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五(之四)  


《楞嚴經》輕鬆學卷五(之四)

爾時,世尊普告眾中諸大菩薩,及諸漏盡大阿羅漢:汝等菩薩及阿羅漢,生我法中得成無學。吾今問汝,最初發心悟十八界,誰為圓通?從何方便入三摩地?

「當時,世尊便對眾弟子當中的諸位大菩薩,以及諸位已得漏盡的大阿羅漢們說道:你們各位菩薩與阿羅漢,都出生在佛法當中,並證得了無學果位。」

「那麼,我來問你們,你們最初發心修證圓通,覺悟『十八界\』的時候,是以其中的哪一界最為圓通呢?你們是用什麼方法證入『甚深三昧\』的呢?」

【生我法中】出生在佛法當中。

佛弟子的色身生命來自於父母,而其法身慧命則來自於佛陀與教法。因此,佛陀在大乘經典當中,時常讚嘆諸位大弟子,說他們「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即是佛子」,等等。

【三摩地】此處特指大菩薩與大阿羅漢所成就的種種「出世間三昧」,亦名「甚深三昧」,亦名菩薩「無量百千三昧」。其內容,就是具備無漏慧及種種功德妙用的定慧等持之禪境。

世尊所問,正是阿難尊者最關心的「圓通本根」,也是咱大家最關心的修證根本。同時,世尊並未局限於「六根」來發問,而是直接把修法的範疇拓展到了「十八界」,涵蓋了整個法界。

其實,「十八界」與「七大」是並列的概念,它們都涵蓋法界,都無所不包,只是立名的側重有所不同,分類方式開合有別而已。

有人問:既然如此,那「五蘊」也涵蓋法界,也和「十八界」、「七大」是並列的概念,是否也可以作為獲得圓通之途徑呢?

答:當然可以。只是,「五蘊」亦名「五陰」,在《楞嚴經》最後,世尊將從另一個角度來闡發「五蘊」圓通之修法,即破「五陰」而成就圓通,成就「六根互用」之修行歷程。詳見第九卷和第十卷。

在世尊發問之後,諸位聖弟子們紛紛予以回應。首先,是最早成道的「五比丘」,由其中的憍陳如尊者做代表,來回應世尊的詢問,表明他們所修的圓通法門:

憍陳那五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

「於是,憍陳如尊者等五比丘,便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憍陳如恭敬地對佛說:我們在鹿野苑和雞園修道的時候,見證了如來成就正覺的最初情形,得到佛陀您最早的教化,我們都是聽到佛陀說法的音聲,而覺悟了四聖諦。」

【憍陳那】即「阿若憍陳如」,簡稱「憍陳如」,譯為「最初解」,是「五比丘」當中第一個證悟阿羅漢果的人。

【鹿苑】即「鹿野苑」,亦名「鹿園」,也被稱為「仙人住處」,或「聖者來臨之地」,等等。

「鹿野苑」之得名,據說在遠古之前,此地為森林,是一個龐大鹿群的居住地。後來,那裡的國王打獵至此,發現鹿極多,從此便經常來打獵,鹿群傷亡慘重,整日裡惶恐不安。於是,鹿王獨自來到王宮,以人的語言求見國王,問國王為何要打獵?國王回答,說喜歡吃鹿肉。鹿王便允諾每天進貢一頭鹿,請求國王不要再到鹿群所在地去打獵。國王高興地答應了。

從此,每天都有一頭鹿自己走進王宮,供國王食用。國王也守護著自己的諾言,再也不去打獵了。有一天,鹿王親自來到了王宮,說是來進貢的,國王大為驚訝,問道:

「難道我已經把鹿群都吃光了嗎?」

鹿王回答:「承蒙大王慈悲,鹿群得以繁衍生息,越來越壯大了。」

「那你為何親自前來進貢呢?」

「今天輪到一頭懷孕的母鹿,明天它就要生產了,可是,整個鹿群誰都不願意替它,所以,我就替它來了。」鹿王平靜地回答。

國王聽了以後,被深深地感動了,他發誓從此再也不吃鹿肉,再也不去打獵了。同時,國王下令保護鹿群所在地,任何人都不許侵擾。

這個地方因此得名「鹿野苑」,據說,久遠以來,這裡不僅僅是鹿群的安樂家園,也是許多仙人和聖者的修行之地。

【雞園】古印度「雞頭摩寺」所在地,也是佛教著名的道場,歷來多有聖者住持。

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

「當佛陀詢問諸比丘是否已經了悟的時候,我首先回應,得到您的印可,稱我為『最初解\』,賜名『阿若多\』。」

「您的法音微妙無比,秘密契合於圓滿法界,讓我從音聲得證阿羅漢果。」

【佛問比丘】指佛陀一邊詢問五比丘,一邊開示,而「三轉四諦*輪」,具體情形如下:

當時,佛陀成就正覺以後,從菩提樹下來到鹿野苑,度化自己最初弟子。五比丘本來共同商議好了,大家都不要理睬悉達多,因為他竟然捨棄了苦行,以為他退道了。可是,當佛陀來臨之時,自然有覺悟者的威德之光,使得五比丘不由自主都起身相迎,恭敬禮拜。

於是,佛陀為五比丘說法,所謂「三轉四諦*輪」,即:

初轉,亦名「示轉」,佛陀告訴五比丘: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

二轉,亦名「勸轉」,佛陀說道: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

然後,佛陀便詢問五比丘,是否已經了悟。憍陳如首先回應,便是:

三轉,亦名「證轉」,憍陳如尊者對世尊說: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

就這麼簡單,憍陳如尊者首先在五比丘當中證得寂滅,成就阿羅漢果。關於其中法義,請大家自行查閱學習,善自體會。

【阿若多】翻譯為「最初解」。

有人問了:佛陀在世的時候,弟子們證果為何那樣容易呢?

答:一是時節因緣優越;二是人家根機猛利;三是佛陀的慈悲加持與引導;四是在此之前,人家已經苦修多年並早已深入禪定了。以如是種種因緣,證果比較容易。

再問:如今又為何如此困難呢?

答:塵俗擾擾,人心雜亂;既少正見,又缺禪修。微小功德,尚圖果報;廣大布施,誰人肯行?若有一絲一毫的財色名利之牽掛,想要得證無漏聖果,真比登天還難呀。

不是說別人,我自己也是如此,大家各自努力。

由於憍陳如尊者等五比丘,都因佛陀說法之音聲而入道,在「十八界」當中屬於「六塵」之「聲塵」,所以他小結說: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們的修證過程,以音聲之『聲塵圓通』為上。」

此乃「二十五圓通」之第一,名為「聲塵圓通」,「五比丘」因佛陀說法之法音而獲得圓通,成就阿羅漢果。法音屬於「聲塵」,故名「聲塵圓通」,屬於「六塵圓通」之一。

有人問:「六塵」當中,不是應當以「色塵」為首嗎?為何要先開示「聲塵圓通」呢?

答:「六塵」本無先後次序,只是隨著人們的習慣而以「色塵」為首,究其本質,「六塵」是平等的。由於五比丘乃是最早的佛弟子,也是最先在佛陀教導下證得阿羅漢果的出家眾,因此,由他們首先來回應世尊的詢問,順理成章。

另外,《楞嚴經》特彆強調「耳根圓通」法門,所以首先開示「聲塵圓通」以作鋪墊。最後,到了第六卷,才由觀世音菩薩開示「耳根圓通」,這樣首尾呼應,凸顯出「反聞聞自性」之修法,為娑婆世界眾生的最佳圓通法門。

接下來,第二位是優波尼沙陀尊者自述圓通:

優波尼沙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觀佛最初成道。

「接著,優波尼沙陀尊者,也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我也是最初見證佛陀成道的人之一。」

觀不淨相,生大厭離。悟諸色性,以從不淨,白骨微塵,歸於虛空。空、色二無,成無學道。

「但我貪慾較重,您便教導我修習不淨觀,通過觀察種種色相不淨而生起了大厭離心。於是,我逐漸覺悟到『色性』並不真實,從不淨的色身,終將變成一堆白骨,白骨也終將風化粉碎為微塵,微塵再風化為『極微塵』和『鄰虛塵』,最終將歸於虛空。」

「當『色性』消融之後,『空性』也了不可得,於是證入寂滅無為,從此成就無學道。」

【優波尼沙陀】亦名「優波尼殺曇」,翻譯為「極微」、「塵性空」等等。尊者因觀察「色塵」之微粒,從「微塵」到「極微塵」,再到「鄰虛塵」,直至了悟色性不實而覺悟空性,得證阿羅漢果。

其實,不淨觀的道理並不難懂,只是需要實修,長期實修觀察。當禪修觀察到「色性」不實,等同於「虛空性」的時候,還應當知道,「空性」也並非實有,兩者皆是「本空」。

當證悟了「色性」與「空性」皆是本空之時,色、空二法也就通達無礙了,此時的禪修者,便會發起廣大神通,但未必已得聖果,有些外道也可以修行到如此境界,如此境界不可停留。有智慧的人,於此處一回頭,便會了知自性非生非滅,本來寂滅無為。如實證悟了自性,知其即是法性,即是空性,那才是無學道的聖者,如阿羅漢、辟支佛,乃至於八地以上菩薩,等等。

——法理如此,至於實際修行,大家各自努力。沒條件修行的人,好好積累福慧因緣,為將來的實修解脫打好基礎吧。

如來印我名尼沙陀。塵色既盡,妙色密圓。我從色相得阿羅漢。

「如來您為我印證,並賜名『尼沙陀\』。」

「當我修行到『色塵\』消盡之時,便覺悟了無處不在的自性妙色,它微密難知而圓融周遍。因此,我是從觀察色相之修法而最終證得了阿羅漢果。」

【尼沙陀】譯為「色性空」。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色因為上。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觀色入空之『色塵圓通\』為上。」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塵圓通」之第二「色塵圓通」。

接下來,第三位由香嚴童子自述圓通:

香嚴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

「接著,香嚴童子也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我曾聽如來說法,您教我仔細觀察一切有為境界相,看看它到底從何而來。」

【香嚴童子】香光莊嚴童子。因以童子身出家修行,以童子身得證聖果,故名童子。香光莊嚴則是其修行方法,也是如來的印可與賜名。

我時辭佛,宴晦清齋。見諸比丘燒瀋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是意銷,發明無漏。

「那時,我告辭佛陀之後,便獨自斂神靜坐,齋戒清修。偶然間見到有比丘點燃了沉香,當時沒有風,可香氣依然默默地飄進了我的鼻子。」

「於是,我便按照您的教導,觀察這個香氣的來處。觀來觀去,卻發現它既不來自於沉香木,也不來自於虛空;既不來自於煙,也不來自於火。」

「它飄去而無所停留,飄來卻沒有來處,就這樣來去如空。推而廣之,一切法也都是這樣的來去如空,哪裡有什麼好分別的呢。我因此而消滅了虛妄分別之『意識\』,顯明了無漏智慧。」

【宴晦清齋】斂神靜坐,齋戒清修。其中,「宴」即宴坐,指息心靜坐;「晦」即收斂心神,不胡思亂想。

【瀋水香】即「沉水香」,簡稱「沉香」,是最名貴的香木之一,也是名貴藥材,氣味高雅沉靜,有安神養心之功效。

「香氣」為何不來自於沉香木?因為,單單把沉香木放在那裡不點燃,就不會有濃郁的香氣(當然,極淡的香氣是有的,但遠處的人聞不到;而且,和點燃後的香氣不太一樣)。

「香氣」為何不來自於虛空?因為,別處的虛空就沒有這個香氣。

「香氣」為何不來自於煙?因為沒有風,根本看不到煙飄過來。況且,別的煙就沒有這個香氣。

「香氣」為何不來自於火?因為,沉香木上的火星離人很遠,沒見它跑過來。

類似的觀察,大家可以參考《楞嚴經》第三卷當中,有關「十八界」虛妄,本如來藏妙真如性之論述,其中,世尊已經開示得很清晰了。

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倏滅,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

「承蒙世尊為我印證,並賜予『香光莊嚴\』之名號。」

「當時,當我放棄了意識的虛妄分別,『香塵\』之氣味忽然消滅,便覺悟了無處不在的自性妙香,它微密難知而圓融周遍。因此,我是從觀察香氣之修法而最終證得了阿羅漢果。」

【倏(音:書)滅】忽然消滅。「倏」,忽然,忽然間。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觀察香氣來處之『香塵圓通\』為上。」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塵圓通」之第三「香塵圓通」。

接下來,第四位由藥王菩薩和藥上菩薩自述圓通:

藥王、藥上二法王子,並在會中五百梵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接著,藥王菩薩和藥上菩薩,還有與會的五百位梵天王,也共同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

【藥王菩薩】乃久行菩薩道之等覺大菩薩。據《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記載,過去無量劫以前,日月淨明德如來出世之時,藥王菩薩就已經成就了「現一切色身三昧」,此乃十地菩薩之甚深三昧,當時名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後來,為報佛恩而燃身供佛,自在地捨棄色身,為十方諸佛所讚嘆。

需要說明的是,「燃身供佛」這個修法,通常是地上菩薩的法門,為了徹底斷除「色執」與「色因」,斷除輪迴之因而修此法,凡夫不可盲目效仿。因為,尚未於色身得自在的緣故,容易因疼痛而產生嗔恨心和懊悔心,適得其反。

據《法華經》和《楞嚴經》,凡夫修行人可以「燃指供佛」,或者在臂膀上「燃燈供佛」,等等,以表明自己出離輪迴之心,作為將來斷盡輪迴的菩提種子。因為,要想成佛,必須要徹底放棄對於色身的貪愛,當「色執」消融之際,菩薩才有可能位登八地,證入無為。

【五百梵天】在三千大千世界當中,有三類梵天王。其中,統轄整個大千世界的梵天王只有一位,即「大梵天王」;其下,每一個大千世界當中,有一千位中千世界梵天王;每一個中千世界當中,有一千位小千世界梵天王。正因為三千大千世界當中有如此眾多的梵天王,所以,在許多重大法會上面,才會有諸如「五百梵天」等等前來擁護。而他們,其實都是正在行菩薩道的大菩薩。

據《華嚴經》等經典,小千世界梵天王,多由八地菩薩示現;中千世界梵天王,多由九地菩薩示現;大千世界梵天王,多由十地菩薩示現。

【法王子】菩薩之別號。佛陀為「無上法王」,菩薩則為「法王之子」,故名「法王子」。

下面,藥王菩薩代表大家,首先闡述自己修行成就之前的宿世因緣。原來,二位菩薩與五百梵天王,入道之前,曾在久遠劫中,做人世間的「良醫」,即醫德醫術俱佳的優秀醫生:

我無始劫,為世良醫,口中嘗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名數凡有十萬八千。如是悉知苦、醋、鹹、淡、甘、辛等味,並諸和合俱生變異。是冷、是熱,有毒、無毒,悉能遍知。

「我們大家無始劫以來,常常做人世間的良醫,口中嘗遍了這娑婆世界的種種藥物,如草、木、金、石之類等,其名字與種類多得數也數不清。」

「對於這些藥物,我們完全了知其苦、酸、鹹、淡、甜、辛辣等味道,以及各種藥物混合之後,共同變化出來的味道。對於這些藥物是屬於涼性還是屬於熱性,是有毒還是無毒,等等,也都能夠完全了知。」

【草、木、金、石】幾乎包括了自然界的一切物類,無論花草、樹木、金屬、礦石,等等,大都可以入藥。

【十萬八千】此乃約略數字,意思是多得數也數不清。

自古以來,人類的良醫,就如同神農嘗百草一樣,必須得充分了知「藥性」,其中,首先是其「味性」,通過「味性」再進一步了解,是涼性還是熱性,是有毒還是無毒,等等。然後,再針對病人的病情,予以適當的藥物配伍,便可以藥到病除。

因此,藥王菩薩等,他們宿世常為良醫的緣故,對於「味性」特別擅長。後來,當他們遇到如來出世之時,那是遠古的古佛了,那位世尊順應著他們的根機,便教導他們觀察「味性」的來處,他們因此而得以悟入:

承事如來,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即身心、非離身心。分別味因,從是開悟。

「後來,我們由於恭敬承事如來,得到如來的教導,方才了知『味性』既不是空,也不是有;既不屬於身心根識,也不在身心根識之外。」

「我們如此分別觀察『味性』之因,卻終究了不可得;雖不可得,此『味性』也不曾落入斷滅,它即是不可思議的『如來藏性\』,我們因此得以開悟。」

【身心】身指六根,心指六識。此處,則特指舌根與舌識。

有人問:藥王菩薩為何不說明,自己是在哪位如來的教導下開悟的呢?

答:那是因為,藥王菩薩、藥上菩薩以及五百梵天王,他們未必由同一位如來所教化。

再問:那為何他們會一同起身,來共同回應世尊的詢問呢?

答:他們都因觀察「味性」而得道,所修都屬於「味塵圓通」的緣故。

蒙佛如來,印我昆季藥王、藥上二菩薩名。今於會中為法王子,因味覺明,位登菩薩。

「承蒙如來的印可,並賜予我們兄弟藥王與藥上兩菩薩名號。」

「如今,我們在楞嚴法會當中,作為世尊您的法王子。追溯以往,我們都是因為觀察『味性\』,獲得了覺悟明了,方才證入菩薩果位的。」

【昆季】兄弟。其中,「昆」即兄,「季」則指兄弟當中的老小。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味因為上。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觀察『味性』之『味塵圓通』為上。」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塵圓通」之第四「味塵圓通」。

接下來,第五位由賢護菩薩等自述圓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