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打坐時聽呼吸的方法


時間:2016/12/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你用任何方法都可以,但是必須要知道,最後那個使用方法的主宰是能知自性。

普通靜坐在那裡,簡單明了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回過來聽自己的呼吸。你那麼坐著,聽自己的呼吸,這個呼吸是生命本來自有的喔!可是大家活了一輩子自己呼吸不知道。我常常說,什麼時候知道自己的呼吸?只有你失眠的時候,在枕頭上想睡睡不著時才聽到自己的呼吸,對不對?

諸位的經驗,現在你聽不見呼吸聲,就是你的思想跟呼吸分開了。呼吸是生命活著最基本的作用,呼吸和身體感覺屬於陰的;思想是生命活著的精神,屬於陽的。所以中國講陰陽,是兩個代號啊!不是呆定的。

你靜下來,眼睛定好,自然的聽自己的呼吸。這個聽字注意,不是耳朵聽,而是感覺。不說像今天下午打雷這個情況,乃至在千軍萬馬里,都可以聽到自己呼吸,那麼這個人靜定的工夫就很高了,普通人是感覺不到自己呼吸的。

所以初步你最好有意的做呼吸;還有肺部不好的人,更要注意呼吸,有意的用鼻竇這裡強迫呼吸。像這樣的呼吸,即使三期的肺病,你能堅持做兩三個月就能得益,也許就能好了。還有中年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有這三高的人,也可以這樣做。

這個方法真正持續做,血壓這些就恢復正常。不過,開始做的時候可能更高,會很害怕,沒有信心不敢堅持,這裡頭有巧妙的,說不清楚,自己要把握調整。鼻竇的呼吸,這樣五六次,然後嘴裡「呸」一聲。先把鼻子打通。

所以你在辦公室那樣斜坐著,是很難受的,最好端坐做這個呼吸,精神會好轉起來,氣也更順暢了,這是很重要的。先要知道鼻竇粗的呼吸,慢慢練習到任何時間,都知道自己深層微細的呼吸。

當呼吸慢慢靜下來,中間有沒有思想?一定有思想。這時你就體會到生命一個是呼吸,一個是思想,一個是知道呼吸、知道思想的「知」。

你由此也可以知道老子的話,所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有三個初步動相,一個是唯心的,一個是唯物的,一個是心物一元發生的作用。

當你靜下來後,聽自己的呼吸,思想還在轉動,不要怕,因為你知道自己在思想,知道呼吸在動,但後面那個能知道的沒有動過,你把握那個能知道的就靜下來了。

可是靜下來你就發現身體有問題,唉唷!我腰這裡不舒服。唉唷!腿痛,頭脹。「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這個原則,你已經檢查了自己的身體。

假使絕對健康的人,眼睛一張開,整個身體是輕爽的,思想是清明的,而且記憶力越來越強;智慧的分析,不是用腦筋,而是那個知覺的觀感增強,很多書原來讀不懂的,一看都懂了,不必去想。

想是第六意識分別來的,那是普通的聰明,而智慧的話,原來不懂科學的,看一下就懂了,那是智慧。現在翻譯西方哲學的名詞叫直觀、直覺,那只是智慧的表層,深層還有東西。

如果你把注意集中在呼吸上,思想給你拉回來了。但是也不要故意去呼吸,我們這個鼻子的呼吸往來,你平時也沒有特別注意,現在坐起來什麼都不管,能夠聽得見呼吸更好,聽不見你也會感覺得到,感覺一進一出。

你感覺第一下,感覺第二下,思想跑開了,你就曉得兩個分開了,趕快把它拉回來,所以道家又叫這個男女結合,陰陽雙修,等於女人跟男人配合連在一起。道家說陰陽配合中間有一個媒婆叫「黃婆」,就是「意」,你那個意識要把呼吸跟思想拉在一起。

不要太注意喔,呼吸本來有來往嘛。一上座什麼都不管,意識只注意這個呼吸,思想就與它結合在一起,不亂跑了,方法很簡單的。

《達摩禪經》,上面祖師的批註「安般者二種:一見二觸,鈍根不見。」意思是說,有智慧的人當下就看清楚自己的呼吸;愚痴的人聽了白聽,一輩子也不曉得自己的呼吸,連影子都沒有。

隨時要跟這個感覺的出入息配合為一,這樣才叫做修行,修止觀。

如果打起坐來,再勉強找個呼吸來配合,那算個什麼修行啊!就像我現在跟你講話,我知道自己呼吸的「進、出」,你要學我一樣,腳還在跳、手還在動,知息入,知息出,知道氣息進進出出,沒有一點不知道。但不能用力,勿助勿忘,也不能不注意。

修行的第一步,也是一切佛法的基本,就是如何使自己的妄念停住,止於一。無論你是修淨土也好,修密宗也好,修止觀也好,有也好,空也好,都要先做到「止於一」的境界,一定要「止於一」。在修止的中間,不管你是修哪一宗派,用哪一種方法,甚至於用參話頭的方法也可以。初步上座修止,最重要的先調身。現在不談理論,實際地體會一下。

調身的第一步,先調氣。氣就是人身四大中的風大。喔!有些人不要中毒唷!假如你的境界超過這個階段,不要又迴轉過來。自己當心啊!調身的第一步是調呼吸,呼吸怎麼調呢?調呼吸與做氣功是兩回事。

氣功包括道家、佛家、密宗、瑜伽術,一共有兩三百種,不外乎在兩個鼻孔想辦法。我說不要做氣功,並不是說不要調氣。人有天然的呼吸。你一上座以後,萬事不管。呼吸粗、細、長、短都不要去管它,靜靜地聽著自己的呼吸。(聽,不是用耳朵去聽,而是聽其自然的聽。)不要去領導它,也不要拒絕它。慢慢地聽。你聽聽看,呼吸蠻好玩的,開始短促,慢慢深長。

你不要認為自己的功夫很好,不必搞這個玩意兒,錯嘍!要想少病少惱,即使是登地菩薩也還要修。因此,不要有增上慢心,一定要修。聽呼吸要不增不減,讓它自然。不過,在這中間有個毛病,叫你們聽呼吸,調呼吸。結果變成去管理感覺了。怎麼說呢?

上座調呼吸,開始一兩下還聽著呼吸,但是,聽幾下以後,便去管身上的感覺了,念頭被生理上的感覺牽去了。這話很難體會,非在此間打過滾來的,不容易知道。你們等一下體會看看。

呼吸一往一來是虛的,生理反應的感覺跟呼吸比起來,比較實在,比較堅固。而生理的感受就是我們業力的根本,很容易去抓住它。所以,只要聽自己呼吸往來,不要管身體上的感受,不要去控制呼吸。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假如你是修念佛的人,一邊聽呼吸,還念不念佛呢?或是念咒子的人,還念不念咒子呢?或是修別的法門的人,這些法門還用不用呢?當然用。怎麼說呢?你用耳根來聽呼吸,那個能知之性並沒有跟聽呼吸完全統一,假使能夠完全統一,那就是「心息相依」,密宗叫做「心風得自在者」。

能做到如此,那相當高了,馬馬虎虎的神通都有了。談何容易啊!若真能得到「心息相依」,你就沒有時間動第二個念頭,而且,這個色殼子對你已不是障礙了,如鳥之出籠。但是,還沒有得道喔!若要做到呼吸沒有往來的感受,那四大要絕對的健康。據我看來,諸位臉上都有病容,身心都不夠健康。上座!不要控制呼吸,一切道理都不管。不要再下注解,在心裡又講許多道理,那又不能心息相依了。要知道,修「心息相依」的法門,只是修止的初步。修心息相依,調息,由粗的呼吸,配合心性的注意力,變成很細的氣。慢慢的,氣充滿了。

但是,不要有充滿的感覺,這是表達的話。很細的呼吸,變成很緩慢,很久很久才有一次呼吸。在這個階段,雜念妄想就比較少了,甚至感覺到雜念妄想完全沒有了。但是,你不要歡喜,這下到達了沒有妄念,空了。這樣一來,雜念妄想又來了,呼吸又來了。要聽其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