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師:圓覺經講記(圓覺要義) 第五集  


第五集

「覺圓明故」

「圓明」,圓明無礙,普及十方,稱為「不有」。這個「有」非是生滅之「有」,是無有之「有」,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之「有」。

「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

假如心清淨,你再看好壞、是非、佛魔不生怖畏、不生取捨、不生愛憎,那就不一樣了,那見塵也就清淨了。這是我的親人,這是我的冤家,這是我的對頭,那是佛,那是魔,叫見不淨。心地清淨,見亦清淨,這是必然的。因為諸垢消除故,得無方清淨,所以六根都會由此而清淨。

「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

這是六根六塵,加上六識,所謂的十八界的幻化,得以十八界的清淨。

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六根、六塵、六識幻化的十八界皆得清淨,也就是法界清淨。

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法,亦復如是。

善男子,六塵清淨故,地大清淨,地清淨故,水大清淨,火大風大,亦復如是。

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彼清淨故,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

善男子,一切實相性清淨故,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如是乃至十方眾生圓覺清淨。

善男子,一世界清淨故,多世界清淨,多世界清淨故,如是乃至盡於虛空,圓裹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

這就講五蘊了,色聲香味觸法。

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法,亦復如是,善男子!六塵清淨故,地大清淨。地清淨故,水大清淨。火大風大,亦復如是」

六根、六塵、六識發生清淨運用,歸於四大清淨。如是法界全體清淨,叫無方清淨,垢塵消除。這真是稀有之語、難聞之教、光明藏之回施。如是大寶庫,我們大家能拿到這個鑰匙,就太好了;拿不到這個鑰匙,也不要急,你已經有這個因緣了,了不起!

「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

這是佛法描寫我們這個法界的因緣的言辭。

「十二處」,佛教十二因緣,從無明生起。所謂緣覺觀十二因緣可以成就辟支佛,可以成就獨覺。

「十八界」是六根、六塵,六識。

「二十五有」,是一切世間的眾生相,發生種種差別的輪迴業流。包括四生所產生的種種幻化,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產生的種種幻化差別業流。

彼清淨故,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

「十力」,是佛的成就。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清淨者,是不可得之意,是廣大發起運用之意,不可得不是斷滅,是要運用,運用是不留住,不留住是無礙,無礙是自在,自在是解脫,解脫知見,成就回施,是為佛教,是為清淨。

「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

八萬四千是針對眾生八萬四千種煩惱而說八萬四千法,也就說百法明(編注:在百法明門裡,佛將一切法,即萬事萬法歸納為一百大類。這一百類,八個是心法,五十一個心所法(心理作用),二十四個不相應行法,十一個色法(物質),統統是有為法),也就說種種說法的差別,八萬四千陀羅尼也是針對之教,八萬四千總持教化,一切清淨。

「善男子!一切實相性清淨故,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

我看大家都是清淨的,承佛的清淨力加持吧,大家看法界也是清淨的。這樣引發自己的心地的歸向,不是有所得,也不是說這樣的知見,是這樣的運用與發起。

「多身清淨故,如是乃至十方眾生圓覺清淨。善男子!一世界清淨故,多世界清淨。多世界清淨故,如是乃至盡於虛空,圓裹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法界本體光明。

善男子,虛空如是平等不動,當知覺性平等不動,四大不動故,當知覺性平等不動,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平等不動,當知覺性平等不動。

善男子,覺性圓滿清淨不動圓無際故,當知六根遍滿法界,根遍滿故,當知六塵遍滿法界。塵遍滿故,當知四大遍滿法界,如是乃至陀羅尼門遍滿法界。

善男子,由彼妙覺性遍滿故,根性塵性無壞無雜,根塵無壞故,如是乃至陀羅尼門無壞無雜,如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

「善男子!虛空如是平等不動,當知覺性平等不動」

原來我們的本心是如是相貌、不可得之相貌、假說之相貌,但為了引發我們大家的隨順漸次,所以說此相貌,此相貌亦覓之不可得,但為法身因緣,使我們有個切入善巧,所以假說此名詞,叫做「當知覺性平等不動」。

「四大不動故,當知覺性平等不動,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平等不動,當知覺性平等不動」

原來無量的運作,亦是平等的,無作無起的,所以佛在世時說,誰說我說法,是為謗佛,就是如是說。說諸法性無動無作,無作無起,但順應眾生實施教化,假於運作,提攜眾生,幻化業力,使眾生出離幻化,所以說本身是無作無起的,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亦是平等不動的。

「善男子!覺性徧滿清淨不動圓無際故,當知六根徧滿法界」

我們六根、六識、六塵亦徧滿法界,眾生一切貪瞋痴慢疑,一舉心,一動念,亦徧滿法界。這個地方你害怕不害怕呢?

你一貪,法界都是個貪相;你一瞋,法界都是瞋相;你一怒,法界都是個怒相。你害怕不害怕呢?一切世間都能知曉。一淫,法界就是個淫相;你罪惡,法界就是個罪惡相;你墮落,法界是個墮落相。你害怕不害怕呢?

我們要真知道這個地方,我們真是會生大怖畏,再也不敢作罪惡了。過去說三尺之上有神明,這不是神明了,這是法界一體,法界圓明,法界徹照,法界全體顯現。一濁,法界全體示濁,所以說過去的大威德者一舉,法界為之震動。

我們知道佛說法時,法界為之震動。大勢至菩薩一動,法界都會震動,十方國土都會震動,實際說我們念佛之人,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光明徧照,光明照於法界,究竟無礙,同攝一切有緣,同歸光明藏,入無差別不動根本利益,所以法界都在震動。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法界都會震動,你說我不知道,我沒有感覺到,那你又墮入六根、六塵、六識了。墮入這裡面,就會被幻化所左右,被境界所左右,你不見這樣的境界,你認為我沒有證道,那你永遠不能超越自己現在的這種心地的虛妄的封閉——無明的業流,不能得見清淨的法界、法益。

「根徧滿故,當知六塵徧滿法界。塵徧滿故,當知四大徧滿法界,如是乃至陀羅尼門徧滿法界」

我們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大陀羅尼門教化,亦徧滿於法界!那你念殺、盜、妄、淫亦徧滿法界!這時候你害怕不害怕?所以善惡舉起之時徧滿法界。說一人作善,法界眾生皆能知曉;一人作惡,法界眾生都來為你作證;所以果報絲毫不爽啊!

「善男子!由彼妙覺性徧滿故,根性塵性無壞無雜。」

原來一切作業無摻無雜。我們在這個地方好好地審視,我們念佛也好,做什麼事情也好,我們就有抉擇了,應做不應做。才知道無一法可得,無一法可生起,一舉就是全體法界,因為法界無動無轉故,無增無減故,不垢不淨故,所以說舉起全體即是。

舉得起嗎?舉得起來我們念佛就會生大歡喜,你知道覺察貪瞋痴也會生大歡喜。何以故?在這個地方,知道貪瞋痴也是覺性圓明之處、運用根本所在,不會被貪瞋痴所左右、所流轉,就是有法性親證真實利益,你也不會墮入所謂地「清淨墮」、「善法墮」,也不會執持這個因緣,皆得無礙智,見惡不謗,見善不喜,一時不動,是為光明藏。

這是無畏說,這不是斷滅說,斷滅者會使大家產生做罪惡的因緣。邪見就會產生罪惡。這個地方說的是善惡超越,成就清淨,運用善惡度脫有緣,是為廣大的教化利益。非斷滅,非有無,但是佛法利益。

「善男子!由彼妙覺性徧滿故,根性塵性無壞無雜。」這句話一定好好地審視。我們要能審視個地方,我們對自己這一生太讚嘆了。那就知道我們這個身是圓滿的身、光明的身、無礙的身、能饒益有情的身,也是個罪惡的身、墮落的身、無明的身、黑暗的身。何以故?只看運作了——若隨業流,隨虛妄境界,那就是一個罪惡的身、幻化的身、無明的身、黑暗的身;要是一個欲出幻化境界,能轉出幻化境界,不為幻化境界所轉,得以自在的人,那就是一個圓滿的身、光明的身、自在的身、利益的身、善巧的身、不可思議的身。

如是一身,我們說象一把刀子一樣,一把刀子可以切西瓜給大家吃,也可以做飯給大家吃,削蘋果吃,也可以殺人放火,也可以危害於人民。那麼根塵、根性亦復如是。

「根塵無壞故,如是乃至陀羅尼門無壞無雜」

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一切真言,念一切諸佛菩薩的名號,一切聖德利益,乃至讚嘆供養,乃至說行持十大願王,亦復如是。無壞無散,乃至一切世間的罪惡作業亦無壞無散。因果是鐵案啊!你做罪惡、罪業,你染著於罪業,不能破除這種幻化因緣,你必然受這樣的果報,你破壞這樣的幻化因緣,這果報亦如影隨形,它不斷滅故,要不然世間無有種種差別因緣了。這種種差別因緣雖是夢幻,無有窮際。好好讀讀《大方廣佛華嚴經》,不可斷滅,不可執有,這是諸佛清淨覺性。

「如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徧滿,無壞無雜。」

在我們這個世界,有無量的受用差別。在我們這一個房間之內,大家聽這一個法,差別還是很大的。每個人象一盞燈一樣,光光相映,互不干擾,互不破壞。你看你的思想,他也破壞不了,但相互還在影響,光光相映。所以說常薰習佛法,是為善巧。

「其光徧滿,無壞無雜」,我們每個人的思緒、行為都有自己的思路因緣。但是根本的覺性是無二無別的。

善男子,覺成就故,當知菩薩不與法縛,不求法脫,不厭生死,不愛涅槃,不敬持戒,不憎毀禁,不重久習,不輕初學。何以故,一切覺故,譬如眼光曉了前境,其光圓滿,得無憎愛。何以故,光體無二,無憎愛故。

「善男子!覺成就故,當知菩薩不與法縛,不求法脫。」

菩薩摩訶薩善知方便,所以不與法縛,不求法脫。他也不用法來解脫自己,也不用法纏縛。為什麼呢?無我之執,無法之執,直破我、我所執二障,直破所知障和煩惱障,於法執與我執皆得超越,歸入大乘,這叫「一乘」。如是之人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眾生往往要不然就被法縛,要不然就求法脫,修法幹什麼呢?要解脫。佛法不是!說諸佛如來、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持佛法,但為利益饒益有情故,才發生這種法益的回施,建立法益,所以眾生邀佛說法,菩薩邀佛說法,佛方發明法益;若無有此邀,就是無有種種作業差別,則諸佛如來無法可說。法不自生。

「不厭生死,不愛涅槃」

這是真正大圓明光明藏啊!

「不敬持戒,不憎毀禁」

有人誹謗,說這個人這個非法,那個非法,那個人這個好,那個壞,妄加評論,豈不知皆是如來覺性光明藏,不可誹謗。要遠離誹謗,不能誹謗別人,也不要叫別人誹謗,何以故?無意義故。一切誹謗皆無意義,一切幻化作業皆無實質。

我們都知道釋迦佛制立比丘戒,乃至種種戒律,皆因眾生的犯罪過失而實施的,若沒有犯罪也就沒有戒律了。我們大家都是佛、菩薩,也就不制戒了,何以故?這些戒律皆因眾生差別因緣而有持戒因緣,一切光明之地根本是不動轉的。

「不重久習,不輕初學」,

「老參」我們不能把他看得很重,初發心就把他看得很淡,那是不行的,要同等地回施。能不能這樣呢?不能這樣,那就是分別心,就會產生差別的教義。

「何以故?一切覺故,譬如眼光曉了前境,其光圓滿,得無憎愛」

我們戴個紅色的眼鏡看此世界,則此世界皆是紅色,一體紅色,沒有什麼好壞,都是紅色的。我們用圓明的心,圓明的眼看待世界,一切都是圓明的,象燈一樣,只是放光明,不是取捨——取的因緣,凡夫心性,虧欠,老是取,取個圓滿,舍個虧欠,心地不圓滿故,不放淨光明故。太陽只是放光,它不作取捨。作取捨因緣,都是不圓明的、不圓滿,或者無有光明,在黑暗中作取作舍,因為虧欠故、顛倒故、差別故。

「得無憎愛」。憎愛無由,生死亦無由。我本不生,愛憎無由。我們知道我們四大假合的身體,六塵、六緣、六識生的十八界,周圍的幻化境界、依正二報,都是不可得的。那麼何有愛憎呢?沒有愛憎,生死何得呢?沒有愛憎,有何境界呢?沒有境界,上哪兒取捨呢?沒有取捨,哪有分別呢?沒有分別,哪有是非呢?沒有是非,佛魔何得呢?佛魔不得,一體圓明!一體圓明,就是覺悟者!就是光明智!就是不思議智!就是佛、菩薩!就是世尊!

你說這麼簡單呢?不知道,在這個地方要好好思惟。圓頓之教,無有漸次,因為這個《圓覺經》講的圓明之教。雖說漸次,發明心地之時,絕無漸次;運用之時,可以運用漸次。

「何以故?光體無二,無憎愛故。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圓覺普照,寂滅無二,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恆河沙諸佛世界,猶如空華,亂起亂滅,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此心」

前面文殊菩薩讓我們發心發生正見,知無一法可得,一切覺性本來圓明,使我們遠離邪見;普賢菩薩讓我們依此正見而行,發生正行;普眼菩薩引發我們大家修習此心,說行此行,明此心,明此心是目的。行可散壞,心不動搖,因為行是一時的假借。

「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

那真正的成就之人才知道無修無證,若不通過這種修習的心地,沒有這個過程,是為斷滅說,此為邪見人。假於方便,依幻修真,成就不可思議的無修無證,所以於此無修,亦無成就,亦無修證者。但這個過程是要有的,假使沒有運用因緣,那何以發明呢?

這是回答普眼菩薩提出來的兩個問題,一個說假使沒有眾生,那一切法無假修證,所謂寂滅,心緣何得呢?誰來修證呢?沒有修證,一切眾生怎麼能破除夢幻境界,了知現前境界如幻呢?是虛妄的,怎麼來了脫生死呢?所以還要假於以幻修幻,出離生死,究竟證無所證,證無所得。

這個地方要審視,要不然我們的心地老是會落到那個斷滅上,會落入那個「有」上,認為真有法可修,或認為真無法可修。墮入二邊際,「二邊際」稱為二種邊見。龍樹菩薩就是為了摧毀這種邊見才出現於世的。

我們現在學習淨土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了了分明,就是以幻修幻,了不可得,是真實安住。這是近代的圓瑛法師親證念佛三昧而發明的兩句話。說「念佛之時了了分明,了不可得」——那真是撼天動地之教化,拔一切眾生的這種邪見,使一切眾生的邪見的根能得拔出的因緣。我們邪見,好生邪見,眾生最易生邪見。何以故?無明虛妄眾生就是以邪見為命,為根。

學《圓覺經》要深深地正思惟,要善自對照我們以前所有的思惟的方法,看我們那思惟方法,那個路子到底是個什麼路子?我們平時的思惟是南轅北轍的,與法性相違背的,是有取捨的,有對的,有二邊的。

佛教導我們修這一個無對的、不動的、清淨的本圓之心。這樣的修無修之修,證無證之證,得清淨無所得之法,所以心無罣礙,無罣礙故,(得)無上善巧,出離一切壓迫,得殊勝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殊勝就是超出常倫,超出一切世間差別之法。

「於此無修,亦無成就」是要命的話,很重要的話。一般我們在世間做慣生意了,做慣買賣了,就要什麼呢?我付出,就要所得。真是小器啊!佛教我們有所付出無所得,歸入廣大清淨光明法體,光明真實,不散壞的金剛那羅延身、不散壞的金剛地、金剛智。我們的斤斤計較象買賣人一樣,世間的都是買賣關係,我付出一分就要得到一分,那你怎麼能圓成佛道呢?

「圓覺普照,寂滅無二,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恆河沙諸佛世界,猶如空華」

三世諸佛出現於世猶如空華幻化,一切淨佛國土亦如空華幻化,這是無畏說。有人聽到這個地方就說,你說娑婆世界是幻化,還是極樂世界是幻化?由此娑婆世界幻化,諸佛如來就現無量壽、無量光,究竟不散壞的幻化。莫害怕,我們慢慢地學。那你說:「我不往生淨土了,那是幻化的。」我告訴你,那是墮落心,輪迴心。極樂世界就是清淨光明金剛寶地、諸佛莊嚴之地、不散壞之地。那個地方沒有門牌,沒有彼此,無有善惡,大家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你怎麼不去呀!

無量的世界都是空華幻化,但因隨順眾生以夢幻度夢幻眾生,雖夢幻眾生不可得,但也需接度啊!若不然,眾生太苦了,雖然苦不可得,也是苦不堪言,象我們生老病死,昨天來個居士說:哎呀我苦。我說大家都苦,沒有一個不苦的,生老病死哪個不苦呢?貪瞋痴慢疑惡見,哪個不苦啊?大家都苦,種種取捨無常都苦,是非、大小、善惡、變化都苦,有差別都苦,有佛有魔都苦,有個極樂有個娑婆還是苦!

哪一天我們知道真是一見心地光明不動,就是極樂國土的安住之因緣,我們就念念法身佛,臨命終時,極樂國土頓時化生,蓮花化生,即入無礙,上品上生。佛假幻化境界度脫幻化眾生,假於差別度脫我們這些差別、以為實有差別的眾生,使我們歸入一乘究竟佛道。要不假於這些因緣,我們真是沒有救。

「亂起亂滅,不即不離」

雖然是亂起亂滅,雖然有娑婆有種種淨土這些差別相,但是不即不離的。

你看我們在這一個房間裡,好比我們到一個大候車室里,我們就會看到這個差別境界。你到一個大的航空港你會看到,一個大的火車站,一個大的輪渡的地方,就是過去說港口,你會看到許多人在等車、等船、等飛機。哎呀,很多人,有的人在作夢,有的人在作好夢在嘻笑;作惡夢在蹬腳跨腰的在掙扎;有的人在到處走動;有的人在吃,有的人沒有吃呢;有的人喝,有的人沒有喝;有的是瘸子,有的是健康的人;有的是瞎子,有的是有眼目的人;那真是一個幻化的世界。一個殿堂里,很多的受用差別。

在等車的那個地方、等飛機的那個地方、等輪渡的那個地方,那個差別的因緣感受是最大的,我們可以看看。我這個人可能坐車、坐飛機、坐輪船坐得多一些吧,經常看到那個景象,特別的感慨,那是活活潑潑的一個法界。有的人在那兒歡喜,在害怕,在那說話,有人在那睡覺,有的人真是睡的掙扎痛苦,臉扭曲的。我經常看有人口水淌很遠,餓鬼相,有人著那相是鼻子嘴一歪一歪的,有人手一抓一抓的。你不相信看看去,好好的看,得有耐心。有人在夢裡還在笑,天真的很,小孩子,媽媽抱那小孩子喜悅的很,他安穩的很,在懷裡笑動,甜美的很,你好好的看一看。

候車的地方是人類表現自己最充分的地方,等車的地方,同在一個大廳里,就那麼多的受用。不相信我們作一個記錄,拿個照相機照一遍,就不用講法了,你看看這個畫冊就可以了,那相片就可以了。我沒有靈感,我想我要不是個出家人,我就搞一套照相設備,給他們這個人都照一照,然後搞個畫冊,編成畫冊讓大家看一看,這一個大廳里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差別的受用?

你看同是這樣一個房子內,大廳很大嘛,坐三千五千人嘛,大家都在等候個因緣,等候就是在享受業報,對不對?它不發起什麼,這個業報的差別特別特別大,有時我看,真是眾生都在說法啊。我到哪兒參學?!我說哎呀,就到這個地方來參學,因為人等車就著急嘛,我說不要著急,你看看大家都在說法啊,各個說法,各個放光動地。

我們在這一個法界,同樣一個覺性圓明的法界,受用差別無窮,真是大家都在說法啊。我們在這個房間內,大家有沒有差別呢?現在表面是沒有差別的,因為什麼呢?大家都在聽法,基本上專注,但是內心世界的運用不知道,我不能知道,因為啥?這個地方不能知道,我們各個知吧!

到候車的地方、候機的地方、候輪船的地方,大家會看到那種明顯的差別,特別的明顯。真是以後我再遇見搞攝影的我就會鼓勵他們,搞這樣一個畫冊,一定。實際說法不是在這個有佛像的地方,有燃香的地方,有法衣的地方,有經卷的地方來說法,實際每時每刻一切眾生都在宣化無量的法益,無有休息,無有間斷,放大光明,相互地饒益。只是我們沒有圓淨的眼目、清淨的心,所以不能處處見菩薩、處處見諸佛。

學《圓覺經》,實際大家在跟我說法,我是在替大家讀文字,是否這樣呢?我經常到很多地方,下來說:「謝謝大家」。有些居士、出家師父說:「我們謝謝法師,你謝我們,你挺辛苦的」。我說:「哎呀,不知道大家給我多麼好一個殊勝的機會,使我們得到多麼大的加持,使我們超越了多少煩惱,使我們得到多麼大的薰習,使我們得到多麼大的這種福慧的因緣」。

所以真的由心底里感激大家,讚嘆大家的給予,所以往往我們下來說一聲謝謝,的確是由心而發的,絕非一種應酬的話,或者結束語,不是。從心底里發生這種喜悅與回施,謝謝,特別的感激的意思,特別的感激大家與我說的法,說什麼法呢?差別法!差別本無差別,在無差別中大家顯現差別,是為不可思議。在無差別中看到差別相,是為幻化境界,是為妙用無窮,究竟無有染著,是為出離。所以謝謝大家,我感覺特別的感激。

「無縛無脫,始知眾生本來成佛」

好好聽一聽,眾生本來成佛。那你說好了,「我成佛了」,那你是瘋子。諸佛親證眾生本來成佛,我們親證了沒有呢?你要認為自己成佛了,就是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打妄語,邪慢。那你說佛怎麼能這麼說呢?佛知道無一法可得,故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

所遇法益是否真實,是否了義。了義之教那是百千萬劫難遭難遇。我們唱這一個開經偈,的的確確的,我們無量劫以來,生死輪迴,無救無歸啊!無依無脫,無有勝緣,不能出離生死苦海。今天大家在一起學習,到這個會場,到這個因緣上,都不可思議的,這個因緣成熟了,或者善根成熟。

因為聽聞一大乘了義教的經題,就是無量劫以來的善根成熟。如是大家能聽聞教誨內涵,或者依教奉行,那此人為世間第一稀有之人,於無上佛道必然有成就之發起,乃至說於無上佛果,當下就可以啟用。我們每一個眾生與佛本無二無別,但因迷執妄想,流轉無窮。

今有勝緣,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勝緣,莫以會場小、簡陋,莫以自己沒有繁瑣的請送的儀軌而輕化它、輕慢它。所謂的自尊,尊重佛法就是真正的自尊。尊重自己現下每一個念頭的發起、運作、每一秒鐘的生命,就是供養十方諸佛。如同供養十方諸佛的一樣恭敬自己的每一個生命的時刻,每一個念頭的生起,那這樣就會迅速的入大覺位,發起佛法的利益,不喪失自己的寶貴的生命與學佛法的勝緣。若不然,學佛無由,出離生死無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