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三(之八)  


《楞嚴經》輕鬆學卷三(之八)

其次,來看「火大」為何是「如來藏妙真如性」,世尊繼續說道:

阿難,火性無我,寄於諸緣。

「阿難,你要知道,『火大』的『暖熱之性』是沒有自體的,只是寄托在各種因緣當中而已。」

【無我】指沒有「自體」,或沒有「主宰」。其中,「我」是主宰之義,也是體性之義。

「無我」又可以細分為「人無我」和「法無我」,二乘聖者得證「人無我」,即「自體」了不可得,破除「人我執」而成就聖果。大乘聖者得證「人無我」及「法無我」,不僅「自體」了不可得,連「法界之體性」也同樣了不可得,破除「人我執」和「法我執」,而成就無邊自在之聖果。

所謂的「我」,依據各經論開示,那只不過是一種「妄覺」和「錯覺」而已。這個「妄覺」就是常說的「無明」。消融「無明」,達於「無我」,且不落於「斷滅」,就是咱大家的修學方向。

——其實,法界之狀況本來如此,那不是修出來的,但需要不斷「覺悟」。

「火大」也是如此,其中本無「暖熱之性」可得。而此「暖熱之性」也不曾斷滅,它就寄托在種種因緣當中,無處不在。

為何說它無處不在?且聽世尊詳盡開導:

汝觀城中未食之家,欲炊爨時,手執陽燧,日前求火。

「你看室羅筏城當中,那些還沒吃飯的家庭,在準備燒火煮飯的時候,就會用手拿著銅鏡和艾草絨,到太陽下面來求取火種。」

【炊爨(音:竄)】燒火煮飯。

【陽燧(音:歲)】古代取火的器具,如:燧石,即火石。另外,也有使用銅鏡反射並匯聚陽光,來點燃艾草絨的方法。都可以叫做「陽燧」。

這裡的「陽燧」,參看後文可以知道,指的是銅鏡和艾草絨。古時候取火比較痲煩,印度由於地處熱帶,日照強烈,所以,在晴天通常採用銅鏡和艾草絨,銅鏡估計是凹面的,可以把陽光反射並聚焦在一個點,只要把艾草絨放在聚焦點上,耐心等一會兒,就可以點著了。

在取火的過程當中,這個「火性」平時「寄於諸緣」,寄托在種種因緣裡面。針對阿難尊者的疑惑,假如它是「和合而有」的,那麼,它就應當有個來處才對。

就好比呢,世尊以僧團作為例子說道:

阿難,名和合者,如我與汝一千二百五十比丘,今為一眾。眾雖為一,詰其根本,各各有身,皆有所生氏族名字。

「阿難,如果你把這個『火種』叫做『和合而生』的話,就如同我和你,還有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一起,現今成為一個僧團。僧團雖然是一個整體,但追究一下其根本內容的話,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身體,也都有所在的種族和姓氏。」

所謂的「一眾」,就是指一個僧團。它就是由大眾僧「和合而生」的。但是,其中的每一位,又都具有獨立性,各有各的身體,各有各的種族和姓氏。同時,每一位都是「僧」,才能夠和合出來「僧團」。

例如,世尊繼續說道:

如舍利弗,婆羅門種;優樓頻螺,迦葉波種;乃至阿難,瞿曇種姓。

「例如,舍利弗是婆羅門種性,優樓頻螺迦葉是迦葉波種性,乃至於你阿難,是瞿曇種性。」

【婆羅門】相傳是大梵天的後裔,翻譯為「淨裔」。

【迦葉波】翻譯為「龜氏」。

【瞿曇】翻譯為「地上最勝」,也譯為「太陽種」,就是常說的「釋迦族」。

大眾僧各自身體獨立,種族姓氏獨立,但都叫做「僧」,也都是「僧」。許多「僧」合在一起,才「和合而生」了僧團。

假如說,像阿難尊者所疑惑的那樣,以為「火性」,即「火大」的暖熱之性,其表現就是所取得的「火種」,也是「和合而生」的話。那麼,它到底是來自於哪個「火」呢?是銅鏡裡面的「火」,還是艾草絨裡面的「火」,或者是太陽裡面的「火」呢?

——總應該某處有個「火」,才會「和合而生」成為「火種」。假如找不到「火」的來處,那就只能說明「火種」以及「火性」不屬於「和合而生」。

沿著這個思路,世尊繼續說道:

阿難,若此火性因和合有。彼手執鏡於日求火,此火為從鏡中而出?為從艾出?為於日來?

「阿難,如果說這個暖熱之『火性』,是因為『和合而生』才有的。那麼,當人們用手拿著鏡子,面對著太陽求取『火種』的時候,這個『火種』,到底是從鏡子裡面出來的?還是從艾草絨裡面出來的?或者是從太陽裡面出來的呢?」

總應當某個地方有「火」,才能夠「和合而生」,並取出來「火種」。

下面世尊一一論述:

阿難,若日來者,自能燒汝手中之艾,來處林木皆應受焚。

「阿難,如果說「火種」是從太陽光裡面出來的,既然陽光能夠燃燒你手中的艾草絨,那麼,陽光從高處照射下來,所經過的那些林中樹木,都應該被陽光焚燒了才對。」

樹梢在高處,顯然距離太陽更近,陽光首先到達那裡,然後才從旁邊照射下來,經過銅鏡的反射聚焦,點燃了艾草絨。但是,高處的樹梢卻沒有被陽光點燃,這就證明,「火種」並不來自於太陽光。

接下來,「火種」是否來自於銅鏡呢?世尊繼續論證:

若鏡中出,自能於鏡出然(燃)於艾,鏡何不鎔?紆汝手執,尚無熱相,云何融泮?

「如果說這個『火種』是從銅鏡裡面出來的,它既然能夠從銅鏡裡面出來,去點燃艾草絨,銅鏡本身為何不會被燒融化呢?」

「另外,你彎曲手臂拿著銅鏡,手和銅鏡緊緊相觸,尚且感受不到熱度,又怎麼可以說『火種』的暖熱來自於銅鏡,並且跑出來把艾草絨燒毀了呢?」

【鎔】「熔」的異體字,指燒化、熔化。

【紆】曲折,彎曲。

【融泮(音:盼,意思是:分散)】這裡指艾草絨被點燃,並最終燒成了灰燼。

假如「火種」的暖熱來自於銅鏡,銅鏡就應該會被燒熱,否則,它如何能夠從銅鏡裡面跑出來,去把艾草絨點燃燒毀呢?

實際上,銅鏡絲毫沒有熱度。這就證明,「火種」並不來自於銅鏡。

接下來,再看看「火種」是否來自於艾草絨,世尊繼續說道:

若生於艾,何藉日鏡光明相接,然後火生?

「如果說這個『火種』產生於艾草絨,那又何必非要藉助於太陽光照射到銅鏡上面,反射聚光之後,艾草絨才會著火呢?」

這就證明,「火種」並不僅僅來自於艾草絨。那麼,縱觀當前的各種因緣,這個「火種」究竟來自於何處呢?

世尊繼續論證:

汝又諦觀,鏡因手執,日從天來,艾本地生。火從何方遊歷於此?

「你再仔細觀察,銅鏡拿在人的手裡,太陽光從天上照射下來,艾草是大地土生土長的。那個『火種』,到底是從什麼地方跑到這裡來的呢?」

當前的所有因緣就是這些,可是,任何一處,似乎都不是「火種」的發源地。如此遍覓「火大」的暖熱之性,竟然了不可得。這真是奇妙啊。

以上論證表明,「火大」所顯現之「火種」,它不因為某種因緣而單獨產生。那麼,它是否會因為幾種因緣相互和合而產生呢?

對此,世尊繼續論述:

日、鏡相遠,非和非合。不應火光,無從自有?

「太陽和銅鏡距離很遙遠,既不能相互融和,也不能相互混合。總不會,那個『火種』是憑空生出來的吧?」

【日、鏡相遠】一方面,指太陽和銅鏡距離很遙遠;另一方面,太陽光雖然能夠到達銅鏡,但是,兩者的特性相距甚遠,銅鏡有實體,而陽光沒有實體。一虛一實,也無法相互和合。

另外,太陽和艾草絨也相距很遠,同樣無法相互和合。因此,雖說以「太陽光」、「銅鏡」和「艾草絨」三者為緣,就可以取得「火種」,而此「火種」卻找不到來處。所以說「火種」以及「火性」不屬於「因緣所生」,也不屬於「和合而生」。最後,「火種」也顯然不可能憑空產生,就是說,它也不屬於「自然而有」。

於是,針對阿難尊者前文的疑問:「世尊!如來常說和合因緣,一切世間種種變化,皆因四大和合發明。云何如來因緣、自然二俱排擯?」

世尊從「火大」之「火性」,即「暖熱之性」的角度來回答說:

汝猶不知,如來藏中,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你根本就不知道,在『如來藏妙真如性\』當中,本性所顯之妙火,當體就是真如性空;本性之真如性空,當體就是真如妙火。純粹一個清淨本然,周全遍滿整個法界。」

「只是隨順著一切眾生心境的不同,呼應著眾生智慧心量的不同,而顯現不同罷了。」

——如來藏當中的「火大」之妙性,到底如何能夠「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呢?世尊補充說道:

阿難,當知世人,一處執鏡,一處火生。遍法界執,滿世間起。起遍世間,寧有方所?循業發現。

「阿難,你要知道,世間的人們,在一個地方拿著銅鏡取火,那個地方就可以生起『火種』。如果人們在整個法界當中,到處拿著銅鏡取火,就會在整個世間的任何地方,生起『火種』。既然生起『火種』的地方,遍布整個世間,『火性』又怎會有確定的方位和所在呢?」

「它只是遵循著因果業力,而發生顯現出不同的『火大』之現象罷了。」

「火大」之性雖然無處不在,但是,它只會隨順著業力因緣而顯現出「火種」。有緣則現,無緣不顯。

然而,奇妙之處在於,「火性」並不屬於「因緣所生」,也不屬於「自然而有」。它就是如此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正是本具的「如來藏妙真如性」呀。

可是,塵世間的人們,卻是這樣認識的:

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世間的人們由於無知的緣故,把所顯現的一切『火大』之暖熱,迷惑為『因緣所生』,或者『自然而有』。這些都是第六意識心,進行虛妄分別和計算猜度的結果。只是有許多言語說法而已,卻都沒有什麼真實意義。」

因此,大家不可執著於語言文字,也不可太過計較概念和理論。即便是佛教法義,也是如此,只應善學善用,而不應太過計較與執著。

接下來,看看「水大」為何是「如來藏妙真如性」,世尊繼續說道:

阿難,水性不定,流息無恆。

「阿難,你要知道,『水大』之『流性』是不確定的,或者流動,或者平靜,沒有恆定的狀況。」

這裡的「水性」,指「水大之性」,所涵蓋的範圍很廣,例如:「水大」之「流性」,「水大」之「潤澤性」,「水大」之「清涼性」,「水大」之「淨潔性」,等等。

大家必須要知道,所謂的「水大」並非僅僅指的是「水」,而是泛指一切類似於「水」的東西,例如一切液體,都可以叫做「水」,都屬於「水大」。

在「水大」的諸多特性當中,此處,世尊以「流性」為例子,通過它的「流息無恆」,顯示出了「水性」的無常變幻。就是說,「水大」之「流性」是如幻不實的。

同理,「水大」之「潤澤性」,「水大」之「清涼性」,「水大」之「淨潔性」,等等,也都是如幻不實的。比如說,水一旦結為冰,其「潤澤性」就不見了;水一旦燒開了,其「清涼性」就沒有了;水一旦污濁不堪,其「淨潔性」就消失了。

總而言之,「水性」是無常變幻,如幻不實的。

下面,世尊具體論述「水大」為何不屬於「因緣所生」和「自然而有」,從「水大」的角度來解答阿難尊者的疑問。

世尊說道:

如室羅城,迦毗羅仙、斫迦羅仙,及缽頭摩、訶薩多等,諸大幻師,求太陰精,用和幻藥。

「就好像在室羅筏城當中,有迦毗羅仙、斫迦羅仙,以及缽頭摩仙和訶薩多仙等等,這些大幻術師們,需要求取月亮當中的『太陰精\』之水,以便用來配置幻藥。」

【迦毗羅仙】漢譯「黃頭仙」。所謂的「仙」,也叫做「仙人」,在古印度指的是那些修行禪定,開發各類神通及幻術的外道。

【斫迦羅仙】漢譯「圓輪仙」。

【缽頭摩】漢譯「紅蓮花仙」。

【訶薩多】漢譯「海水仙」。

【幻師】具有幻術的外道老師。所謂的「幻術」,例如「隱身術」、「穿牆術」、「點石成金術」等等,往往需要配置各類「幻藥」,念誦各類「咒語」,甚至需要修習禪定,才能夠實現。

【太陰精】指月亮當中的屬陰之精華。

是諸師等,於白月晝,手執方諸,承月中水。此水為復從珠中出?空中自有?為從月來?

「於是,這些大幻師們,每到陰曆十五的傍晚,就會手捧著水盤,裡面盛著水精珠,來接取月亮當中的太陰精之水。」

「那麼,這個『水』到底是從水精珠裡面出來的,還是虛空當中本來就有的,或者是從月亮上面流下來的呢?」

【白月晝】指陰曆十五的傍晚。

在古印度,把每個月當中月亮最圓、最亮的那一兩天,叫做「白月」,相當於農曆的十五、十六。把每個月月亮最暗的那一兩天,叫做「黑月」,相當於農曆的月末和月初。

「晝」既有「白天」的含義,例如「晝夜」;也有「傍晚」的含義,例如此處。

【方諸】一個水盤,裡面盛放著一顆五方石所煉成的水精珠。

【月中水】指月亮當中的太陰精之水。

下面,世尊就帶領大家來觀察「太陰精」之水的來歷,把這個「水」作為「水大」的代表。既然阿難尊者迷惑於「因緣所生」,那就來看看,這個「水」,到底來自於哪個因緣。

世尊說道:

阿難,若從月來,尚能遠方令珠出水,所經林木皆應吐流。流則何待方諸所出?不流明水非從月降。

「阿難,如果說這個『水』,是從月亮上面流下來的;那麼,月亮既然能夠讓遙遠的『水精珠』出水,在月光照射下來,所經過的那些林間樹木上面,也都應該有水流出來才對。」

「如果樹上有『太陰精』之水流出,又何必非要藉助於『水精珠』呢?如果樹上流不出水來,就說明這個『水』不是從月亮上面降下來的。」

這個「太陰精」之水,既是「露水」的凝結,也不同於一般的露水。一般的露水,不具備「太陰精」的陰寒之性,所以,無法用來配置「幻藥」。

顯然,「太陰精」之水不會因為月光照射在樹上,就從樹梢上面流出來,這就證明,此「水」不來自於月亮和月光。那麼,它是否來自於「水精珠」呢?

世尊繼續說道:

若從珠出,則此珠中常應流水,何待中宵承白月晝?

「如果說這個『太陰精』之水是從『水精珠』里出來的,那麼,這個『水精珠』就應當經常流出水來,何必非要等到十五的時候,從傍晚一直接到半夜呢?」

【中宵】半夜。

使用「水精珠」來接「太陰精」之水,需要從十五的傍晚一直接到半夜。這就是露水凝結的過程,同時,也把「太陰」之精華吸納於其中了,因此而不同於一般的露水。

這就證明,「太陰精」之水也不來自於「水精珠」。那麼,它是否來自於「虛空」呢?

世尊繼續說道:

若從空生,空性無邊,水當無際。從人洎天,皆同滔溺。云何復有水、陸、空行?

「如果說這個『太陰精』之水是從『虛空』里產生的,因為『虛空』之性是沒有邊際的,它無處不在,所以它產生的水也應當是無邊無際的。」

「這樣的話,從人間直到天界,都會一同淹沒在水裡。哪裡還會有水裡游的、地上跑的、天上飛的各類眾生之差別呢?」

【滔溺】淹沒。

——這是很荒謬的,因此反證出,「太陰精」之水也不來自於「虛空」。

於是,這個「太陰精」之水,就沒有了來處,那也就不屬於「因緣所生」,也不屬於「和合而有」了。

世尊繼續說道:

汝更諦觀,月從天陟,珠因手持,承珠水盤本人敷設。水從何方流注於此?

「你再來仔細觀察,『月亮』高高地掛在天上,『水精珠』放在手托的水盤裡,『水盤』是幻師自己置備的。裡面的『太陰精』之水,到底是從什麼地方流淌而來的呢?」

【陟(音:至)】登高。

【敷(音:夫)設】布置,置備。

有關於接水的所有因緣,都各有明確來歷,「月亮」在天上,「水精珠」和「水盤」托在幻師手中,也都是幻師自己置備的。可是,這個「太陰精」之水,卻不知來自於何方。這說明,它所代表的「水大」,並非「因緣所生」,也並非「和合而有」。

因為:

月、珠相遠,非和非合。不應水精,無從自有!

「『月亮』和『水精珠』相距遙遠,既無法相互融和,也無法相互混合。那麼,總不會這個『太陰精』之水,是憑空生出來的吧!」

【月、珠相遠】一方面,「月亮」和「水精珠」相距遙遠;另一方面,「月光」和「水精珠」特性遙遠,一虛一實,無法相互和合。

既然「太陰精」之水沒有了來歷,這說明,它所代表的「水大」,並非「因緣所生」,也並非「和合而有」。最後,它也不可能憑空產生,就是說,也不屬於「自然而有」,否則,「大幻師」們哪裡還需要如此辛苦地求取呢。

於是,針對阿難尊者前文的疑問:「世尊!如來常說和合因緣,一切世間種種變化,皆因四大和合發明。云何如來因緣、自然二俱排擯?」

世尊從「水大」之「水性」的角度來回答說:

汝尚不知,如來藏中,性水真空,性空真水。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你根本就不知道,在『如來藏妙真如性』當中,本性所顯之妙水,當體就是真如性空;本性之真如性空,當體就是真如妙水。純粹一個清淨本然,周全遍滿整個法界。」

「只是隨順著一切眾生不同的心境,呼應著眾生智慧心量的不同,而顯現不同罷了。」

正因為「水大」之性無處不在,所以:

一處執珠,一處水出。遍法界執,滿法界生。生滿世間,寧有方所?循業發現。

「幻師們在哪個地方托著『水精珠』,那個地方就會凝結出水來。如果幻師們在整個法界當中,到處托著『水精珠\』,就會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凝結出水來。既然生出水的地方,遍布整個世間,『水性』又怎會有確定的方位和所在呢?」

「只是遵循著因果業力,而發生顯現出不同的『水大』之現象罷了。」

可是,世間的人們,對於「水大」之性,卻認為:

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世間的人們由於無知的緣故,把所顯現的一切『水大』之性,迷惑為『因緣所生』,或者『自然而有』。這些都是第六意識心,進行虛妄分別和計算猜度的結果。只是有許多言語說法而已,卻都沒有什麼真實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