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救災,實際上是災民在利益你


時間:2016/7/7 作者:清心

大乘佛法的核心就是菩提心,因為有了眾生,我們才可以修菩提心、發菩提心,如果沒有眾生,就根本沒有辦法修菩提心。有了眾生,我們才可以學大乘佛法,我們在眾生身上獲得的利益是非常非常大的,但眾生從我們身上得到的利益卻很小很小、微不足道。

世俗生活中很多情況都是這樣,一個很善良的人去做一件善事,譬如去照顧病人,或者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從表面上看,是這個人在利益這些眾生,並不是這些眾生在利益這個人,但從因果的角度來說,這些善因肯定會帶來善報,這個人所獲得的利益,遠遠超過了眾生從他身上所獲得的利益。

比如,前幾年發生海嘯的時候,很多善良的人到現場去救了無數難民,從醫療、生活、安撫等方面,給難民帶來了一定的幫助。從表面上看,是這些人在拯救、利益這些難民,而不是這些災區的難民在利益這些人,但從因果的角度來說,他們對這些難民所做的一切都不會白做,雖然不能在當下看到什麼回報,但這些因果永遠都會存在,他們必將得到千百萬倍的回報!

所以說,實際上是災區的難民在利益這些幫助災民的人。這是一種自然規律,不是任何人的安排。

節選自《慧燈之光五》--《修心八頌》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