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簡單的開悟方法


時間:2016/2/26 作者:無限

開悟其實很簡單的。只所以這麼難?是因為我們長期執著外面的相。認為相是真的。有因相而產生種種欲望和感受。要開悟就要先明白欲望和感受是假的。有分貪嗔慢幾種感受最多。只要我們認清貪嗔慢是假的就可以開悟了。方法很簡單,你要會念南無阿彌陀佛。還要會用意念感受內心貪嗔慢的感覺。知道內心的貪嗔慢的感覺。方法一,你拿張白紙或別的東西,你對著白紙或別的東西,對著它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你對著別人或朋友念南無阿彌陀佛,把這種「對著」的感覺找到,注要是找到「對著」這種感覺。當你內心起貪嗔慢的感覺的時候。你就要意念一心二用,把內心貪嗔慢的感覺,對著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把內心的貪嗔慢的感覺當成是白紙或別的東西,或著是別人和朋友一樣對著他念。你一對著他念他就會消失了。讓心明白這種感覺是假的。如此從復練下去,你就會上升境界。上升境界時候考驗就來了。考驗來時的表現是,你對一個相起執著心,這個相會在你腦海里一直出現。這也是考驗來了。應付方法就是對著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和上面對內心方法一樣的。如果一時對著這個相念佛,相還在話說明還有點業障在,現實再消一點業障,就可以對著消除這個相了。一消除就會內心服暢愉快。但不要太開心,這只是剛開始。你不一定就開悟了。只是上升一個境界而且,業障輕的可能就開悟了,業障重的繼續用這個方法到開悟為此。何為開悟,就是明白內心裡還有一個空的感覺出現。開悟你自然會知道的。開悟後要好好保護好這種感覺,這就是佛性,要成佛就看它了。但你還沒成佛,你還有業障沒清完,是成不了佛的。但不要用全部意念感覺空性。只要用一點點意念感覺到他存在就行了。還要把業障清完就才行,把空性保護到強大才行。下次內心有什麼感覺你都可以用觀空性的方法清除,每清除一點你的空性就強大一點。每一次用空性清感覺痲煩的話,就這樣想所有感覺其實和空性是一體的。是一體就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用意念把感覺和空性融合一體就行了。以後什麼感覺直接融合就行了。越融合空性就越強大。內心感覺其實就是業障。但剛開悟還會有好多煩惱出現的。你試想一下無量劫造了多少業啊!不是一下能消完的。就好象一個大莊園荒廢好久,現在要打掃剛淨,肯定好多灰塵,要打掃好久才能慢慢乾淨。心的業障也要慢慢打掃才會清淨的,不是一時就可以清淨下來沒煩惱的。慢慢清掃會有清淨下來的一天的。

清除業障過程中,中途還會有各種執相出來的。一時用空性消不掉不要灰心,這是更深的業障產生的相,你現時沒消夠這麼多業,就消不掉這個相。先不管它就行了。慢慢消業以後內心會告訴你怎麼消的,哪是一種明悟到哪時你自然會知道的。要內心告訴你怎麼消就怎麼消。想像是沒用的。也不要急著一下把業全部消完,哪是不可能的。也不要想像能消多小業,你要感受到什麼感覺就消多小感覺,不能感覺到的是消不了的。消到差不多時,內心就會同你說要你放下才能消下去了。就是財色名吃睡。也就是你想要的東西吧!要你把這些感覺放下才行。不放下就消不了,這個放下是要你內心的放下,而不是外面的放棄。外面的事全放下,你內心不放下是沒用的。內心的放下外面東西還是一樣不會變的。只管放下就好了。不要害怕全放下外面什麼都沒有了。沒有這個事,放心的放下就行了。慢慢消這個業,內心的會告訴你怎麼放下的。放下就好了。就好象師尊釋迦牟尼佛,他在世間成佛了,還不是一樣一說有笑的,他一樣還是個王子啊!他出家是為了表法而且,不出家他一樣是王子。心放下了,我們外面有的還是有的,不會少什麼的。只是以後小了執著心看人做事而且。放下了你就會明白外面所有的事只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就叫自己愉樂自己,自己痛苦自己。全部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所有的感覺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其實這個世界什麼都沒有的,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想像有就有這種感覺,沒有就沒有這種感覺。全是自己造出來的。想得聖果還得把所造的業全消掉才行。沒消完業是不會有什麼聖象出現的。這個就不要想太多了。

開悟後有幾點注意的。一、不要全放下去出家了,出家也是為開悟消業而且,你以開悟就要好好把空性佛心保護好就行了。業是在世間產生的,就要在世間把業清了。出家了處處清淨遇不到緣,就起不到感覺,就消不了業。在世間處處遇緣處處消業。在世間消業是最快的。在世間隨緣消業,和以前一樣就行了,只是要每天改自己的錯。改到業盡為止就行了。你如果有這個因緣出家,也可以的這個不強求的。出家也是為了修行而且。

二、不要貪求坐禪,坐禪也是為了開悟而且,以開悟就好好保護內心空性,消業就行了。不用時時坐禪的。

三、不要貪求神通,貪求神通著魔了就不好了。有神通最好也不要顯出來,怕別人看到喜歡,就執著追求神通著魔就不好了。神通我們本來人人都有,只要開悟把業消完了,就會神通了。不要強求。

最後再說一句,一切本來就是空的,哪有誰在念佛呢?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