往往是“不善於分別”。

【入佛知見】如《法華經》雲,諸佛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欲令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

如何是“佛知見”?整部《楞嚴經》所詮皆是,三藏十二部所詮皆是。一言以蔽之,即是直指此圓滿法界之不生滅性。而所謂的“開、示、悟、入”,乃是方便標明修學次第,“開”如“開門”,“示”則“顯發”,“悟”即“明了”,“入”為“圓證”。

誠如六祖大師所開示:“諸三乘人不能測佛智者,患在度量也。饒伊盡思共推,轉加懸遠。”

總之,雖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雖說“如來藏妙明心元”各各具足,可是,以“能所知見之心”,是無法契入“佛知見”的。因此,修行人需要隨時放棄“心”與“境界”之間的能所對立,才比較容易“明心見性”,也才有可能“入佛知見”。

好比彈琴一樣,每樣樂器都具有美妙的音色,不過,要想讓“妙音”發出來,還需要靈巧的“妙手指”才行呀。

世尊以比喻繼續說道:

譬如琴、瑟、箜篌、琵琶,雖有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

“就好比琴、瑟、箜篌、琵琶等樂器,它們雖然具備美妙的音色,可如果沒有彈奏者之巧妙手指的話,卻終究不能發出美妙的樂音。”

【琴】又名“古琴”,中國傳統弦樂器,早期為五根弦,後變為七根弦,故名“七弦琴”。

【瑟(音:澀)】古代弦樂器,形似古琴,有十六根弦,或二十五根弦。

【箜篌(音:空侯)】又名:空侯、坎侯,古代弦樂器,最少有五根弦,最多有二十五根弦。

【琵琶(音:皮爬)】木製弦樂器,上部是長柄,下部是長圓盤,有四根弦,樂音清脆。

這個比喻當中,“琴、瑟、箜篌、琵琶”比喻一切眾生;“雖有妙音”比喻一切眾生本有“如來藏性”及其種種功德妙用,即下文之“寶覺真心各各圓滿”;“若無妙指終不能發”比喻眾生如果沒有大乘修道之方便智慧,終究不能顯發“如來藏性”及其種種功德妙用。

對此,世尊繼續說道:

汝與眾生,亦復如是。寶覺真心各各圓滿。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

“你和一切眾生,也是這樣的。”

“雖然各自圓滿具足‘寶覺真心’,卻不會運用。如同佛陀以足指點按大地,則普現‘海印三昧’,心光映照世界萬象,這就是‘寶覺真心’之妙用。可是,你們心裡念頭剛一動,塵勞煩惱首先就生起來了。”

【寶覺真心】即“圓滿法身”,即“如來藏妙真如性”,即“妙明真心”,即前文之“如來藏妙明心元”,等等。

【海印發光】指“海印三昧”之無邊心光。

所謂“海印三昧”,是佛陀成就的甚深三昧,佛陀以“寶覺真心”化現為無邊光明,於其中普現一切萬法與萬象;就好比無邊澄靜的大海,能夠映照出天地萬象一樣,故名“海印三昧”。

【汝暫舉心,塵勞先起】你們心裡念頭剛一動,塵勞煩惱首先就生起來了。

這裡需要注意,如來是以“無念”而通達於圓滿法界的,換句話說,如來“不動念”,其心即是法界全體,故遍知一切。

一切眾生則不同,據《起信論》,他們“以不達一法界故,心不相應,忽然念起,名為無明”,於是,塵勞煩惱也就隨之而起了。

佛陀運用“寶覺真心”,通過腳趾頭點按大地,可以立即顯現出“海印三昧”,普現萬法與萬象。可是,富樓那尊者和咱大家也同樣圓滿具備“寶覺真心”,作為大阿羅漢,他為何不會運用呢?

對此,世尊繼續說道:

由不勤求無上覺道,愛念小乘,得少為足。

“這是由於,你不肯勤奮求學無上佛乘,只知道貪戀小乘境界,以得到‘偏真涅槃’之少分解脫為滿足的緣故。”

這也是世尊在慈悲地呵斥富樓那尊者,以及所有的聲聞人,啟發他們回小向大,繼續求學大乘妙法。因為,阿羅漢所到達的“涅槃”,名為“偏真涅槃”,只得到“少分”解脫,還不是“大涅槃”之究竟解脫。

當世尊如此宣說了,一切眾生本具的如來藏不可思議之秘密境界以後,富樓那尊者雖然大開眼界,可是,他又產生了新的疑問。那就是,此“寶覺真心”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一切眾生到底因為什麼而有了“妄想”,並陷入了虛妄的生死輪迴呢?

於是,帶著疑問,富樓那尊者繼續向世尊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