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楞嚴經》來之不易  


《楞嚴經》來之不易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出自《楞嚴經》,《楞嚴經》的翻譯者般刺密諦,這位祖師為了把這部經帶到中國來啊,修了大苦行的。第一次帶出來,過關的時候被搜出來了,還懲罰他,這經沒收,為什這本經書是印度的國寶,所有的其他經都可以傳出去,這本經不能傳出去,這本經尤其殊勝,印度國寶,不準帶出境外。就像現在印度檀香不準帶出來,象牙不準帶了,犀牛角不準帶了,你到印尼這兩年規定了,沉香不準帶出來了,前兩年還可以帶,現在帶犯法,這寶啊,就像你家裡,你家裡有寶會不會給小孩子拿出去玩?你如果把你家裡寶貝拿出去玩,你大人知道要不要吃耳光要打他的,這有些不可以拿出家門的。這楞嚴經就屬於這種,那般刺密諦尊者後來怎么辦?他是把身體啊剖開,把這個書藏在肉裡面,帶出關的,當時從南絲綢之路廣州登岸,當時是我們中國唐朝時候的武則天做皇帝,他有一位宰相叫房融,當時正好,因為這個房融很耿直,他有時候話說直接,上朝的時候有時有些話他就直接講的、很沖,武則天一生氣就把他貶到廣州去,做廣州省省長,本來是宰相,國家總理,後來給他貶到廣州做省長,當時就遇到般刺密諦尊者從廣州登岸,然後這位省長陪著他,他做省長不忙了,就陪他一起翻譯,然後進貢給皇宮,給武則天。結果進貢武則天又壓在宮中,這個《楞嚴經》不能到民間來,實在是寶,又經過多少年?有一位法師被請到皇宮裡面去應供,被尊為等於是國師帝師一樣,後來才發現了這部經,才把這部經從宮廷大內才把它請到外面,在佛教界才弘揚,到中國多不容易啊!

中國這本經書來之前,智者大師聽說印度有這本經,在天台山向西方,向印度拜了十八年,請問我們手裡捧到這部經容易不容易?不容易啊!智者大師,三個皇帝的國師,陳朝,隋朝,兩朝三帝之師,要見到這本經都不容易,天天拜,拜了十八年,現在腳印還在天台山,為了要見《楞嚴經》,我們現在捧在手裡我們放在頭上頂一頂,頂起來,拿到經要放在頭上頂起來。智者大師被稱為東土釋迦文,我們中國的釋迦牟尼佛,要想見到《楞嚴經》都這么不容易,磕頭磕了十八年,沒有見到,般刺密諦尊者把肉割開,把裡面肉掏掉,把這個經放在裡面,皮縫起來,才帶到中國來,是偷運來的,為了中國人,他聽說有一位智者大師求這本經,他認為東震旦土竟然有這樣的大師,他感動,他被智者大師感動的,捨生命,這個偷渡也是很大的罪的。所以現在我們看得到,《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就是這樣來到我們中國的,才得以弘揚,而且,我們近代,佛教協會會長圓瑛大師從新舊兩個中國,他連做了七任佛教會長,他就被稱為楞嚴宗座主,楞嚴座主,他一生當中專攻楞嚴,同時也帶大家念佛,他是佛教會長。他的徒弟是明暘大和尚,靈岩山方丈明學大和尚就是圓瑛和尚的徒弟,是明暘大和尚的師弟,是我師叔,我三皈五戒,具足戒都是明暘大和尚,他是我的師父,那楞嚴座主就是我師公,你看我們中國佛教傳承偉大吧,所以我能代表中國,到全世界弘法,佛法的根在中國啊。

星雲大師到全世界建了將近三百個寺廟,一千多個出家徒弟,在台灣是著名高僧,但他祖庭在哪裡,大覺寺,佛光祖庭大覺寺,他在哪出家的?棲霞山,他在哪讀書的?焦山定慧寺,他在哪受戒的?金山寺,你看,我們中國厲害吧,中國買手機買汽車那很落後的,要講佛法講文化,那中國是文化大國,是佛教的這個祖庭,都在我們中國,所以在學佛上,我們大家多都向中國人學。我每次去台灣都是全台灣弘法,請問台灣的佛教正宗還是我們大陸的佛教正宗,大陸佛教正宗啊,台灣都是大陸法師到那邊弘揚的,哪一個山頭不是我們大陸去的法師在那邊弘揚佛法的,星雲大師是中國大陸出家人,證嚴法師是大陸的,包括搞慈濟的聖嚴法師,他師父是印順法師也是大陸的,不管是慈航法師還是誰全部都是大陸過去的,學佛我們大陸是權威啊,那靈岩山還在,印光大師的閉關的那個塔還在,宋朝的塔啊,你請問台灣有一個宋朝的塔嗎?你到台灣找一個一千年塔找得到嗎?我們中國遍地都是,在中國不稀奇的,我們就顛倒啊!我們現在要正本清源,你們聽了這個經一定要到靈岩山要去朝聖,一定要去拜印光大師,他那個床還暖暖的呢,走了沒幾天,雖然現在這個七十多年了,七十多年,地居天一天就是我們人間五十年,四大天王看來剛一天多一點,那還有一些人說,現在釋迦牟尼佛圓寂了,我們現在認彌勒菩薩了,等彌勒佛成道了,不是那么回事,我們現在是叫釋迦遺教啊,都釋迦牟尼佛教法時代啊,那就形成什麼?就是一貫道,一貫道雖然也是拜佛的,他指拜彌勒菩薩,不拜其他的,他說釋迦牟尼佛已經涅槃了,涅槃在他們的心裡意思就已經死了,請問,佛有沒有死掉的佛啊?(沒有)好,這個要加一萬分,這個很重要!

我們手裡都拿到,手裡都拿到這個小冊子了,這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楞嚴經》在第五卷的最後,它前面是誰呢?前面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游族姓。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已來,以此三昧事恆沙佛,求世名心歇滅無有。至燃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淨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

彌勒佛在這邊講啊,淨土還是髒土,從哪裡變出來的?講淨土,我們不是說,後面大勢至菩薩出來,帶我們去淨土嘛,彌勒菩薩怎么告訴我們?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識性流出,無量如來。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今得授記,次補佛處。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彌勒菩薩這裡講完了之後,你看,緊接著我們今天要學習的主人翁出現了,我們翻到《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們一起讀啊,它就是從剛才那邊截出來的,只有一個句號,連段落都沒分出來,但是這裡面呢,我們修淨土法門的呢,就把它另為一章。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楞嚴經》的緣起

我們從頭解釋。因為這部經是出自《楞嚴經》,《楞嚴經》是以什麼開頭的呢,我們佛弟子,要了解一點啦。所以佛教是教育啊,教育要讀經書啊,讀書經要求勝解啊,讀經書要有老師啊,如果這世界老師沒有了,請問佛教還存在嗎。我們都不要說往生不往生了,就是佛教存在不存在,就看善知識存在不存在了。但是如果善知識存在,我們都不理他,請問那你不理他的人,是不是末法啊?你要跟著善知識學,珍惜善知識的教導。就像我昨天聽星雲大師講課,一邊聽一邊流淚啊,為什麼?感動啊!88歲高齡了,靠近他我又看他,他臉色非常不好啊。老人斑都長很多啊,糖尿病50多年了,眼睛都看不到了。就那樣還跟大家講課啊。請問他講出來的課對不對啊?很對的啊。他還給我們做人生的指引啊,不感動嗎?普通的老人早就進加護病房了。他這樣還推著輪椅出來,這裡講到那裡,那裡講到這裡。還回我們中國,回我們江蘇來蓋大覺寺。在南京大學化幾千萬蓋佛光樓,在揚州蓋鑒真圖書館,又是幾千萬上億。真的就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乾啊!”為了眾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聽了這樣的菩薩,聽了這樣的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不感動嗎?所以釋迦牟尼佛說啊,一千里路之內,有法師來講課,我們佛弟子要去聽啊。但是我們有時候不大會在意的。但是好在不錯,昨天6000千多人體育館都坐滿了。你看一年不到習近平總書記跟他握兩次手了,第一次握手的時候說,‘你的書我正在讀’,過了幾個月握手的時候說,‘你的書我已經讀完了’。你看習近平都讀的他的書。中央電視台2013年12月30號最後一天放他的實況轉播,中央電視台記者採訪,海峽兩岸頻道,感動不感動,作為我們都是江蘇老鄉。然後2014年的第三天又放他的實況轉播,第七天榮獲中華之光全世界弘揚中華文化,中華之光獎。一個出家人,中央電視台現場直播,中央領導去頒獎,我們激動不激動啊?激動啊。你別說,我都不管的。那你,隨喜沒有修嘛,有這樣跟你同一個時代的大善知識,像佛一樣的善知識,這么大的巍巍功德。你竟然不隨喜。你身體你不禮敬,你不讚嘆,不供養,那你怎么修,你怎么修淨土法門的。那請問我這樣做,我是不是修淨土法門的,我符不符合我們普賢菩薩十大願望?我以這樣修,然後我導歸極樂,請問我以後能不能生極樂世界?那我今天教化你們,你們要聽我的,也這樣做,以後會不會去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有因有果的,他是一個法門吶,他需要修的,不是無緣無故的。

《楞嚴經》,是因為什麼原因講的呢?是阿難尊者啊,他先有人跟他約好了去應供了。那佛陀呢到國王那應供。阿難到另外的地方去應供。應供回來的路上,回到精舍,佛陀不在。然後吃飯的時候他又去次第化緣的時候呢,他就碰到了一個女的,這個女的叫做摩登伽女,現在叫摩登女郎,就碰到一個摩登伽女。這個摩登伽女看到了阿難之後呢,心就被迷住了。他回去之後就跟媽媽說,她說我今天看到我的心上人了,她媽媽一聽替她高興,誰啊?她指給她看,她一看,她媽媽就罵她,你這個死丫頭,他是出家人呢。他是阿難哎,他出家之前是王子,你是個一個普通的平民。印度階級制度很嚴格的,婆羅門,剎帝利,首陀羅,吠舍。他們屬於首陀羅,屬於這個四種階級里的奴隸階級啊。最低的,她說一他是出家人,第二他是王子,是剎帝利種。你這個死丫頭你真的是說胡話了你,但是這個女的怎么樣。看到阿難一見鍾情,她要死要活的,她就跟她媽放賴、打滾。她說我就看中他了,如果你不幫我想辦法,我就死了,我活不成了。請問她媽媽怎么樣,媽媽會幫阿難,還是幫她女兒?幫女兒啊。胳膊肘都是往裡拐的啊。你們在座做媽媽的最理解了,女兒要想要什麼,你們都會儘量的去滿足的。結果她媽媽就想起來了一個咒語,這個民間有民間的東西的,這也是很古老的,印度的,婆羅門裡的一種咒語,梵天咒。他能迷人魂魄的,她就念這個咒,幫她女兒迷惑阿難,阿難真的就被她迷住了。結果摩登女,就帶著阿難進房間裡面了。剛要破戒啊,佛陀應供的時候就發現了,阿難要遭難了,真的叫阿難阿難啦,要遭難了,趕快回到住處之後,就是坐下來念我們做早課念的楞嚴咒去救阿難。楞嚴咒很重要,不管是廬山東林寺,我們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的道場,還是靈岩山印光大師修淨土的道場,還稱為叫做中國模範叢林早課都念楞嚴咒。佛陀有這樣講,楞嚴咒沒有了,佛法正法就會滅啊。宣化上人——阿彌陀佛化身啦!你看他的弟子,要出家的人,是規定要背會《楞嚴經》啊,《楞嚴經》有十卷,不僅是楞嚴咒,《楞嚴經》都要背會喔。他一生當中都弘揚《楞嚴經》、楞嚴咒;我們七屆佛教協會會長圓瑛大法師,一輩子弘揚《楞嚴經》。所有天下寺廟都念楞嚴咒。你們修淨土法門做早課不能不念楞嚴咒啊!

還有現在我們南京出土的佛頂舍利有沒有拜過?佛頂舍利要去拜啊!那是釋迦牟尼佛的頭頂啊!全世界就那么一塊啊!在我們江蘇啊,我們是江蘇的佛弟子啊!我每年都去拜啊.,只要一開放我就去拜啊。佛陀出世,我是佛弟子,我不去拜,我是佛弟子嗎?如果你清明不去掃墓,清明你不想你的爸爸媽媽,你不想你的祖先,你還是你家的祖先的子孫嗎?一樣的,對不對。所以說什麼叫修行啊。有一位大師說“仰止為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吶!我這一講你們就知道為什麼那么多念佛的人最後往生不了極樂世界,你就找到原因了吧。表面念佛,實際上做的,心裡想的,嘴上講的,心行為上,違背佛法啊,違背正法啊,違背阿彌陀佛啊。佛頂骨舍利出來了一定拜。當時第一年我去拜的時候,正好上海在開世博會,一個月,開放一個月,南京棲霞寺,開放了一個月。總共去拜的只有20幾萬人。我當時心裏面心很寒啊,為什麼寒你知道嗎?世博會一天少的三四十萬人,多的六七十萬人,請問世博會重要,還是釋迦牟尼佛佛舍利重要?佛舍利開放了一個月才20幾萬人,不抵世博會一天吶!這是不是五濁惡世,末法時代啊,這就是啊!那別人不信佛的人去世博會,不去拜佛舍利倒算了,我們信佛的要不要去啊?已經辦了一屆、二屆、三屆了,今年又快要辦了,第四屆快了。請問這辦過三年,已經辦過三屆,大家去拜過的請舉手。我們自己看一下有多少人,十分之一還沒有啊!末法時代啊。

我們在座都是佛弟子啊,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面前,佛頭頂的舍利啊,就在我們南京,埋了一千多年,連國家中央電視台都現場直播啊。我們就是江蘇省。我們常州離南京才多遠,現在有高速公路,有高鐵,交通這么發達,諸位佛弟子們。慚愧不慚愧?印光大師為什麼講自己叫-常慚愧僧印光。大勢至菩薩來到這世界為什麼叫-常慚愧?我們慚愧不慚愧啊,如果慚愧心都沒有,極樂世界有你的蓮花嗎?你就不想想,為什麼大勢至菩薩來我們娑婆世界,要叫常慚愧。我們有慚愧之心嗎?要生個慚愧心啊!我個人也很慚愧。所以我才理解,大勢至菩薩為何這么示現,印光大師他寫所有的,後面落款都是常慚愧僧-印光,反過來說,印光大師怎么說,無慚無愧啊,那就糟糕了。不要說極樂世界,也不要說做人,下一輩子就是三惡道啊。無慚無愧就是三惡道,娑婆世界得度,最低的底線就是慚愧心,不要說恭敬心、信心、慚愧心,都要有,最少要有慚愧心。我這個不講,自我感覺很好喔,念佛念得到底怎么樣,你們是修淨土還是修什麼土的。

我們接著講,佛頭頂放百寶光明,講出楞嚴咒,把阿難尊者才救回來。然後跟阿難尊者講:今天為什麼會犯這個錯?你當初為什麼要出家。第一卷,七處征心。第二卷,遍見。然後講地水火風。第三卷、第四卷。講經典為什麼不能夠斷章取義?因為要從第一卷好好學。第一卷明白了學第二卷。第二卷明白了學第三卷。第三卷明白了學第四卷。第四卷明白了學第五卷。第五卷裡面才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今天實在是沒辦法,我也是有罪過的,但是我就寧願背這個罪過,來跟你們來講一講這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因為我就是有時間跟你們講,你們也沒有這個時間來聽。你們要聽那以後我就完整地講楞嚴經!我以前2001年《楞嚴經》講過三卷。也就是說13年前,我講過三卷。2002年我在石家莊講又過一卷。但是一直沒有完整的把他講完。今天在我們永寧寺,因為我們在座的菩薩,都自認為自己是修淨土法門的。是念佛的,所以我今天跟你們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淨土法門的淨土五經之一。那我前面就略了不講了,前面也給你們念過,大勢至菩薩出來之前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跟我們講了,淨土髒土是從哪裡出來的,唯心所造,所以叫心淨則國土淨。那下面我們剛才也念過了,這個圓通章,經文不長,但是意義是非常深的,大勢至菩薩,大家知道她是西方三聖之一“勢至金台安我足,觀音甘露灑我頂”西方三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